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政办发〔2023〕4号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口县2023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年初方案》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2-22 16:25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政办发〔20234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口县2023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年初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交口县2023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年初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17

(此件公开发布)



交口县2023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年初方案

根据《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21〕19号)和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晋财农20215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指示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继续加大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和县级专项衔接资金投入力度,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弱项,不断优化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完成全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任务。

二、资金统筹整合依据及范围

统筹整合使用的资金包括省、市、县财政拨付的涉农资金,含当年安排及结余结转资金,实现应整尽整。

《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21〕19号)。

《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晋财农〔2021〕45号)

(三)《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晋财农〔2021〕56号)。

(四)县级预算安排的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的专项衔接资金。

三、资金统筹整合规模

2023年我县共安排统筹整合资金7800万元,其中:上级资金3135万元,县级资金4665万元。重点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共计安排三大类75个项目,其中:1.产业发展项目安排资金4690.0639万元,资金占比60.1%;2.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排资金2450.4万元,资金占比31.4%;3.其他类安排资金659.5361万元,资金占比8.5%。

四、具体使用情况

(一)产业发展项目。共安排资金4690.0639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发展、林业产业发展及金融类两方面。具体为:

1、农业产业发展项目16个,共安排资金4433.8139万元。

2、林业产业发展项目10个,共安排资金256.25万元。

(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安排资金2450.4万元,用于乡村道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人居环境整治及产业园区配套项目四方面。具体为:

1、乡村道路建设项目29个,安排资金1324.5万元.

2、农村饮水安全项目6个,共安排资金372.5万元。

3、人居环境整治项目7个,共安排资金330.4万元。

4、产业园区配套项目3个,共安排资金423万元。

)其他项目共安排4个项目,涉及资金599.5361万元。

五、统筹整合资金使用要求

1.资金使用中属于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范围的,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规定。

2.项目单位要切实履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监督、绩效主体责任,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责任到项目,加强对资金和项目的管理,并落实绩效管理各项要求。坚持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的督导检查,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

3.项目单位应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扶贫项目精细化管理机制,将绩效贯穿于项目规划、项目实施、项目验收、资金管理全过程。

4.项目单位要做好项目和资金公示工作。要将资金的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六、工作安排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在县农业农村工作小组的领导下,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做到项目实施有序推进,力争完成乡村振兴目标任务。

(二)切实强化绩效考评。实行定期总结和量化评估制度,通过开展绩效考评,建立起激励机制和问责制度,把目标责任制落到实处,保证资金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

(三)切实强化监督检查。县监委、审计、财政要加强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的审计和监督检查,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机制,建立资金、项目监督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弄虚作假、挤占、截留、挪用、套取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要严肃追责。

附件: 交口县2023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使用计划表

附件:4号附件交口县2023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使用计划表(年初实施)


解读链接:【图解】关于印发《交口县2023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年初方案》的通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