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 > 办公室文件

交河办〔2019〕9号关于印发交口县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11-26 16:01 来源:交口县河长制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口县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 

  实施方案 

  为加强河道管理工作,明确河道产权和管理保护范围,充分发挥河道功能效益,确保防洪安全,根据《山西省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技术规定(试行)》(晋河办〔2018〕4号)和吕梁市河长办《关于开展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通知》(吕河办〔2018〕1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为遵循,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以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为契机,按照《山西省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技术规定(试行)》的要求,全面开展我县境内50km²以上的6条设立河长制的县管河道的治导线规划和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对河道的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河道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推进河道规范化管理,维护河道健康运行,保障防洪、供水、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本次需要开展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河道共涉及我县境内50km²以上的6条设立河长制的县管河道,分别为城川河交口段、段纯河交口段、回龙河、西庄河、大麦郊河、交口河交口段。划界工作分为河道调查、河道治导线规划报告编制、划界报告编制、土地调查、边界确权、土地发证和界桩设置等7个步骤。 

  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由县水利局先行负责开展河道治导线规划工作。待《河道治导线规划报告》和《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报告》完成后,由县水利局在征得县自然资源局一致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审查意见,报县人民政府批准;界桩设置完成后,由负责组织实施的县水利局组织预验收,县人民政府组织验收。 

  三、工作要求 

  (一)总体要求 

  开展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要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山西省河道管理条例》、《吕梁地区河道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堤防工程管理设计规范》(GB50286-2013)、《水库工程管理设计规范》(SL106—2017)等技术标准,准确划定河道管理范围,明确管理界线,设立界桩标志,办理土地权属登记手续,建立信息共享系统,健全范围明确、权属清晰、责任落实的河道管理体系。 

  (二)时间节点 

  2019年10月底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报告(初稿)》编制工作;11月底前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报告(初稿)》征求意见工作;12月底前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报告(送审稿)》后,报请县人民政府印发。 

  (三)资质要求 

  (1)《河道治导线规划报告》、《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报告》的编制,须委托具有水利行业或河道整治专业设计资质的单位进行编制。 

  (2)河道界桩的制作和埋设须按照批准的《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报告》中界桩设计进行。界桩制作、埋设承包单位须具有地形测绘资质。 

  (四)划界原则 

  (1)现有堤防满足治导线规划要求的,管理范围边界线为现有堤防背水坡坡脚向外水平延伸5-10m处。 

  (2)现有堤防不满足治导线规划要求的和无堤防河段,边界线应按以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修筑堤防的情况,充分考虑堤防设计底宽和护堤地的宽度规划。 

  (3)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完成的河道,应将河道两侧已规划的生态项目划入河道管理范围边界线内。 

  (4)划界过程中,对管理用地或土地权属有争议的,可先进行划界,要本着尊重历史、积极协商的确权原则妥善解决。 

  (5)未尽事宜参照《山西省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技术规定(试行)》执行。 

  (五)费用估算 

  1.河道治导线规划编制费用估算 

  河道治导线规划编制费用依据《山西省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技术规定(试行)》第十五条规定标准进行估算: 

  (1)河道调查费:根据河道长度,按每公里500元计算。 

  (2)地形图测量费:条带地形图测绘按每平方公里3万元计算;河道横断面测量按每个断面500~1500元计算(含纵断面图测量费用)。经市场调查,结合我县河道实际情况,统筹考虑按每公里河道20000元估算。 

  (3)治导线规划编制费:按测量费的1/4计算。 

  (4)其他费用,按以上3项费用合计数的10%计算。 

  (5)以上费用为上限。 

  经实际估算,我县6条设立河长制的河道治导线规划编制费用共需507.4245万元,其中河道调查费9.0450万元,地形图测量费361.8000万元,治导线规划编制费90.4500万元,其他费用46.1295元。各条河流费用明细详见附表《交口县6条设立河长制的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经费估算明细表》。 

  2. 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报告编制费用估算 

  依据《山西省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技术规定(试行)》第二十八条规定标准估算:划界报告编制费用,按河道长度估算。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报告编制按每公里河道2000~3000元考虑。经市场调查,结合我县河道实际情况,统筹考虑按每公里河道2000元估算。 

  经实际估算,我县6条设立河长制的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报告编制费用共需36.1800万元。各条河流费用明细详见附表《交口县6条设立河长制的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经费估算明细表》。 

  以上两项工作共需工作经费543.6045万元。 

  (六)职责分工 

  县水利部门负责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组织实施,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加强对实施过程的监督管理,具体负责河道调查、《河道治导线规划报告》编制、《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报告编制》和界桩设置工作;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做好河道管理范围的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具体负责土地调查、边界确权和土地发证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落实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经费,监督经费使用管理;发展改革、交通运输、林业、农业、环保、住建等相关部门积极做好相关衔接配合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做好辖区内治导线规划和划界过程中的协调配合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 加强组织领导。为扎实推进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有效开展,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县政府成立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领导组,领导组成员如下: 

  组  长:贺建强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刘硕平    县水利局局长 

  成  员:马保明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安前    县财政局局长 

          赵  刚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俊平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刘永强    县林业局局长 

          郭曦明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俊生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交口分局 

          张双柱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马建华    水头镇人民政府镇长 

          马云福    石口乡人民政府乡长 

          吴  星    康城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春艳    回龙乡人民政府乡长 

          刘俊峰    双池镇人民政府镇长 

          郝玉树    桃红坡镇人民政府镇长 

          白福生    温泉乡人民政府乡长 

  领导组负责全县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由水利部门牵头具体实施,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合力解决划界过程中出现的划界经费、技术标准等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划界工作有效实施。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由县水利局局长兼任。 

  2. 确保实施质量。开展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是加强河道管理,充分发挥河道功能,确保防洪安全的重要举措。划界工作的开展质量,对于保障防洪、供水、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负责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编制单位要对本次划界成果质量负责。县水利部门要全面建立抽查制度,做好全过程跟踪检查,切实保证划界成果真实、准确、完整。严禁弄虚作假和篡改划界成果,对不真实的划界成果,责令实施单位重新进行划界工作。划界过程中数据资料要严格遵守保密程序。 

  3. 拓宽保障渠道。本次所实施的6条设立河长制河流的河道划界工作经费,由县财政部门统筹安排,把划界工作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为划界工作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同时,要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宣传河道划界工作的政策规定和重要性,提高全社会对这项工作的认识,为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基础和舆论氛围。 

    解读链接:《关于印发交口县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