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重引领 求发展 • 交口县信访局以党建引领推动信访稳定工作 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5-28 10:28 来源:交口县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2018年交口县信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三基建设”为抓手、以“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为目标,不断创新信访稳定工作机制,努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水平,积极提升局党组织的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发挥顶层设计

  一是局党支部及时研究制定《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办法》,完善了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考核办法,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成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局党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龙头任务来抓,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体推进、一起考核,层层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充分传导到“神经末梢”,实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当好从严管党治党的书记,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单位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局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把抓党建工作纳入分工负责领域工作,坚决克服与己无关的思想,防止放任自流现象发生。二是局领导班子能以正确的理念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科学发展,团结一心,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书记与支部班子成员逐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研究出台了《交口县信访局党支部2018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题责任检查考核办法》等文件,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措施。三是落实了支部委员点对点联系制度。按照分工班子成员每人“包一人,帮一人,带一人”原则,班子成员人人帮带、薄弱成员重点帮扶,使每名党员干部尽快改变面貌,确保我局党员干部均衡发展。

  加强“三基建设”

  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党建。及时调整组建党务活动办公室,确定了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党建工作业务。紧紧围绕县委部署的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工作达标升级、基本素质能力提升 “三基建设”活动,集中编印了交口县信访局“一目录三册”(基础工作目录、管理手册、应知应会手册、便民服务手册),实现了制度管人、管事、管业务。二是坚持学习制度。制定主题党日活动和每月学习计划,责成局领导班子轮班负责授课,做到每周五例会制度雷打不动。全体党员干部坚持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不定期上交学习心得体会,不断筑牢“四个意识”,用学习成果推动信访工作扎实开展。

  强化队伍建设

  着眼于建设服务型信访干部队伍,紧盯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监督管理三个关键环节,着力加强挂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拓宽渠道“选”。经县委常委会研究,结合县委组织部选拔挂职后备干部平台和数据库,在县储备副科级后备干部中择优选配4名副科级干部挂职副局长从事一线信访工作,进一步拓宽了选人用人的选拔渠道。二是强化培训“育”。我局紧紧围绕《信访条例》、《网上信访办理流程》等内容,积极将全局党员干部和新挂职副科级领导干部全部参与信访业务培训,在信访队伍中营造出一种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为更好地开展和推动信访业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完善机制“管”。对全局党员干部,尤其是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实行每名科级干部传、帮、带一名挂职副科级干部,让其尽快熟悉业务、熟知环境、发挥效能作用。

  树牢作风建设

  党支部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以“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目标,以“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为出发点,提高信访案件办结率,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大力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活动成果,不断深化“两学一做”教育学习,经常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使全体信访干部能够自觉严守纪律,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硬,敢担当、懂业务、谋发展的信访干部队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