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2-05-30 10:35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4月18日在交口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交口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徐宇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2009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严峻考验、面临压力最多的一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省“三个发展”、全市“三三战略”和县委“七个确保”的要求,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同舟共济,克难攻坚,全力以赴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在克服困难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县域经济艰难运行。县政府坚持把应对危机之年作为服务企业之年,全面落实企业税费“减、免、缓”政策,深入开展“五了解、五帮扶”活动,上下协调、因企施策、因企帮扶,旺庄、天马、兴荣、道尔等骨干企业维持运转,最大限度确保了县域经济的艰难运行。200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37亿元,工业总产值实现17.45亿元,工业增加值实现6.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4.2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7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1.98亿元,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1亿元,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下降0.3%。

——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县12个“双百双千”项目完成立项审批11个、环评审批10个、土地审批10个,7个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累计完成投资59.37亿元;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批准建设8座兼并重组煤矿,核准年产能420万吨;实施八大类28个扩大内需项目,概算总投资3078万元;兴荣、天鹏、天马、旺庄318 m3高炉改造和旺庄70万吨机焦及配套项目建成投运;筛选确立8个服务业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3.2亿元,4个项目建成投运,2个项目完成主体;新建和扩建维仕杰沙棘饮料、欣鑫源果蔬加工、米师傅小杂粮加工等8个农副产品加工项目。

——农业农村工作取得实效。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累计投入各类涉农资金5975万元;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9.5万亩,总产量实现2.79万吨;新发展核桃林3万亩,累计达23万亩;新发展中药材1000亩,累计达2.2万亩;发展设施蔬菜种植104亩;扶植各类养殖大户65户;整合各类涉农项目34项,捆绑使用涉农资金1.79亿元;继续实施造林绿化和农田水利建设工程,累计完成各类造林6.2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1万亩,新增基本农田1000亩;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2760元。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7个试点村、31个重点推进村基本实现“四化四改”、“五个一工程”和“五四工程”分年度目标。积极应对冰冻雨雪等自然灾害,组织开展抗灾自救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确保了受灾户和困难群众生活。

——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新突破。“五个全覆盖”为重点,大打基础设施建设翻身仗。实施55个村8400口人的安全饮水解困工程,投入资金1730万元新建和维护改造中小学校舍31970m2,完成29个农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实施30条、157.4公里的村通油(水泥)路工程,完成120个村、4700套卫星电视接收设备入户安装。桃红坡220 KV、康城110KV、石口35KV变电站完成土建和部分设备安装,双池、桃红坡客运站建设完工,集中供热供气第二气源工程基本建成并部分投运,国道209改线、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完成前期准备,正在抓紧运作。

——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机制,矿业秩序稳定好转。持续开展环保攻坚第五战役,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城区烟控区治理和重点污染源治理,省、市监管的22户重点治理项目全部竣工验收,主要污染物SO2COD分别减排3%和4%,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5%,城区二级以上天气达到303天,大气污染综合指数降低至2.59。

——社会民生事业稳步发展。落实中小学公用经费1104万元,全面推行了义务教育阶段绩效工资制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20名,为287名贫困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各级各类教育得到协调发展,农远工程教学应用走在全省前列。高薪聘请高中校长,全面加强学校管理,学生无序外流、教学质量滑坡的局面初步得到改观;积极推进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基础建设,达标率实现90.21%。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0.1%,累计发放农民医疗补偿金963万元。加大防控力度,有效阻击儿童手足口病和甲型HINI流感的传播蔓延;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扶政策,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新建康城文化活动中心、3个农村文化大院、27个农村书屋、40个农民健身场所;进一步健全各类社会保障体系,规划建设108套廉租房和24套经济适用房,实施60户农村住房解困工程,城乡4732户、7662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城镇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达到90%,全年新增就业岗位2251人,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620元;科技、体育、气象、档案、文物保护、防震减灾等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安全形势趋于稳定。深刻吸取“3·11”事故和“3·24”案件的沉痛教训,在23个重点行业和领域全面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6207个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分类整治,关闭取缔一类非法生产企业2828个,停产整顿二类企业596个。重点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民爆物品、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行业的安全监管,各项安全生产指标控制在市政府规定的范围内。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流动人口管理和社会面的控制,深入开展大案要案侦破和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五级调处、领导接待日、领导包案等信访工作机制,积案化解率达到92%,未发生恶性信访案件和群体性事件。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坚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和干部作风改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县进程。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30件和政协委员提案53件。坚持不懈地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和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教育、公路、医药等重点行业的纠风整治和工程建筑、社保资金、商业贿赂等重点领域案件的查处力度,深入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加大行政问责追究,严查严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的挑战比预想的大,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多,在如此的艰难困境中取得上述成绩实属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共交口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11万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县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向驻县单位、各人民团体、各企业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交口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结构单一,产业层次低、规模小、布局散,发展方式粗放且积重难返,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工业经济基础还不健康、不牢固,企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弱,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几乎全部处于停产、限产状态,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高达60%左右,财政收入下滑,群众收入锐减,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压力很大,特别是随着产业政策的日趋严格,企业生存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保产能、调结构、促转型的任务相当艰巨;二是农业基础薄弱,比较效益低下,生产条件和生产方式较为落后,基本处于靠天吃饭,单纯依靠农业产业内部增加农民收入困难重重,农民普遍缺乏稳定增收渠道,因病因灾返贫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贫富差距逐步拉大,城镇功能较差,城镇化水平极低,城乡发展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完善的矛盾,统筹发展压力很大;四是城镇、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瓶颈”制约较为严重,难以满足县域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也直接影响到交口的对外形象;五是教育教学管理和师资水平不高,教育投入不足,教育发展不够均衡,高考成绩滑坡,学生外出择校现象严重,社会反响较为强烈;六是各项社会事业历史欠账严重,基础弱、层次低、发展慢,覆盖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积累的问题很多,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任重道远;七是安全生产的基础还不牢固,各类社会矛盾和利益冲突加剧,特别是非法采矿屡禁不止,非法卖山和以各种工程名义盗采资源的现象屡有发生,矿业秩序整顿、安全监管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还非常艰巨;八是政府职能转变、干部作风建设、发展环境与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加快发展的信心不足等等。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研究并下决心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0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10年是我县继续应对严峻复杂形势,实现经济趋稳回升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谋划布局“十二五”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2010年的工作,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意义更深远。

当前,受金融危机及市场等因素的影响,县域经济仍处于低位徘徊,全面恢复尚需要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特别是产业、环保政策的刚性约束与我县长期积累形成的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使得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发展的外延展力和内生动力严重不足,前景不容乐观。在正视困难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经济形势并不是毫无生机,危机中本身蕴含着许多机遇:从政策层面看,一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保持连续稳定,一揽子宏观调控政策逐步落实,新的发展活力必将进一步释放;二是随着全省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必然要求我县痛下决心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水平、实现经济转型,背水一战,谋求在更高水平和层次上的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我们积极争取的铁矿资源有序开采政策已经得到省、市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方面的专家已深入我县进行调研,近期有望获得上级政策倾斜和支持,实现规范有序开采。从市场层面看,一是国际国内经济回暖使得市场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逐步扩大,煤、焦、铁、铝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开始回升,利润空间逐步显现,这对我县的主导产业来说无疑是一次新的转机;二是绿色有机农副产品价格持续看涨,市场需求旺盛,对我县发展生态绿色有机农业提供了良机。从产业发展的基础层面看,一是我县在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方面已取得预期进展,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必将为焦化和冶炼、铸造等下游产业提供可靠能源保障,带动县域经济整体企稳回升;二是随着“三四三”重点工程项目攻坚战的实施,短期内必将产生巨大的投资拉动效应,有利于形成新的增长点,增强县域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项目投产达效后必将带动我县经济总量迅速攀升。从思想认识层面看,这次金融危机和市场风波的冲击,引发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家思想的大解放和观念的大更新,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更加强烈,已形成凝心聚力谋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思想和社会氛围。基于以上分析,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更要看到经济发展的利好因素和现实基础,凝心聚力,知难而进,奋力赶超,实现交口经济的再次腾飞跨越。

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全省“三个发展”的要求,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四大战略”,紧紧围绕“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中心任务,着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着力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着力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着力维护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和干部作风,着力营造热爱交口、建设交口的社会氛围,坚定信心、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努力开创富裕、文明、平安、和谐交口建设的新局面。

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依托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坚持项目强县、产业兴县、生态立县,着力推动县域经济在企稳中回升,在调整中提质,在转型中发展,奋力打造铸造生铁冶炼加工基地、铝镁工业基地和生态交口。具体来讲:一是坚持项目强县不动摇,全力推进“三四三”重点项目攻坚战,迅速提升经济总量,巩固我县在全市中间板块的基础地位。特别是依托我县铝土矿、白云岩品味高、储量大、易开采的资源优势,在主导产业多元化上求突破,力争3—5年内把我县建成全省、全市重要的铝、镁生产基地;二是坚持产业兴县不动摇,依托现有煤、焦、铁等产业基础,积极推进兼并重组、产能整合和技术改造,提升产业集中度和装备水平,在转型发展上求突破,着力打造“煤—焦—化”、“煤—焦—铁—铸”、“铝镁矿—金属镁及氧化铝—铝镁合金”三大产业链条,形成产业循环互补和规模集群优势;三是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以绿色、循环、低碳为基本理念,三次产业并重,开发、建设和保护并重,在转变发展方式上求突破,以生态经济的发展模式谋求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依托我县林草覆盖率高的生态优势和众多的文物古迹、红色革命遗迹,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和旅游产业,力争把我县建成生态林果养殖大县和生态休闲旅游城市。

201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指导性指标10项: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1亿元;工业增加值实现8亿元;财政总收入确保完成1.95亿元,力争突破3亿元;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681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现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98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3000元;粮食产量保持在2500万公斤以上。

约束性指标10项: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3%;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4%;城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90天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基本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达到90%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0%以上;城乡特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覆盖率达到100%。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实施项目强县战略,着力打造现代工业经济体系。

充分依托我县煤、铁、铝、镁等资源优势,调结构、促转型,打好打胜“三四三”项目攻坚战,积极推进主导产业多元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逐步构建符合交口实际的现代工业体系,积累发展资本,积蓄发展力量,增强发展后劲,为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扎实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进程,提高产业集中度。一是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进程,积极化解和处理各类村矿矛盾,力争8座兼并重组煤矿6月底前全部投入建设和生产。其中华润联盛蔡家沟煤业公司5月份验收复产;华瑞煤业公司、能源鑫建煤业公司和晟凯煤业公司3座露天开采煤矿年底前建成投产;华润联盛梁家沟煤业公司和孟家墕煤业公司明年7月底建成投产;正华煤业公司和永兴煤业公司要加快整合和办证进度,尽快进入基建程序,力争早日投入生产;4座过渡期生产矿井6月底前全部验收复产;积极争取新生煤矿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方案获准批复并开工建设。二是积极推进焦化、冶炼行业的产能整合,通过合理布局、产能置换、兼并重组等形式,提高现有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特别对验收、准入无望的焦化、冶炼企业要尽早采取强有力的行政推动措施促进整合重组,重点规划建设炭化室在7.63 m以上的百万吨以上的焦化项目和符合产业政策的冶炼铸造项目;三是大力推进非煤矿山资源整合,积极为下游优势企业配备优质矿产资源,以企业为主体,依法依规受让取得铁矿资源探、采矿权,确保我县铁矿资源开采合法有序;四是鼓励引导煤矿企业和焦化、冶炼企业之间的纵向联合,实现资源共享、产业互补,确保我县焦化、冶炼企业的煤源供给,构建高效、集约、循环产业大格局。

2、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一要结合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加大煤矿技术改造力度,推进机械化、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矿井建设,提升全县煤矿安全质量技术水平;二要紧紧盯住7月份前百万吨以下焦化项目准入的最后时限,督促焦化企业千方百计抓机遇、保产能、升装备,积极采用入炉煤调湿、优化配煤、焦油粗苯深加工等先进适用技术,强势推动焦化企业发展焦油、粗苯、甲醇等化产项目,提高产品附加值。年内重点实施旺庄公司30万吨焦油、3万吨粗苯加工项目,道尔公司1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项目;三要紧紧抓住当前铸造生铁产能规划的机遇,督促冶炼企业改造配套烧结机和铸造设施,确保6月份前通过验收并予以保留。采取企业自主建设或引进有品牌、有市场的铸造企业合作建设的方式,力争年内旺庄4万吨高精度铸造项目、晶泰4万吨环保餐具项目、鑫海10万吨球磨铸管项目和兴荣、金象、三雍、天鹏、晋昌、三鑫、龙胜等企业10万吨精密件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着力打造具有一定规模和产业素质的铸造生铁冶炼加工基地。

3、全力打造铝镁生产基地,发展多元支柱产业。积极促成山东东岳能源交口铝电煤公司和山东信发集团的项目合作,加快与山东信发集团、山西茂华镁业公司的项目对接,促成200万吨氧化铝、6万吨镁合金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年内全面开工建设。力争天通公司10万吨一期3万吨氢氧化铝项目年内正式投产,天鹏冶炼公司20万吨氢氧化铝超细粉项目、晟安电铝公司5万吨铝硅合金项目年内正式开工建设。及早筹划铝镁合金深加工项目,使铝、镁产业尽快成为我县新的支柱产业,实现支柱产业多元化。

4、强势推动企业环保综合治理,实现循环清洁生产。全面开展“环境质量提升年”活动,将传统产业提升改造与环保治理同步推进,实现节能减排、循环低碳、榨干吃尽、零基排放。积极推进煤矿企业生态修复治理,实现矿区清洁化生产;督促焦化企业配套废水处理、煤气净化、消烟除尘三大环保设施,冶炼企业配套完善煤粉喷吹装置、煤气余热余能利用、除尘装置,确保全县焦化、冶炼企业在6月底前全面通过环保验收;严格新上项目“三同时”制度,做到增量一步到位、存量逐步削减;围绕重点污染源开展“六项巡查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重点企业环境监测和节能监测的力度,综合运用行政、经济、科技、法律等手段推进“十一五”节能减排和环保目标的圆满完成。实施太原锦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污染物再造有机肥项目,积极申报和建设一批重点节能项目。

5、加大协调服务力度,优化项目建设生产环境。制定出台《推进发展、创优环境实施意见》,围绕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创优发展环境:一是创优政策环境。2010年继续落实困难企业“五缓、四减、三补贴”政策,清理取消一切不合规、不合法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真正做到“放水养鱼”;二是创优政务环境。加强政务大厅建设,认真落实首办负责、限时办结、超时默认、服务承诺、政务公开、“一站式”审批等制度。继续推行县级领导和部门、乡镇“四包一保”责任制,包审批、包开工、包上马、包达效、保推进,一包到底、跟踪问效。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挖掘民间资本潜力,帮助解决新上项目和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创优法制环境。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诚信纳税大户实行挂牌保护制度,加大对公路“三乱”、“吃、拿、卡、要”、人为设置障碍和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和干扰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化解各类村矿矛盾、村企矛盾,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四是创优招商引资环境。抓住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战略机遇,制定完善优惠政策,加强项目储备,积极组团参加各类经贸洽谈会,吸引优势企业和项目落户我县。组织企业家外出参观学习,克服小富即安、等待观望的保守思想,树立扎根交口、热爱交口、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鼓励引导原有资源型企业利用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实现转型发展和二次创业。

(二)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努力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发展现代农业要坚持项目支撑、龙头带动、政策配套、资金保障、稳步推进,调整农业结构,构建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今年要积极争取享受国家级贫困县的扶持政策,规划实施好为期6年、总投资4000余万元的亚行贷款河川流域综合开发和“两区”县份集中连片扶贫开发两大项目,捆绑使用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兴产业、促发展,确保农民稳定增收特别是低收入人口稳定脱贫。

一是抓好惠农政策落实。确保财政支出优先支持农业农村的发展,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优先投向农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新增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投入的60%以上用于农村,土地出让金收益的80%用于农业土地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全部用于农业,财政对农业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的5%。认真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土豆补贴、玉米差价补贴等各项政策并相应扩大补贴范围,逐户落实、直补到户,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开征以工(煤)补农发展基金,启动实施“一企一事一业”活动,引导资源型企业兴办公益事业,帮助农民发展特色产业,继续建立完善机关单位下乡帮扶机制。以农村信用社为主体,力争投放支农贷款3.8亿元、金融服务农户9700户、信贷扶持农业龙头企业18户以上。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实施重点专业合作社项目7个。

二是抓好区域特色种植。立足区域气候特点和土地资源,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实现区域种植特色化、特色种植规模化、规模种植标准化。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9万亩左右,产量保持在2500万公斤以上。稳定发展以沿河川流域为主的玉米丰产方10万亩,以水头、石口冷凉区为主的小杂粮3万亩,依托鑫欣源公司发展番茄基地5000亩,以双池、回龙为重点新发展设施蔬菜130亩,以水头、康城为重点发展中药材2000亩。实施机械化保护性耕作1.2万亩、秸秆还田2000亩、测土配方施肥20万亩、科技示范展示工程1000亩等农业科技推广工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生产,逐步增强综合生产能力。

三是抓好特色养殖增收。一方面依托龙头企业和优势项目,面向偏远贫困农村和广大低收入户,滚动发展有机、绿色、特色养殖产业,走出一条贫困山区农民稳定脱贫的新路子。年内重点依托亚行贷款河川流域综合开发项目发展特色养殖,引进实施山西科丰进港畜牧业开发公司万头散养猪项目,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首批选择农业基础薄弱的5个村进行试点,企业配套建设屠宰、分割、加工、包装项目,力争形成我县畜牧养殖龙头示范项目;引进文水大象禽业公司开发建设肉鸡养殖基地,由公司负责一条龙服务,对项目户在棚圈建设上予以贷款支持,确保低投入、低风险、高回报;另一方面积极扶持规模健康养殖,鼓励引导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农业产业化项目。年内重点实施科技富民强县计划优种羊繁育基地项目,以双池镇星瑞种养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投资1100万元进行优种绵羊的繁育和科技示范推广,逐步形成“良种繁育—合作制种—肉羊育肥—特色加工”产业链;实施腾飞种养公司肉牛养殖配套农民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带动周边农户稳定增收。同时,进一步巩固发展以舍饲圈养为主的传统养殖业,继续扶植现有各类养殖园区规模发展、增产增效,形成多元化养殖产业。

四是抓好“核桃富民”战略。坚持栽管并重、项目支持、示范带动、集中连片的发展思路,加强组织领导,捆绑实施林业项目和亚行贷款、“两区”扶贫项目,以温泉、桃红坡、回龙、康城等温暖区域为重点大力发展核桃经济林,力争每年新栽2万亩,综合管护2万亩,实现核桃经济林宜林地区全覆盖、农民人均3亩优质核桃林的目标,逐步提高挂果率和单株产量,使核桃经济林真正成为农民脱贫致富和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全面推行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权到户,直补到户,调动农民植树造林、管树护林、发展核桃及其它林业经济的积极性。深入推进以“十大”造林绿化工程为重点的生态建设,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造林与保护并重,严厉打击乱砍乱伐和毁坏林地的行为,在今年秋冬之前全面实施封山禁牧,切实保护造林绿化成果,确保全县森林覆盖率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年内完成三北防护林工程1.8万亩、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3万亩、荒山造林5000亩、天然林保护4000亩、世行五期项目2.5万亩、桃临线通道绿化40公里、村镇绿化9个、企业绿化5户。

五是抓好龙头企业带动。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采取项目扶持、信贷支持、政策配套等措施,实施维仕杰公司1.5万吨PET瓶沙棘果汁饮料、明泰公司1万吨核桃露、金汕贸易公司核桃加工及基地建设、欣鑫源公司3万吨番茄加工、凯宏400吨粉条及油料加工、米师傅小杂粮石磨加工、金香小米加工等项目,力争综合加工能力达到6万吨以上,促进农副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升值。

六是抓好劳务经济和服务业发展。结合产业发展大力实施农民培训和“一户一转移计划”,年内培训农民2.5万人次,转移富余劳动力3000名,逐步提高劳务经济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用活用足税收、土地、信贷、用水、用电等服务业发展优惠扶持政策,实施县粮油批发市场、康城农贸市场、讲理村商贸一条街、新安运输、交隰永石农产品批发市场等5个重点项目,使服务业逐步成为吸纳农民转移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的主渠道之一。

(三)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不断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

一是大力加强城镇建设。坚持“完善功能、提升品位、拓展空间、突出特色”的建设思路,不断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年内编制完成城市建设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城区东环路、南环路、迎宾街改造和小街小巷硬化工程并力争年内建成,公、检、法技术用房和人武部训练基地完成主体工程,规划建设南山森林公园。完善水、电、暖、通讯等管网和市场、商场、广场等配套设施,整体提升城镇聚合、带动、辐射功能。以全县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为基础,进一步完善村镇规划,加快双池、回龙、桃红坡、康城等中心集镇和中心村建设,聚集人口和生产要素,体现区域特色、注重功能定位、提升城镇品味。

二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规划先行、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梯次推进”的原则,继续抓好38个试点村、重点推进村的新农村建设,新推开9个重点推进村的建设任务,重点打造5—10个高标准新农村,捆绑各类涉农项目和资金,集中建成一处,投用一处,受益一处。结合煤矿露天开采,将规划区移民、地质灾害治理、生态治理、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等项目统筹整合、捆绑运作,加大村组撤并力度,引导群众向中心村、大集镇转移,推动全县城镇化建设步伐。

三是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以生态避暑休闲旅游为主题特色,配套开发民俗文化旅游、红色旅游、农业观光旅游等精品线路,加快完善景区道路等基础设施,积极构建与周边县市旅游合作机制,争取项目支持,开展区域旅游合作和招商引资,年内力争在云梦山旅游开发上求得突破。完成全县旅游规划评审,编制完成神南峪、牡丹洞旅游规划,将城镇规划与旅游规划有机结合,协调推进,促进生态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使旅游业逐步成为我县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新亮点。

四是搞好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工程。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以“一城”(县城)、“两线”(交通沿线、河流沿线)、“三区”(乡镇所在地、中心村、厂矿企业)为重点,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加大组织领导、宣传动员、督促检查、定期通报、考核评比力度,城乡联动、部门包干、人人参与,确保我县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完善垃圾点、垃圾桶、公厕等便民服务设施,开工建设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场并力争建成投运,集中供热供气二期工程全面建成投用并扩大覆盖面。健全完善城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城乡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素养和卫生习惯,努力实现城乡容貌整洁、人居环境改善、城乡管理有序、居民素质提升的整治目标。

(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有效缓解“瓶颈”制约。

紧紧抓住国家和省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成立跑资金、争项目的专门班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力争争取上级投资超过两亿元,积极争取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重点建设一批农、林、水、生态、交通、教育、卫生、文化、市政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综合运用项目资金、市场运作、银行贷款、社会筹资等手段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交通方面,积极争取209国道过城段改线上级投资更大比例的支持并开工建设,实施县道窑西线、关西线改造工程,县城客运站、康城客运站开工建设并完成主体,双池客运站、桃红坡客运站正式投入运营,配合省市做好西纵高速公路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结合大项目建设和煤矿兼并重组及早筹划干线公路的升级改造,积极对上争取项目,提高运通保障能力。

电力方面,桃红坡220KV输变电工程、康城110KV变电站、石口35KV变电站年内建成投运,开工建设坛索35KV变电站,全面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

农田水利建设方面,年内新建淤地坝9座,实施康城中村流域、温泉流域2.1万亩生态治理项目,完成苏家滩、牛槽沟坝滩联治工程。抓住国家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山西省生态环境治理修复“2+10”工程的机遇,积极争取将我县列入生态治理重点县,力争年均新增基本农田3000亩。坚持农田水利建设与生态治理、造林绿化和土地开发整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山上植树、河沟造地、身边增绿。

(五)大力发展教育事业,重塑交口教育新形象。

从今年起,集中三年左右时间开展“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在县人大、县政协教育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抓住关键环节和症结所在,以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力争尽快扭转我县教育的被动局面。

一要抓规划和布局。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市教育发展规划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科学编制我县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引领我县教育快速健康发展。在城区学校布局上,改扩建县二小,新建水头城镇小学,完成机关二幼建设,规划建设第三幼儿园,适度扩大县一中、二中、职中办学规模,围绕龙泉街、云梦街、迎宾街合理布点,实现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基本到位;在农村学校布局方面,加强乡镇寄宿制中小学建设,实行小学相对集中办学并保留必要的农村教学点,加强5所乡镇初中建设和农村幼儿园建设,逐步实现农村教育的规模化、规范化,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二要抓投入和建设。一是捆绑项目资金4480万元,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加固改造工程,完善教育技术装备,确保通过全省义务教育标准化验收;二是新建县一中图书馆、实验室、电教室,达到全省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三是完善县职业中学操场、实训基地,迎接全省职教中心标准化验收;四是启动一个乡镇一所公立幼儿园建设工程,逐步普及学前三年教育;五是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捐资助教、捐资助学,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要抓学校管理。加强校长队伍整顿建设,推行校长竞聘上岗制度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和县内外优秀人才到学校任职,打造一支敬业精神强、工作作风硬、教学业务熟、管理水平高的校长队伍;健全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建立教师合理流动、按劳分配机制,对在编不在岗的教师要停发工资直至除名,对不胜任本职工作的教师要降格使用直至清退;加强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关心师生生活,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四要抓师资队伍。强化以爱岗敬业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名校、名校长、名教师“三名工程”创建活动,对优秀教师在工资待遇、职称晋升、住房保障、子女就业、政治待遇上予以倾斜;严把高中教师入口,原则上新聘高中教师必须具有师范类研究生以上学历,逐步选聘充实20-30名高中骨干教师,鼓励在职教师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学历和教学水平;积极申报落实70名农村特岗教师,优化农村中小学教师结构,提高师资水平;选派中小学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网络优势,加大城乡教师交流、教师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力度,重点培养300名左右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回升。

(六)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倍加关注民生和改善民生。

1、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医疗队伍建设和医院内部管理,选派业务骨干外出学习培训,为基层医院选招充实部分医技人员。选拔培养一支高素质、善管理、懂技术、会经营的院长队伍。完善县医院医技楼和乡镇卫生院国债项目,投资1200万元开工建设县医院住院楼,完善县乡医院医疗器械和设施,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行乡村一体化管理。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有效防控各类重大传染病传播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确保城乡群众消费安全。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搞好春秋两季优质服务活动,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认真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2、加强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温泉、双池、回龙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及9个农村文化大院、9个农民健身场所的建设,力争县体育场、图书馆列入上级项目支持。加强全民普法教育,加强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教育、文化、卫生、法律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引深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户创建活动。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深入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注重发掘具有交口地域特色的先进文化,积极开发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科技、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

3、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启动实施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全覆盖、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农民和缺乏基本医疗保障的城镇居民合作医疗全覆盖的“四个全覆盖”工程。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进一步做好城镇综合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并向民营企业及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延伸,有效化解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等遗留问题。认真做好双拥、五保户供养、农村住房解困、居民用煤保障、抗灾救灾等各项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七)坚持以安全发展为执政理念,持之以恒地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

一要强化意识,落实责任。经济发展是政绩,安全稳定也是政绩。一是坚持把安全稳定放在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持之以恒地抓好安全生产,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浓郁氛围;二是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和政府及部门安全监管“两个主体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和监管责任的落实,不断创新安全监管机制,使每个环节、每个岗位责任明确、人员到位,有人抓、有人管。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者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严格责任追究和事前问责;三是持续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全县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四是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一般隐患立查立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五是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煤炭安全生产“五个实施意见”和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等七个文件的规定,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要加强社会管理。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矛盾纠风排查调处机制、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集中力量重点化解一批涉法、涉诉、涉矿、涉地矛盾和疑难复杂案件,坚决遏制越级上访、群体访、非正常访居高不下的势头。强化应急机制建设,及时妥善处理好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和敏感事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公安机关“五项重点任务”建设,严厉打击各类治安违法行为、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不断引深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大调解、社会治安大防控、治安秩序大整治“三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三要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和非法卖山行为。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堵疏结合、惩防并举”的方针,对各类非法采矿始终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坚决维护正常的矿业秩序和安全生产秩序。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和政策引导,提高群众对非法采矿危害性的认识,形成自觉抵制、“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二是以乡镇为主体持续开展“铁腕打非”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国土、公安、监察、林业、水利、工商、电力等部门的职能作用,整合执法力量,建立纵横交织、全域覆盖、群防群控的监管体系;三是对各类集矿点和工程项目进行清理整顿,对无审批手续、不按规定程序施工或以各种工程名义为掩护非法开采资源的项目一律叫停,严查严处,一并追究其毁地、毁林、破坏生态植被的法律责任。对非法卖山行为逐村逐案进行查处,对其组织者、参与者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四是加大责任追究,对重点案件要一查到底、重处重罚,严肃查处黑矿主、“黑后台”和“保护伞”,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真正起到打击一个、教育和震慑一片的作用。同时对负有监管责任的有关领导和责任人严格行政问责。

(八)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和干部作风,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要加强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府。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学风建设,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正确把握上级路线、方针、政策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行工作职责、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要注重公务员队伍、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和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制型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整肃执法队伍,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制度。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并定期报告工作,广泛听取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大力支持执法执纪部门独立行使职权和查办案件,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武装、妇联等组织开展工作。强化政府法制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处罚、重大行政许可登记备案制度,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县进程。

三要转变职能,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理清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坚决杜绝多头管理、多家审批、以罚代管、“只挂号、不看病”的现象。各级干部要转变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帮助基层、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端正政风行风,坚决克服部门利益、个人利益至上的狭隘意识,维护大局,服务发展,确保全县上下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加强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的纪律作风整顿和管理考核,有效解决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履职、出勤不出力的机关通病,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四要狠抓落实,努力建设责任型政府。“两会”之后,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抓紧制定和完善各项重点工作的具体措施和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理清发展思路,咬定工作目标,落实工作措施,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今年我县财政仍十分困难,各项重点工程和民生事业主要依靠项目支持,各乡镇、各部门要强化抓机遇、跑项目、争资金的责任意识,靠实任务,压实担子,务求实效。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维护大局、坚持原则、肯干实干的干部开展工作,匡正用人导向,让有作为者有地位,能干事者有舞台,激发各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你追我赶、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五要严肃政风,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公路“三乱”、涉企乱收费、教育乱收费、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等热点问题以及矿业秩序、土地出让、涉农项目、民生工程、医保社保等重点行业开展纠风治乱和监督检查,认真开展行政监察和审计监察,严查重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教育广大干部自觉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营造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务环境。同时号召全县上下厉行节约,继续保持勒紧裤带过紧日子的思想,集中有限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与全县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在做好以上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结合 “五个全覆盖”工程和我县实际,努力再为全县人民办好以下十件实事:一是完成5.6万平方米的校舍安全改造加固任务,确保我县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高中建设、职教中心建设通过省级验收;二是在乡级医疗机构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全面完善93个农村卫生室建设并配备医疗器械和乡村医生;三是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前置性审批制度,帮助3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本着“分类保障、分期分批”的原则,逐步将城周村“农转非”小城镇居民统筹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重点解决特困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四是新建或改扩建农村敬老院1所,对家庭贫困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五是建成108套廉租房、24套经济适用房并交付使用,继续实施农村住房解困工程;六是解决好58个村、1.3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七是为11个村新建油(水泥)路39.3公里;八是新建农家店、便民店、放心粮油店各10家;九是新建、改建2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十是实施城区东环路、南环路、迎宾街改造和小街小巷硬化工程。

各位代表,困难磨练意志,艰辛成就伟业。让我们在中共交口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以务实进取、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百折不挠、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努力开创交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谢谢大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