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06-07-20 10:42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6年7月17日在交口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王  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简要回顾 

  “十五”时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成效最为显著的一个时期。五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强县富民的总体目标,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引深经济结构调整,着力建设和谐交口,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就。 

  ——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0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0亿元,增长13.9%,年均增长25 %;财政总收入完成2.58 亿元,增长46.6%,年均增长39.4 %;乡镇企业总产值实现33亿元,增长56.8%,年均增长22.2 %。各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了“十五”计划的目标任务。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效。五年累计实施各类调产项目34项,概算总投资34亿元。通过关小上大、淘汰落后、资源整合、技术改造等手段,使煤、焦、铁等传统产业层次和产品级次都有了较大提升,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铝镁、耐材等新兴接替产业顺利起步。全县初步形成了600万吨原煤、300万吨机焦、140万吨生铁、100万吨钢材、6万KW发电、10万吨高铝耐材的生产能力,基本实现了结构调整五年明显见效的目标。 

  ——农业产业化初具规模。我们围绕建设生态型林草畜牧县的总体目标,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五年累计投入“三农”资金近1亿元,着力实施特色农业、龙头企业、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等重点工程,四大特色农业基地初具雏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开始发展,农业基础地位逐步加强,农村综合生产能力有所提高。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五年来,全县共实施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工程247项,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改造干线公路和县乡道路50公里,建成村通油(水泥)路407公里。新建110KV输变电站2座。完成农村人畜饮水解困工程165处,启动了深井联网供水工程。有线电视网络覆盖七个乡镇和部分农村,村通电话率达到92.5%。完成市政建设工程100多项,城镇功能进一步完善。 

  ——各项社会事业明显进步。优先加快发展教育事业,逐年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办学条件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以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为重点,城乡医疗条件进一步改善。计划生育常抓不懈,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都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文化、科技、体育、环保等各项工作都迈出了新的步伐。 

  ——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通过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强化舆论引导,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推进依法治县进程,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果。以行政效能建设为中心,狠抓部门职能转变和干部作风改进,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积极推行国有企业改制,全县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严从重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强化安全生产,严厉打击私挖滥采,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工作,有力维护了安全稳定的社会局面。 

  ——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各类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救助,优抚对象得到妥善安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450元,年均增长18.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02元,年均增长37.5%。“十五”时期成为建县以来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各位代表,通过五年的努力,我们全面完成了“十五”计划预期的各项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县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心血。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交口发展的各级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结“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我们深刻体会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一是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于交口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必须以大项目建设为切入点,扎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三是必须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实施扶贫开发,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四是必须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解决“瓶颈”制约;五是必须不断创优发展环境,从根本上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六是必须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进程,打造平安稳定和谐交口;七是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大力弘扬“团结、创新、求实”的新时期交口精神,团结全县干部群众,凝聚各方智慧,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在充分肯定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县发展中面临的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还不够解放,普遍存在“等、靠、要”和小富即安、稍进则满的意识,看不透外面竞先发展的强劲势头,看不透我们日益拉大的差距;二是产业结构单一,规模较小,增长方式粗放,资源和环境代价过大,循环经济效果不明显;三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科技含量低,企业各自为阵,不能实现强强联合,缺乏大军团作战的优势,应对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四是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历史欠帐较多,对经济发展的刚性制约愈来愈突出;五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差距日益明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农民缺乏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石口等乡镇缺乏支柱产业支撑,运转十分困难,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六是社会贫富悬殊日益凸现,目前,全县仍有3.2万低收入和贫困人口,各种矛盾利益冲突加剧,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七是发展的软环境急需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急待进一步转变,一些部门缺乏全局意识,少数干部作风漂浮、工作的标准不高,工作不严、不细,官僚主义、利己主义的思想依然存在。发展的机制僵化,体制不畅,开放力度不够,经济秩序特别是矿业秩序混乱的现象仍比较严重。这些矛盾和问题已经成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阻碍,如何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是我们必须正视和研究的一大课题,需要我们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加以探索和解决。 

  二、“十一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 

  跨入新五年,面临新发展,蕴含新希望。站在“十一五”开局的新起点上,面对11万交口人民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我们必须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敏锐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求真务实、创新思路,努力建设一个发展更协调、人民更富裕、社会更和谐的新交口。 

  根据县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建设人口小县、生态大县、经济强县的目标,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我省“两区”开发的机遇,全力实施项目强县、开放富县、环境立县、文化兴县“四大战略”,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提高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富裕交口、平安交口、文明交口、和谐交口。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今后五年推进我县经济与社会发展要紧紧遵循和把握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面工作。我们必须坚持速度与效益的统一,既要保持全县经济增长速度,又要高度重视发展质量,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始终,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增强发展动力,拓宽发展空间,加快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全面发展的新交口,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二是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面对全县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现状和周边县市你追我赶、争先发展的竞争态势,我们必须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务求取得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展档次年年跃升新台阶的积极成效。 

  三是坚持以大上项目和上大项目为主线。我们必须坚持把推进项目工作贯穿于五年发展的全过程,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大上项目,注重项目数量,形成多行业、多种类、多层次的项目集群;又要上大项目,注重项目质量,构建县域经济快速稳定增长的产业支撑。努力把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变成各级、各部门、全体干部、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形成有利于项目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是坚持以扩大开放和招商引资为主动力。对外开放不足,招商引资滞后,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重要因素。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宽广视野和博大胸怀;坚定不移地招商引资,全面开放投资领域,大规模引进县外、省外和海外资金、技术、人才、先进的管理观念和经验,为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和提升现有企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注入活力。 

  五是坚持以“四大办”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为主要任务。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农村与社会事业发展滞后,是我县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我们要始终坚持“四大办”,即大办交通、大办教育、大办卫生文化、大办生态旅游,努力实现城乡基础设施改善的重大突破,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大突破,实现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重大突破。 

  六是坚持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城乡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缓慢,是我县面临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坚持把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县政府决策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不断完善惠及11万交口人民的公共财政、就业保障、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求,让交口人民充分普遍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结合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采用新的指标体系,“十一五”时期我们的奋斗目标是: 

  建设富裕交口。到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60亿元,年均递增20%;财政总收入达到7.6亿元,年均递增25%;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万元,年均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00元,年均增长1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一、二、三产比例由4.1:86.4:9.5调整为9.5∶70.5∶20;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95%以上;县域综合实力力争跨入全省30强和全省“两区”开发59县的10强行列。 

  建设平安交口。重特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社会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要进一步提高,各个行业、各个层次的安全防范监管水平达到全市一流水平;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和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等安全指标控制在全省最低水平;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稳定在95%以上。努力形成齐心协力保平安、同心同德谋发展的工作局面,力争五年内跨入省级平安县行列。 

  建设文明交口。全社会诚信体系更加完善,“诚信交口”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全方位、全行业的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入,全县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城乡文化体系设施建设达到全市中上等水平,人均公共体育场馆面积达到1平方米,每万人公共馆藏书达到4.5万册;森林覆盖率达到60%,实现全省第一;城区绿化率达到65%,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力争“十一五”期末跨入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行列。 

  建设和谐交口。初步建成比较完善的国民教育体系、科技文化创新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99.5%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0%左右;每千人医院、卫生院床位达到2.8张,儿童免疫率达到90%,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85%以上,初级卫生保健达标率达到85%;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城镇基本养老金覆盖率和城镇企业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70%。逐步实行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对城乡特困人员的救助体系。人民群众在教育、卫生、文化、交通、住房等各个方面的质量得到较大提高,更加安居乐业。力争“十一五”期末教育、卫生、交通、劳动保障四项工作均要跨入省级先进县。 

  各位代表,“十一五”期间,我们将把以上各项指标纳入各级各部门的考核体系,明确具体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格考核。我们将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奋力进取,让宏伟的蓝图变成壮丽的现实,让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交口崛起在吕梁大地! 

  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实施“四大战略”,突出十五个重点,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实施“四大战略”: 

  一是项目强县战略。就是要按照“改造煤焦业、提升冶炼业、培植铝镁业、发展耐材业、开发旅游业、优化农牧业”的总体思路,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发挥资源优势,依靠科技进步,广泛利用资本市场,依托项目延伸煤焦化、煤焦铁钢、煤电铝、煤焦建材、铸造合金等十大产业链条,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引深。特别要严格控制产能过剩的钢铁、焦炭项目新上,要通过生产技术改造、企业兼并重组,促进传统产业上档升级,促进资源综合利用,着力把我县经济推上内涵式发展、集约型增长的轨道。实施扶优扶强,以园区经济、循环经济、品牌经济为切入点,培育一批大企业、大集团,提高竞争力,壮大县域经济实力。 

  二是开放富县战略。就是要坚持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开放合作,营造大招商、大引资、大开放的社会氛围。 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发挥政府、企业两大招商主体的作用,充分利用各类洽谈会、中介机构、网络平台,同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广泛接触,寻找合作机会。要全面开放投资领域,把招商引资与调整优化我县产业结构、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发展新型支柱产业、与国有企业的改革改造、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等紧密结合起来,务求招商引资有突破性的大进展。 

  三是环境立县战略。就是要从大力度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入手,集中力量,倾斜财力,突破加快发展的环境制约“瓶颈”,持续改善以交通、电力、生态、水利、通信、市政等为重点的硬环境建设,持续改善以行政体制改革、审批制度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干部作风改进、服务水平提高为支撑的软环境建设。努力构建公正文明的法治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开放引进的投资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山川秀美的人居环境。 

  四是文化兴县战略。就是要围绕建设富裕、平安、文明、和谐交口的目标,牢固树立大文化的发展理念,着力培育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交口文化,大力弘扬昂扬向上、奋发进取、争先创优的时代精神。用崇高的理想、先进的文化、高尚的道德凝聚人心和力量,把全县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交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事业上来。 

  突出十五个重点: 

  (一)全力推进项目工作。五年内,要紧紧围绕培植煤焦化、冶炼、铝镁、耐材、铸造、合金、农副产品加工七大主导产业,对现有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重点加快高远煤业等4座30万吨煤矿的技改工作,建设一批高产高效矿井,提高煤炭产业的集中度和产业素质;建设百富勤150万吨洗煤、道尔100万吨机焦、天源和肥矿两户60万吨机焦、旺庄10万吨粗苯等一批重点项目以及回龙220KV输变电工程。引导机焦企业向精深化工生产转变,力争在“十一五”期末形成煤焦油、粗苯、轻油等十余种化工产品和有色金属铸造、氧化铝、铝硅合金、高铝耐材等延伸产业,同时在农业产业化上求得新突破。要通过坚持“县级领导包项目、部门牵头联动、目标任务限时”的领导包扶项目制度,抓紧已立项项目的开工和达产达效,重点要抓好“两区”开发确定的十大项目的推进工作,这十大项目包括八个产业项目和两个基础设施项目,即:金汕贸易公司核桃精深加工项目、金利达公司4000公斤天然β—胡萝卜素项目、维仕杰公司沙棘籽油萃取和沙棘黄酮提取项目、旺庄公司4万吨高精度钢铁及有色金属合金铸造项目、五麟公司5万吨铝硅合金项目及配套2×50MW煤矸石发电项目、天鹏公司20万吨高分子新型材料超细粉项目、肥矿交口铝电煤公司80万吨氧化铝项目、阳泉曲—双池地方铁路项目和省道桃临线、孝石线公路改造项目。进一步加强双池铝工业园区建设。形成县、乡两级干部不遗余力争项目、要项目、跑项目,齐心协力抓项目、建项目、包项目、扶项目的浓厚氛围。“十一五”期间,还要重点培育在国内市场上有一定影响的1—2个行业产品品牌,培育2—3户省级科技型企业,培育3—4户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企业,推进新型接替产业不断发展。 

  (二)大力招商引资引智。要积极制定完善的、符合交口实际的招商政策,组建强有力的招商引资机构和队伍,依托全国、全省招商平台,科学制定招商策略,每年在县外举办1—2次大型招商会,吸引县外、省外、国外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交口。要采取独资、合资、联营、股份等多种形式,抓住重点吸引外资。一产重点依托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二产重点依托资源优势和铝工业园区,三产重点依托云梦山、千佛寺、红军东征总指挥部旧址等景区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城区开发、小城镇建设和境内骨干公路建设能列入招商引资建设的项目,均要用引资的办法解决我们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围绕培养、引进、留住、使用四个环节,下大力气抓好招才引智工作,为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要坚持实行县、乡两级干部招商责任制,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服务,切实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三)切实优化环境。软硬环境建设事关对外开放大局,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成败。“十一五”期间,要强化政府依法行政,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持续开展“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政务环境”整治活动,进一步清理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服务水平,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要进一步规范和整顿经济秩序,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不断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每年确定一个整治主题,根本改变城乡“脏、乱、差”的落后面貌,营造山川秀美的人居环境。同时,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硬件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政府出资、社会筹资、招商引资、个人捐资等多种办法,五年筹措资金30个亿,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突破性成果。 

  (四)实施经营城市。城市建设的好坏关键取决于思路。“十一五”期间,要用“ 经营城市”的理念,把土地、道路、桥梁等公共资源纳入市场运行,引导企业和社会大搞城市建设,走“以城养城、以城建城”的城市建设新路子。通过经营城市,五年内建设一座现代化、高标准的党政综合办公大楼,实行县直机关集中办公。对一批旧办公设施公开拍卖,由政府统一规划,企业和个人独立开发。要建立2—3个大型集贸市场,1—2个三星级以上现代化的餐饮设施和宾馆,改造和新建一批公益性设施,分步推进集中供热、集中供气、供水等服务型设施建设,树立交口县城的新形象。 

  (五)大办交通。五年多方筹资两亿元,全面完成县、乡、村公路改造。县道全部改造为三级以上标准,乡道、村道达到四级以上标准,实现乡村“通畅工程”100%的目标。积极争取加快县境内国道、省道改造和出县通道建设,实现农村公路“一横三纵三通道”的目标。同时,阳双地方铁路力争建成投运。 

  (六)大办教育。要大打基础教育翻身仗,投入巨资切实改善城乡教育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建设重点向乡镇初中、农村小学倾斜,高标准建成5所寄宿制示范初中和7所寄宿制示范小学,新建双池中学、康城中学。城区以规模发展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为主,到2010年高中阶段轨制发展到20轨,再建一所设施完善、师资雄厚的标准化高中。建成融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干部培训、劳动力培训等于一体的功能齐全的职教中心。同时,要大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城乡教师队伍双向流动,合理配置教育资源。2010年,全县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学历达标率分别达到100%、95%、80%。 

  (七)大办卫生文化。加快乡镇卫生院和农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大力改善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医疗设备装备水平。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要突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要积极争取列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长效节育机制和奖励约束机制,切实稳定全县低生育水平。同时,加强县、乡、村三级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繁荣我县文化市场,加强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的保护、挖掘、开发工作,力争进入市场、形成产业,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八)大办生态旅游。要把发展生态旅游作为交口发展的长远大计,聘请有关专家,对我县现有生态资源进行充分考察、论证和规划。提供优惠政策,吸引民营资本参与开发,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旅游搭台、三产唱戏”的生动局面。通过生态旅游带动红色旅游、民俗旅游,在省内外打造旅游名牌,适时推向全国。 

  (九)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要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坚持“整体规划、分类指导、典型引路、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原则,进一步做强做大核桃、中药材、沙棘、牛羊养殖四大特色基地,继续大力扶持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和农村综合生产能力。要以提升农民整体素质为重点,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加大扶贫移民和整村推进力度,千方百计开辟农民增收渠道。要加快城乡统筹发展,采取以工补农、以工安农、以城带乡、以富帮穷、以财扶农等多种形式,着力推进村村通油路、通客车、通广播电视、通电话、通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倾斜支持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发展。要立足各村实际,尊重群众意愿,规划先行,典型带动,力争到2010年全县有30个行政村100个自然村达到省、市确定的新农村建设的标准。 

  (十)维护安全稳定。安全生产事关国家和人民利益,事关社会安全和谐。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发展观,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县、乡安全监管机构,组建安全执法机构,保障安全投入,夯实安全基础。着力抓好以煤矿安全为重点的全县大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措施,强化煤矿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严肃查处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要逐步建立县、乡、村三级接访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和城镇、农村相互衔接配合的社会治安防范长效机制。要持续引深严打整治和打黑除恶斗争,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分子、黑恶势力和邪教组织的高压态势。要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城区建立多种形式的联防队,在农村充分发挥治保会作用。同时,要持续开展平安交口创建活动,在各行各业、各乡镇、各村广泛开展平安创建,到2010年参与创建单位达标率达到95%以上。 

  (十一)加强蓄水节水。要按照“蓄住天上水、保护地下水、节约工业水、安全饮用水”的原则,综合规划全县水资源,对水头舍子沟、康城水神头、双池南河等水源地进行严格保护,力争开发新的水源。到2010年,完成桃红坡等6个乡镇深井网的联网运行工作,兴建各类水利工程141处,解决37900人的安全饮水困难,让全县人民吃上安全水。抓好以坝系工程建设为重点的小流域治理,同时要全面完成县城和主要集镇的防洪规划建设任务,努力提高防洪、防汛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十二)加强小城镇建设。要按照特色城镇化的要求,加快县城和桃红坡、双池、回龙、康城等集镇建设步伐,抓好园林生态型县城建设和双池开发新区建设,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位。要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小城镇的开发,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投资的多元化投资机制,为小城镇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改革户籍管理制度,促进农业人口、产业等要素向城镇集聚,进一步形成城乡居民融为一体、安居乐业的社会氛围。 

  (十三)加强资源和环境保护。要全面加强矿产资源的管理和保护,大力整治矿业秩序,严厉打击私挖滥采行为,坚持长期打击不动摇,严查“黑后台”和“保护伞”,坚决遏制私挖滥采不断反弹的势头。在规范煤矿开采的同时,根据我县的资源赋存,对铁矿石、铝矾土、石英石等主要矿产资源纳入规范化开采,做到规范管理、有序开采、税费不漏,为我县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落实好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合理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实行“占补平衡”。切实加强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坚决遏制污染加重的趋势。要强化制度约束,凡新上项目必须遵守“三同时”制度,对在建和投产项目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治。要加强政府引导,支持企业建设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实现“三废”达标排放,推广化产回收、废渣制砖、煤气发电、废水循环等新技术。要加快扶持清洁型生产示范企业,大力整治厂容厂貌、企容企貌。要加强防范,对土小企业坚持露头就打,加大处罚力度,防止死灰复燃。要加强生态建设,搞好六大林业工程建设,实施严格的禁牧政策,推行“一企一矿绿化一山一沟”的治理模式,实现生产、生态同步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总之,就是要通过政府强有力的措施,重拳出击、重点整治,确保我县资源和环境状况在“十一五”期间有个根本好转,使破坏资源、破坏生态、破坏环境的现象得到彻底遏制。 

  (十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积极推进文明机关、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家庭、文明交口人等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宣传、文化、新闻部门教育人民、引导舆论、凝聚民心、促进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城乡群众的道德素养和文化素质。特别要引导、鼓励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投身我县的修路、办学、扶贫等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回报人民,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共谋发展、共建家园、共同富裕的浓郁氛围和良好风尚。 

  (十五)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继续做好普法工作,加快依法治县进程 ,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为民执法。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进政务、厂务、村务公开,扩大基层民主,不断完善村民、小区居民自治制度,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宪法赋予的各种民主权利。加强武装工作,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在两个文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富裕交口、平安交口、文明交口、和谐交口的宏伟事业上来。 

  三、2006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全面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推进我县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县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四大战略,谋求四个跨越”的总体思路和“十一五”规划的安排,结合省、市目标任务,我们确定2006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2亿元,增长26%;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9%; 

  ——财政总收入完成3.18亿元,增长23.1%,力争完成3.3亿元; 

  ——工业增加值完成16.29亿元,增长26%;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现6.28亿元,增长2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2亿元,增长25%;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控制在3%以内; 

  ——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2312元,增长1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288元,增长13%; 

  ——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5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城区二级以上天气达180天,稳定达三级标准;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8‰以内; 

  ——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500万公斤以上。 

  围绕上述发展目标,根据今年时间已过半的实际,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项目的推进工作。一是要抓好年初确定的15个重点扶持项目的实施,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二是要抓好已纳入全省“两区”开发的十大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发挥企业抓项目、争资金的主体作用和能动性,落实好融资对接等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要精心组织,积极组团参加“香港洽谈会”,力争签约一批大项目,力求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促进项目建设。四是着手成立交口县中小企业信贷担保公司的前期运作,加快工作进展,使之尽早组建投运、发挥作用,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项目启动难的问题。 

  (二)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去年至今年,我县为改善基础条件相对落后的现状,陆续铺开了一批重点工程。集中供热供气工程、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工程、城区街道改造铺油工程要在10月份完成;交口中学高中部工程、职教中心工程要加快进度,确保今年秋季开学投运;新华住宅小区一期年内完成主体;省道孝石线交口—西交子段年内完成路基工程;官双线一级公路务于10月份竣工通车;完成村村通油(水泥)路100公里,通达率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60%;行政村通客车率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74%;回龙220KV变电站要积极争取年内开工奠基;15处安全饮水工程年内交付使用。当务之急是要按照建设要求,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将这些工程认真抓在手上,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程进展和质量,力争早日投入使用,使百姓早日受益。 

  (三)规范财税征管工作。今年1—6月份,我县实现财政收入1.72亿元,超额完成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财政税务部门要再接再厉,再鼓干劲,确保全年财税任务的圆满完成。一要深入开展以公平税赋为主题的税收秩序大整顿,强化依法征管,严厉打击偷逃税行为,做到应收尽收,加大清缴欠税力度。二要抓住税收征管薄弱环节,拓宽增收渠道,挖掘新的税源。特别要加强对资源税费的征收工作,切实减少税费的流失。三要优化税收结构,不断增加地税收入的比重,壮大县级财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大非税收入监管力度。四要强化部门预算管理,逐步扩大公共财政对乡村两级的覆盖面。不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等财政综合改革。五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公共财政要逐步向拉动经济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农村公益事业上倾斜。特别要关注石口乡、桃红坡西山等集中贫困区的开发和扶持,逐步消除地区差别。同时要着手筹划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对乡镇财政要按一定比例返还,以增加乡级自主财力,调动乡镇抓收入的积极性。 

  (四)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起步工作。县乡两级都要成立新农村建设领导组和工作机构,按照“整体规划、分类指导、典型引路、梯次推进、量力而行”的原则,全力抓好30个村的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和起步工作,着力谋划建设新农村的资金来源,切实抓出成效。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新栽植核桃2万亩,巩固发展各类养殖大户80户,抓好3万亩人工沙棘的管理抚育。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开发扶持力度,落实好核桃加工、胡萝卜素、沙棘油及沙棘黄酮项目。积极实施好石口、回龙两个乡镇1500口人的整村推进和水头镇500口人的移民工程项目。启动“万村千乡”市场便民连锁店建设工程,逐步解决农民购物难、购物贵和安全消费的问题。加大农民培训力度,组织劳务输出500人,向二、三产转移1000人,着力解决3000口人的温饱问题。 

  (五)大力整顿矿业秩序。煤炭是我县产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少数矿主受利益驱动,越层越界、超能力、超定员、违规组织生产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人铤而走险,私挖滥采,严重破坏了资源和环境,引发了一系列安全隐患和社会矛盾,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今年,省政府将我县定为私挖滥采重点监控县,为此我们要借全省集中整治煤矿“三超一违”专项行动的东风,彻底进行一场集中整治,确保如期通过省、市验收。要进一步引深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严密排查布控,严格关闭取缔,不留空档,不留死角。对顶风作案的违法采矿人员采取更为严厉的处罚措施,严查“黑后台”和“保护伞”。要争取上级支持,对铁矿石、铝矾土等主要矿产资源做到规范管理,有序开采,税费不漏,为我县工业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六)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要做好城区教育资源的整合,抓紧实施6所学校的危房改造工程,确保秋季顺利开学。实施7所学校的操场建设工程,抓紧水头明德学校工程建设,回龙中学、康城小学通过市“双百”示范学校验收。公开选招一批师范院校毕业生,充实我县教师队伍。加快温泉、双池、回龙三个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工程,公开招聘一批医技人员,充实到县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工作,加大卫生体制改革力度,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积极争取20个村级卫生所达标验收。规范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搞好秋季优质服务月活动和“健苗工程”的实施。加强乡镇文化站、图书室和农村文化大院建设,逐步健全县、乡、村三级文化网络。进一步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抓住机遇实施村通网络信息工程,各乡镇和有条件的村要建立门户网站。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大力发展科技、体育等各项事业。做好气象工作,建立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平台。加快动物疫情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阻击禽流感、口蹄疫等疫情在我县的传播。进一步完善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各类人员参保覆盖面,加强“金保工程”建设,实现劳动用工四个100%的目标。积极做好农村低保的前期准备工作,对农村孤寡老人、伤残人员等弱势群体实行基本生活保障,力争在2007年全面推开。 

  (七)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城乡环境直接影响到我县的对外开放形象和招商引资,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县、乡、村三级要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秩序大整治活动,下决心解决环境“脏、乱、差”的现状。同时要高度重视城镇公共设施的配套,在城区规划建设垃圾点50个,设立水冲式厕所3—5个。进一步规范城乡市场秩序、交通秩序和建筑秩序。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县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秩序动员大会的要求搞好五个阶段的集中整治,务求取得实效。全县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严要求自己,为树立交口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做出积极的贡献。 

  (八)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大力弘扬“团结、创新、求实”的新时期交口精神,深入开展“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领域,引深活动主题。结合各级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倡导诚信友爱、融洽和谐的社会风尚。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氛围。大力倡导文明新风,不断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聚人心,积极投身到建设新交口的各项事业中来。 

  (九)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稳定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安居乐业,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确立发展是政绩、维护安全稳定也是政绩的新的执政理念,以创建平安交口活动为载体,努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局面。一要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重点抓好重要节日、敏感时期和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治安防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二要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认真宣传贯彻《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合理地解决矛盾和问题,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遏制进市、到省、赴京上访的事件发生。三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不懈地抓好煤矿安全整顿,强化乡镇安监机构和队伍建设,尽快落实乡镇安监站的编制、人员、经费、装备,充分发挥基层安全监管的职能作用。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各行各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认真抓好防汛、道路交通、学校、消防、食品卫生等行业安全。今年,全县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1.3人以下,工矿商贸企业从业人员十万人死亡率控制在11.1人以下,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控制在14.6人以下,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1人以内。重点开展全县民爆物品大清查活动,依法从严打击制售、贩卖、私藏和非法使用民爆物品的不法分子,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县第八次党代会对政府工作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施政方式提出了新要求。今年和今后五年,我们要紧紧围绕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这一核心,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一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和《行政许可法》,切实制止滥用权力、违法行政的行为,有效克服政令不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致力于建设法治政府;二要建立健全政府议事决策机制,领导干部要坚持从自身做起,谋大事、办实事、解民忧、讲真话、作表率,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建立责任追究体系,对政府工作中出现的重大失职、渎职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致力于建设责任政府;三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狠抓干部作风纪律整顿,大力减少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大厅管理,理顺职责关系,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致力于建设高效政府;四要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管理就是服务的新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把主要精力放在为基层提供服务、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创造环境上,以良好的作风赢得群众和民心,致力于建设服务政府;五要逐步公开政府决策过程,建立和完善在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基础上的公开听证制度,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完善工程公开招标和政府采购制度等,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阳光下行政”,致力于建设透明政府;六要坚持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一起抓的廉政工作格局,加大反腐败力度,推进源头治腐,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致力于建设廉洁政府;七要改进工作作风,踏实做事,钻研业务,勤勉为民,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推行工作目标责任制,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用工作实绩树立勤政爱民的良好形象,致力于建设勤政政府。 

  各位代表,历史的重托,时代的挑战,人民的期望,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站在“十一五”的起点,展望交口发展的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县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锐意进取,励精图治,奋力赶超,敢抓敢管,敢负责任,为建设富裕交口、文明交口、平安交口、和谐交口而努力奋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