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09-06-30 10:16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9年6月5日在交口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交口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  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县各项工作重点突破、全面丰收的一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中共交口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县人大八届二次会议的安排部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平稳较快发展、健康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是县域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0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6亿元,增长7.1%;财政收入完成5.23亿元,增长22.8%;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88亿元,增长2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3.4亿元,增长23.6%;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73亿元,增长2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亿元,增长1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58亿元,增长22%;其他各项经济指标均达到或超额完成年初确立的目标任务。 

  二是“双百双千”项目扎实推进。12个“双百双千”项目完成立项审批手续10个,土地审批手续10个,环评审批手续9个,10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其中,道尔80万吨机焦和1万吨粗苯及8700吨硫氨项目、肥美80万吨氧化铝一期20万吨项目、维仕杰沙棘1万吨利乐包项目、天通10万吨氢氧化铝一期3万吨项目5个项目有的已建成投产,有的已具备投产条件;道尔公司2×380m3锰铁合金项目、金汕核桃加工及基地标准化建设项目等2个项目开局良好;晟安2×50MV煤矸热电项目仍在进行部分设备安装;旺庄4万吨高精度合金铸造项目、晟安5万吨铝硅合金项目完成“三通一平”。在全市“双百双千”项目观摩评比中我县名列全市第七,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同时,大力实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蔡家沟、孟家墕、达胜泰3座30万吨矿井技改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了天马公司380m3高炉及60万吨机焦改造项目,旺庄70万吨、兴荣60万吨两户机焦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以煤、焦、铁为主的传统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12个服务业项目总投资3亿元,目前已有欣辰佳大酒店等4个项目建成投运,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完成省道孝石线、桃临线二级路拓宽改造工程,县道红回线三级路、三双线一级路以及一批村通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全县用于公路建设的各级总投资达5.8亿元,新建和改造总里程151.59公里;桃红坡220KV输变电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康城110KV输变电工程已经省发改委立项并开工建设;县城东环路改造工程已完成规划设计和拆迁评估工作;37处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完成。 

  四是三农工作和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全力实施县委提出的“四四强农”工程,各项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村面貌明显改善,农民稳定增收长效机制初步建立。2008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2.54万吨;年增2万亩核桃经济林,发展蔬菜大棚118个,形成5万余只乌鸡、1万余只獭兔、10万余只笼养鸡、5万余只羊、6千余头猪、3千余头牛的养殖规模;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28个试点村、重点推进村全部完成规划编制,其中17个村完成“四化四改”和“五个一工程”;新增农村沼气用户270户;建成农家店、便民店46个;重点扶持2000个科技专业户,完成“阳光工程”培训700人,引导性培训1.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000人;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3106元,同比增长21.7%。 

  五是社会各项事业统筹发展。全面落实中小学公用经费和“两免一补”政策,教育“四个百分之百”的目标基本实现,水头明德小学、桃红坡中学等5座中小学全部建成投用;县医院住院部和5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投用,新建20个村级卫生所,县、乡、村3级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达到80%;新华小区一期360套住房的安居工程交付使用;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扶政策,全县人口出生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8.45‰和5.83‰;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721个,城镇失业登记率低于1%;城镇3376名、农村3698名低保对象全部按标施保、应保尽保,城镇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文化、体育、科技、国防动员、气象服务、防震减灾、妇女儿童、工会、工商联、统计、档案、扶贫、老干部、残联、金融保险、邮政电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 

  六是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好转。扎实深入开展煤矿“十关闭、十整顿”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年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854条,其中已整改1803条,整改率达97%;各项安全生产指标都低于全市控制线。县政府始终保持铁腕治矿、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百日铲除”专项行动,开展了以“五个一批”为重点的综合执法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共封堵历年来形成的各类非法采矿点1526处,立案93起,抓捕违法采矿人员63人,遣散非法用工632人,没收生产设备85台,私挖滥采一度反弹的局面得到有效遏制;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缉枪治爆、网上追逃、奥运安保、民爆物品清缴、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严格执行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重点疑难复杂案件包案负责制度,打破分工界限,一包到底,案结事了,使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形成了“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全年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3位。 

  七是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组团参加了“山西吕梁(北京朝阳)招商引资项目推荐暨特色农副产品展示会”、“第二届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等活动,共洽谈各类项目21个,协议引资8.5亿元。河南银基集团、北京中盛伟桥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有意开发我县铝、镁产业和建设阳双地方铁路,拟投资40亿元,目前仍在进一步接洽。 

  八是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得到加强。持续开展环保攻坚第三、第四战役,批准保留的7户冶炼企业、6户焦化企业全部通过省环保局组织的技术评审;淘汰关闭7户冶炼企业和焦化企业,共淘汰落后产能生铁48万吨、焦炭125万吨;坚持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开发整理耕地1950亩;制定了《交口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管理办法》,对3处重点水源区实施保护;继续实施六大造林绿化工程,全年完成植树造林6.69万亩,荣获“吕梁市通道绿化先进县”称号;城乡环境清洁工程名列全市前茅,连续四年被评为“省级卫生县城”;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年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95天,超出全年任务85天。 

  九是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县政府不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县进程,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民主决策等规章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及时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101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切实加强行风政风评议,广大干部的作风明显转变;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察,深入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斗争,全年共查处违纪案件63件,处理干部117人;狠抓干部作风转变和行政效能建设,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在这里我向大会郑重报告,2008年县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圆满完成!县政府向11万交口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全部兑现!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严格的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安全生产政策以及市场形势逆转等多方面的困难和挑战,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县政协民主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厚爱、鼎力相助的结果,也是11万交口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家,向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县单位、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向所有关心支持交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面临的挑战比预料的大,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审视和总结2008年的政府工作,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四大战略”、“十条出路”是符合交口发展实际的科学决策;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是推动交口加快发展的明智之举;解放思想、优化环境是促进交口经济转型发展的现实选择;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家团结一致、苦干实干是交口经济不断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结构单一,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极差,经济发展方式还没有实质性转变,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二是新上项目审批难、贷款难、环评难,企业信心不足,推进步伐缓慢,以铝、镁为重点的新型接替产业短期内难以形成规模效益;三是“三农”工作基础薄弱,新农村建设还存在较大差距,农村产业转型、农民增收的形势十分严峻;四是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尤其在教育、卫生、社保等领域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民生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改善;五是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今年3月份在石口乡陈家峪村连续发生“3.11”事故和“3.24”案件,导致7名外地工人失去生命,副县长李军和6名科级干部被免职,教训相当深刻。借此机会,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和我本人郑重向全县人民道歉!甘愿接受全县人民对我的任何处理。 

  二、2009年形势分析和工作目标 

  各位代表、同志们,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全面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意义更深远。当前我们面对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且深未见底,已经对我县的实体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大部分企业停产限产,失业人员增多,投资速度明显放缓,发展后劲严重不足,严重制约和影响了我县的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与长期积累形成的深层次矛盾相互交织,使得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 

  一是传统主导产业链条短、规模小,新型接替产业起步难、推进慢,转型发展举步维艰。省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煤炭、焦化、冶金、煤化工、装备制造、电力、新型材料、食品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总的指导思想是:淘汰落后、压缩产能、控制总量、关小上大、兼并重组、规模发展,这些规划的出台对我县主导产业的发展无疑是一次雪上加霜,但只要我们认真分析研究省政府出台的“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冷静思考和判断我县在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的坐标点,用“穷则思变”的革命精神紧紧抓住全省八大产业脱胎换骨的机遇,重新寻找我县发展的空间,我深信,勤劳、务实、智慧和不甘落后的交口人民一定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走出低谷,拥抱美好的明天。从我县的具体情况来讲: 

  煤炭产业企业规模小,开采水平低,兼并重组难度大,全行业呈萎缩趋势。《山西省煤炭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了煤炭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就是要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建设大集团、大基地,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产业水平。按照规划要求,到2010年全省煤炭产量控制在9亿吨,矿井数量由现在的2598座减少到1000座,单井生产规模要求达到90万吨,2011年所有煤矿都要实现采掘机械化;到2015年全省煤炭产量控制在9.6亿吨,矿井数量进一步减少到800座,单井生产规模要求达到120万吨,综合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85%,煤炭开采的行业要求越来越高。同时,鼓励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合作,推进煤电一体化建设,鼓励煤炭企业和煤化工企业合作,大力发展煤制化肥、煤制油品、煤制天然气、煤制甲醇及深加工等以煤为基础的产业。目前,我县煤炭产业现状不容乐观,近三年来矿井数量由37座减少到18座,年产量由546万吨下降为315万吨,矿井最大规模为30万吨,远远达不到省、市规定的最低60万吨的标准。市政府给我县煤炭行业兼并重组规划了年产30万吨到60万吨的8座矿井,要求必须是机械化开采,兼并重组的主体必须是年产300万吨且有一个年产90万吨以上的矿井作为支撑的大型煤炭企业,而我县煤炭资源分布散、矿体小,现有煤矿机械化开采水平很低,很难达到兼并重组的要求。煤炭产业作为我县主导产业之一,历年来对GDP和财政收入的贡献率一直在40%左右,随着关井压产和兼并重组力度的加大,贡献率逐年下降,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全县没有一座煤矿开工,没有出一吨煤,煤炭行业将逐渐萎缩,煤炭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将长期存在并将严重影响和制约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按照规划要求,加快兼并重组步伐,把发展的方向放在延伸煤炭产业链上,多产业、多企业联合发展以煤为基础的相关产业,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我县煤炭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方向。 

  冶炼铸造产业规模小、装备差、链条短,升级改造任务艰巨。根据《山西省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我省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实现“企业大型化、装备现代化、布局基地化”。到2011年全省生铁、粗钢产能分别控制在4500万吨和4000万吨,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000万吨、炼钢产能1600万吨,淘汰400m3以下的炼铁高炉、30吨及以下的转炉和电炉,钢铁产业通过产能置换建设炼铁高炉容积要达3200m3以上,配套炼钢转炉容量200吨、电炉容量100吨及以上的轧钢设备;同时将实施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以太钢为重点建设太原、长治、运城、临汾、吕梁五个钢铁生产基地,企业总数减少至50个,到2015年淘汰1000m3以下炼铁高炉、50吨以下转炉和电炉,企业数量控制在10家以内。同时,鼓励发展不锈钢材、优质钢材、装备制造用材,培育临汾、运城、晋城、晋中、吕梁五大高精铸造产业集群区,重点发展发动机缸体、缸盖、汽车铸件、火车车厢用摇枕、侧架、机床铸件、电机壳体、高锰钢铸件等。目前,我县冶炼企业在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市场竞争的压力下急剧减少,2007年全县淘汰生铁企业21户25支高炉,炉容1500m3;2008年淘汰生铁企业4户4支高炉,炉容500m3。经过努力争取,2007年省经贸委、省环保局批复我县保留9支300m3以上高炉,总容量2986m3,总产能190万吨。去年下半年以来,冶炼行业效益急剧下降,目前我县仅有5支高炉勉强维持生产。全县获批的10个铸造项目目前全部处于建设阶段,并且部分承建企业等待观望,建设进展缓慢。我县冶炼铸造产业如果不进行升级改造,做大做强,最多只能勉强维持两到三年,在政策严限、企业观望、市场影响的多重压力下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焦化产业规模小、布局散、工艺差,产业转型刻不容缓。《山西省焦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确立了压缩产能、优化布局、提高集中度的发展方向。到2011年全省焦炭总产能要控制在1.4亿吨,淘汰落后产能2000万吨左右,企业数由270户减少到150户以内,且全省十大焦化园区总产能要占到总产能的40%以上,炭化室6米以上焦炉产能占到总产能的20%以上。2010年底前将限期淘汰炭化室不足4.3米的全部机焦炉(不含3.2米以上的捣固焦炉);2015年,全省焦化产能控制在1.2亿吨,再淘汰落后产能4000万吨,企业数量减少到60户以内,炭化室6米以上焦炉占到总产能的60%以上,集中区产能占到总产能的80%。全省不再布置新的焦化区。同时,鼓励上马炭化室7.63米的国际领先的1000万吨级和500万吨级特大型焦化企业,推广干熄焦、优化配煤、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等技术。目前,我县的焦化企业无论规模、技术还是生产工艺都很难达到上述要求。2007年我县淘汰4户焦化企业,产能80万吨;2008年淘汰3户焦化企业,产能95万吨,目前仅保留7户焦化企业,总产能370万吨。受市场价格和出口贸易的影响,加上原料紧缺,全县焦化企业严重亏损,2户停产,5户闷炉限产。随着准入门槛的提高和市场价格的下跌,我县焦化企业在原料、市场、政策等多重压力下举步维艰,前景令人堪忧。 

  铝产业起步晚、推进慢,加快发展迫在眉睫。根据《山西省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到2011年全省电解铝企业将由目前的12家减少到8家,氧化铝、电解铝产能分别控制在800万吨和200万吨,淘汰160KA(千安)电解铝生产线,建设晋南、晋北、晋西、晋东四个百万吨以上氧化铝生产基地,组建山西铝业集团;2015年淘汰190KA(千安)电解铝生产线,新建、改建电解铝生产线采用240KA(千安)以上的大型预焙槽工艺,实现电解铝液直接合金化、连铸、连轧工艺,形成以铝板材、型材、管材、箔材、铸件等产品为主的铝材生产体系。目前,我县引进的山东肥矿80万吨氧化铝项目耗时7年,建设成本一再加大,审批手续迟迟未能办理,一期20万吨项目刚刚投产就遭遇金融危机,不得不被迫停产。天通10万吨氢氧化铝项目一期3万吨的投资主体一变再变,目前虽然具备了投产条件,但也在等待观望。天鹏20万吨氢氧化铝超细粉项目虽然办理了审批手续,但因为选址问题一拖再拖。晟安5万吨铝硅合金项目至今没有任何动静。我县铝土矿资源较为丰富,如果我们在近两年时间内不能把铝产业做大做强、拉长产业链条,将会错失发展良机,整个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会成为一句空话。 

  镁产业起步难、前景好,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根据《山西省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到2011年,全省金属镁产能控制在60万吨,企业数量由70户减少到30户,淘汰年产1万吨以下金属镁企业,建设太原、大同、运城三个镁工业基地。《山西省新型材料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将镁合金材料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到2011年,年产量达到70万吨,建设全国性原镁生产基地,支持耐腐蚀、高强度、高韧性镁合金发展,建设汽车及通信产品用镁合金零部件、镁板材、高品质镁合金基地。我县有着丰富的白云石资源,但年产10万吨的新型材料镁合金工业园区规划已两年多,至今尚无一家企业入驻。年产3000吨金属镁的富瑞德镁业也因为种种原因转产金属钙。抓住省政府冶金产业和新型材料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机遇,尽快做大做强我县的镁产业,已成为我们唯一的现实选择。 

  二是农业产业发展的基础薄弱,发展的后劲不足。主要体现在:土地撂荒现象十分严重,粮食种植面积逐年下降。全县目前共有耕地40万亩,其中基本农田25万亩,实际耕种不达19万亩,由于气候条件,基本上是靠天吃饭。白面、大米等主要粮油和蔬菜基本上依赖外调供应;核桃等经济林建设重栽轻管,没有形成规模效益。核桃林建设尽管以每年2万亩的速度递增,但目前见到成效的只有3.2万亩,全县还没有一个区域大、成效好的核桃示范园区。沙棘林目前全县仅有1.2万亩,维仕杰公司的沙棘汁原料要从右玉等地购买。1.04万亩的中药材种植仅有面积没有效益;畜牧养殖业发展缓慢,规模扩张不快。全县牛存栏数量从06年的3530头到去年的3660头,羊存栏数量从06年的20681只到去年的54912只,鸡存栏数量从06年的13余万只到去年的18余万只,猪存栏数量从06年的3683头到去年的6913头,规模增加都不明显,而且都是每家每户星星点点,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水平较低。特别是猪肉价格从最高峰的每斤15元跌至现在的6元左右,养殖利润直线下滑,养殖户生产经营出现极度困难。特色养殖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全县乌鸡养殖虽然达到了5万只的规模,但市场占有率低,销售不畅,与我县确立的乌鸡产业特色品牌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獭兔等其它特种养殖的存栏数量扩张也不明显。农民收入渠道变少变窄,今年3月份以来,我县对铁、铝为主的采掘业全面叫停,农民群众多年来赖以生存的渠道受阻,收入急剧下降,不少群众生活出现困难。 

  三是税种不合理,县级可用财力基数小,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压力明显加大。近年来我县财政总收入每年以一个亿的规模递增,年均增长26.5%,在全市一直排在7至8位,在全省一直排在64至65位。今年1—4月份,全县财政总收入仅完成6660万元,为年计划的14.48%,短收8672万元,同比下降64.64%,增速居全市末位,完成全年4.6亿元的任务困难很大。县级可用财力十分有限,在去年我县财政总收入5.22亿元中,上划中央、省、市3.34亿元,占到总收入的64%,县级一般预算收入仅为1.88亿元,近三年在全市一直排第7位,在全省一直排在64位。今年按4.6亿元的财政总收入任务测算,县级可用财力仅有1.44亿元。财政收支不平衡,近三年公职人员工资和部门经费支出分别占到县可用财力的98%、77%和80%。特别是今年到了还贷高峰,要还供热供气贷款827万元,还城市街道改造贷款650万元,共计1477万元,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按照财政一吃饭、二运转、三还贷、四建设的原则,压缩一切不合理财政支出,勒紧裤带过紧日子已成为县人民政府今年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 

  各位代表,在全面分析困难形势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对我县既是一种困难和挑战,更是一种机遇和希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大危机往往蕴含大机遇,每一轮经济的大调整都是一次发展的大洗牌。目前我们面临着一是政策机遇,今明两年国家安排4万亿,省安排6500亿元资金用于六大领域的项目建设,特别是重点倾向于基础建设,今年中央将新增1000亿元资金用于农村水电路建设。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其中2009年我省新增工业短期贷款要达到200亿以上。王君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明两年全省要实现校舍改造、村级卫生所、村通公路、村通广播电视、安全饮水“五个全覆盖”的目标,这些为我们争取项目和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目前,我县已争取到7大类21个项目,总投资4400万元。二是产业振兴机遇,省政府出台的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尽管严格限定和提高了各个产业的准入门槛和发展标准,但更重要的是明确了各个产业的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比如煤化工产业重点支持煤焦油、粗苯为原料的精细化加工和煤制合成油、甲醇制丙烯工业建设等;电力产业2009至2011年计划电源建设投资800亿元,电网建设投资380亿元,以贷款贴息和补助鼓励支持企业发展电力产业等;新型材料产业重点发展日产4000吨以上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鼓励利用石膏和煤矸石、粉煤灰、镁渣、尾矿砂等工业废渣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发展优质高铝质、硅质耐火材料制品等;食品产业规划小杂粮加工、肉类加工、特色食用油、干鲜果蔬加工、功能食品五大特色产业,培育壮大饮料制造、淀粉制品、方便食品三大现代产业等。而且省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以贴息、投资补助、资金注入、科技创新等方式支持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为我县煤、焦、铁、铝、镁等产业的优化升级和发展壮大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三是招商引资机遇,严峻的经济形势必然导致产业空间布局、产业组织结构的大调整和大规模的产业转型、行业重组,资源欠发达地区将迎来南资北移、南企北上的高峰,无疑为我们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四是农业发展机遇,十七届三中全会给农村改革规划了广阔的发展前景,2009年国家对“三农”工作的投入将达到7161亿,省、市投入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中央大幅度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大幅度提高政府土地出让收益、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用于农业的比例,大幅度增加中西部地区农村公益性建设项目的投入。这些举措,对于我县一直处于低水平发展的“三农”工作是极其宝贵的发展良机。更重要的是,经过改革开放30周年的发展,我县积累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和宝贵经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家人心思变、人心思上,这是我们有效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力量源泉。全面审视2009年的形势,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面对挑战,信心比黄金更宝贵,面对机遇,行动比创意更紧要。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和决心,把广大干部群众抓经济促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沉着应对,及早谋划,团结苦干,就一定能够在应对挑战中把握机遇,在战胜困难中赢得主动,在开拓进取中促进发展。 

  基于以上分析,县政府确立2009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和国内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围绕中央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经济工作总方针和省委提出的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实施“四大战略”,寻找“十条出路”的发展思路,以科学发展为立足点,以八大产业规划为结构调整的切入点,以狠抓落实为着力点,以强县富民为落脚点,实现重点项目大接续、农村产业大发展、基础设施大改善、环境保护大推进、惠民工程大保障、安全稳定大巩固、工作作风大转变,努力促进县域经济平稳发展,奋力开创交口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200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指导性指标10项: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2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6000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现16亿元,财政总收入实现4.6亿元,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4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0亿元,外来直接投资实现2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4.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4亿元,粮食产量保持在2500万公斤以上。 

  约束性指标10项: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下降3%和4%,城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80天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320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基本社会保障综合覆盖率达到9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0%。 

  各位代表,完成上述目标任务的压力非常大,但我坚信有县委的正确领导,有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有全县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苦干实干,特别是有全县企业家们艰苦创业、奋勇争先,我们就有信心、有勇气、有力量克服困难,战胜挑战,迎来交口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三、2009年重点工作 

  2009年的政府工作要以“保平稳、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为主线,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大发展”和八大产业规划,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三战略”的总体目标,结合县委八届七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在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多措并举,构筑转型发展的产业支撑,实现重点项目大接续。 

  一是加快推进“双百双千”项目建设。我县列入“双百双千”大会战的12个项目要按照“未批项目抓审批,审批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的要求,力争年内所有手续全部办结,全部项目开工建设,部分项目正式投产。具体目标是:完善肥矿80万吨氧化铝项目的审批手续,协调110KV线路并网,积极筹备二期工程建设;晟安2×5万KW煤矸石热电项目年内并网发电,5万吨铝硅合金项目开工建设;天通10万吨氢氧化铝一期3万吨项目正式投产;天鹏20万吨氢氧化铝超细粉项目、旺庄4万吨高精度有色金属铸造项目开工建设;道尔2×380m3锰铁高炉项目、金汕贸易公司核桃加工项目力争开工建设并部分投产。 

  二是积极做好我县8个“两区”开发二轮项目的启动工作。我县申报的“两区”开发二轮项目共8个,其中工业项目5个,农业项目3个,概算总投资30亿元。这是我县继“双百双千”项目之后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所在。我们要先行一步,不等不靠创造一切可以创造的条件,积极组织实施。由于某些原因,原本河南银基集团在我县开发铝、镁产业的投资信心比较大,但在年初已到其他县(市)考察投资开发煤炭行业,县政府将继续和河南银基集团进行沟通,力争20万吨铝型材配套40万吨氧化铝、20万吨电解铝、3万吨镁合金项目继续回到谈判桌上,争取今年有一个好的结果。年内力争旺庄70万吨焦化技改项目建成投产,晶泰4万吨环保餐具铸造项目建成投产,天源2万吨镁合金项目开工建设,锦华能源废弃矿物污染治理与再生利用项目开工建设并实现部分投运,青塔畜禽合作社养殖示范小区项目全面建成,维仕杰1.5万吨PET瓶沙棘果汁项目投运。 

  三是要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和资源整合的步伐。煤炭行业:根据省、市要求积极推进煤炭企业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工作,力争年内取得实效。积极争取市政府批准我县现有30万吨矿井先行复产复建,缓解工业用煤和群众生活用煤的紧张局面。焦化行业:重点推进兴荣60万吨、旺庄70万吨机焦技改工程建成投产。冶炼行业:重点推进天马、旺庄、三雍、晋昌、金象、天鹏、兴荣等7户企业的8支300m3以上高炉升级改造,力争年内有3—5支建成投运。铸造行业:重点推进鑫海218m3冶炼铸造项目和瑞利达、三鑫2户企业125m3铸造项目年内投产,旺庄、天马、兴荣、三雍、天鹏、金象6户企业218m3铸造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非煤矿山行业: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将铁矿开采纳入规范化管理。实施交口县地方国营硫铁矿、恒岩硫化公司两个30万吨一期15万吨综合加工项目。推进非煤矿山资源整合,积极争取部分硫铁矿、石料厂、粘土砖厂通过验收,投入生产。园区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双池铝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完成环境评审,增强积聚功能。力争康城镁工业园区、水头农业园有项目入驻。 

  四是大力发展服务业。在2008年申报的12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全部建成投用的基础上,重新筛选申报10个左右的服务业项目,力争上马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重点围绕生态休闲旅游、金融服务、市场营销、现代物流、农副产品加工等现代服务业领域摆布服务业项目。对大型的服务业项目,政府力争提供最大限度的用地、电价、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跟踪服务,继续完善县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乡镇包联服务业项目制度,力争半数项目当年见效,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成为我县调结构、扩就业、保增长、促转型的新亮点。 

  五是继续做好项目服务工作。目前县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快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决心把应对危机之年作为企业服务之年,鼓励企业、社会和个人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牢固树立抓企业服务就是抓项目建设的观念,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名领导、一包到底”的工作机制,针对每一个项目、每一户企业开展“五了解、五帮助”活动,一要深入了解所包项目和企业的资金周转情况,帮助搞好融资和政银企对接;二要了解产品销售情况,帮助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开拓市场,搞好产运销对接;三要了解技术创新情况,帮助企业及时解决改造升级中涉及的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等问题;四要了解企业职工生活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好职工生活困难问题;五要了解企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安排,结合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帮助企业谋划转型发展和做大做强的思路和举措。同时,引导企业抓住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机遇和我省八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实施,积极申报环保、技改、科技创新和优化升级等专项扶持资金,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继续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挖掘民间资本潜力,搞好政银企对接。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清理,坚决杜绝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坚持重点企业保护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年内参加2—3次大型招商会,力争吸引县外资金达到24亿元。抓好项目对接签约和已签约项目的落实工作。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立足资源优势,找准结合点,寻找突破口。继续做好项目库的扩容,力争储备项目达到100项。 

  (二)抓住政策机遇,大办基础设施,实现基础设施大改善。 

  一是突出抓好公路建设。完成省道孝石线、桃临线的扫尾工作。争取国道209线过城段改线工程6月底落实贷款规模和完成招标工作,力争11月前基本完成路基工程。完成交口—西交子—孝义南阳一级公路申报立项工作。积极配合做好西纵高速公路的建设,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积极争取交秦线、桃双线、康石线和窑西线县级公路拓宽改造工程立项开工。实施农村公路改造工程50公里。开工建设县城二级客运站,桃红坡和双池客运站争取10月份投运。 

  二是加快电力设施建设。桃红坡220KV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新建康城110KV变电站、石口35KV变电站、孟家墕35KV变电站年内建成投运。加快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 

  三是大力推进市政建设。积极推行县城东环路、南环路改造工程的招商工作,力争年内有一个好的效果。积极推进新华小区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并力争完成上级下达的5000m2廉租房建设任务。集中供热供气二期工程10月份建成投运。实施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加快实施公安局指挥中心、检察院技术用房和办案用房、法院审判中心、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县应急救援中心的“三通一平”工作。加快推进以双池、康城等中心集镇为重点的街道改造。进一步完善县城及乡镇、干线公路两侧的规划和管理,完善公厕、路灯、垃圾池(箱)、停车场和部分小街小巷硬化、绿化、净化等公用市政设施。 

  四是扎实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实施水保初治8万亩,新增基本农田300亩。实施安全饮水工程52处,坝系工程15处,做好西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康城中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双池孟家墕地质灾害治理项目。 

  (三)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农村产业大发展。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中央“二十字方针”的总体要求,全面推动农村主导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主政治等方面不断发展。在巩固7个省级试点村、10个重点推进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完成2008年11个重点推进村的“四化四改”和“五个一工程”,基本达到建设标准。新推开10个重点推进村的建设,完成规划编制评审,初步达到“四化四改”要求。 

  二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农力度。确保县财政对农业投入的增幅高于经常性收入增幅,新增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投入的60%以上用于农村,土地出让收益、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的80%用于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农村信用社为主体,重点支持“三农”发展,投放贷款1.5亿元。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变、集中使用、各计其功”的原则完善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单位下乡和“一企一矿帮扶建设一个新农村”的制度。 

  三是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继续巩固和发展传统养殖业,在各乡镇建设2—3个规模化养殖园区,提升产业集中度。实施健康养殖项目、棚圈建设项目、玉米丰产方、测土配方、亚行贷款河川流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动物防疫基层基础设施项目等涉农工程项目,新发展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2万亩,嫁接改优1万亩,做到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规模效益,建设核桃林苗圃基地100亩。大力扶持以乌鸡为主的特种养殖,力争现存栏数5万只的规模不减少,加快组建乌鸡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协会,注册商标,将产品推向市场。支持维仕杰、明尔康、金汕贸易、浩源饲料等农业产业化企业做大做强,鼓励资源型企业转产转型投资农业项目,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其带动辐射作用。千方百计调动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减少撂荒地面积,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提高耕地质量,引导农民在土地上做文章,基本实现粮食、蔬菜自给。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实现玉米和小杂粮为主的农作物播种19万亩,发展日光温室蔬菜200亩,实施机械化保护性耕作12000亩,推广大型农机5台、微型耕作机20台。根据各乡镇的气候特点,集中连片大力发展以桃红坡为主的谷子,以双池、回龙为主的蔬菜,以石口、康城、水头为主的莜麦、土豆、荞麦、油料等规模种植区域,鼓励农民以土地流转或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发展规模化种植,积极打造晋西小杂粮基地。 

  四是继续做好六大造林绿化工程。大力推广“一企一矿绿化一山一沟”治理模式,按照“谁栽、谁管、谁受益”的原则,大力鼓励和发展民营林业,积极稳妥的推进以回龙乡为试点的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以省道桃临线、县道红回线为主的通道绿化40公里、村庄绿化10个、荒山绿化2000亩、企业绿化10户。完成三北防护林造林2.4万亩、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28万亩、天然林保护5000亩。 

  五是强化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整合涉农部门资源,进一步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在乡镇设立农业技术推广站。健全农业信息服务体系,着手建立全县农业信息网站,早日实现通过信息引导农业发展。健全农业标准化生产营销体系,申请特色农产品原产地保护,加强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开展商标注册和名牌产品认定工作。注册成立畜禽产品和核桃开发总公司,引入市场机制,切实增强我县农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通过财政补贴、定点屠宰、保护价收购、市场化营销等手段,最大限度地确保广大养殖户、种植户的利益。健全动物重大疫病防控体系,确保各类重大畜禽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 

  六是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继续做好粮食直补、农资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家电下乡补贴等惠农政策的落实,调动广大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适时开征“以工补农”发展基金。设立县、乡两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工作的引导、规范、服务工作。抓住国家将实行人均1196元扶贫标准,覆盖4007万人扶贫对象的机遇,坚持开发式扶贫,重点抓好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产业化扶贫和移民搬迁,解决3000名左右低收入群众脱贫问题。进一步规范村财乡管,实行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做好农村干部离任审计工作,不断创新村务公开的形式和方法。 

  (四)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大办实事好事,实现民生工程大保障。 

  一是优先发展教育。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一要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生均公用经费小学不低于329元,中学不低于530元,绝不让一名学生因为贫困而上不起学。二要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学校布局调整,撤并坛索中学和10所左右的农村小学,每乡镇重点完善一所寄宿制小学。三要进一步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县一中学生宿舍,双池中学改扩建工程争取9月份投用,新建机关第二幼儿园,改扩建温泉九年制学校,新建康城小学教学楼、康城中学宿舍楼,完善回龙中学、桃红坡明德小学、桃红坡中学餐厅。四要加强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实现“四率”达标,确保通过省级验收。五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职业中学的教育优势为依托,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目标,校企联合,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努力使没有进入高中、大学学习的孩子能学到一技之长,找到合适的工作。六要集中力量办好高中教育,实施高中课程改革,扩大招生比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七要千方百计提高教育水平,着力加强学校班子建设,强化内部管理,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推行校长竞聘和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引进激励机制,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积极采取有效遏制学生无序外流局面,重塑交口教育新形象。 

  二是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继续加大村级卫生所达标建设,再建20个标准化农村卫生所。继续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规范运作,简化程序,保证参合率达到90%以上。持续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完善2008年国债项目,大力改善县医院、中医院和7个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卫生条件。充实部分医技人员,缓解基层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紧缺的问题。抓好医德医风建设,健全完善药品挂网采购、单病种限价等管理制度,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开展爱国卫生工程,有效防控禽流感、儿童手足口病、甲型H1N1型流感等各类疫病的传播。 

  三是积极做好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维修云梦山、千佛寺、幸福泉等旅游景点。完成神南峪、牡丹洞旅游规划,编制全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做好立项申报和招商引资,力争年内正式启动。积极争取县图书馆、文化馆、演艺中心、毛泽东纪念馆列入国家和省级项目支持。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积极推进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程。积极推动“互联网”下乡进村工程,推进“三网合一”,实现通信覆盖无盲点。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加强“五五”普法教育,坚决遏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滋生。改善县电视台基础条件,办好县电视台自办栏目,“交口新闻”每天一期,确保新闻编报质量和时效性。办好《交口文苑》,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同时,加快发展科技、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为文化兴县提供智力支持。 

  四是不断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镇困难职工住房补贴,新建廉租房5000平方米,积极帮助农村住房困难户解决住房困难。做好城乡困难户低保扩面工作,稳定提高补助标准,实行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按标施保。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妥善解决县城周边村失地农民的生活补助。落实五保户供养工作,集中供养率增加5%。继续做好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工作,做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前期准备工作。完善防灾救灾应急体系建设。建立慈善救助中心和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工作。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探索“双拥”工作新途径。积极探索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按照“先保后征”的原则,逐步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继续实施残疾人康复救助工程,帮助解决残疾人在子女上学、看病、就业、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完善乡镇劳动保障所基础建设,做好城镇基本社会保险的扩面工作,综合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基本实现民营企业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在当前形势下,特别要做好困难群众的帮扶和临时性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煤烧,生活不受太大的影响。 

  五是积极扩大就业渠道。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100个,下岗职工再就业650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220人,创业促就业500人。出台优惠政策,积极鼓励下岗工人、复员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变就业观念,到民营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凡我县境内的各类企业吸纳本地下岗职工、农村富余劳动力不得少于企业员工总数的50%—60%。 

  六是扎实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以巩固低生育水平为重点,以计生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各项指标都控制在省、市规定的范围之内,努力创建省、市计生工作优质服务先进县。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计划生育幸福家庭行动和关爱女孩行动,依靠宣传教育、科技进步、综合服务,进一步健全计划生育家庭利益导向机制,营造优生优育、少生快富、计生光荣的社会舆论氛围。继续实施好健苗工程。 

  (五)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持续打好环保攻坚战,实现环境保护大推进。 

  一是要加强重点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突出抓好工业、交通、建筑三大领域的节能,发挥机关单位在节水、节电、节能方面的表率作用,引导全民节能活动深入开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根据省、市部署按时按要求完成关停取缔任务。严格控制传统产业的能耗,严格执行新上项目的环评和能评制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标准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开发和使用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成立节能监察大队,完善节能减排指标考核体系,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实行在线实时监测,削减排放总量,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低于市政府控制指标。加强环境监察,严厉打击和取缔土小企业,坚决防止死灰复燃。 

  二是要持续开展环保攻坚年战役。在全面完成环保攻坚第四战役目标的基础上,积极启动第五战役。加大双池、桃红坡、回龙等主要河流污染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强桃红坡至回龙茶坊沿线的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力争取得更为明显的成效。筹建县城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争取立项开工。进一步加强舍则沟、水神头、南河滩三处水源地保护工作,禁止在水源地保护区建设任何与水源保护无关的项目。加大对城区垃圾、烟尘、尾气、扬尘等污染物的治理,确保城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80天以上,努力使交口的天更蓝、地更绿、空气更洁净,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加和谐,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要抓好资源节约和保护工作。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土地红线,继续推进土地复垦,盘活关闭企业的土地资产,为大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用地保障。严厉打击各种盗采资源、破坏资源的非法行为,实现合理规划、有序开采、综合利用。严格控制原煤、精煤、铁矿石、铝土矿等初级矿产品非法出境,为企业发展和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储备资源。 

  (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安全稳定大巩固。 

  一是要强化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的主体责任。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切实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强化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抓安全的主体责任。选强配齐各乡镇、各部门分管安全工作的副职和工作人员,完善乡镇安监站、煤管站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党政齐抓、上下联动,人人关注安全生产的强大合力。特别是要加强各级安全监管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整顿安全执法队伍,对失职、渎职,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履职,甚至串通一气充当“保护伞”的工作人员严格责任追究,情节严重的坚决清理出安全执法队伍。 

  二是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全面开展为期一年的包括煤矿、非煤矿山、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民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学校商店、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23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各生产经营单位做到不论规模大小、不论隶属关系、不论合法非法无一遗漏地进行排查和治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在深入自查和排查的基础上,对全县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实行分类整治,对无证无照的企业要坚决予以取缔关闭;对证照不全或虽然证照齐全,但在生产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要一律停产整顿,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什么时间整顿好,什么时间验收复产;对证照齐全,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明确专人,落实责任,加强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动真碰硬,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格责任追究,凡排查整治不到位、打击非法违法生产不力、不能全面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或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的乡镇、单位和企业,对其负责同志、分管副职和直接责任人要视同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进行问责和处理。 

  三是要完善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八项制度,完善和落实好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事故约谈制度、事故和隐患举报制度、专项督查制度等,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实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应急救援体制和《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一旦发生事故,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并及时有效的组织抢险救援,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四是要持续开展打击私挖滥采专项行动。严格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持续开展综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巩固近年来特别是去年至今年以来打击私挖滥采的成果,不论矿种、不论规模、不计代价、不分重点与非重点,始终保持立场不变、手段不软、露头就打、铁腕治矿的高压态势。深刻吸取陈家峪“3·11”事故和“3·24”案件的沉痛教训,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部门领导包片,工作人员包村包矿,定期巡查检查制度,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监控,盯死看牢。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日常监管长效机制,人盯村、人盯户、人盯矿,坚决防止私挖滥采现象回潮反弹,从根本上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和矿业秩序的稳定好转。 

  五是要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的管理,及时遣散非法务工人员,建立流动人口依法规范管理的新秩序。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建立健全“打、防、控”一体的治安防范网络。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暴力犯罪、“两抢一盗”和经济犯罪等各种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继续引深“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年活动”,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14569”信访工程,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做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在一线,干部下访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继续完善五级调处机制、领导接待日制度、重点案件领导包案等各项制度,集中力量化解一批企业职工上访等老大难遗留案件,坚决防止到市、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和恶性、群体性信访案件发生。 

  (七)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和反腐倡廉,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努力建设学习服务型政府。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围绕“三个发展”、“三三工程”开展干部学习培训,引深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行一线工作法,塑造一支能吃苦、肯奉献、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做好各类人才的培养、引进、服务和管理工作,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研究和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法规,寻找工作的切入点,增强应对危机的主动性,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全力推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发展。 

  二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透明高效型政府。要继续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民主决策相结合的政府决策机制,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透明度。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收费公开、程序规范、执法公正。大力推行政务公开,简化审批程序,实行首办负责、限时办结、超时默认等制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周到、方便、快捷服务。积极实施好在县委领导下的政府系统的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建设,重点对政府部门履行行政职能开展监督检查,有效解决人浮于事,推诿扯皮,甚至“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门纳谏、问计于民,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切实解决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存在的问题,保持政府工作的连续性、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要进一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努力建设清正廉洁型政府。强化行政监察,严肃查处土地出让、涉农项目、招标投标、工程建设、产权交易、企业改制、资源开发、公路“三乱”、教育收费、医药购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案件,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违纪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强审计监察,重点围绕财政管理审计、部门预算审计、税收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财政专项资金、各类民生工程开展专项审计,继续推行科级党政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引深煤焦领域反腐败斗争,围绕“八个重点”和“十查十看”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加强国库集中支付和预算管理,严格执行六项制度和收支两条线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堵塞漏洞,开源节流,共渡难关。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单位管理,努力建设务实节约型政府。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和公职人员的出勤管理,对长期在编不在岗,只领工资不上班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包括公务员、事业人员、工勤人员、大学生村官等)限期返岗,逾期不上班的停发全部财政工资。对机关单位临时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合理控制人员数量,富余人员一律清退,并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杜绝机关单位擅自用人。有效整合公共资源,对现有机关单位、学校、医院、文体活动场所的办公设施、会议室、车辆等公共资源进行登记造册,根据工作需要和职能定位进行整合调配,合并归类,合署办公,形成资源共享机制,提高资源利用率。对承担相近职能的机构实行一套人马,几块牌子,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资源浪费,有效解放人浮于事,资源闲置、公务浪费问题。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单位创建活动,严格控制各项开支,单位经费削减30%,千方百计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各位代表,2009年县政府在完成上述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再次承诺着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以下十件实事:一是完善县一中学生宿舍,新建、改扩建双池、温泉、康城、水头等5所中小学和机关二幼;二是建设20个标准化卫生所,新建桃红坡、双池两个计生综合服务站;三是实施水头、康城、回龙、双池、温泉5个乡镇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工程,建成10个村级文化站和健身场所;四是开工建设廉租房5000平方米;五是成立交口县慈善救助中心,积极开展社会募捐,做好城乡低保扩面,对困难弱势群体在子女上学、看病、自然灾害等方面进行救助;六是实施安全饮水工程52处,完成沼气建设250户,推广节能灶300户;七是实施500人的扶贫移民工程和1个村的整村推进工程;八是实施村通户通油(水泥)路50公里,建设县客运站和桃红坡、双池客运站,行政村通客车率提高到90%;九是有效整合农业、畜牧、林业、扶贫、劳动、教育等部门的培训资源,完成引导性培训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5万人,实现劳动力转移3000人,组织初、高中毕业生为重点的劳务输出1000人;十是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农家店10个、便民店10个、放心粮油店10个,积极开展家电下乡工程,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基本实现一村一社。积极抓住移动公司推出的“三网合一”富民工程的机遇,力争年内有线电视、电话、互联网能覆盖到我县95%以上的自然村,让“交口新闻”真正的进入千家万户。 

  各位代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但任何困难都改变不了自强不息的交口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勤劳勇敢的交口人民加快改革发展的坚定步伐!让我们在中共交口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和企业家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