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7-03-09 10:50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口县十届人大次会议文件(1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3月7日在交口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交口县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人民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县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先引领、五大体系、五条路径建设富裕、绿色、宜居、平安、幸福交口”的总体思路,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应对经济下行严峻形势,克难攻坚,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基本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72亿元增长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6.90亿元,下降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3亿元,下降14.0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84亿元,增长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67亿元,增长6.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18292元、6829元,增长4.8%和5.6%。县域经济呈现企稳回升、稳中向好态势。

一年来,我们集中力量强“三农”,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整合盘活涉农资金4000余万元,集中用于扶贫产业项目。桃红坡、双池两个乡镇率先整体脱贫,7个村摘帽,2294户6500人稳定脱贫。食用菌产业种植规模达到1200万棒,带动贫困户1500余户户均增收2万以上。实施核桃林提质增效工程,农民年人均收入900元左右。百世食安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一期1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已建成投运,完成投资3.5亿元,带动玉米订单种植2000余户。对接东阿阿胶集团,建成桃红坡镇红焰、卜家庄村两个养驴基地并部分投运。与山西新大象集团签订50万头生猪基地建设协议,部分项目完成“三通一平”,可稳定增加贫困群众资产性收益。坚持“治山治贫”结合,以贫困户为主体组建29个造林专业合作社,带动600余人参与,年人均收入8000元左右。以旺庄公司为试点,以点带面,实践探索形成“金融+工业企业”等五种扶贫模式,撬动各类支农贷款2.1亿元,全市金融扶贫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省市新闻联播进行专题报道。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调结构,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围绕“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扩大招商引资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县域经济向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新常态”发展。信发氧化铝改造提质,实现年产能300万吨;中铝兴华科技二期55万吨特种氢氧化铝项目开工建设;道尔铝业200万吨低品位铝矾土深加工项目有序推进,100万吨氧化铝项目立项通过,与伊电控股集团合作的240万吨高端铝材项目正在论证洽谈晟安电铝公司20万吨铝硅合金铸件项目已与德盛美公司和德国劳科特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并经省经信委备案。辉煌能源20万吨聚合氯化铝项目已经省发改委立项,正在进行“三通一平”。积极推进500万吨煤炭产能重组引导发展现代煤化工和装备制造业。中电投蒙东能源棋盘山10万千瓦风电项目完成核准;吕梁市露天矿区生态恢复示范基地交口200万千瓦光伏项目完成规划上报。积极推进省级经济开发区设立,全县产业整体素质得到提升,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补短板,基础建设全面推进围绕“创”目标,整合打包PPP项目9个争取农发行棚改贷款2.85亿元,持续推动城乡基础建设。实施国道209线广武庄、石口路段改造工程,广武庄段完工投用;县城区西环路工程变更路线方案已报省公路局待批复;积极推动西纵高速列入国家高速路网规划,汾石高速已签订合作意向;引黄小水网配套供水工程与山西水投公司签约。大力推进市政建设,棚户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城区可视山体绿化等一批市政项目全面铺开吕梁学院交口实习实训基地、二广场迎宾南苑北苑回迁安置房东征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基本完工,职业中学搬迁入驻。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市级文明和谐县城申报评审通过。

一年来,我们竭尽全力惠民生,社会事业不断发展。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财政用于民生事业的支出占总支出的79%。开展教育大调研,研究出台《全面振兴教育事业的实施意见》(简称教育振兴20条),召开全县教育工作大会,表彰奖励优秀教师,与太原师院附中达成长期合作办学协议,果断调整县教科局、县一中主要领导。组织开展了校风、教风、学风“三风”集中整顿。改善办学条件,投资7800万元实施的“全面改薄”一期工程完工投用,并作为全省五个经验交流县之一在全省交流发言。全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一系列措施的采取,凝聚了共识,提振了信心,激发了活力,教学质量滑坡、学生严重外流的局面得到扭转,教育整体工作有了新的起色,并迈上了积极、健康、有序的良性运行轨道。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创建新一轮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县计生妇幼大楼县公共卫生检测中心温泉乡卫生院门诊楼及周转房建设全部完工;新建回购16所村卫生室全部投用。双池卫生院创建中医特色乡镇卫生院,其妇幼保健门诊通过省级验收,被省授予“山西省群众满意医院”。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城乡医疗保险与大病救助、大病保险、应急救助等制度的衔接。城乡特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完成并轨,实现各类人员就业5256人,贫困群众4个方面24项政策全面落实。建成交口县电子图书馆,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发展山核桃、根雕等文化产业,传承保护非遗文化。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抓基础社会实现和谐稳定坚持警钟长鸣,严守“底线”。持续开展工矿生产、食品、道路交通等领域的各类安全大检查、“反三违”专项行动,全年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启动创建省级依法治理先进县,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力度,深入开展打黑除恶、铲除黄赌毒、推进治爆缉枪“三大战役”,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完成造林绿化30900亩、水土流失治理33100亩,土地复垦治理3080亩。开展环境违法项目专项治理、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和“铁腕治污”行动,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一年来,我们驰而不息转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老干部和社会各界监督,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和“稳增减负”、干部入企服务一揽子政策,抓落实促发展的推动力、执行力得到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特别是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教育、卫生、市政、交通和土地复垦、生态环境等热点问题不等不靠、多方争取、创新机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全面推进“十三五”目标的实现开好头、布好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支持各人民团体工作,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建设进一步加强;粮食供销、外事侨务、文物保护、防震减灾、民族宗教、档案方志、应急管理、对台、气象等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一年的工作历经艰难,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发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驻县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交口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社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县域经济总量小、体量弱,产业结构不协调,发展方式粗放,增长后劲不足;二是农村贫困面大、农业产业化程度较低、辐射带动力不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三是交通、市政、水利等基础设施长期滞后,瓶颈制约明显;四是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不足与群众对优质服务的需求尚有很大差距;五是安全稳定基础薄弱,各类社会矛盾集中凸显,维护和谐稳定压力依然较大特别是在政治、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面对经济下行、产业政策等生存发展的严峻考验,利润空间挤压、资金周转困难、等待观望思想严重,转型升级信心不足;各级干部面对市场经济、脱贫攻坚等新形势新任务思想上不适应、能力上不胜任,尤其缺乏开拓创新、敢闯敢拼的魄力和勇气,不作为、不担当、不落实及懒政怠政行为有所抬头。需要全县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凝聚共识,保持真抓实干、不进则退、只争朝夕的胆识,树立舍我其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奋力开创交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的深化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对吕梁“三件大事”的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稳步向好基本判断,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重点工作,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45亿元,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亿元,增长20.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5亿元,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根据新的统计口径研究设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1亿元,增长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966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73元,分别增长7.5%、6.5%。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新增就业2050人。粮食总产量3200公斤。

约束性指标是: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率、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万元GDP用水量降幅等减排指标,完成市定任务。环境空气综合指数继续保持省市前列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稳中求进”是总基调、总原则,“稳步向好”是基本目标和努力方向,“狠抓落实”是重要抓手和根本保障。要始终坚持,统筹协调,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全面决战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对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求真务实、扎实苦干,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年内水头、回龙、温泉3个乡镇整体脱贫,全县17个贫困村摘帽退出,3393户9500人脱贫

产业扶贫。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增收途径的要求,整合筹措项目资金,持续推进“5+2”农业产业化发展。规模发展食用菌产业,进一步创新机制、拓展基地,重点打造石口500万棒康城300万棒两大香菇产业园区和双池枣林300万棒10里香菇长廊力争年生产规模达2000万棒,带动2000余户农户稳定脱贫巩固提质核桃产业,年内完成提质增效、综合管护3万亩,并积极推动核桃向深加工方向转化,带动150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大力发展养殖产业,依托百世食安和山西新大象集团,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生猪养殖项目,实现年出栏20万头;对接东阿阿胶集团发展养驴项目,实现驴存栏达1200头,两大龙头企业带动1000余户3000余贫困人口脱贫。在此基础上要合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鼓励发展小杂粮、中药材、油用牡丹、薯类、林下养殖等特色产业。整合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要素,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加大特色农业“品牌”创建,借助我县信义电子商务公司、乐村淘和搜乐商城3户电商企业扩大市场销售份额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和产品附加值。此外,要加大粮食生产、统筹其它农业项目发展,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易地扶贫搬迁。按照“五年任务三年完”“两年算总账”的总要求,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采取中心村、集镇、县城集中就近安置方式,年内完成列入2016年任务的云梦豪景、桃红坡瑞霖花园库存房回购广武庄舍子沟续建安置房。完成2017年确定的康城镇康雅小区、温泉乡石岭后、樊家沿、回龙乡田庄、张家岭、广武庄舍子沟6处新建安置房1235套,解决3429人搬迁问题坚持易地搬迁、土地利用、城镇建设和产业发展多规合一,科学整合搬迁建房、基础设施配套等政策资金,全面加快搬迁进度。积极探索旧村复垦、沟域治理等土地利用有效路径,加大搬出村退耕还林、产业扶持力度,因地制宜规划好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稳定增加搬迁群众经营性收入和资产收入,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金融扶贫。落实全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充分发挥财政、信贷、保险等支持政策合力,探索建立“政府+银行+保险+实施主体+贫困户”五位一体小额信贷模式,设立财政风险补偿基金、贷款保证保险,做好财政贴息、保费补贴工作,以新大象集团等企业、村专业合作社、个人家庭农场、能人大户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为实施主体,发挥财政风险补偿和保险保障作用,年内撬动银行小额贷款3亿元,支持30个贫困村发展食用菌、养殖、核桃等特色产业,支持贷款需求企业发展产业,促进、帮助1000户2800人脱贫增收,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健全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保证保险相结合的风险补偿机制。

    生态扶贫。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施城区可视范围山体绿化工程,年内完成三北防护林、吕梁山生态脆弱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等营造林10700亩,力争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5万亩、红回线通道绿化27公里温泉道尔公司至307国道交口段绿化7.2公里。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实施桃红坡项目区小流域治理、石口乡庄上村土地沟坝滩联治工程等6大骨干工程,完成水土流失治理3万亩。争取投资4000万元实施大麦郊河道治理、温泉石岭后洪沟治理工程,力争年内竣工验收投运。加大露采煤矿土地复垦,年内高标准复垦土地3000亩。通过一系列工程,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在参与造林绿化、森林管护、土地整理中获取劳务收入,让交口的绿色发展更具魅力,变成贫困群众增收的金山银山。

教育扶贫。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免除高中学费每生每年8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给予定额补助,其中学前儿童和寄宿制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寄宿制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高中生均每人每年2000元。落实职业教育“雨露计划”,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年发放生活补助2000元。对参加当年高考达二本线以上的贫困家庭大学生给予一次性补助5000元。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依托吕梁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加大对贫困家庭子女及富余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真正拔穷根、稳就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健康扶贫。落实医疗服务扶助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新农合个人缴费资助、实施大病医疗救助,探索建立“政府+保险+贫困户”模式,设立财政风险补偿基金、保证保险费,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报销费用达到90%,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难题,避免贫困对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此外,积极做好旅游、基础设施、光伏、护工护理等各类专项扶贫。

   继续深化精准帮扶工作。大力加强“三基”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和教育培训力度,落实好“三支力量”帮扶工作责任制,实施“六个一”计划,提升基层组织和帮扶力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能力。扎实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技能培训、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提升贫困群众自身的脱贫能力,激发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引导各类企业参与贫困村产业开发,大力开展“民营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行动”,落实全市“百企百村结对帮扶”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一批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作出积极贡献的一线干部、帮扶企业和爱心人士,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脱贫攻坚是我们引领全县人民同步奔小康最艰巨的任务。我们要不辱使命,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对得起历史,对得起现实,全面决战脱贫攻坚,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村、不落下一个贫困户、不落下一口贫困人!

二)立足县情多元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要充分依托我县的生态气候、资源禀赋、人文历史比较优势,以深化转型综改和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做到“加减乘除”并用引进资本、技术和人才,抓住市场倒逼机遇,着力培育壮大以铝系为主的一主多元产业,力争将我县打造成吕梁乃至山西、华北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铝系产业集群基地,实现产业的错位发展、差异竞争、优势互补,提升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发展壮大新的优势产业。充分借助吕梁市电力体制改革契机,延伸铝系产业上下游链条,进一步拓展铝系材料深加工。推进辉煌能源公司20万吨聚合氯化铝建设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推进山西道尔铝业公司与河南伊电集团合作的240万吨氧化铝项目,一期100万吨年内开工建设,力争引进300亿的投资,再造一个伊电集团;推动交口兴华科技290万吨铝基新材料项目,二期55万吨力争年6月前建成并试生产,形成90万吨产能,努力使铝后深加工成为交口乃至吕梁新的经济增长极。

大力培育新兴潜力产业。新能源产业,推进风能、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合理有序开发风力资源,促进风能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棋盘山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全力争取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项目,力争吕梁市露天矿区生态恢复示范基地交口200万千瓦光伏项目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新材料产业,重点推进欣兴玻纤公司16万吨玻璃纤维一期8万吨项目。械制造产业,依托铝系、冶铸、煤焦产业优势,以工业4.0为引领方向,围绕铝后精深加工,重点推进山西晟安电铝20万吨铝硅合金铸件,一期投资15亿元的5万吨铝硅合金项目、茂华镁业6万吨镁合金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旅游产业,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植被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构建集特色风貌、餐饮消费、创意工坊、娱乐游乐、远客度假、养老居住为一体的特色休闲旅游集散中心,着手开始前期论证、创意规划。重点推进红军东征总指挥部旧址陈列馆等一批景区项目开发建设,以点带面,久久为功,持续不断推动旅游业发展。

巩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煤炭产业,重点抓好改造提质和巩固产能要紧紧抓住全市年内新增高效矿井10座,新增高效产能1500万吨的契机,重点推进华瑞煤业产能整合提升。焦化产业,以旺庄和道尔为主体,重点打造“煤—焦化—精细煤化工”产业链,提高二次加工率及深加工程度,提高产业附加值。冶铸产业,围绕100万吨绿色铸造基地建设,重点培育旺庄、天马等企业,推进冶炼铸造产业向装备制造、机械加工高端水平迈进。洗选产业,重点针对洗选行业布局散、规模小、装备差、贡献小等突出问题,盘活停产、半停产的洗选煤企业闲置资产,下决心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提高洗选业集中度和竞争力

    各位代表,尽管县域经济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这种潜力还没有转化为现实的竞争优势。交口经济断崖式下滑大起大落的教训警示我们,产业不转型,交口的发展仍会重蹈覆辙,交口的未来没有希望。只要有信心,土变金。只要大家崇尚科技、创新驱动,主动转型,全县经济一定能步入集群发展的新方位

(三)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开放发展水平

实现经济稳中求进的目标,紧跟国家和省、市改革开放战略,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空间,向有效投资要效益,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坚持引资引技引智并重,用足用好各方面的资源和市场。

持续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任务。大力推进以光伏扶贫为重点的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工作,探索“资产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收益有分红”等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新渠道。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要在为农服务体系、经营服务体系、基层社组织体系、联合社治理机制等方面创新发展。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运用产业发展基金,发行企业债券,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充分发挥水务、城建、扶贫开发公司作用,加快推进城建、交通、水利、扶贫搬迁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广“助保贷”等融资模式,通过政府增信、建立风险补偿金等融资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一个窗口、限时、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全县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步伐,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化和便民化水平。

加快省级开发区审批设立。积极创建全省首批以铝工业为主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以重点开发镇双池镇为主体按照“五规合一”要求规划组建交口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信发集团公司,重点布局氧化铝—电解铝—铝材精深加工产业依托山西晟安电铝公司,重点布局氧化铝—铝硅合金—高端铸造产业;依托交口县天鹏冶炼有限公司,重点布局生铁—精密铸造产业。力争通过开发区的设立,打造煤电铝材深加工主导产业集群和绿色冶炼铸造辅助产业集群,提升我县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和综合竞争力。

推动科技人才要素支撑。经济结构调整越是深入,科技和人才巨大作用越是凸显。要坚持需求导向化和产业化方向,积极探索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省级技术改造资金,支持和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落实全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和“百校千人”计划,深化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加强与市科协的战略合作,推进在各乡镇、重点村、重点企业、重点中小学以及公共场所建设科普e站,让科技的光芒照耀在各个领域、影响到各个层面,最大限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率,引领经济结构上档升级。

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严格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省33条、市28条等政策措施,巩固完善干部入企常态化机制,加大干部包联、帮扶企业力度,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等具体难题。要创新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孵化培育中小微企业。

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规划的铝系、煤焦化、冶铸产业园区为平台,围绕产业集群链条、目录,制作“招商地图”,实施精准招商和跟踪服务。创新招商引资政策、方式、机制,精心策划包装一批重点项目,为项目落地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借助“交口商会”,鼓励吸引交口籍商人返乡创业。强化招商引资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充分发挥县域资源优势,靠资源上项目、调结构,探索资源撬动项目新模式,鼓励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科技含量高、资产质量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来投资。

(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城乡发展短板

基础条件建设滞后是我县发展的瓶颈,破解瓶颈就是推动发展,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城乡发展的新期待,集中有效的资源力量,做好城乡规划加大基础建设,改善城乡面貌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动城区建设提档升级。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原则,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省级森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五城联创”为引领,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园林县城成果的基础上,启动“五城”创建工作。进一步探索经营城市理念,完成县城及中心集镇《总规》、《控规》的修编,编制完成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和乡村建设规划;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市政建设,鼓励采用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国债、基金融资方式,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补助,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多渠道筹措市政建设资金,快速推开一广场人防工程、南山生态综合治理、下村川河西段(后水头村)河道治理新建工程;尽快完善体育场(馆)、应急避难场所、东征文化广场、司法业务用房、看守所、拘留所等8处扫尾工程;全面推开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并先行实施保障管廊开工和城区正常通行的“一纵三横”路网路基;实施与上述市政重点项目拆迁安置相匹配的棚户区项目。同时,要实施完成责任制考核安排的公租房建设、数字化城管、易地扶贫搬迁、可视山体绿化工程项目。以上续建、新建项目年内均要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加大“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启动“智慧交口”建设,探索组建交口县政务信息中心,建设“中国交口网站群”,形成网络互联互通、运营协同一体、资源充分共享的网络体系

推进集镇乡村一体发展科学统筹集镇乡村发展,完善集镇乡村规划编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推动康镇、双池、温泉等集镇发展创建“环境整治示范村”、“美丽宜居示范村”为契机,积极争取切块资金,年内解决17个村委50个贫困村4468名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做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推进实施36.59公里的农村道路改造工程,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加大乡村绿化、亮化和净化的力度,争取建设“一点”、靓丽“一片”。

巩固加快城基础建设。交通方面,以高速、省道干线、一级路建设为重点,形成开放大通道,旅游大走廊。积极争取西纵高速开工建设,积极推动汾石高速前期工作;大力推进国道209线交口段绕城改建工程(西环路)建设;加快国道孝辛线石口至石楼段升级改造工程,8月份全面完工;推进孝义西泉至石口一级公路建设、交口至秦王岭村旅游公路建设水利方面,全力推进中部引黄工程南河水库及县域小水网建设,力争引黄工程早日受益。电力方面,推动桃红坡220千伏变电站线路架设温泉大南沟2个35千伏输变电增容改造工程,力争年内完工投运;推进城区水头、交口、后峪以及康城支进4个村的电网改造,年内全部完工投用。气化方面,积极推动集中供中心集镇、乡村试点延伸,进一步提高乡气化率。

各位代表,我县建县较迟,城市建设起步较晚。基础建设比较落后,我们要打造优美县城、特色乡镇、美丽乡村为目标,努力改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五)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坚持大办教育事业。积极回应群众反响强烈的教育问题,贯彻2016年全县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振兴20条,巩固和扩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编制学校科学布局体系规划;推进幼儿园建设;启动实施“全面改薄”二期工程,年内一期、二期共28所学校全部竣工验收;组建交口县教研教改中心、教育督导室,选优配强教研、督导两室班子队伍;出台交口县教师、校长两支队伍管理与交流办法,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校风、教风、学风”三风整顿主题系列活动,拉开一线教师待遇差距,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特别是要探索文化课教师与艺体特长教师分类管理办法,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力量参与等多种形式,解决普通高中教师编制不足问题,保障特长教师待遇落实,巩固和发展县一中特色教育亮点,搭建良好平台,拓宽交口学生步入高等学府的路径。同步启动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创建;采取梯次培养方式加大校长、教师队伍的培训;深化与太原师范学院的深度合作。开展学生流失专题深度调研。多措并举通过一系列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着力打造公平、优质的均衡教育,实现“一年规范重树形象,三年步入全市中游,五年迈进吕梁先进,十年争创三晋一流”的宏伟目标

办好医疗卫生事业。加大医药卫生投入。县公共卫生综合检测中心、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温泉卫生院业务用房要投入使用。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创新县医院、中医院、乡镇卫生院的管理机制和运行体制。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解决23个贫困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问题。实施医技人员招聘计划,探索县乡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改革,有效解决不足与浪费并存、人员结构严重不合理的问题。巩固城乡爱国卫生清洁整治成果,继续抓好疾病预防控制,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

着力加强社会保障。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并轨。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在落实全市城乡低保标准每人每月提标20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保障标准,逐步实现兜底脱贫。继续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推进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提高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推动“贫困线”“低保线”有效衔接。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扎实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积极做好文化下乡,继续实施送戏、送书、送电影等文化下乡活动,推进镇村两级免费开放服务升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推动调频广播和数字电视全覆盖,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农业种植、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和民生政策的宣讲,让广大群众知晓。

重视支持国防建设,加强双拥工作。重视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慈善和红十字会等事业。加强气象、地震、人防、科普、档案等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对台等工作。

此外,我们将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克服一切困,不折不扣落实省政府“六件实事”和市政府“六件实事”。

各位代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保障改善民生是一项没有终点的长期任务。我们要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

   (六)统筹抓实环保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扎实推进“铁腕治污”。深刻汲取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节能降耗,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下决心解决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实施“控煤、治污、管车、降尘”等举措,从严打击重污染行业土小企业死灰复燃,持续改善城乡环境。推动能源利用清洁化,划片淘汰城区燃煤小锅炉继续采用联合执法方式,加大公路抛洒扬尘治理,不断改善空气质量。深化重点流域污染防治,狠抓焦化、化工、畜禽养殖等重点行业专项治理,大力开展双池河水质达标攻坚行动,加快建设双池第二污水处理厂和8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程污水管网建设任务,全面改善双池河出境断面水质。继续加大对郭庄泉岩溶泉域地下水的保护和水神头泉的综合开发利用工作。开展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整治,有序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加快推进县城南沟、碾子沟2个垃圾中转站建设和回龙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厂建设,巩固扩大县城污水、生活垃圾处理集中供热、供气等公共服务范围。通过一系列举措,确保县域环境安全。

狠抓安全生产监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预防控制事故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监管执法体系、教育培训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压实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行业领域的部门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监管和应急救援“五个到位”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市政运营、油气管道、食品药品等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尤其要加大对长期停工停产、技改矿井的检查力度。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大危险源采取有效的技术、工程和管理控制措施,加快构建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两条防线。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特别是对私挖滥采要露头就打,坚决从严从快从重处理。一系列措施持续强化安全监管。

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强化典型案例剖析和双向责任追究,特别是要加大缠访、闹访等非访行为打击力度,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引导群众依法合理反映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社会治安防控管理以完善“1114”三级社会管理服务平台为抓手,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推进平安县城天眼二期工程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打黑除恶”等“三大战役”,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社会安全感和满意度。

各位代表,抓好生态环保和安全稳定,是一项长久而艰巨任务。我们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决不要带血的GDP,决不要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GDP,努力创造有质量有效益真金白银的GDP、可持续发展的GDP,让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成为交口的一张“新名片”!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县委提出了“狠抓落实年”,对政府抓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以建设法治、担当、服务、效能、廉洁政府为抓手,持之以恒抓学习、全力以赴抓作风、雷厉风行抓落实,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举措,推进各项工作见人见事、见根见果

建设法治政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和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山西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和《县政府工作规则》,凡属县委、县政府层面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承办部门或者牵头部门要在提请会议前加大调研力度按规定程序,认真研究、认真思考、认真会商,拿出第一手意见,以提高会议决策的质量,确保能够坚定不移地落实好省市和县委、人大的决策决议。凡属部门决策层面的事项,要会议集体研究,依法依规抓好落实。全面推进以绩效为导向的目标管理,明确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健全完善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常态化督查推进机制和问责机制

建设担当政府。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升驾驭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将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政策脉络、发展方向,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模式和路径,转变观念、创新思维,不断提升组织经济活动、化解发展瓶颈、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认真落实省、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办法和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合理容错办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鼓励敢作为、善作为,宽容合理失误,让作风正派、锐意进取、敢闯敢试敢干、敢啃“硬骨头”、敢“地雷阵”的干部在改革和攻坚的战场上有更多的底气和自信。组织上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鼓励担当者、保护担当者

    建设服务政府。始终将“落实”厚植心底,牢记服务宗旨。全面清理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种不必要证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力争年底前基本服务事项80%以上实现网上办理。做好“双随机、一公开”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衔接工作,建设全县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及红黑名单公示制度。严肃整治关键领域、关键股室、关键人员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重点整治好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但事依然难办等问题。

建设效能政府。传承“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我们将以抓落实的“快”来保证发展速度的“快”,以抓落实的“好”来保证发展质量的“好”,全面落实“13710”工作制度,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乡镇部门当天要研究安排,3天内反馈办理情况,一般性问题7天内落实解决复杂问题1个月内落实解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问效、销号清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将依托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县行政学院学习教育平台,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岗位培训,不断优化专业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公务员和事业人员整体素质,使他们真正成为张口能说、提笔能写、有事能干、无事能思的全方位人才。同时,要运用微信等现代工具,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及时高效落实。坚持一月一例会、一分析、一通报,一季一点评、一排队、一督查,对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建设廉洁政府。贯彻“两学一做”精神,严格执行“三严三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对照《准则》和《条例》,不断加强政府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政府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突出对脱贫攻坚、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全程监控,最大限度从源头遏制腐败现象。严格执行预算公开有关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将公共财政更多地用到发展最需要、群众最受益的地方,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抓好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完善防腐制度体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蓝图激发动力,实干铸就梦想。让我们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加快“五新”交口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

相  关  注  释

“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一个指引”,即坚定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两手硬”,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这一手要硬;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多策破解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这一手也要硬。

“5+2”农业产业化:即狠抓核桃、特色养殖、特色种植(蔬菜、杂粮、马铃薯)、林下经济(中药材、牧草)、食用菌五大产业,建设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一个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项重点任务。

PPP融资模式:是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

三大战役:以深化“打黑除恶”、铲除“黄赌毒”、推进“治爆缉枪”为主要内容的“三大战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13710”工作制度: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13710”工作制度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6〕64号),对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实行“13710”电子台账管理。“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要向省政府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性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果。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突出“六个坚持”: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有机结合,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

实现“六新目标”:即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上达到新境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上迈上新台阶,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取得新成效,在各级干部素质能力上实现新提升,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工作上开创新局面。

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有保障。

三基建设:即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

三支力量:是指包村领导、驻村工队和第一书记。

“六个一”计划:是指帮扶队员要帮助包扶村制定一个发展规划,做出一个行动计划,写出一份调研报告,发展一项增收产业,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村支“两委”班子。

大象“1+1+1+1”:是指大象公司“政府牵头、银行支持、企业实施、贫困户参股”的产业扶贫模式。具体由山西新大象养殖公司做担保,政府贴息3年,公司负责基地的建设管理和运营,每个贫困户贷款3万元-5万元后组建成合作社或公司,入股生猪养殖基地。

助保贷:是由地方政府和银行共同筛选出企业组成“小微企业池”在企业提供一定担保的基础上,由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和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的一种信贷业务。

   放管服效”: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效能的简称。

五规合一: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镇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合并为一个规划。

科普e站:是指基于科普中国服务云,依托已有基层的网络、阅读终端、活动场所等科普设施,借助基层传播渠道(平台)和移动应用等,细分公众,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活动,实现科普信息服务落地应用的新阵地。包括乡村e站、校园e站、社区e站、创新e站等。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建于城市地下用于容纳给水管道、再生水管道、热力管道(一次和二次管道)、燃气管道、电力电缆、通信缆线、污水管道等多种管线的构筑物及附属设施。

   “一纵三横”:是我县城区路网加密改造工程的简称。一纵,指云梦西路(暂命名)北起县城北部体育馆环形枢纽,经后峪村向南到旧公安局巷跨龙泉街与南山公园入口相接。三横,分别指,龙泉二街(暂命名)东起东环路原保安公司入口,经丰泰市场、林业局向西至后水头蔬菜大棚;龙泉三街(暂命名)东起东环路马家山入口,经电力公司巷、疾控中心向西至气象站后山与龙泉二街相接;龙泉四街(暂命名)东起东环路新华小区入口,经原石油公司向西至保障性住房与云梦西路立交相接。

智慧城市: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和谐、可持续发展。

“三个区分开来”:由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月18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正式提出。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