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7-02-16 16:46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6月15日在交口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九届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简要回顾

    “十二五”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在克服困难中奋力前行。

    五年来,我们千方百计稳增长,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县域经济历经曲折、企稳回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在“十一五”末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翻番。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0.48亿元,年均增长12.7%;工业增加值实现21.11亿元,年均增长15.3%;公共财政收入实现5.39亿元,年均增长1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7.3亿元,年均增长47.2%;服务业增加值实现7.49亿元,年均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18亿元,年均增长21.5%;城镇居民收入实现17454元,年均增长10.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6467元,年均增长13.8%;其他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

五年来,我们多措并举促转型,经济结构发生新变化。着力夯实基础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积极开发潜力产业,“一煤独大”、粗放式产业结构得到初步扭转,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6∶70∶24。坚持“六位一体”推进项目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7亿元,华瑞300万吨煤矿、旺庄130万吨焦化、冶炼企业配套50万吨铸造、信发240万吨氧化铝、道尔200万吨铝系高温耐材、兴华科技铝基新材料一期35万吨等一批骨干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铝工业在县域经济份额中超过煤炭工业,成为全省中部重要的铝工业基地县,正在实现着由资源大县向产业大县的整体转型。

五年来,我们坚持不懈强三农,农业农村呈现新气象。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实施农业项目170余项,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大力实施“5+2”农业产业化振兴计划,新栽核桃林8万亩,综合管护6万亩,总面积达到20万亩;食用菌栽培接近1000万棒,被列为全市食用菌基地县;特色种养巩固发展,培育规模健康养殖50余户,林下经济1.2万亩,小杂粮4.5万亩。创建“一村一品”专业村38个,培育双轩、鑫远等一批龙头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销售总额达到1.5亿元。建成新农村重点推进村32个,全面实施两轮“五个全覆盖”、便民“六件实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五年来,我们不惜余力打基础,发展环境有了新改善。县道关西线、窑西线、温泉至柏掌公路建成通车,实施康石线、红回线维修改造,康城、温泉110KV和石口35KV变电站建成投运。积极争取中部引黄工程,实施下村川河治理工程。编制完善城乡建设规划,县城规划控制区达到4.58平方公里,青城大街、五麟大街拓宽延伸,南部新区、北部新区、中心商贸区基本成型。集中供热、供气覆盖率达到80%和60%,污水、垃圾处理率达到95%以上。巩固省级卫生县城成果,通过省级园林县城验收,城镇化率提高到42.1%。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完成造林绿化12.9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2.45万亩,露天开采复垦治理7200亩。全面落实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五年来,我们竭尽全力惠民生,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坚持执政为民理念,县财政民生支出达到78%以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县一中新校区、县二中学生餐厅及操场建成投运,吕梁学院实习实训基地、新建职业中学完成主体,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农村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工程,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九年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高中教育全免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高到90%。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县医院新建住院部投用,创建为二级甲等医院,中医院创建为二级乙等医院。实施4个乡镇卫生院和31个村卫生室改造工程,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东征文化广场、“三馆一院”、体育场完成主体。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低保实现全覆盖。培训转移城乡富余劳动力7000余人。新建保障性住房1496套,改造农村危房5000户。文化、科技、体育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的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建成运行。从严整顿矿业秩序,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驰而不息转作风,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机制,政府职能和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完善决策机制和工作规章,主动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做到件件有落实。全面推进“六权治本”,厘清法定权责,规范审批事项,强化风险防控,推进阳光政务。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纪律规矩,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察,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专项治理、纠风治乱和案件查处。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开展办公用房和公车专项清理,加强预决算管理严格“约法三章”,压缩“三公”经费,政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稳步提高。

各位代表,“十二五”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令人鼓舞。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审时度势、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县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向关心支持交口发展的各级领导、驻县各单位、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县域经济总量偏小,资源依赖较重,产业结构失衡,发展层次较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压力巨大;二是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农业产业化程度较低,农民缺乏稳定增收渠道,脱贫摘帽任务艰巨;三是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严重,承载和保障能力远远不足;四是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不足,特别是教育、卫生发展难以满足高质量需求,学生、病人无序外流,群众负担加重,社会呼声强烈;五是资源环境问题较为突出,资源利用率不高,复垦治理力度不够,安全生产基础不牢,各类社会矛盾交织叠加;六是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不思进取、不愿作为、不敢担当的现象有所滋生,党风廉政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

    二、“十三五”发展的目标和重点

“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县加快发展、转型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按照县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思路,围绕强化措施抓落实,我们确立“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

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按照省委“六大发展”和市委“新布局、新发展、新形象”的要求,坚持“五先引领”,构建“五大体系”,拓展“五条路径”,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持续不断夯基础、惠民生、促改革,主动作为,克难攻坚,真抓实干,为打造富裕交口、绿色交口、宜居交口、平安交口、幸福交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主要预期目标是:

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2020年,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480元和9724元,年均增长7%和8.5%。全县46个贫困村、2.2万农村贫困人口摘帽脱贫。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全面发展,学前三年入园率、高中阶段入学率分别达到100%和9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95%城乡低保、医疗、就业、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化率达到48%,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县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到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8亿元,年均增长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67亿元,年均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61亿元,年均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亿元,年均增长7%;县级公共财政收入实现15亿元,年均增长22%;粮食产量稳定在3000万公斤左右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较大进展,三次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农业产业化程度明显提高,新型铝工业基地得到巩固,旅游服务业发展壮大,县域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8.8%,林木绿化率达到61.6%,城镇绿化率达到47%,矿区复垦治理率达到90%以上。资源综合利用率明显提高,基本实现就地转化、吃干榨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平均下降10%,城区集中供热、供气和污水、垃圾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PM2.5浓度下降20%,智慧城市架构初步形成,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和谐城市基本建成。

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交通、电力、水利、市政等基础条件明显改善,“瓶颈”制约得到扭转。各项改革措施全面落实,经济外向度和对外影响力明显提升。文明和谐、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基本形成。政府职能和干部作风根本性转变,依法治理、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趋于完善,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务环境基本形成。

以上指标体系是立足我县实际,结合“富裕、绿色、宜居、平安、幸福”新交口的目标提出的,更是综合考虑经济条件和发展潜力科学测算的,完成这些指标,我们有基础,有载体,更有足够信心。从发展基础来看,我县煤、焦、铁、铝四大支柱产业,现有产能分别达到690万吨、270万吨、300万吨和275万吨。“十二五”前三年,我县GDP年均增速曾达到22%。随着经济形势的触底回升,产能全部释放,“十三五”实现10%以上的增长是有一定把握的;从产业支撑来看,新型铝工业无疑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县域经济增长的最大支撑,信发400万吨氧化铝、兴华科技90万吨铝基新材料、道尔200万吨铝系高温耐材项目全部上足,就可以带动GDP实现10—12%区间的快速增长;从发展潜力来看,以山西焦煤牵头的1000万吨煤矿产能重组正在推进,信发100万吨铝型材深加工、兴华科技200万吨新材料深加工项目正在筹建,铝硅合金、聚合氯化铝、玻璃纤维、光伏风力发电、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等项目也在积极运作,预期可实现18%左右的经济增长。公路、铁路、城镇化等基础建设也将直接拉动4%左右的经济增速。只要我们把形势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目标确定的更实际一些,跳起来摘桃子,自加压力,负重赶超,实现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是大有希望的。

做好“十三五”工作,我们还须着力把握好三点:一是坚持发展为要。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当前,我县正值经济转型、发展转轨的关键时期,宏观经济形势、产业政策、市场需求等各种压力、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12万交口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摒弃一切患得患失和杂音杂念,披荆斩棘,背水一战,实现发展速度和质量的提升,实现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突破,实现后发位置上的奋起,实现“百尺竿头进一步”的赶超。二是抢抓发展机遇。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正在由加快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由规模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等活力正在逐步释放,市场准入、融资方式更为灵活。省、市提出做好煤和非煤“两篇文章”,加快产业集聚,承接产业转移,推进煤电铝材一体化等新路径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基础建设、城镇化、生态治理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政策相继出台。只要我们认真分析形势,科学把握定位,承接大思路、抢抓大机遇,抢占大市场,就一定能够转危为机,赢得主动,赢得“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先机。三是坚定发展信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说到底,交口各级干部、群众和企业家是推动发展的强大主力和不竭动力,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盼发展、谋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加之,我县资源禀赋、生态环境、产业要素等综合性比较优势突出,后发优势明显。只要我们扬长避短,众志成城,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春天。

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是:

(一)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打好政策组合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2018年摘帽脱贫是县政府签订的“军令状”,也是对全县人民的郑重承诺。我们要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十项重点工程”,持续发力,精准施策,确保全县整体如期脱贫。

保障资金投入。坚持一切政策向扶贫靠拢,一切项目向扶贫集聚,一切资金向扶贫倾斜。县财政每年拿出6800万元,整合项目资金1.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金融扶持4500万元,集中用于脱贫攻坚,确保扶贫政策只增不减,扶贫力度只增不减,扶贫投入只增不减。发挥金融扶贫的撬动作用,完善风险补偿金、“助保贷”等融资平台,扩大“三农保险”覆盖面,鼓励群众发展生产、创业致富。对规模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予以贷款贴息,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拓宽增收渠道。发挥农业主导地位,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等形式,发展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5000万棒,实施核桃林提质增效8万亩,开展无公害玉米、高产土豆等规模订单种植,因地制宜发展规模健康养殖、林下经济、小杂粮等特色产业。通过全产业链带动、全过程参与,使15000余贫困人口直接受益。开展贫困家庭就业“消零工程”,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吸纳就业1000人;依托生产经营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组织2000余名贫困劳力就地转移就业;通过发展运输、餐饮、商贸、旅游等服务业,再解决1000人的就业增收问题。实现转移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统筹政策落实。坚持群众自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分期分批实施2300余贫困人口的移民搬迁,优先提供公益性岗位,促进转移就业,确保搬出来、稳得住、能脱贫。用活用足教育扶助政策,实行全县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中教育“全免费”,提高中小学生公用经费标准,落实学生营养餐补助、贫困学生生活补助和贫困大学生学费资助、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失学。开展医疗健康扶贫,提高贫困人口医保补偿标准和封顶线,将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纳入报销范围,免除“五保户”万元以内的就诊费,建立贫困人口健康档案,构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大病救助“三重医疗保障”,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挥社保“兜底”功能,对五保、残疾、年老体弱或丧失劳动能力贫困家庭全部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接国家扶贫标准,确保5000余名特困群众兜得准、兜得住、兜得好。

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使用各级各类项目资金,农村危房改造、水、电、路和卫生室、幼儿园、文化室、健身场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都要优先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本着因地制宜、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个池子注水,一个龙头放水”,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不撒胡椒面,不搞形象工程。创生态治理参与式扶贫,聘请贫困劳力担任护林员和林业工人,以贫困户为主体,以乡镇或村组建专业合作社、工程队,通过以工代赈、造林出让、承包工程等形式参与造林绿化和生态治理工程,让2000余贫困人口受益。建立精准扶贫数据平台,对扶贫项目、资金、贫困户收入实行透明化管理,全程监控、跟踪问效,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严格帮扶领导、包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责任,强化“一把手”负责制,聘请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的专业人士进行工作指导,逐村逐户具体分析贫困原因,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制定可操作可实现的脱贫方案,责任到人,限期交账,奖惩兑现。

(二)以转换动力为核心,提升全要素效率,推进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动力结构由原来主要依靠需求边的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开始更多地向供给边的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三大发动机”转化。我们一定要认清大势、把握大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改革、转型、创新,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坚持以资源为基础、质量为前提、科技为引领、项目为载体,统筹技术、人才、管理要素,全力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素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一方面,提速发展新型铝工业。在铝基新材料、高温耐材、铝材深加工三个方向延伸突破,实现生产链条化、产品系列化、技术高端化、产业多元化,抢占行业制高点,控制市场话语权,打造山西中部重要的铝工业基地县重点实施信400万吨氧化技改和100万吨电解铝、加工配套30万吨碳素、低热值煤发电赤泥综合利用项目,兴华科技二期55万吨铝基新材料和200万吨深加工项目,道尔200万吨铝系高温耐材项目。同时规划建设20万吨聚合氯化铝、6万吨镁合金、20万吨铝硅合金16万吨玻璃纤维等重点项目,推动铝镁产业向复合新材料、合金铸件和高端装备制造方面延伸。另一方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由山西焦煤牵头,推进煤炭产能重组,提高质量和效益。整合洗煤产能,淘汰一批落后工艺和富余产能。上马建设120万吨腐植酸尿素项目、煤矸石及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推动煤炭清洁转化。加大焦化行业环保装备、工艺技术改造,延伸化产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以旺庄、天马、兴荣等冶炼铸造企业为载体,抓住国家产业梯度转移的契机,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对接,积极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实现整体突围。

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发挥我县生态、红色资源优势,重点开发建设以云梦山、千佛寺为中心的4A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以大麦郊东征总指挥部旧址、西庄毛泽东路居地为重点的3A级红色旅游景区,基本形成生态型休闲避暑山城的框架,建设辐射吕梁、晋中、临汾、太原的旅游集散中心以此为结合点,加快餐饮住宿、商贸物流、信息中介、会展休闲、养老康复、农家乐、观光体验、文化产业等相关服务业发展,繁荣城乡消费市场。同时,立足我县自然条件,依托复垦土地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推进中电投蒙东风电项和华润电力光伏发电项目,力争形成200万千瓦装机规模,打造全省清洁能源基地。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强化政策导向,今后农业扶持的重点要从巩固规模逐步向提质增效、设施设备、技术服务、农副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市场开拓等方面倾斜。提高农业科技含量,重点实施百世食安智能化养殖等生态高科技项目,扶持壮大一批以食用菌、核桃、小杂粮、畜禽产品加工为重点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规划建设农贸批发市场,实现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强化农业科技服务,健全完善产前、产中、产后和加工、仓储、销售“一条龙”技术服务体系,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及地理标志认证管理,构建“互联网+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开发产品,拓展市场,打造交口特色农业品牌。

推进供给侧改革。用活用足上级各项改革政策,优化资源、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配置,创新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服务,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抓住我省列入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的机遇,主动对接吕梁微电网、局域网建设,尽快实现企业直供电,降低生产成本。强化科技创新,“产、学、研”相结合,进一步密切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技术攻关,依托吕梁学院实习实训基地,打造中小企业科技、人才“孵化器”。同时,加快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突出新型铝工业发展定位,进一步完善规划论证,加快水、电、路、气等配套建设探索项目捆绑审批,推进市场化运作产业项目对接加快煤电铝材一体化进程,提高园区的承载力和产业集聚力,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

创优发展软环境。认真落实好国家和省“工业60条”、“煤炭20条”、“稳增长20条、19条”等稳增减负一揽子政策措施,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行“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改革,提供“一站式”服务。承接好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建立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重大事项审批联席会议制度,推行网上政务、网上审批,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实行县级领导和部门定点联系企业和包联重点项目制度,定期深入企业现场办公,推行企业及项目建设服务清单制度,全力解决企业生产建设审批、用地、资金、电力、运输、融资具体问题,做到零缝隙对接、零距离服务、零干扰建设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设立民营经济创新基金,建立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理直气壮支持民营企业引人才、上项目、促发展,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双赢共进。

创新投融资模式。完善“政、银、企”沟通对接机制,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和省级改善人居环境引导基金的合作,搭建投资融资平台,设立引导基金,拓宽社会融资渠道运用PPP模式推进交通、市政等重点基础项目建设。对接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做好项目论证、储备和推介,主动与央企、国企和大型民营企业接洽,力争更多引进一批支撑性、标杆性项目,支撑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落实金融振兴计划,建立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金,搭建社会融资平台,努力突破企业融资“瓶颈”。发挥我县民间资本优势,积极推进农村信用社改制,巩固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农村互助合作社等地方金融机构。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拓展直接融资。

(三)以“三城同创”为载体,统筹城镇扩容提质,促进新型城镇化。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我们要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和谐城市为载体,破瓶颈、补短板、强基础,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突出规划引领。统筹“三城同创”各项指标要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布局,加快完善县域城镇体系规划,配套实施好县乡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突出生态功能区定位,优化产业布局,明确划定控制性红线、绿线、紫线、蓝线,合理划定传统保护村落和搬迁移民区域,统筹设置垃圾、污水处置项目和乡村水、电、路、气、热等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做到多规合一、建有所依、严格管理,一张蓝图干到底,杜绝城乡间、部门间,行业间、项目间不协调、不配套,重复投资,乱搭乱建,前建后拆现象。

提升城市品位。一是推进旧城区改造。以龙泉街、云梦街、迎宾街为中轴,一、二广场为中心,加大老旧危房改造力度,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棚户区、城中村、城周村改造,为市政建设腾出空间;二是完善服务功能。加快完善中心商贸区、东征文化广场、文化“三馆一院”、体育场(馆)、吕梁学院实习实训基地等重点工程项目,统筹推进城乡集中供热、供气、垃圾处理和游园绿地、停车场、专业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三是加密城市路网。加快推进西环路建设和“一纵三横”街道建设,打造微循环;四是拓展城市空间。结合国道209改线、西纵高速连接线项目的实施,推进城区东、西扩展,拉大城市框架;五是改善城市环境。实施南山、西山生态修复治理、西山水库湿地公园和城区河道治理工程,推进机关单位、小区、村镇、企业园林绿化。持续开展以脏、乱、差为重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四大工程六是提升城乡文明程度。积极推进数字城管和智慧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县、乡、村、企各级文明和谐创建活动,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增加文化元素,提升市民素质,推进共建共享。

加强基础建设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创新投融资机制,重点推进阳石铁路、汾石高速、西纵高速建设加快桃临一级路改造;实施交秦线、石石线建设和县乡道改造、农村公路提质工程,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配合中部引黄工程,积极实施水库、引水管网及水利设施建设,为工农业发展提供用水保障。完成桃红坡220KV变电站输电线路架设,推进城网改造和农村中低压升级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县域微电网建设。加快天然气输配工程建设并向沿线乡镇延伸。以光网城市建设为重点,推进三网融合,提升城乡信息化水平。

(四)以强化管理为手段,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县生态植被广袤,这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咬定青山不放松,大力推动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实现绿色发展。

持续推进绿化治理。重点实施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林业生态建设、第一山脊线荒山绿化、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巩固成果工程,实现宜林荒山全绿化。大力推进通道绿化、村镇绿化、企业绿化,力争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重点加强县域西北部、孝石线沿线涵养式发展,构筑生态屏障和绿色走廊。加强水源涵养区、生态脆弱区的保护和治理,推进采煤沉陷区、地质灾害区的综合治理,不断增强生态修复功能。强化森林执法,严厉打击毁林占地、乱砍乱伐等非法违法行为,搞好防火禁牧,保护生态建设成果。

强化露采区土地复垦。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生态保护制度,严格规范矿山企业开采秩序,严厉打击越层越界、超范围、超能力等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占补平衡”的刚性要求,严格控制露采企业开采区域和进度规模,督促企业不折不扣履行复垦治理责任,严格复垦治理验收标准,山、水、田、林、路综合配套,宜林则林,宜田则田,坚决做到进度不落、标准不降、面积不减。对于不按进度、标准复垦治理的企业限时实施治理,不再批准新的采区,必要时由政府委托专业机构实施治理,费用由企业承担。

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政策措施,加快节能环保设施配套和技术改造,实施达标排放,清洁生产。强化环保工作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持续推进水、大气和土壤三大重点领域环境质量改善形成政府统领、部门监管、企业施治、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污染防治新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环保法规和标准的刚性约束,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优化升级。严格落实“三同时”和环境审计制度,重点加强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监管力度,开展实时监测,加大道路扬尘治理,着力解决桃临线沿线区域环境污染突出问题

(五)以改善民生为己任,推进共享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民之所望,政之所系。政府要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多做贴近民心、改善民生、促进民和、保障民安的工作,不断提高发展成果共享程度。

提振发展教育事业。教育发展事关千家万户,事关交口未来。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以解决学生外流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对症施策,尽快扭转恶性循环和被动局面。一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落实“三个优先”、“三个增长”政策,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强化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师德风尚,落实教师周转房、健康体检等关爱政策,靠事业感召人,靠感情吸引人,靠政策激励人,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三是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不拘一格,拓展视野,真正把德才兼备、懂业务、会管理、高素质的人才选拔到学校领导岗位上来;四是全面加强教师培训,走出去,引进来,开展协作交流,实施以“教学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为重点的梯度培优工程,典型带动,示范辐射,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五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健全完善目标管理考核、校长队伍选用、教师队伍优化补充、教研教学改革、教育绩效评价等管理激励竞争机制,严格按照学科、岗位要求调整配备教师,用足用好职称评聘、绩效工资等激励性政策,解决行政后勤臃肿、教师积极性不高、课外办班等问题,向管理要效益,向课堂要质量;六是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部门、各乡镇和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兴学育人的良好氛围,逐步增强群众对教育工作的认同感,重塑交口教育新形象。

内涵发展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强化医疗、医药、医保联动,统筹推进管理机制、运行机制、价格调整、薪酬制度的配套衔接;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做到量价挂钩,同城同价;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基层签约服务制度,完善签约服务激励约束机制,让居民通过签约获得更加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强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构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医技队伍建设,请进来,走出去,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激励机制,更多向基层和一线技术岗位倾斜,落实乡村医生补助待遇,建立以专业技术能力、工作业绩和医德医风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评价体系,激发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推进医疗能力提升,创新协作机制,统筹推进人才、技术、专科、管理等县级医院能力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做好传染性疾病、地方病的防控。贯彻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

织密社会保障体系。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织牢织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高保障水平。推进城乡医疗保险与大病救助、大病保险、应急救助等制度的衔接。进一步做好以民营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扩面工作。健全城乡特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衔接配套,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不遗不漏。落实好老人、儿童、残疾人、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的保障政策。加大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力度,推进安居工程建设。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人赡养的各类特困人员,实现集中供养。摸清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底数,建立“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等惠民工程。加强城乡、农村、社区、企业文化活动阵地、文体活动场所的建设,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满足城乡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大文物古迹、革命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扶持发展地域特色文化产业,鼓励文艺精品创作。深入推进精神文明、民主法治建设和“七五”普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教育、法律、科技、文化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深化道德模范、爱岗敬业标兵、最美交口人等创建评比活动,形成崇尚科学、诚信友善、爱岗敬业、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县、乡、村三级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流程、拓展功能、方便群众。坚持打防管控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的社会管控,建立常态化、立体化、网格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畅通社情民意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引导群众依法维护合法利益,实现信访工作新秩序。强化公共安全监管,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各类犯罪,提高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扎实推动安全发展。民生是归宿,安全是保障。我们要始终牢记“三个决不能过高估计”的基本判断,坚持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建立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现安全责任无缝对接,推动政府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持续推进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公共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安全基层基础建设,建设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大力推广安全生产新工艺、新装备,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保持打击私挖滥采、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依法维护安全生产秩序,严格“四不放过”,加强考核问责,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六)以真抓实干为核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十三五”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古今事业靠实干,重任千钧惟担当。面对“十三五”发展的繁重任务,我们要实抓善抓,更要真抓敢抓,以苦干实干、干事创业、担当负责的态度推动落实,建设人民满意的诚信政府。

提高决策水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正确把握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府系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行工作职责、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推动工作。推行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咨询、社会听证、风险评估等制度,完善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的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强化工作落实。要转变作风抓落实,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为基本遵循,切实增强广大干部加快发展的危机感、履职尽责的责任感,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确保县委县政府定一件,真抓实干成一件。要咬定目标抓落实,将各项指标任务细化量化、层层分解,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以责任到位推动领导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要突出重点抓落实,集中精力抓好制约影响决定全局的主要问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恒心,推动各项工作任务一件一件落到实处。要强化考核抓落实,对各类重点工程项目、重点工作、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实行跟踪考核,一月一小结,半年一交帐,年底总考核;加强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及社会群众的监督作用,及时掌握情况,推动任务落实。综合运用考核结果,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要绩效问责抓落实,追究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形成上下联动,通力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敢于负责担当。推动改革发展,根本在干,核心在人。政府系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意识,敢抓敢管,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探索建立行政责任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匡正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支持维护大局、坚持原则、肯干实干的干部开展工作,坚决整肃不作为、慢作为等庸政懒政怠政行为,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不干事者腾位置。政府各级干部要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以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精神状态,静下心来,扑下身来,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以上率下,攻坚克难,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坚持反腐倡廉。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恪守忠诚、干净、担当,严厉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察,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公众及舆论监督。深入推进“六权治本”,通过以减权限权、建章立制、创新机制等举措减少寻租空间,铲除滋生腐败土壤。从严落实“一岗双责”,抓住“牛鼻子”、种好“责任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严格财政预决算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集中财力办大事、惠民生。强化各项惠民政策、扶贫项目资金的跟踪监督,严防跑冒滴漏、弄虚作假,严肃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十三五”蓝图已经绘就,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里。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狠抓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三、关于2016年的工作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经济极其困难的一年。根据年初县委九届六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鉴于当前时间过半的实际,我们要进行一次大起底、回头看,以目标倒逼进度,任务倒逼落实,办实事,破难题,解民忧,全力以赴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奏响脱贫攻坚集结号。坚持精准识别,严格政策标准,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的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实现该进必进、精准对接、底清数明。强化部门、乡镇帮扶责任,有效整合扶贫政策资源,一户一户精准对接,率先在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的石口乡开展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推进“十项脱贫工程”,出台《2016年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核桃林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力争年内全县食用菌突破1500万棒,新栽核桃林6043亩,综合管护和高接换优1.3万亩。加大农民培训转移力度,完成农民素质培训13200人,千村万人就业培训100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480人,吕梁山护理护工培训600人。完成610口贫困人口的移民搬迁。力争全县10个村整村脱贫,脱贫人口6500人。

(二)全力以赴抓项目、保投资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引擎,结合全省“项目创新年”活动,扎实推进年初确定实施的4大类19个省市重点项目(新建13个,续建6个,概算总投资416亿元),力争年内完成投资58.1亿元。要逐项目明确包联领导、责任单位,制定投资计划,明确时间节点,不折不扣推进落实。产业项目上,实施信发氧化铝技改项目、兴华科技二期铝基新材料项目,产能分别达到300万吨和90万吨;推进山西焦煤、华瑞一期500万吨煤炭产能重组;积极争取晟安20万吨铝硅合金一期项目、兴荣玻璃纤维项目、华润光伏发电一期项目、中电投蒙东风力发电一期项目开工建设;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评审获批;百事食安智能化养殖项目一期建成投运。基础项目上,抓住机遇,创新机制,进一步加快推进“一铁两高”、桃临一级路建设项目;力争209线凤尾至县城段、孝辛线石口至石楼段改造和220KV变电站线路架设开工建设;县城中心商贸区、东征文化广场、体育场馆、文化“三馆一院”完成扫尾工程,吕梁学院实习实训基地正式投用,确保中心商贸区、南部新区回迁安置房近期交付使用;开工实施南山生态修复治理道路工程建设;积极推动PPP项目合作,力争保障性住房续建、棚户区改造、西环路项目开工建设。同时,积极争资金引项目,努力做到项目信息先期获知、支持项目先期争取,努力形成全县项目建设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运一批的生动局面。

(三)加快推进生态治理。严格露天开采土地复垦和生态修复治理规划要求、建设标准,逐企逐矿下达治理任务,年内完成高标准复垦治理3000亩。持续实施吕梁山生态脆弱区造林绿化项目,完成营造林3.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4500亩,治理水土流失2.5万亩;实施双池云千村、水头上庄村采煤沉陷区治理、双池阳坡村地质灾害治理。推进实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内县城污水要实现全收集全处理,推进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完成双池、回龙垃圾填埋场的选址和前期工作。全面完成环境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督促企业加快完善手续和环保设施建设,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

(四)全面落实民生政策。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五保户、残疾人等特困群众医疗、教育扶助政策,对当年考上二本B类以上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给予一次性资助5000元,对考入中职、中技和高等职业学校的在校建档立卡贫困生给予每年2000元、连续两年的资助;义务教育困难寄宿生补助面提高至23%。贫困人口新农合补偿封顶线提高到20万元,门诊统筹补偿封顶线提高到500元,定点医疗机构补偿比例提高到县级85%,乡级95%;对交不起住院押金、难以入院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行先住院后结算机制。改造农村危房400户;解决5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实施困难高龄与失能老人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对农村低保人员进行“回头看”、“大清底”,做好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对接,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的保障水平。

(五)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制定教育发展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年内改建农村幼儿园1所;实施总投资近亿元的16所薄弱学校改造项目,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实施教师周转房建设,开展学校常规管理整顿、教研队伍整顿、校长和教师队伍整顿,搞好暑期教师培训,建立企业资助学校制度,秋季开学前完成县一中与省教科院的全面合作办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医疗、医药、医保衔接配套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依托“三支一扶”选招卫计人员40名,公共卫生综合检测检验中心、计生妇幼保健中心建成投用。修编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县城总体规划,全面启动“三城同创”,制定方案,明确目标,扎实推进创建活动。完善县乡村三级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拓展功能,规范管理,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在此基础上,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推行现场例会制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好县十次党代会和本次大会精神,分解细化各项目标任务,靠实落实工作职责,团结和动员全县干部群众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奋力实现良好开局。

各位代表!“十三五”发展催人奋进,任务艰巨,时不我待。让我们在中共交口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魄力勇气,顺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担当新使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术语解释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

“五大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六大发展”:山西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廉洁和安全发展,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决策部署的具体化和新实践。

“五先引领”、“五大体系”、“五条路径”:县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脱贫攻坚率先、转型升级领先、创优环境当先、民生改善优先、社会管理创先“五先引领”,着力构建精准扶贫、现代产业、基础支撑、社会服务、法治保障“五大体系”,拓展夺取脱贫战役新胜利、推动县域经济新发展、增强开放合作新动力、保障民生福祉新提升、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五条路径”。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六个精准”:包括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五个一批”:是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互联网+”: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是一系列项目融资模式的总称。

“三个决不能过高估计”:即决不能过高估计安全生产形势,决不能过高估计大家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决不能过高估计当前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

“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周围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制定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

“两学一做”:是指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