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5-05-13 16:44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口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5月14日在交口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交口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应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总要求,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抢抓机遇、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4.3亿元,增长13.1%;工业增加值完成43.5亿元,增长17.6%;财政总收入完成20.05亿元,增长11.3%;公共财政收入完成7.82亿元,增长3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2亿元,增长3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1亿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29元,增长10.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424元,增长13.6%。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公共财政收入等部分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

一是经济转型取得新突破。坚持“六位一体”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年55个重点工程项目,完成立项45个,土地35个,环评40个,开工41个,完工或投运23个,完成投资121亿元。特别是兴华铝基新材料、云梦山生态旅游开发、道尔200万吨低品位铝土矿综合利用、冶炼企业循环化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开工或投运,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是农业农村出现新变化。扎实推进“5+2”农业产业化振兴计划,发展核桃林3万亩、高产示范绿色谷子1300亩、标准化养殖小区13个、食用菌530孔窑洞1.5万平方米、中药材4800亩。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6个。新上或扩建农业项目5个,农业龙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2.5亿元。巩固提升新旧两轮“五个全覆盖”成果,提前完成“方便农民五件实事”建设任务。全县农业产业规模得到壮大,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三是基础建设取得新进展。启动运作铁路项目,两条高速纳入全省高速路网规划;引黄工程8支洞全部开工;温泉110kv输变电站开工建设。县城五麟大街北延、青城大街南拓、吕梁学院交口分院、中心商贸区、东征文化广场等一批重点市政项目开工建设,城区框架拉大2.2平方公里;双池“百强镇”建设全面启动,特色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城镇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

四是民生事业得到新改善。新建幼儿园10所、村卫生室5所,改扩建乡镇卫生院3个,文化“三馆一院”开工。义务教育通过省标准化验收,高考达线264人,3994名贫困寄宿学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全县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30元,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人均补助标准提高40元;有效应对罕见强降雨灾害,加强了对特困群众、受灾户、残疾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基本生活救助保障;新开工保障性住房890套,续建完工787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00户。县公共财政民生事业支出稳定在70%以上。

五是社会治理取得新成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专家突查会诊隐患整改等行动,排查整治各类隐患7800余条,创建安全保障型乡镇3个、乡村35个、企业50户。持续引深“三大活动”,完成县乡村三级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建设,启动实施“天眼工程”,严厉打击私挖滥采,政法、综治、司法、信访等基层基础建设得到加强,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六是行政效能得到新提升。自觉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8件、政协提案113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清理腾退办公用房1.1万余平米,全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3%。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财政预算执行、政府性债务审计,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提高。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干部作风,推行“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改革,严肃查处破坏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行政执行力、公信力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困难中奋进,压力中前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克难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交口发展的离退休干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理性分析,客观审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正潜在不少困难和市场风险:一是经济对资源的依存度偏重,全县43户规模以上企业,有42户为资源型企业,产业结构严重失衡,一煤独大,新型接替产业推进缓慢,经济增长波动较大,环境压力沉重。二是农业产业化、农民组织化程度低下,撂荒、弃荒问题严重,农户对发展农业的热情不高,农业经济发展持续滞后。三是基础制约因素凸显,高速公路、220kv变电站、供气工程等大型建设项目推进缓慢,不能同生产和在建的重点项目相匹配,困扰着经济的提速发展。四是民生保障能力不足,贫困群众、弱势群体救助和大病救治还不到位,公共卫生、教育、文化服务体系运行效率有待提高,服务供给不足。五是社会矛盾问题易发多发,安全生产基础仍不牢固,政府行政效能和干部作风建设需要不断加强。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惧,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研究并下决心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连续几年的冲击,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前景迷茫,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从宏观层面看,全球危机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低位徘徊,矛盾隐患和不确定因素并存,下行风险持续存在;国内经济不可扭转地进入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档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产能过剩、需求不足、市场疲软,能源原材料等行业整体效益下滑,财政、金融领域矛盾和隐患增多,经济增长乏力,出现了近年来最艰难的下挫危局。从我县来看,资源型欠发达的典型特征更加显现,资源性产品价格急剧下滑,企业开工不足,经济增速大幅回落。一季度全县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呈现2009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全县煤、焦、铁、铝四大行业企业利润空间挤压、成本倒挂、资金链断裂,生产经营陷入困局,经济发展正遭受着极其严峻考验。

经济发展波浪式的规律表明,高速增长总是隐伏在阶段性的低谷徘徊期,每次波动经历低谷之后,必将迎来新一轮更高层次、更快速度的发展。这是企业进行转型升级“阵痛”的过程,也是市场对企业、产业重新选择、重新“洗牌”,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只有前进,没有退路;只有背水一战,才能浴火重生。我们一定要沉着冷静、积极应对、勇于担当,从危机中寻求转机,从困境中寻求突破,同心戮力,逆势而为,努力在这次大调整中,闯出一条新路,凤凰涅槃,实现经济的转型跨越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九届四次暨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转作风、抓转型、保稳定、惠民生”的工作要求,以“止缓、回稳、促增”为切入点,着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推动“三农”发展,着力改善基础条件,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政府,全面推进“四基地一城市”建设,努力实现资源型欠发达地区转型跨越发展。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8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45亿元,增长1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8亿元,增长25%;服务业增加值实现7亿元,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6亿元,增长15%;公共财政收入实现8亿元,增长2.34%,力争完成市下达的9.4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980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6290元,增长16%。

约束性指标是: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下降5.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化学需氧量和烟尘、粉尘排放量控制在省、市规定范围内。

综合当前形势,我们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注重转型发展,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是支撑,项目是抓手,结构是关键。面对迷茫复杂的发展困局,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以更大力度、更硬措施,加快项目建设,推进产业转型,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止缓回升、稳定增长。

(一)扎实推进“项目见效年”活动。省委、省政府把今年确定为全省“项目见效年”,我们要坚持项目服务零距离、项目对接零缝隙、项目建设零干扰,严肃项目包联、绩效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力攻审批、建设、融资等关键环节,努力形成储备一批、对接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运一批的蓬勃向上生动局面。年内要全力推动总投资564亿元的7大类57个重点工程项目(续建23个,新实施34个),力争开工建设46个,建成投运32个,完成审批12个,完成项目开工100亿元、项目投资70亿元、项目投产125亿元、项目储备1170亿元、项目签约95亿元、项目落地100亿元,力争在全市排名争先进位。特别要抓好省市确立的13个重点工程项目,按照“六位一体”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时限要求,采取超常规的举措,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真正见效。

(二)坚定不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煤、焦、铁、铝是我县的传统支柱产业,正遭受着多年来最严峻的一次挑战,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迫在眉睫。煤炭行业:重点推进8座煤矿的手续完善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力争年内永兴煤业正式验收投产,鑫建煤业、晟凯煤业变更主体并完成基建。焦化行业:在推进产能整合的基础上,提升技术装备,延伸发展化产系列项目,提高产品附加值。冶炼行业:加快企业环保技术改造,积极发展适销对路的炉前铸造项目。同时抓住京津冀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契机,积极推进产能整合、兼并重组和产业承接,延伸开拓装备制造产业,努力实现我县冶铸产业的整体突围。铝镁行业:巩固提升信发240万吨氧化铝项目,积极完善配套设施,筹建后续深加工项目。

(三)集中力量突破转型标杆项目。去年至今年,我们筹建了道尔铝系高温材料、兴华铝基新材料、华瑞电厂、云梦山旅游等标杆性项目。这些项目事关我县产业转型,事关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必须集中力量、下定决心、不遗余力加以推进,力争年内取得实效。道尔200万吨铝系高温材料项目,一期9月份投产;兴华铝基新材料一期70万吨项目,10月底完成设备安装,年内投产;兴新公司60万吨陶粒砂项目力争建成投运;华瑞2×35万kw低热值煤电厂项目取得“路条”,力争开工建设;永胜辉煌生物科技公司120万吨腐殖酸尿素项目开工建设;云梦山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初步具备接待条件;大麦郊红军东征总指挥部旧址修复项目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加快中冶1200兆瓦太阳能装备、四季天风100万千伏风力发电项目论证对接,完成前期手续。

(四)千方百计扶持企业发展。全面落实省政府全体会议10个方面、60项工作任务和“煤炭20条、17条”等政策措施,建立“一企一策”、“一对一”帮扶机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信贷融资、原料保障、市场开拓、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企业挖掘潜力、控制成本、拓展营销,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全面落实各级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坚持权利、机会、规则平等,鼓励本土民营企业内联外合、嫁接合作、做大做强。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承办好全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年会,组织好我县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邀请专家为我县经济发展把脉会诊,力争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抓住全省转型综改主体功能区建设机遇,积极争取我县列入全省铝工业基地县;抢抓政策机遇,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想方设法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制造业及光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在我县落户,推动实现新型产业大突破。

各位代表,困难是暂时的,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咬住目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大干快干、驰而不息,探索并早日走出一条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资源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二、注重农民增收,着力推进“三农”发展

农业是县域经济的基础,是农民稳定增收的保障。我们在发展工业的同时,决不能忘掉农业这个根本。要始终抓住农民增收这个核心,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一)发展五大特色农业。继续推进“5+2”农业产业化振兴计划,壮大5大特色农业规模,逐步形成品牌效应。核桃产业,坚持核桃富民不放松,新发展2万亩,综合管护2万亩,推动新裕村万亩核桃林基地建设。完善种管机制,提升全县核桃林管护水平,确保群众早受益、真受益。特色种植产业,以桃红坡高家条为中心,辐射桃红坡、双池、回龙10个村发展绿色谷子种植6000亩;以石口下蒿城为中心,辐射石口、康城15个村发展红芸豆、红小豆种植4000亩。加强设施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跟踪服务和指导,确保稳产增收。特色养殖产业,以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为重点,扶持发展放养藏香猪、本地山猪、蛋鸡和舍饲养羊、蜜蜂等规模养殖户30户。引进推广奶牛养殖。食用菌产业,以香菇、平菇为重点,建设5个菌棒加工基地,发展菌类种植200万棒。林下经济产业,以林药、林豆、林草套种为主,建设5000亩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力争林下种植总面积突破1万亩。

(二)实施五项基础工程。以“强基固本、增强活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投入,优化要素配置,提升组织化水平,夯实农业发展的基础。一是实施科技兴农工程。年内推广冷凉区农作物地膜覆盖6万亩,测土配方施肥16万亩,保护性耕作2万亩,玉米机收3万亩。建设试验示范基地15个2.5万亩,试验示范新品种77个、新技术26项。完成水保治理面积2万亩,补充耕地1500亩。新上生物有机肥项目,推进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二是推进龙头带动工程。发展壮大双轩、米师傅、神岭牧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发展一批专业化程度高、运行规范、带动力强的专业合作社;建设双池农副产品仓储物流批发市场;启动实施有机农产品认证,加快创建特色农业品牌,推动农产品转化升值。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农银对接,启动实施“助保贷”业务。三是创新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农经仲裁大厅建设;充实农技人员,启动运行乡镇农技站,提升基层综合服务能力。扶持发展专业技术协会、农民经纪人队伍,加快健全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四是加强就业培训工程。完成引导性培训8000人,科技培训500人,努力培养一支懂技术、高素质的农业带头人。五是创建农村人居环境工程。积极争取项目支持,统筹推进农村基础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示范创建工程建设。巩固新旧两轮“五个全覆盖”和“方便农民五件实事”成果,稳步提升农村社会发展水平。

(三)推进“百企千村”产业扶贫。以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目标,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政策,促进企业、项目对接合作,加快项目落地和资金落实,年内重点推进石口、桃红坡、双池三个园区。要加快推进露采企业集中连片高标准土地复垦,确保标准不降,面积不减;整合捆绑发改、交通、农业等相关部门项目资金,完善设施配套。要借助土地复垦的有利条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动土地流转,引导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建立符合实际、实现共赢的村、企合作农场式、合作社式经营体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发展。建立完善精准扶贫机制,完成全县贫困村、贫困户的登记建档工作,整合片区开发、整村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搬迁、领导干部包村和机关定点扶贫资源,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解决6000人以上的脱贫问题。

各位代表,食为民天,农为政本。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民增收,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们要乘新一轮改革春风,加快补齐农业这个短板,倾情耕耘农村这片沃土,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三、注重基础建设,着力改善发展条件

我县建县时间短,立地条件差,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滞后,在大开放、上大项目的形势下,已成为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死结”。我们要奋勇开拓,敢作敢为,创新思路,大办基础设施,提升区域承载力,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发展环境。

城镇建设方面:按照“以人为本、以城带乡、规划引领、城乡统筹”的总体思路,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努力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坚持规划引领。修订完善总规、控规和集镇建设规划,突出功能定位,彰显特色品位,引领城乡建设规范有序发展。推进扩容提质。完善县城南山公园、南部新区、中心商贸区、北部新区“一园三区”建设,年内南山公园园内部分道路、南部入城口交通枢纽、东征文化广场、云梦豪景、煤炭大厦、铝业大厦、体育场(馆)等项目竣工建成;启动建设“一纵三横”城市道路及下村川河道治理项目;完善城市水网、电网、污水管网和供热、供气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覆盖率;加强市政运营管理,深入开展城乡清洁工程,推进智能城市建设。打造特色集镇。加快双池“百强镇”建设;积极争取实施全国首批传统村落保护项目。依托园区建设、企业集团,统筹资源开发、生态保护、人口集聚、产业集聚等因素,引导推进特色中心集镇建设。

生态建设方面:我县生态资源优势明显,森林覆盖居全省前列。绿色是交口的名片,是弥足珍贵的财富,来之不易。我们要始终坚持开发、建设和保护并重,推动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持续实施生态脆弱区、通道、环城、村庄、矿区等重点地段、重点区域造林工程,完成营造林面积2.53万亩;完成窑西线、关西线通道绿化;高标准打造石口至云梦山旅游公路绿化景观;扎实做好护林防火、封山禁牧工作。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和城乡环境友好创建活动;加强重点企业环境和能耗监测,严格落实能耗限额、污染物排放标准,坚决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企业;启动实施双池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严把项目准入门槛,对所有新上项目进行资源消耗、项目能耗、环境容量、污染程度综合评估,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或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坚决不上,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繁荣,决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力推进“一铁两高七线”交通项目建设,力争完成介西支线与中南出海通道联络线(交石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做好开工准备工作;多方协调、多方争取,努力推动西纵高速离石至隰县段、汾阳至石楼两条高速启动建设;建设温泉铝工业园区公路、孙圪垛至柏掌三级公路,实施康石线改造、红回线维修工程,启动交口至秦王岭旅游公路、西环线路基工程,启动桃临一级路改扩建工程;加强道路管护,建立县、乡、村三级道路管护机制。全力配合支持中部引黄工程建设,招商配套建设水网、水库等供水工程。加快推进桃红坡220kv输变电线路架设,新建温泉110kv输变电站,力争年内投运,提高电力供给能力。督促加快天然气管线铺设,年内送气到温泉;加快天然气进城入户,推进“气化交口”建设。

各位代表,基础环境的改善,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我们要以扭住不放的韧劲和攻坚克难的决心,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抓下去,以基础环境的大改善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

四、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我们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要求,坚持不懈致力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泽福广大人民群众。

一是强化社会保障。高度重视企业停产、限产对就业增收的影响,广泛开展就业培训、就业援助、就业信息服务、公益性岗位开发、企业劳务协作等活动,多渠道开发就业门路。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医疗、养老保险制度,做好衔接配套,确保全面覆盖。加强社会救助,建立重大疾病应急救助制度,提高对重大疾病患者、特困群众、残疾人、五保户、优抚对象等弱势群体救助水平。

二是发展社会事业。统筹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科技、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统筹城乡资源配置,推进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特别对教育、卫生事业,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积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推进联盟办学、协作办院,加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推行绩效管理制度,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推动全县教育、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三是大办实事好事。民生利益无小事。我们要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效具体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今年要在全面落实上级各项惠民政策的基础上,从农民最盼望、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集中财力、物力,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一是吕梁学院建成投用;继续实施农村薄弱学校和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工程。二是全县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60元,分别达到760元和560元。三是实施水头、温泉、坛索3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和30所农村卫生室建设。四是建设县急救中心。五是完成文化“三馆一院”建设。六是开通调频广播。七是推进城乡低保扩面提质,落实省政府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25元和22元,达到315元和165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八是实施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设。九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872套。十是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1000户。十一是深入推进省政府“五件实事”建设。十二是在县城西部新建一处健身场所。十三是对玉米、马铃薯、设施蔬菜大棚、能繁母猪、育肥猪、核桃经济林等11项“三农”保险予以补贴。十四是为全县适龄群众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地质灾害保险。十五是移民搬迁4个村、371人。

各位代表,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我们只有更加关注民生,切实保障民生,不断改善民生,才能够更广泛地凝聚正能量、共筑交口梦,形成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五、注重安全稳定,着力营造平安和谐的发展环境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稳定是第一保障。我们要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警钟长鸣,如履薄冰,兜好兜住安全稳定这一“底线”,守好守住安全稳定这一发展大局。

强化安全生产。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扎实开展“知责履责”活动,克服侥幸厌战情绪,筑牢“红线意识”,落实“两个主体责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持续不间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采取“四不两直”和联合执法、专家突查会诊等方式,确保安全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始终保持打击私挖滥采高压态势,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坚决防止回潮反弹。深入推进“安全保障型乡村和企业”创建活动,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夯实安全基础工作。坚持“四不放过”,严肃责任追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食品药品监管、防灾减灾机制,推进公共安全体系建设。

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县乡村三级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建设,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方便群众,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健全和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规范信访行为和秩序。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持续开展流动人口、劳动用工、民爆物品专项整治,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快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服务管理、城乡一体智能视频防控、打防管控一体化、社会治理综合防控“五大体系”,推进“平安交口”建设。

各位代表,越是困难时期,越是安全隐患和社会矛盾凸显时期。我们将始终把安全稳定作为一根永不放松的弦,时刻铭记在心,件件付诸于行,用我们的长期坚守和不懈努力,换取广大群众的平安幸福。

六、注重作风转变,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面对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目标,根本在人,关键在干。我们将持续引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践行群众路线,自觉抵制和反对“四风”,始终保持情系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豪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力打造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一是大兴实干之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将进一步弘扬“钉钉子”精神,抓住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强化责任落实,花大力气攻坚破难,以干大事、创大业,谋发展、求跨越的志气和敢作敢为、敢于担当、愈挫愈勇的锐气,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做到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二是严格依法履职。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更加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更加注重人大、政协调研成果的运用。整顿执法队伍,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政务督查,坚决整治“不作为、怕作为、乱作为、慢作为”。

三是强化政务服务。继续规范“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落实首办负责、限时办结制,简化工作流程,提升行政效能。牢固树立服务也是生产力的理念,进一步完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切实增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厉行勤俭节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约法三章”。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狠抓增收节支,严禁超预算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千方百计降低行政成本,千方百计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续建项目。同时严格实行“两不”的要求,今年全县机关单位原则上不添购新的办公设施,不搞机关装修,以勤俭、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各位代表,困难激发斗志,压力催生动力。只要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开拓奋进,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危机。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志存高远,知难而进,砥砺前行,为开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