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3-08-13 15:54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8月13日在交口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交口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刘应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紧紧围绕“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要求,着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201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14亿元,增长16.1%;工业增加值完成37.35亿元,增长23.5%;财政总收入完成18.02亿元,增长69.7%;公共财政收入完成5.65亿元,增长31.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3亿元,增长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650元,增长13.2%;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4899元,增长18.7%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

一、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力实施53个重点工程项目。其中,省、市重点工程项目28个,概算投资329.12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26.1亿元,居全市第五位。道尔200万吨低品位铝土矿综合利用、旧城区改造37个项目开工建设;信发240万吨氧化铝、旺庄130万吨焦化技改等16个项目投产投运安华100万吨循环铸造集群产业园、桃临一级路、汾阳至交口高速等一批转型标杆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整合筹措资金6000多万元,进行强农惠农补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3107.3万公斤,培育“一村一品”专业村20个,新栽核桃林3.47万亩,新建标准化规模示范养殖小区6个实施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村7个、打造示范村8个。投资5540万元,新建、改扩建农产品加工项目3个,龙头企业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全面完成新“五个全覆盖”工程,完成43个村的“方便农民五件实事”建设任务,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三、社会民生事业全面加强。大办教育、卫生、文化事业,投入近两亿元改善基础设施。县一中新校区、第三幼儿园、县医院住院楼建成投运,东征文化广场、体育场(馆)、吕梁学院交口分院等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创新合作办学、托管办院,县一中净增学生1000人,高考达线218人,县医院床位使用率提高60%。实施城乡“双消零”就业工程,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障全覆盖且执行全市一类标准,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就业培训实现全免费。城乡低保1.5万人,基本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738套。县公共财政70%的支出用于民生事业,投入规模逐年加大。

四、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好转。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落实 “两个主体”责任,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扎实开展“平安交口”、安全保障型乡村和安全标准化企业创建。始终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私挖乱采基本得到遏制。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三大活动,集中力量化解了7000余件疑难复杂案件,全县安全稳定工作呈现出持续向好的态势。

五、行政管理水平稳步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舆论监督,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发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交口发展的离退休干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一是必须坚持以科学的发展思路为指导。我县“十二五”规划开局良好、势头强劲,“两年经济翻番”目标圆满实现。实践证明,县委提出的“四五发展战略”和“四基地一城市”奋斗目标,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切合交口实际。二是必须坚持以资源换结构换产业换项目战略运用市场机制,以资源优势引项目,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转型、发展提速,是交口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抉择。三是必须坚持经济和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只有主动作为,集中财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城镇化建设,大办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事业,补齐发展“短板”,破解“瓶颈”制约,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四是必须坚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只有正确处理好强县与富民的关系,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民生”,关注“热点民生”,才能更好地维护发展稳定大局。

各位代表,成绩固然令人欣慰,但发展中的隐忧使我们倍感压力沉重,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一是产业结构单一,一煤独大,倚重煤炭型经济结构没有改变,转型项目推进缓慢;二是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滞后,水、电、路依然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三是各项社会事业和城镇化发展历史欠账多,“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保障能力不足;四是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低下,农民增收困难,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番任务艰巨;五是安全稳定的基础还不牢固,安全监管点多面广,各类社会矛盾突出。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发展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安排

自去年以来,全国经济发展一直在低位运行,宏观经济形势和我们微观运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宏观上看,我国经济运行进入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大调整,各界普遍认为处于增长阶段转换和寻求新平衡时期。一方面,发展速度从改革开放以来两位数的高速发展,下降到7—8%的中速发展区间。从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发展规律看,在经过二、三十年高增长,人均产值达到11000元以后,会规律性地进入中速增长阶段。我国部分省市人均产值超过11000元,全国平均值已达到这一水平。根据国际经验,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中速增长阶段。另一方面,寻求新平衡就是寻求新的增长点,注重结构的优化,注重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注重发展质量的提升,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从微观上看,我县产业结构的矛盾和风险有所增加,经济运行处在下行和短周期弱回升的交织状态,增速放缓,财税增长乏力。综合分析当前形势,我们面临的环境异常复杂,应对的挑战极其艰巨,转型跨越的压力特别沉重,做好下半年的工作,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需加倍努力。

下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进中促稳、转中求新,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要求,按照县委九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加快经济转型,夯实发展基础,增进人民福祉,着力在项目建设、特色农业、城市扩容、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安全稳定、行政效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开创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经济社会发展的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3.5亿元,增长11.8%工业增加值实现40.5亿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7.7亿元,增长14%;服务业增加值实现6.3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9亿元,增长9.2%;财政总收入实现20亿元,增长11%;公共财政收入实现7.2亿元,增长2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5500元,增长13.5%;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5840元,增长19%。

约束性指标是: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二氧化硫增幅控制在10%,氮氧化物增幅控制在4%,化学需氧量削减2%,氨氮削减3%,烟尘、粉尘保持零增长;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2%;工业固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50%。

全面完成上述任务,在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的工作:

一、以资源换结构,着力推进经济转型。

发挥资源优势,又不倚重于资源,是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既要依托资源开发做大经济体量,又要利用资源发展新项目、新产业,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

  (一)调结构促转型。积极适应经济增长由投资、外贸、消费三驾马车驱动,向消费驱动型的转变,立足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合理开发,综合利用,逐步构建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一是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及生态种植、养殖,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交口生态特色农业品牌。二是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扩大招商引资,对投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标准的资源深加工项目、高科技项目,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和发展需要,优先配置矿产资源。继续推行原煤、采掘企业“1+1”项目制度,对不上项目的坚决不予批准新的采区,不预留新的资源。鼓励引导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农业产业化项目、新能源项目、环保项目、医药项目、电子科技项目、服务业项目。三是大力发展旅游业。发挥生态人文资源的比较优势,积极发展生态休闲旅游,配套开发民俗文化旅游、红色旅游、农业观光旅游等,引导开发避暑休闲、康复疗养等面向高端的服务业,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

(二)上项目扩链条。今年,县委、县政府确立了6大类55个重点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737.4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12亿元。其中,重点抓10个工业转型项目和5个煤炭提升项目,总投资580亿元,力争年内完成投资100亿元。我们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以资源的有序开采、综合利用为目标,打造三条循环产业链。一是煤焦化产业链。推进煤矿标准化建设,年内孟家焉煤业、永兴煤业竣工投产,鑫建煤业、晟凯煤业更换主体,梁家沟煤业完善露采手续,天宁煤业开工建设。整合技改麟达、晟凯、易成泰3户1500万吨洗煤项目,力争建成百万吨以上洗煤10户;整合焦化产能,以旺庄公司为主体,推进百万吨级大型焦化项目建设,延伸焦油、粗苯、甲醇等化产深加工项目,提高焦化产品附加值。二是煤电铝产业链。加快推进华瑞2×35万k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申办,年内完成“五通一平”,力争开工建设;完善信发240万吨氧化铝项目配套设施,积极筹建二期氧化铝及电解铝项目;扶持道尔200万吨低品位铝土矿综合利用项目一期投产,积极筹备二期综合利用项目;扶持兴华科技200万吨一期2×35万吨铝基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冶铸一体化产业链。推进冶炼企业循环化改造,冶炼高炉全部配套建设带式烧结生产线,积极配套炉前铸造项目;重点抓好安华100万吨循环铸造集群产业园项目,整合、吸纳全县冶炼铸造产能,实现集群集聚发展。

  (三)抓管理见成效。一是大力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实行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六位一体”整体推进机制,力争完成项目储备66亿元,签约190亿元,落地50亿元,开工150亿元,投资110亿元,投产135亿元。二是推行县级领导包联项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严格项目跟踪考核,组织专门班子力攻立项、环评、土地“三大关”,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三是全面清理整顿项目。对没有实力、没有诚意的项目主体列入“黑名单”,不再预留或审批新的资源。对开工无望项目坚决清理,依法收回资源,更换主体。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聘请专家对我县产业发展把脉,调整充实项目库。积极组团参加省内外经贸洽谈活动,力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我县。五是加快东南工业园区建设。积极申报省级园区,推进产业园区化集聚,项目园区式审批,链条园区内循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产业循环化、低碳化发展。

   各位代表,项目建设是转型跨越发展的载体,是县域经济竞争力的体现。我们要打好资源这张牌,以资源换结构,用资源杠杆撬动产业升级转型。

二、发展特色农业,着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我们要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核心,强基固本,突出特色,集中力量打好打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持续加大“三农”投入。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整合上级项目资金和财政资金,扩大“三农”投入规模,扶持发展农业生产和对农民进行补贴,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加强涉农项目管理,发挥财政资金的倍数效应,采取项目支持、以奖代补等形式,鼓励农民增加投入。通过政策性担保、贴息等,引导金融部门向农业生产领域倾斜投资,集中扶持一批规模种养大户、示范基地和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扶贫重在“扶产业”。全面实施“5+2”农业产业化振兴战略,“5”就是培育壮大林下经济、核桃、特色养殖、特色种植、食用菌五大产业,“2”就是建设一个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和发展一批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打造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产业体系。林下经济产业依托我县广袤的林草资源和20万亩经济林,采取林药套种、林粮套种、林草套种和林菜套种4种基本形式,发展林下经济,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核桃产业立足于打造“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在全县7个乡镇适宜区发展核桃经济林。今年在继续完善33个千亩连片核桃园区基础上,新发展3万亩,重点打造均庄万亩核桃园区和红回线万亩核桃绿色长廊。特色养殖产业重点发展以藏香猪、本地山猪为主的放养猪养殖、舍饲养羊和放养蛋鸡养殖。建设虎明生态园藏香猪繁育基地、天蕤养猪加工基地及神岭牧业舍饲养羊基地等标准化养殖基地7个、发展放养小区15个、牛羊养殖场32个、肉鸡养殖小区7个。特色种植产业重点发展有机谷子、红芸豆、马铃薯、蔬菜等特色种植。建设以桃红坡镇高家条村为主的绿色谷子示范种植基地1300亩,以石口乡龙神殿、张家川、王家庄为主的红芸豆种植基地1000亩,以双池镇枣林村、讲理村、桃红坡镇新峪村为主的设施蔬菜基地300亩,以石口乡、康城镇为主的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1000亩。食用菌产业重点发展窑洞蘑菇、林下菌类,试验开发黑木耳、香菇等种植。重点在桃红坡镇、石口乡2个乡镇4个村,培育4个合作社、4个基地,发展500孔窑洞平菇。

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百企千村”产业扶贫计划,发挥全县资源型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以“一企一乡一园”为基本模式,规划建设十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走出一条符合交口实际的农地经营规模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公司化、农民工人化的资源型企业产业扶贫开发的新路子。高起点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因企利导,聘请高层次设计单位,规划设计高科技示范园区发展路径。创新管理模式,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思路,培育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企业。统筹园区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打造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各位代表,以工补农、绿色农业是我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两大优势,我们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打造一批龙头企业、特色基地,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

三、推进城镇扩容提质,着力加快城乡统筹发展。

城镇化是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要加快建设以大县城为中心,以全省“百强镇”双池镇为次中心,五大集镇为重点的城镇体系,加快城镇化进程。

推进大县城建设。一是高起点规划。按照“扩张南北、拓展中心”的思路,加快修编、评审《县城总体规划》,聘请业绩良好的设计单位指导完成控规及各专项规划,搞好重点地段、标志性项目的建筑设计。二是积极实施“五大扩容工程”。即:北部新区街道建设、南部新区河道公路改造、“一纵三横”街道改造、西环路、中心城区17万㎡旧城改造。三是规划建设“八大标志性”建筑。即:中心商业区的煤业大厦、铝业大厦、迎宾苑,南部新区的东征文化广场、会展中心、云梦豪景,北部新区的吕梁学院交口分院、体育场(馆),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四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建设集中供热、供气、供水、供电、通信及污水管网改造和延伸配套工程,新增供热面积30万㎡,新增天然气用户1000户,扩建污水管网5公里,规划建设南山星级公园。五是加快推进智能城市建设。按信息化管理、安全监控全覆盖的要求,整合住建、城管、公安、交警、安保、通讯及相关部门技术、设施,统一规划、相互配套,建设城市智能化管理系统。

推进大集镇建设。紧紧抓住建设全省“百强镇”建设的机遇,利用发掘交通、商贸、产业、历史文化等有利条件,高起点规划建设双池镇,打造全县新的增长极。其他乡镇要依据地域特点、产业基础,搞好集镇规划和建设,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增强人口集聚、产业集聚能力。

强化城乡管理。全面开展城乡建筑市场秩序大整治。对所有建筑项目彻底清理,全面完善审批手续,对证照不全的项目,一律停工补办,对违规违法建筑一律拆除,全面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严格落实卫生清洁任务,把街道、广场、门店、河道等重点部位任务细化分解。突出对广告牌、灯箱、横幅、遮阳篷、机动车停放等进行重点整治。同时,完善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形成完备的精细化管理体系。

各位代表,城镇化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客观趋势,对于重型化发展的交口,城镇化率将会更高。我们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努力打造吕梁山休闲宜居的美丽城镇。

四、大抓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转型跨越发展的支撑体系。

基础设施建设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我们要立足长远,超前谋划,攻坚克难,主动抢争,上马建设一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交通方面,着眼于改变区位劣势,打通交口和国、省高速公路、铁路运输主动脉的通道。按照省高速公路规划网,积极推动西纵高速离石至隰县段年内开工,汾阳至石楼高速尽快落实投资主体,启动前期勘测设计工作,力争“十二五”建成通车。要积极向上争取贯通南同蒲线和中南出海大通道,上马建设孝义至交口到石楼铁路项目,建设交口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同时要抓好县乡公路建设,积极向上争取建设孝义西泉至交口石口一级路、县城西环一级路两个项目。开工建设交秦线旅游公路,力争年内完成路基工程。打通桃临线一级路出口通道,改造维修康石线。

水利方面,积极支持配合中部引黄工程建设,力争早建成、早受益。同时配套建设小水网工程,为城乡生产生活和大型项目建设提供保障。实施下村川河综合治理工程和齐家庄、水泉沟、土地沟等坝系工程,完善东南部集中联网供水工程,解决19500口人和3所学校1980名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电力方面,加快推进桃红坡220kv输变电线路架设工程,开工建设温泉110kv变电站项目,完成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启动实施城区电网改造工程。

供气方面,加强同国新能源沟通,加快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年内实现主管道贯通县城和各乡镇。突出抓好到温泉管道的铺设,保证道尔公司生产用气,提高全县气化水平。

通信方面,加强通信基站建设,实施“光速城市”和农村宽带普及计划,推进城镇、农村、企业信息化进程。

生态方面,坚持开发、建设和保护并重,坚持不懈地实施生态脆弱区、通道、环城、村庄、矿区五大造林工程,扎实推进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抓好露采企业采区及周边地区生态修复,不断提升植被覆盖率,保护好、建设好生态环境。

各位代表,越是跨越发展,越需要超常规谋划建设。我们正处在大抓基础设施建设的时期,要紧跟发展步伐,推动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上档升级。

五、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检验发展成果的标准,将更多的财力向民生事业倾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正使发展的成果让广大群众共享。  

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教育的质量素质,是广大干部群众最关心的焦点问题。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举全县之力大办教育,率先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工程。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一代宗师梅贻奇先生有句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是学校的实力和水平的象征。我们要提升教育质量,就必须有自己的“大师”,有自己的“名校长”、“名教师”。要创新选拔考核机制,让有能力、有作为的人才脱颖而出。要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提高教师、学校的地位,使学校和教师专于办学、专于教育。要完善教师队伍代谢补充机制,分年分批把素质高、热心教育事业的研究生、大学生充实到教师队伍里,尽快实现教师队伍的更新换代。要继续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达标提升和城乡11所标准化幼儿园改造建设工程。

二是大力发展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县域医药卫生一体化发展模式,形成治疗、转诊、预防上下联动、互为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和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发展。强化计生服务,实现免费孕前健康检查全覆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改造双池、桃红坡、温泉、石口等乡镇卫生院,完成30所村卫生室的达标建设。开工建设公共卫生综合检测中心、计生妇幼保健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吕梁仁康康复疗养中心。鼓励县中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争取立项建设住院楼

三是积极发展文化事业。筹措1000万元,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扶持发展丝带绣、山核桃工艺等文化产业,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基层文化基础建设和通道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积极争取10处农村文化大院项目建设,将10个村纳入国家文化共享工程。开工建设县文化广电大楼及“三馆一院”。继续完善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和数字电视平移工程。

四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医疗保险体系,扩大城乡养老保险覆盖面,探索建设大病救助体系,提高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水平。继续做好低收入农户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加大特困群众、残疾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众基本生活帮扶。

五是全力做好抗灾救灾。七月份以来,我县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乡村道路大面积损坏,大批农村房屋倒塌漏水,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极大损失。对此,我们高度重视,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一方面千方百计调度财政资金,努力抢修贯通毁坏道路,全力救助困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在此基础上,按照省市要求,要全面完成 “便民六件实事”。巩固去年43个村建设成果,全面推开剩余52个村的建设,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提前实现全覆盖。引进投资2500万元,建设残疾人康复托养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同时,全面完成省政府提出的农村危房改造700户、特困群众易地搬迁3000人、农村街道亮化40个村、农村幼儿园改造3所和乡村清洁工程“五件实事”建设任务。

各位代表,民生连着民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财力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六、严守安全稳定底线,着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全县上下一定要时刻警钟长鸣,怀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一丝不苟、谨小慎微地抓安全、保稳定。

狠抓安全生产。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强化“两个主体”责任,抓好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开展本质安全型企业试点工作。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和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的高压态势,不姑息迁就,不搞下不为例。坚持“四不放过”,严肃责任追究。加强基层安监队伍和应急管理体系、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狠抓社会管理。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活动,进一步完善信访接访制度,建立县乡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县。

各位代表,安全是第一保障,稳定是第一责任。我们要严明纪律、严格制度、严肃追究,始终把安全稳定工作抓紧抓实。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行政效能。

打铁必须本身硬。要创新管理体制,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弘扬夙夜在公、奋进担当的精神,担负起强县富民的光荣使命。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创新公开方式,明确公开内容,抓好公开重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创新管理体制。全力推行“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构建行为规范、责任明确、运转协调、精简高效的行政审批工作新机制。三是加强效能监察。健全绩效评估机制,认真执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加大政务督促、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努力提高政府执行力。四是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弘扬延安精神”主题活动,秉承发展为先、民生为主、实干为本的理念,把更多精力和心思花在为群众谋福祉上。五是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大对政府投资和项目的监管力度。

各位代表,今日交口正处在大开放、大招商、大开发、大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正面临着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特殊时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在中共交口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团结拼搏,为开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