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机构 > 县政府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4-05 15:54 来源:交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单位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法规,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指导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负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四)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并组织实施城乡相关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拟订全县统一的相关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统筹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并逐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相关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编制全县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五)负责全县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负责统筹全县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含特殊贡献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福利和离退休政策,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健全院士、博士后管理办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八)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省、市荣誉制度、政府奖励制度。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统筹拟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受理劳动人事信访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人社领域有关重大信访事件和突发事件。 

  (十一)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承办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民政府的人事任免事项。 

  (十二)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划归行政机关。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简介 

  交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县政府组成部门,正科级建制。全局共有正式在岗职工75人。 

  办公地址:交口县青城大街交警大队六楼。 

  办公电话:0358-5422501 

  邮政编码:032400 

  三、领导班子分工 

  吴文华 党组书记、局长:主持人社局全面工作。 

  武效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协助局长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治理、扫黑除恶、信访仲裁、劳动监察、工伤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安全生产及驻村帮扶工作。 

  白晓江 党组成员、副局长:协助局长分管宣传思想、组织建设、统战、局办公室内务、人事、财务、行政审批、基金稽核、职称评审、工资福利、考试招聘等工作。 

  白世民 人才交流中心主任:主持人才交流中心全面工作,协助局长分管主持就业中心工作。 

  穆利明 副主任科员:协助局长分管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企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农村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失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工作。 

  杨小丽 副科职级干部:协助局长分管工会、青年团、妇女工作,主管人事档案工作。 

  四、内设机构 

  现有内设行政股室3个:办公室(党建办)、行政审批股(工资福利股)、人力资源管理股。 

  (一)办公室(党建办) 

  职责:负责管理党建工作具体任务落实、党员队伍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综合协调机关政务、事务工作。负责文电、文秘、会务、机要、保密、接待、车辆、安保等日常工作;负责工作制度的制定、重点工作的跟踪、监督和落实;统筹人社扶贫工作;负责档案管理、财务管理;基金稽核等项工作。 

  联系方式:0358-5422501 

  办公地址:交口县青城大街交警大队六楼 

  (二)行政审批股(工资福利股) 

  职责: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负责本部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本部门具有审批性质行政职权事项的受理、办理或牵头组织联审联办工作,指导本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负责调配、工资福利、津补贴审批、退休审批、遗属补助审批等项工作。 

  联系方式:0358-5422477 

  办公地址:交口县青城大街交警大队六楼 

  (三)人力资源管理股 

  负责职称管理、工人技术等级管理、岗位设置、年报统计、年终考核、奖惩、绩效分配、招聘计划、劳动关系宏观政策制定执行、劳动监察、信访仲裁、人力资源培训等项工作。  

  联系方式:0358-5422501 

  办公地址:交口县青城大街交警大队六楼 

  下属事业单位11个,其中,副科级建制事业单位2个:人才交流中心、劳动就业中心。股级建制事业单位9个:干部培训中心、职业介绍管理服务中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社会劳动保险事业所、农村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工伤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失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劳动人事仲裁院。 

  (一)人才交流中心 

  职责:负责管理流动人员档案、调整档案工资、接转党团组织关系等;负责做好高校毕业生引进、报到、登记、推荐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人事人才服务;参加各类招聘活动,搭建人才和企业的桥梁;负责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包括“三支一扶”、政府购买基层公共服务岗位、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等招募工作。 

  联系方式:0358-5422277 

  办公地址:交口县政府西130米司法局院内 

  (二)劳动就业中心 

  职责:负责全县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工作规划的实施;负责就业服务和相关政策的落实;负责完善全县公共就业服务制度;负责全县劳动力就业、再就业统计的汇总工作;开辟异地劳务市场,为农村社会闲散劳动力和失业人员介绍职业,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信息,为务工人员提供求职、登记、职业介绍、信息服务、培训导向等“一条龙”服务;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再就业培训和技能鉴定,落实创业培训和开业指导的有关政策;落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任务;全面落实城乡劳动预备制度。 

  联系方式:0358-5422376 

  办公地址:交口县政府西130米司法局院内 

  (三)干部培训中心 

  职责:负责组织指导、督促检查全县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工勤技能等人员的知识更新培训教育工作。 

  联系方式:0358-5422501 

  办公地址:交口县政府院内 

  (四)职业介绍管理服务中心 

  职责:做好社会求职人员的登记、分类,审核求职人员的有效证件,指导求职人员正确选择职业;定期与不定期的举办招聘洽谈会,对用人单位的招聘情况进行跟踪服务,统计成交结果;负责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审核失业求职人员的有效证件;民办职业介绍机构资格认定,负责对全县职业介绍机构的业务技术指导,职业介绍机构审批和年审;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和就业岗位援助补贴,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用工登记备案管理,劳动保障事务代理,单纯档案托管;负责开展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外来劳动力、随军家属等特殊群体的就业服务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 

  联系方式:0358-5422376 

  办公地址:交口县政府西130米司法局院内 

  (五)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职责: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管理以及养老金的支付工作;负责对参保单位缴费基数及养老金领取的稽核工作;负责对所属基金管理的监督工作,统计报表及业务工作的宏观指导工作;负责全县机关事业社会保险有关文件、资料、档案的管理工作;负责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业务信息管理系统的规划建设工作。 

  联系方式:0358-5427396 

  办公地址:交口县青城大街交警大队五楼 

  (六)社会劳动保险事业所 

  职责:负责管理全县企业养老保险工作;研究拟订企业养老保险管理中的有关政策规定,组织实施县属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工作;负责全县企业职工及灵活就业人员的企业养老保险稽核、征缴工作;负责企业离退休职工的养老保险金发放工作;负责全县企业养老保险征缴、发放的统计工作。 

  联系方式:0358-5427632 

  办公地址:交口县龙泉街工行一楼 

  (七)农村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职责: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登记;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金划拨、基金管理、个人账户建立和管理、待遇核定与支付;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档案管理、制卡发证、统计管理、受理咨询、查询和举报等工作;负责对乡镇劳保所的业务经办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考核。 

  联系方式:0358-5421948 

  办公地址:交口县青城大街交警大队五楼 

  (八)工伤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职责:根据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征收工伤保险费;核查用人单位的工资总额和职工人数,办理工伤保险登记,并负责保存用人单位缴费和职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情况的记录;进行工伤保险的调查、统计;按照规定管理工伤保险基金的支出;按照规定核定工伤保险待遇;为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免费提供咨询服务;按照协议和国家有关目录、标准对工伤职工医疗费用、康复费用、辅助器具费用的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并按时足额结算费用。 

  联系方式:13753848057 

  办公地址:交口县龙泉街工行一楼 

  (九)失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职责:负责管理全县失业保险工作;研究拟订失业保险管理中的有关政策规定,组织实施县属失业保险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失业保险稽核、征缴工作;负责失业职工的失业待遇发放工作。 

  联系方式:15834378816 

  办公地址:交口县龙泉街工行一楼 

  (十)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 

  职责: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宣传国家劳动保障方针、政策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督促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办理各种用工手续;负责劳动合同的推行和管理工作;做好劳动力市场、职业介绍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的管理、监督工作。 

  联系方式:0358-5427686 

  办公地址:交口县政府西130米司法局院内 

  (十一)劳动人事仲裁院 

  职责:负责受理、接待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有关的来信来访;承办上级信访部门转办的信访案件和稳控事宜;负责对来访、来电、咨询、查询或业务办理单位和人员实行登记解答等服务;给予办事人员明确的介绍、答疑或指引等服务,一次性告知相关办事程序;依法处理重大劳动人事争议。 

  联系方式:0358-5426658 

  办公地址:交口县政府西130米司法局院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