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中共交口县委 交口县人民政府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 方案第53号整改任务阶段整改验收意见 交字〔2019〕5号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2-25 16:22 来源:中共交口县委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字〔2019〕5号 

  中共交口县委 

  交口县人民政府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 

  方案第53号整改任务阶段整改验收意见 

  按照《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吕梁市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吕发〔2017〕16号,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和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进行销号的通知》要求,2019年2月18日,由县委办、政府办、环保局、国土局、经信局、煤炭中心组成验收组对吕梁市中央环保督察中长期整改任务阶段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 

  一、整改任务  

  全省煤炭开采产生的煤矸石堆积量已超过10亿吨,占地182平方公里,每年仍以5000万吨的速度增加。全省不少企业存在煤矸石随意倾倒、超高堆放、未及时覆土、生态治理恢复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二、2018年底阶段整改目标 

  煤矸石乱堆乱放得到有效遏制,生态治理恢复措施落实到位。 

  三、完成情况 

  为使煤矸石乱堆乱放得到有效遏制,生态治理恢复措施落实到位,我县2018年相继制定出台了《交口县重点工业固废污染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印发<交口县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组,各乡镇人民政府也制定了实施方案,同时成立了相应的固体废物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产生的固体废物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堆存的煤矸石按要求进行了覆土、种草、种树生态综合治理。 

  1、经核实,2018年,我县不存在煤矸石非法占地及违法处置等生态破坏问题。 

  2、为实施生态恢复,规范煤矸石堆放场地,我县聘请省级专家对我县贮存煤矸石场地进行了现场指导,目前,我县产生堆放的煤矸石基本做到规范化处置堆存。按环保要求及时进行碾压覆土,对闭场的煤矸石堆场进行了生态恢复治理。 

  3、为减少煤矸石占用空间后污染,我县积极寻求矸石综合利用项目,目前,已建成的山西晟安电铝有限公司2*12MW煤矸石热电项目年消耗煤矸石33.3万吨,煤矸石制造建筑材料年消耗煤矸石5万吨。除综合利用外,剩余少部分矸石均按照环评要求进行规范贮存和处置。 

  四、验收结论 

  按序时进度完成整改任务,通过验收。 

 

                                                                                                            2019年2月19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