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力促解决环境难题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5-16 08:54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4月13日,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进驻吕梁、晋中两市,对两市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这是我省继去年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后,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截至4月底,对两市的“回头看”工作已经圆满结束。

  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环境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和重大举措。我省积极推进环保督察工作,逐步形成了以省级环保督察为主,强化督查和专项督查为辅,“督企与督政并举,以督政为主”的全方位、多层次、系统化环保督察体系。

  去年,我省接受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坚持举一反三统筹推进,以果断的措施、严格的标准,动真碰硬,从严传导压力,从严督导问责,以狠抓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促进我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倒逼经济转型升级。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交办群众反映问题33批3582件,全部办结并公示。其中,共责令整改企业2484家、立案处罚企业855家、实施行政处罚7172.7万元、立案侦查22件、实施行政拘留58人、实施刑事拘留3人、约谈1589人、问责1071人。环保部去年发布了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边督边改情况,在全国同时接受中央环保督察7个省(市)中,山西省交办案件数量处于第四位,但罚款总额高居第一位,约谈、问责、行政拘留人数等位居第二位。各项数据表明,山西省上下高度重视群众反映问题办理工作,查处问题扎实到位,处罚问责严肃有力,案件办结率始终处在领先位置,边督边改取得扎实成效。

  除接受中央环保督察的检验,我省从2016年以来积极推进省级环保督察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自2016年7月以来,共分4批实现了对全省11市的省级督察全覆盖。每批现场进驻督察持续一个月,督察组以督察实施方案和进驻规程为基本遵循,对重点举报案件、锅炉提标改造、散乱污企业,以及秋冬季大气治理情况、清洁能源供暖情况进行全面督察。四批对11市督察累计受理信访举报5718件,转办5326件,截至去年12月16日,已全部办结。集中处理了4507件违法违规案件,罚款金额4856万元,累计批评问责1163人,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难题,为全省环境质量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程国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