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国道209吕梁新城区段改线工程正式运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12-01 15:58 来源: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放大 正常 缩小

11月28日,山西路桥集团吕梁国道公司举行国道209吕梁新城区段改线工程正式运营仪式,现场红旗飘扬、气氛热烈,随着第一张通行费电子发票的产生,本项目正式进入收费运营阶段。该路段对加快吕梁中心城区建设,推进吕梁市新城区、主城区一体化发展,分流方山县城过境交通需求及配合横泉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高效施工建设,保障项目按时完工。国道209吕梁改线工程是我省公路规划网“三纵十六横”西纵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里程74.678公里,桥隧比例达46%,概算投资75.99亿元,与方山、中阳、临县、离石三县一区互联互通。2019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山西路桥集团发挥全省交通建设主力军作用,通过3200多名筑路员工日夜鏖战,抗疫情、保安全、保质量、促进度,先后攻克了湿陷性软黄土、古滑坡、溶洞等复杂地质带来的技术难题,协调解决了下穿铁路、上跨高速等施工手续问题,最终创造了吕梁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征地拆迁最快、施工环境最好、建设推进最快”的成功记录。

通车试行运营,造福吕梁老区人民。经过多年的施工建设,国道209吕梁改线工程于2023年2月28日通车试运营,逐步实现了建设到试运营的阶段性转化,信息监控、路产维护、隧道管理、收费服务运行体系不断健全,各类运营系统全部正常运转。试运营期间,创建“一中心三带动”运营特色品牌,以党的建设为中心,带动安全治理、收费管理、信息畅通三项工作多点发力促进发展。持续开展了隧道消防演练、技能比武、信息调度、收费业务实操等各项岗位练兵活动。建立司乘之家1处、路警联合办公点1处、警企安全宣传教育点3处,组织路域和隧道安全巡查500余次,有力保障了吕梁老区人民安全、便捷、舒适、畅通的出行环境。

正式收费运营,赋能地方经济发展。试运营9个月的时间内,吕梁国道公司以创收增收通行费为目标,深入公路沿线企业调查研究,优化管理措施,积极与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对接,完成了收费手续办理等多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最终于2023年11月22日取得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国道209线吕梁新城区段公路改线工程项目设置收费站的批复,收费期限为30年。按照试运营期车流量估算,日均通行量达4000辆以上,对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奋楫五载,硕果盈枝。下一步,山西路桥集团吕梁国道公司全体职工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坚定的步伐,融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汇聚成磅礴动力,全方位推动运营服务新跨越,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