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11-03 16:51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放大 正常 缩小

11月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和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成立70周年贺信精神以及庆祝大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及专利转化运用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金融问题的重要创新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上来。

会议指出,推动我省金融高质量发展,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宗旨,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制造业振兴升级、科技创新和中小微企业等领域支持力度,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融资结构,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加强优质金融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质效和水平。要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中小金融机构等重点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培育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持续提升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在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方面进行的成功探索、取得的历史成就,深刻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重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做好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山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以来就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舞台,做好民族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面向各族群众加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振奋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坚持“两个结合”,深入研究阐释我省历史文化中蕴藏的中华文化基因以及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发挥云冈石窟、五台山等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山西贡献。要积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各级党委要扛牢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和致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引导全省留学人员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报国初心,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山西欧美同学会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当好促进我省对外友好交流的桥梁纽带。省工商联要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紧紧围绕促进“两个健康”的工作履好职尽好责。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从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重大意义,加强知识产权前瞻性研究和战略性储备,完善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知识产权创造机制,加大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力度,引导知识产权代理、法律、运营服务专业化发展,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学习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指出,要全面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组织实施好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理想信念强化和履职能力提升等计划,积极构建完善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持续办好“三晋大讲堂”,更好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优化培训教材和课程,用好“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等手段,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会议指出,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对于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把好入口关,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建强基层公务员队伍。要加强对公务员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切实把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鲜明树立起来,促进广大公务员奋发有为、担当作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