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山西省举办2023年市县河(湖)长管护能力提升培训班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9-28 17:10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9月24日至27日,由省委组织部、省河长制办公室、省水利厅联合组织的全省2023年市县河(湖)长管护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长治市举办。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厅长龚孟建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水利部河湖管理副司长李春明、长治市副市长黄国珍、省水利厅副厅长杜咏梅出席会议,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白继中主持会议。

培训班邀请中央党校、水利部等有关专家,分别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流域生态修复系统治理研究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参训学员观看了长治市河湖长制宣传专题片,在太行丹泉小镇、漳泽湖、小南村、石泉村、房头村、申村水库饮用水源地等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长治市河湖长制建设情况,并就河湖治理相关政策、技术、经验进行交流。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举措,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河湖长制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求“完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强化河长制、湖长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旨在引导广大河长进一步学习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做到领会到位、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目标,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一泓清水入黄河”的重大战略部署,要聚焦补齐河湖长制短板理思路,针对河湖管理和生态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形成原因和整治对策进行分析研究,找准症结、细化举措、靶向攻坚、整改到位。要锚定河湖长制重点任务搞筹划,围绕“强化河湖长制推进幸福河湖”,抓紧抓实防洪能力提升、水环境改善、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出新招、拿实招,立足自身实际,思考和谋划守护“绿水青山”的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强化系统思维,重点攻坚、精准发力。要围绕提升河湖管护质量尽职责,立足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实际,坚决扛起河湖管理保护的政治责任,全面检视各自河湖长制建设情况,积极履职担责,当好河湖治理保护“领队”,担负起河湖管护主责,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加深了对新时期河湖治理新内涵、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重联系本地实际,切实围绕当前河湖管理保护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思考,积极探寻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全省117个县(市、区)级河(湖)长、11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以及省检察院、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等共160余人参加培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