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交口县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实施方案》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7-09-20 09:34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政办2017〕127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口县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交口县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15日

交口县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总体要求,全面提升农民素质,推进我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按照山西省农业厅《关于下达2017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和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晋农财发〔2017〕68号)、吕梁市农委《关于下达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补助资金分配计划的通知》(吕农(财)字〔2017〕7号)、山西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农办科发〔2017〕205号)和吕梁市农委《关于印发<吕梁市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吕农发〔2017〕135号)要求,特制定交口县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2017年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山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规划纲要(2015—2020年)》,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要求,紧紧围绕食用菌、小杂粮、中药材、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技创新,着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突出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针对性、规范性、有效性,抓好教育培训关键环节,推进认定管理,完善扶持政策,加快培育一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讲诚信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推动全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二、目标任务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目标是: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带头轮125人;开展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50人;开展全县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300人;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认定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推荐一名受农民朋友喜欢的高水平名师、录制一个精品课程,上载“云上智农APP”充实完善培训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                                                                                                                                                                                                                                                                                                                                                                                                                                                                                                                                                                                                                                                                                                                                                                                                                                                                                                                                                                                                                                                                                                                                                                                                                                                                                                                                                                                                                                                                                                                                                                                                                                                                                                                                                                                                                                                                                                                                                                                                                                                                                                                                                                                                                                                                                                                                                                                                                                                                                                                                                                                                                                                                                                                                                                                                                                                                                                                                                                                                                                                                                                                                                                                                                                                                                                                                                                                                                                                                                                                                                                                                                                                                                                                                                                                                                                                                                                                                                                                                                                                                                                                                                                                                                                                                                                                                                                                                

三、重点内容

)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

根据山西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2017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农办科发〔2017〕208号)吕梁市农员会《关于印发<吕梁市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吕农发〔2017〕135号)要求,继续组织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返乡涉农创业者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培育对象,原则上培育对象年龄不超过60周岁培训学时原则不低于90个学时。

)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培训计划

根据吕梁市农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补助资金分配计划的通知》吕农(财)字〔2017〕7号要求,组织实施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培训。专业技能型培训以长期、固定在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从事劳动作业的劳动力为主;社会服务型包括长期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农机服务人员、统防统治植保员、村级动物防疫员、农村信息员、测土配方施肥员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为培育对象,原则上培育年龄不超过60周岁,培训学时原则不低于40个学时。

)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

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和省、市关于“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农民培训的有关要求,将贫困劳动力作为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的重点培育对象,对全县有农业生产技能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力争使贫困劳动力学习并掌握1-2种特色种养技能。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培育主体。农委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实施的主体,要明确工作责任,按照各个单项培训计划的具体要求分层次、分区域、分产业、分类型组织实施。

    (二)选准培训对象。乡、镇为单位开展从业人员摸底调研,通过农民自愿报名、村镇推荐、专业协会推荐或农、农机、林业等相关部门推荐等方式,分产业准确锁定培育对象,掌握培育对象的产业规模、从业年限、技能水平、培训需求、政策要求等信息,建立培育对象库。登录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网,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申报系统”或手机下载“云上智农”APP在线报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对象的遴选按吕梁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印发《吕梁市2017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实施方案》吕农发〔2017〕136号落实。

   (三)确定培训机构。遵循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确定培训机构,今年我县对符合培训条件的农广校、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社等机构进行了全面摸底、实地考察、深入农户征求意见,最后经县政府同意决定选择具备较强的组织农民能力和农民培训经验、师资力量雄厚、技术全面(共有中级职称5人)、教学设备先进(有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照相机等)、具备实训条件、无不良记录的交口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承担今年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

    (四)丰富培训内容。按照精细培训、因需施教的原则,根据农业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规范》和《山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大纲》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计划,分类设置培训课程,分专业制定培训标准,分学科确定培训学时,开展精细化培训和后续跟踪服务。在开展常规技术培训的基础上,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民手机应用、农民素养与现代农业培训,突出职业道德素养、团队合作精神、绿色发展理念、信息化应用等综合素质培养,强化农业科技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发展能力,提升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现代农业经营管理能力。

(五)遴选师资与教材。组织调动农业科技人才全方位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建立由各级农业部门的专家、长期服务农业的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各类农业院校和农业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各地具有实践经验的乡土人才组成的师资队伍和创业导师团队。要注重选拔知识水平高、教学能力强、能够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受农民欢迎的专家担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师,打造一批名师队伍。要建立师资库使用管理制度,建立授课效果考核评价机制和师资淘汰更新机制。鼓励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授课。要参照《关于发布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推荐教材目录(2017年)的函》(农培办20172号),相近专业和综合类教材优先选用目录教材,尤其是我省入围教材。要为参训农民购买正规出版发行的培训教材,不能以简单明白纸代替。同时要做好本区域内特色教材的开发和组编工作。

(六)科学组织培训。要按照“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因时施教”的总要求,根据各类职业农民不同的能力素质要求分类型、分产业开展精细培训。坚持以农民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大力推行“菜单式”、“分段式”、“帮带式”培训,分段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强化实践教学,各级各类培训要提高操作技能、实践交流课时比重,满足农民多元化需求,推行启发式、互动式和案例教学。要依托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在产业链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推行农民田间学校、送教下乡等培养模式,提高培育工作的针对性、参与性、互动性和实效性。

(七)完善信息化手段。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培育,全面提升质量效果。农业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已落地应用,要大力推介“中国农技推广APP”和“云上智农APP”(在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网下载),组织科研教学单位、培训机构等上线服务。要组织培训机构上载精品视频课程,组织农业科研教学单位上载新品种、新技术等各类成果资源,利用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科学、量化、动态考评制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在线学习、成果速递和跟踪服务。鼓励职业农民通过“农村微课堂”和“e农e通APP”等官方客户端平台在线学习,在线教育培训学时可计入培训总学时和跟踪服务学时。

(八)加强培训管理。要加强培训过程管理,确保每个培训环节按要求组织实施并达到预期目的。对遴选好的培育对象要分产业、分类型编班。对生产经营型的开展全产业链培训,侧重生产管理与市场营销;对专业技能和专业服务型分岗位和工种安排培训内容,侧重于实际操作技能的提升。培训机构要建立指导员制度,按要求分类型组织理论教学和实训实践,科学安排课程,组织考试考核,实行全过程跟踪培养。要按班次建立真实、完整、规范的学员电子档案和培训档案,主要包括文书文件、培训计划、教材教案、师资信息、学员信息、学员满意度测评表、考试考核材料、图片影像资料及其它需要保存的资料材料,做到“一班一案”。继续实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证制,培训机构要按照培训专业的学时要求,根据农民培训需求在不同的时间段采取的集中或分散培训累积计入总学时数,做好培训记录。

(九)推进认定管理。要按照《山西省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指导意见》(晋农科发〔2015〕13号)要求,重点面向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开展认定工作。健全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信息档案和数据库,及时录入基本情况、教育培训、产业发展、政策扶持等信息,建立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动态管理机制,做好新型职业农民统计工作。

(十)做好延伸服务。积极开展延伸服务,增强新型职业农民发展能力。对接扶持政策,引导土地流转、产业扶持、人才奖励激励、金融保险等扶持政策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争取专项扶持政策。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开展产销对接、跨省区交流合作、创业创新项目路演、技能竞赛等活动,引导成立协会、联合会、联盟等组织,鼓励新型职业农民抱团发展。推动农技推广、农业科研院校等专家面向新型职业农民开展跟踪服务,对接创业扶持项目,提升学历层次,扩大产业规模。

五、资金使用

2017年省级资金用于专业技能和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培育,中央资金用于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县农委要会同财政部门严格按照农业部、财政部《关于做好2017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农财发〔2017〕11号)要求和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农办财〔2016〕38号)“培育资金统筹用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要求,以及山西省农业厅《关于下达2017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和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晋农财发〔2017〕68号)和吕梁市农委《关于下达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补助资金分配计划的通知》吕农(财)字〔2017〕7号精神,做好项目资金的细化,资金使用在主要用于培训的基础上,兼顾用于培训前期调研、信息化建设、开展认定管理和后续跟踪服务等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有关支出。

县农委要会同财政部门按照《山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总体要求,细化资金支出范围,建立相应的资金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资金监管,及时足额拨付资金,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监管机制,对于挤占、截留、挪用资金和骗取套取补助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培训资金有结余时,结转下年使用。培训机构要依据要求规范合理使用资金,可以支出学员学习考察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险,但严禁以现金或实物形式直接分发给农民个人,不得用于与培训无关的支出。在项目实施结束后,开展项目资金审计。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分管农业副县长任组长,农业、财政、扶贫、农机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县农委制定2017年项目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进度安排、保障措施和监督考核等,完善认定管理办法和扶持政策,落实工作职责。

(二)加强考核管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分层负责,全面推行绩效管理。要落实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考核,按照《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全面开展绩效考核工作。对培训教师、培训班组织和培训效果实行线上考核,考核结果将与任务资金安排、评优奖励挂钩。

(三)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政策,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和存在问题。同时,要加大对培育工作和典型学员的宣传力度,着力健全信息网络,围绕主体主线,宣传大事、新事、实事,努力营造良好氛围。2017年,积极推选学员参加全省优秀新型职业农民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发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投身发展现代农业的热情。

(四)做好信息报送。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县农委要指定专人管理和使用新型职业农民信息管理系统,在每月3日前完成信息录入,全年信息录入工作于2018年1月10日前全部完成。同时及时向省、市报送培训工作简报、先进典型等信息。在报送工作进度时,要将开展贫困劳动力的培训情况另外上报。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15日印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