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交口县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7-09-18 16:23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政办发〔2017〕103号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口县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交口县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22日

  交口县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为加快我县工业转型发展,破解资源型经济发展困局,推进以强化创新驱动、化解过剩产能、加快技术改造、降低企业成本、防范债务风险等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新兴潜力产业发展壮大,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深入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想和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六见成效”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方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工业园区(开发区)为载体,以“五位一体”为模式,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节能降耗、两化融合等途径,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业”发展新模式,促进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有机融合,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新兴潜力产业,促进产业集聚、链条延伸、等级提升,形成新老伴生,多元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导向围绕市场需求,加强对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提升,根据市场导向,培育新兴产业,不断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增加品种、改进质量、提高效益、提升附加值。

--坚持企业主体。强化优势企业的提升主体地位,通过制定规划、标准、优惠政策,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和自主改造提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坚持科技创新。立足我县产业发展特点,引导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加强集成创新和联合攻关,实现重点突破。强化产学研用结合,加速创新链条的应用,实现从单项技术创新向系统化、集成化创新转变,把创新成果体现在经济转型升级上。

--坚持融合发展。把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两化深度融合作为切入点,顺应“互联网+”的趋势,发挥信息化的支撑和牵引作用,促进传统优势产业的信息化改造,提高新兴产业信息化水平,推进生产手段向“互联网+制造”转型。

--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推进传统产业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推广应用先进节能减排技术,推进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提升绿色新兴产业发展比重。

三、主要目标

力争“十三五”期间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

四、重点任务

(一)提升五个传统产业

推动传统产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紧紧盯住最高水平,持续加大技改力度,淘汰低端、提升中端、发展高端,促进传统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煤炭产业:规范煤炭开采,抓住全市年内新增高效矿井10座,新增高效产能1500吨的契机,重点推进华瑞煤业产能整合提升。完善煤矿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实现煤炭安全生产状况从根本上好转。

冶炼铸造产业:围绕100万吨绿色铸造基地建设,重点培育旺庄、天马、天鹏、三鑫、三雍等企业,推进冶炼铸造产业向装备制造业、机械加工业等高端水平发展。

焦化产业:坚持“稳焦兴化,焦化并举、上下联产、以化领焦”的发展思路,加快转变焦化产业发展,重点打造焦炉气转化、焦油加工、粗苯加工等产业链,提高二次加工率及深加工程度,提高产业附加值。

水泥产业: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提高全县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加快传统建材升级换代,延伸产业链,开发推广适用于装配式建筑的水泥基材料及制品,推广纯低温余热发电、节能粉磨等技术应用,提高工业废渣利用比例和水泥散装率。

洗选产业:以提高洗选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和装备水平为抓手,改造提升煤炭、铁矿、铝矿洗选行业,重点针对洗选行业布局散、规模小、装备差、污染重、贡献小等突出问题,深化洗选行业结构性改革,结合去产能,坚决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

(二)壮大三大优势产业

积极推进煤电铝材、风能、光能等产业集群化发展,实现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格局。

铝产业:用足用活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政策,本着氧化铝本地消纳的原则,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上马一批铝材精深加工项目。积极推进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继续推进辉煌能源公司20万吨聚合氯化铝项目、伊电集团一期120万吨氧化铝、55万吨电解铝、50万吨铝型材加工项目、兴华科技一期二步55万吨铝基新材料项目和晟安20万吨铝硅合金高端汽车铸件项目。

新能源产业:大力推进风能、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合理有序开发风力资源,促进风能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棋盘山1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大力推进2G光伏领跑者计划项目,重点推进吕梁市露天矿区生态恢复示范基地交口200万千瓦光伏项目。

电力产业抓住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落实国家、省电改政策,推进晋能集团与我县高载能企业合作,全力构建区域电网,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有力支撑。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一揽子计划,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制、简化审批环节、创新审批方式,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能。要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细化目标化解,做好情况调度,抓好企业帮扶,严格督查考核,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同时,开辟“专项专议”、“特事特办”的“绿色服务通道”,为工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二)保证服务质量,提高保障水平。把抓项目作为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按月调度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定期召开项目推进协调会,积极协调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银企对接,搭建银企合作的平台,积极分批向金融机构、省战略性产业基金精准定向推荐优势项目。切实落实好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电力直接交易等政策。研究认定一批新的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明确园区产业定位、准入门槛、基础设施等标准,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指导和协调各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加强新技术、新产品和市场动态等信息的研究和服务,为企业重大项目决策提供参考。

(三)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化解落后产能,坚决杜绝传统产业单纯扩大产能的项目建设。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创造条件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做好人员安置工作。根据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积极推进我县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审批。加快转变政府投资管理职能,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创新服务方式,建立项目核准、备案在线平台,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加快市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力度,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培育2-3个市级技术中心。抓住全市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的机遇,积极争取直供电政策,扩大直供电企业户数。

(四)实施节能降耗,推进绿色发展。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对省千家企业和重点耗能企业进行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加强节能工作调度监测。按季通报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按月监测规上企业能耗指标运行情况。抓好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工作。加强节能执法监督,对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节能监察。进一步加大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提高全县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等大宗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率。加大以清洁生产为重点的绿色改造,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重点项目建设,发挥重点项目示范引导作用。开展企业生产过程绿色化创建,在我县煤炭、电力、冶金、焦化、建材等行业进行选择一批企业,开展绿色工厂创建活动,实现工厂绿色发展。

(五)推进两化融合,提升信息化水平。顺应信息技术发展潮流,探索互联网+工业的新模式新业态,寻求互联网与工业深度融合的突破口,推动互联网向生产领域渗透拓展。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示范工程,发挥引领作用。全面开展企业两化融合对标引导工作,探索科学、分类、定量、持续推进区域两化融合的新模式。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制造业信息化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工业创新信息化服务平台等平台建设。推进煤炭、焦化、冶金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生产设备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加强耗能和污染物排放的实时监测与调控,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六)强化运行调控,确保工业稳中求进。继续进行“六个一”制度,即一月一例会、一分析、一通报,一季一点评、一排队、一督查制度,强化对经济的运行监测。层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将目标任务分解到规上企业,确保任务完成。继续实行经信部门班子成员联系帮扶重点企业制度,最大限度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巩固延伸百名干部入企服务工作,加强协调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稳定运行。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摸底,督促符合条件的企业入规,统计入库,杜绝漏报、瞒报现象。继续做好主导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生产要素和产品价格的监测分析,科学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准确把握工业经济发展走势,确保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好转。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22日印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