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交口县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7-09-18 16:21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政办发2017102号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交口县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

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各企业:

《交口县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22日

交口县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

   

 

为进一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我县产业结构,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加快生产工艺、装备水平和产品升级,提升企业竞争能力,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总体要求

(一)推进思路

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要紧紧围绕工业发展的新要求,进一步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托转型综改试验区主战场,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为主攻方向,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动力,聚焦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业态,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技术创新与技术改造相结合,改造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相结合,突出重点与全面提升相结合,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引导企业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开展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全面提升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振兴升级。

(二)发展目标

技术改造: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明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工业新产品产值率明显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清洁生产和企业安全水平显著提高,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信息化应用达到先进水平。推动企业技术改造由设备更新为主向对生产全过程总体改造转变、由引进使用技术向技术自主创新转变、由单一企业改造向企业产业链配套改造转变。技术改造投资逐年提高,力争“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2%。

技术创新: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企业主导的产学研用合作深入发展,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建成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行业技术中心以及产业技术集群,进一步提升服务行业技术创新的水平。着力突破一批制约行业技术进步的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一批技术标准,产业化一批技术创新成果。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的体制机制,技术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争取每年培育1-2户市级技术中心。

、重点任务

(一)实施工业强基。以解决产业链薄弱环节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四基”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组织实施一批工程化、产业化改造项目和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能力提升项目;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创新工业“四基”推动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开展工业强基示范应用工作,逐步探索形成推动工业强基的新模式。

(二)提高装备水平。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推广应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先进制造系统、智能制造设备及大型成套技术装备。支持重点企业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加快装备升级改造,实施装备创新工程,不断提高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

(三)优化产品结构。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推进精益制造,改进工艺流程,加强过程控制,提高制造水平。完善检验检测手段,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发展先进产能,增加产品品种,提高新产品贡献率。

(四)改造传统产业。紧紧围绕焦、冶、电等传统产业智能、信息化建设及清洁安全发展等重点,注重把企业技术改造同兼并重组、品牌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其中:焦化产业优化调整结构,发展焦炭化产品深加工产业,加快焦化联产;铸铁产业开展铸造设备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高技术化改造,加强新产品开发、节能、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电力产业发展低热值煤、余温余热利用电厂,实施综合节水、脱硫等改造和资源综合利用,加快全县燃煤电厂锅炉系统、汽轮机系统、厂用电系统和冷却系统为主的节能改造;水泥产业严格控制新增产能,着力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传统建材升级换代,延伸产业链,开发适用于装配式建筑的水泥基材料及制品,推广低温余热发电、节能粉磨等技术应用。

(五)培育新兴产业。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山西行动纲要》实施意见为重点,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材料、汽车配件等高端产业。用活固有资源,创新全产业链商业模式,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推动生铁、铝镁、特色食品等产品精细加工,不断延伸煤电铝材、煤焦化等煤基产业链,大力衍生脱胎发展新兴制造业,由传统的“初加工”向“深加工”转变。推进精益制造,改造工业流程,培育名牌产品。

(六)引导创新驱动。加快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完善企业技术中心层级架构;鼓励企业加大新产品市场开发力度,不断提高新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推进技术联盟和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企业针对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联合研发和产业化;引导企业制定企业标准,鼓励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制定;加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认定和保护,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培育;支持企业开展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攻关与产业化。

(七)完善创新体系。大力推动以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为核心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引导企业特别是规上企业围绕市场需求和长远发展,加强技术中心的创新能力和创新团队建设,提高我县工业企业建立技术中心的比例,促进技术中心对物流、交通、文化等全经济领域的覆盖。

(八)加强中心发展。进一步明确行业技术中心的定位和功能,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以企业发展需求和各方共同利益为基础,在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共建行业技术中心。对接国家、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体系,按照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带动力强的要求,在县内传统优势装备和新兴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筹划建设市级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为相关行业提供公共性、基础性技术服务,努力升级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九)打造创新集群。在我县小、特、精行业着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特色鲜明、产业链完善、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技术集群。推动产业技术集群围绕区域内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工作,推动组建具有区域集群特色的区域行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联盟,加强行业、区域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健全服务体系,增强内部分工协作,提升品牌及知名度,使众多的产业技术集群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和支撑。

(十)加大节能减排。积极推广先进节能、节水、节材技术和工艺,组织实施工业节能减排改造示范项目;支持燃煤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等节能技术改造;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推广节电改造,建设“能效电厂”。加强废旧金属、废塑料、废弃电子电器产品等回收利用;推广水泥行业在生产过程中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泥的技术;着力推进粉煤灰、煤矸石、冶炼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的规模化、高端化利用;支持粉煤灰陶粒水处理滤料生产应用研究;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和高附加值的资源循环产业。

(十一)推进两化融合。以吕梁云计算中心、华为大数据中心建设为引领,推进云计算、互联网、虚拟仿真、协同设计、柔性制造、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推广应用和改造升级,推动研发设计数字化、产品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自动化、经营管理信息化、流通服务网络化、加快应用模式创新和产业化;抓好煤炭、电力、生铁、焦化、装备制造等行业应用信息化向高端化、协同化、精细化方向转型,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工业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加强信息系统集成应用;支持企业推广使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企业、智能互联企业。

(十二)建立公共平台。引导企业“退城入园”、异地搬迁改造、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大特色产业集群的基础实施、产业链条、创新体系、公共服务等能力建设;支持重点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研发设计、质量认证、试验检测、信息服务、资源综合利用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升级改造。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生产力促进中心。重点行业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和服务平台、制造业信息平台、技术改造信息平台等。

、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部门和企业要充分认识技术改造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要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创新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手段,明确重点,强化责任,认真落实,确保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二)强化政策引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强规划和产业政策对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的引导。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工业产品安全、能效、环保、卫生和可靠性达标等改造创新行动

(三)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各相关部门及企业要加大对技术改造创新的支持和奖励力度,积极争取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发挥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的引导作用,通过以奖代补、贴息等方式支持技术改造项目不断创新和优化资金管理方式,灵活运用多种支持形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重点对接产业基金和其他发展基金,促进各类基金根据技术改造创新的内在规律和市场现实建立技术改造创新的风险机制和容错制度,激励企业加大资金投入。

(四)落实优惠政策。财政、税务、交通、商务等部门对我县企业技术改造、创新项目要全面落实国家及省有关税费等减免政策认真落实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政策,将转让技术专利、商标、品牌等无形资产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国土、环保、规划、住建等部门对我县企业技术改造、创新项目要开通绿色通道;对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创新项目,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清单以外项目实行承诺验收制。

(五)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融资支持力度。大力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发展适合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资金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通过财政贴息、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加大对技术改造、创新项目的信贷投入。支持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等方式开展技术改造创新,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和中期票据等方式,扩大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直接融资规模。规范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引导民间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

(六)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建立职责明确、科学高效的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管理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管理水平。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创新投资的监测、分析和信息发布工作。着眼企业的发展需要,强化职业教育,为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大力宣传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先进典型、发展成效,营造浓厚发展氛围。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22日印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