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交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2-11 16:34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交口县人民政府

二〇一六年六月


 

第一章 发展回顾和新的形势 1

第一节 “十二五”发展回顾 1

第二节 面临的形势和新的发展理念 12

第二章 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 17

第一节 总体要求 17

第二节 发展目标 18

第三章 脱贫攻坚率先,构建精准扶贫体系 24

第一节 全面实施精准扶贫 24

第二节 扎实推进“十项脱贫工程” 27

第三节 强化脱贫攻坚支持体系 31

第四章  转型升级领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34

第一节 推动工业新型化发展 34

第二节 加快农业特色化建设 41

第三节 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 49

第五章 创优环境当先,构建基础支撑体系 58

第一节 推进特色县城建设 58

第二节 优化城镇空间布局 59

第三节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61

第四节 推进新型城镇化 63

第五节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65

第六节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67

第七节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72

第六章 民生改善优先,构建社会服务体系 81

第一节 创办群众满意教育 81

第二节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83

第三节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87

第四节 拓宽创业就业渠道 89

第五节 满足群众文体需求 91

第六节 完善防灾减灾体系 93

第七章 社会管理创先,构建法制保障体系 96

第一节 强化公共安全治理 96

第二节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98

第三节 加强廉政建设 100

第四节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 103

第八章 落实保障措施,顺利实施规划 105

第一节 发挥政策机制作用 105

第二节 深化人才创新机制 106

第三节 加强监督监管力度 107

第四节 突出重点项目支撑 108

 


交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三五”时期,是交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也是经济增速换挡、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增长动力转换、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关键期。《交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根据《中共交口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交口县“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取向、明确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科学指导全县未来五年发展的工作纲领,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参考,全县人民共同的行动指南。

第一章 发展回顾和新的形势

“十二五”时期,是交口县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重要时期,深入分析交口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准确把握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全面研判“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县内外新形势,是科学谋划全县“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第一节 “十二五”发展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交口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十一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抢抓新机遇、赢得新成绩、实现新跨越,按照“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全力实施“四轮驱动”、“五步赶超”发展战略,坚持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建设统筹发展,抓园区开发、项目建设、企业成长、公共服务等领域奋力打造“四基地一城市”,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保持了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县域经济稳中有升

 “十二五”期间,全国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交口经济与全省乃至全国同频共振。 “十二五”前三年,全县经济发展延续了2008年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总量进一步扩大,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2%左右,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9%,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1%;进入“十二五”后两年,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主导工业品价格低迷的大背景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呈现断崖式下滑,全县经济陷入低速、低效、低位运行态势,这也促使全县在经济前行中着力破解发展困局,推进转型发展,强化发展能力建设。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0.48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2万元,工业增加值完成2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3亿元,县级公共财政收入完成5.3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5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67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到或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交口县“十二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

 

交口县“十二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交口县“十二五”期间居民人均收入

二、三次产业协调并进

“十二五”期间,全县工业经济迅猛发展,使县域经济总量和发展实力得到跃升,三次产业大致处于农业稳步提升、工业快速增长、服务业趋优向好的发展态势,三次产业比重由4:77.8:18.2变为5.64:69.82:24.54。

农业发展稳步推进  “十二五”期间,全县持续推进“5+2”特色农业,食用菌、核桃、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四大农业板块取得显著成效。食用菌板块以菌棒生产企业为龙头,以种植基地、专业村为基础纽带,以种植户为基本单元,重点发展以香菇为主,平菇、木耳等为辅的食用菌产品,形成了石口、双池、康城三大食用菌基地乡镇,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1000万棒,成为吕梁最大的食用菌基地县;大力实施核桃富民战略,不断创新政策机制,加强核桃丰产管理,核桃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年产量350万公斤,基本实现“人均2.5亩核桃林”的目标;特色种养规模不断扩大,绿色谷子、红芸豆等特色杂粮种植面积突破万亩,其中绿色谷子种植面积达到5959.5,中药材、牧草等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牛、羊、猪出栏数分别达到0.57、8.5、2万只;农产品加工能力不断提升,米师傅、双轩、鑫远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工业加快转型升级  “十二五”期间,扎实推进煤焦整合,煤炭产能达到690万吨;做大做强以铝系产业为重点的主导产业,信发240万吨氧化铝、道尔200万吨铝系高温材料产业园、兴华科技铝基新材料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开发全面起步,中电投蒙东能源10万千瓦风电项目、华润交口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进展顺利;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全面启动实施,新增氧化铝产能240万吨、铝基新材料产能35万吨,初步构建形成铝型材、铝基系列新材料、铝基高温耐材三大产业链条,铝工业成为全县经济新的增长极,“全省中部铝工业基地县”的核心地位更加凸显。 

服务业快速增长  旅游业发展步伐加快,重点推进云梦山景区、红军东征总指挥旧址修缮、西庄传统古村落保护等项目建设,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行业步上新台阶;商贸流通蓬勃发展,新建各类连锁经营的超市、便利店、快餐店、专卖店,形成了以配送中心为龙头,乡镇级农家店为骨干,村级农家店为基础的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体系;金融业稳步发展,交口融都村镇银行成立运营,业务品种日趋健全,金融服务功能逐步增强。

 

交口县“十二五”期间三次产业比重

三、城乡建设快速推进

“十二五”期间,全县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突破,城镇化水平提高42.1%,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成效,为改善投资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型城镇化不断推进  县城南部新区、中心商贸区、北部新区等旧城区改造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吕梁学院实习实训基地、体育场馆、东征文化广场等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县城南延北扩工程顺利推进,城区框架拉大2.2平方公里。

城乡交通网络日趋完善  阳双地方铁路、西纵高速、汾石高速公路列入全省建设规划;县道窑西线、关西线、红回线、康石线等改造项目竣工通车,提升县道桃双线18.8公里,改造乡道82.403公里,行政村窄路面加宽160公里;建成桃红坡三级客运站,康城、温泉四级客运站,基本形成了县内大循环,乡镇小循环,三纵四横,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

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提速  中部引黄工程、县域小水网配套项目取得明显进展康城、温泉两个110kV输变电工程和石口35kV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完成并投入运行;山西国兴煤层气有限公司天然气管道已送达县城、主要集镇和工业园区,城区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80%,燃气入户率达60%

四、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十二五”期间,民生投入逐年增加,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县财政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的78%以上;新农村建设、农村两轮“五个全覆盖”和“为民六件实事”全面完成;公共服务事业全面进步,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扶贫工作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帮助2799户、8957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3382元增加至2015年的6467元;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基本达到“四化四改”、“五个一工程”建设标准;扶贫开发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有效激发了贫困乡村发展的内在活力。

教育事业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通过了义务教育标准化省级验收,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全面铺开,县一中扩增,新设立第三中学;全县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水平整体提升,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农民技术培训全免费,县职中创建为三星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与吕梁学院合作的吕梁学院实习实训基地主体完工。

医疗卫生  医疗服务体系不断改善,交口县确立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出台《交口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一系列配套性文件,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完成4个乡镇卫生院和31所村级卫生室改造工程;调整了公立医院服务价格,全县3家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实行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乡村医生待遇补助程度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活力得以激发,县医院床位使用率提高60%。

社会保障  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城乡低保、五保、医疗救助、困难家庭学生救助、农村80岁以上老人救助等制度不断完善,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6849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3200人;新农合筹资标准和住院补偿比例大幅提升,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实施城乡“双消零”就业工程,累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7151人,实现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6025人;新建保障性住房1496套,改造农村危房5000户。

文化事业  文化事业稳步推进,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活县战略的实施意见》,设立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乡镇文化站、农村文化室实现全覆盖,调频广播正式开通,群众性文体活动日趋丰富。

五、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全县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启动国家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和谐城市“三城同创”活动,省级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顺利通过复查验收,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绿化覆盖率达到39.2%,绿地率达到34.9%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推进,实施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干果经济林、省级干果经济林五大工程,累计完成植树造林12.9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8%。加快实施下村川河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3.1平方公里。狠抓环境保护和整治,通道绿化及吕梁山生态修复工程扎实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全面完成。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二级以上天数稳定在350天左右,全县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淘汰钢铁落后产能40万吨、焦炭落后产能64万吨,完成370平米烧结机脱硫设施改造,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47%,六项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均完成了市下达的年度考核任务。

六、改革开放成果显著

大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全面推开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梳理公布行政职权3090项,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有力促进了“六权治本”工作的开展。创新投融资体制,围绕“一铁两高”、市政基础建设、小城镇建设等重点领域,完成8个项目的论证对接和发布推介。积极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启动实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农业“助保贷”、金融扶贫三大融资服务。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企业20余户,吸引投资280亿元,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

七、民主法制全面加强

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1114”体系建设,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妥善处理各类群体性事件,社会秩序保持长期稳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一批涉法涉诉、涉地涉矿矛盾和疑难复杂案件得到稳妥化解。扎实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巩固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切实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八、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十二五”期间,坚决贯彻省委“五句话”总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狠刹“四风”,各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明显增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县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全面提高。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扎实开展“三个一批”,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整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专栏1  交口县“十二五规划目标完成情况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10

规划目标

属性

完成情况

备注

2015

2015

年均增长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16.73

38

预期性

30.48

12.7%

 

2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8.28

53.2

预期性

57.3

47.2%

 

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2.71

4.9

预期性

7.18

21.5%

 

4

粮食总产量(万吨

2.79

2.8以上

预期性

1.7

-9.49%

 

5

城镇化率(%

38

50-55

预期性

42.1

[4.1]

 

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0456

19096

预期性

17454

10.8%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元)

3382

6731

预期性

6467

13.8%

 

 

 

 

 

 

 

7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98

99

预期性

95.6

-0.5%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8

100

约束

98

-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85

95

预期性

90

1.2%

 

8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人)

6050

 

约束性

66114

61.3%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人)

17800

 

约束性

10800

-9.5%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人)

5800

 

约束性

6639

2.7%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

98.05

99.8

约束性

100

-

 

9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57

95

预期性

76.5

6.1%

 

10

城镇登记失业率(%

2.0

4.0

约束

1.8

-2.1%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人)

2652

 

预期性

3220

4%

 

11

人口自然增长率(

5.24

6以下

约束性

5.04

-

 

12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人/亿元)

 

0.3以下

约束性

0.214

-

 

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人/百万吨)

 

0.2以下

约束性

0

-

 

13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19.2]

约束性

[20.47]

-

 

14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

 

 

约束性

23

-

 

15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70

预期性

75

-

 

16

二氧化硫排放减少(%

42

 

约束性

均完成了市

下达的年度

考核任务

 

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

27

 

约束性

 

氮氧化物排放减少(%

 

 

约束性

 

排放减少(%

 

 

约束性

 

工业烟尘排放减少(%

 

 

约束性

 

工业粉尘排放减少(%

 

 

约束性

 

17

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

32.5

85

预期性

80.5

-

 

城市燃气普及率(%

17.6

80

预期性

60

-

 

18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85

100

预期性

98

2.6

 

城市污水处理率(%

85

98

预期性

100

3

 

19

耕地保有量(万亩)

39.95

 

约束性

33

-

 

20

森林覆盖率(%

30.8

33.8

约束性

33.8

-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13

62

预期性

34.2

4.24

 

 

第二节 面临的形势和新的发展理念

“十三五”时期,内外发展的环境将会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凸显期,优势和劣势交织,机遇和挑战并存。

一、发展机遇

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环境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重大举措。交口县长期以来十分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但是总体上生态环境负债较多,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资源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剧。“十三五”期间,国家将不断加大对能耗、排放指标等的约束力度,在国家越来越严格的节能减排约束下,实现加快发展和优化发展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促使交口县经济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生态环境底线思维,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坚持按照生态功能区定位实现发展的空间管控,切实走绿色发展道路,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以信息化、智慧化、低碳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在全球迅速扩散,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创新发展”备受各国重视,新技术研发与新产业发展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极点,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将是创新发展最为活跃的领域,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将不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与模式,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当前,交口县新能源、新材料、冶炼铸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开始起步,牢牢把握好“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机遇,运用信息通信技术, 优化研发与设计、生产与制造、营销与服务各个环节,推动新兴产业实现跃升,将会为交口县发展创造重要的战略空间。

产业转型的新挑战  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迫切需要实现由传统工业规模扩张向三产协调发展和结构优化升级转变。近年来,交口县煤炭电力、焦化等传统产业受产能过剩、产品层次不高、技术含量低的影响,市场竞争力明显不足,急需通过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实现转型突破。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促进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启动实施,对能源、材料的需求持续增加,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交口破解产业困局、推动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机遇。国家加大中西部铁路、公路、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也为交口打破基础“瓶颈”,改善投资环境提供了政策支撑。省委、省政府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确定全面推进“六大发展”,实施“三个突破”,建设“三大基地”,推进煤炭产业“六型转变”,大力发展七大非煤产业等战略举措,为交口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植壮大提供了战略机遇。随着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煤电铝一体化发展,以铝工业为主的新兴接替产业发展呈现前所未有的强劲态势,前景十分广阔,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有望帮助交口县工业走出低谷,实现结构大转变和质量大提升。

二、严峻挑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的看到,交口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仍面临一些挑战。由于本身的区位劣势,发展基础较差,发展水平和质量不高;三产结构不合理,农业产业化发展不足,企业产品附加值不高,工业发展对资源过度依赖,经济快速增长与降低能耗、减少排放的矛盾突出,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薄弱,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境内没有一条高速路、一级路和铁路,难以支撑工业化、城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民生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社会保障体系依然不完善,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仍然较低,在新经济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社会矛盾压力、生态环境约束压力等带来极大挑战。

综合判断,“十三五”时期交口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虽面临诸多挑战和矛盾,但得益于外部长期向好的发展局面、重要的战略机遇及内部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机遇时期,交口县上下必须准确把握机遇、保持战略定力、突出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和难点,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力和竞争新优势,奋力实现交口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三、深刻领会发展的新理念,规划好发展的方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五大发展” 理念和省委提出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廉洁和安全发展“六大发展”战略要求,是交口今后发展的思路、方向和着力点。

——创新发展  切实把扩大经济总量与提高经济效益统一于推进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之中,在持续加大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等各方面全方位的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结构调整,以科技进步引领产业升级,增强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与协调性,推动经济结构全面转型,努力破解资源导向型经济困局”,实现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向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结构更优方向发展。

——协调发展  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坚持协调发展。坚持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促进以人口流动为牵引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社会经济发展元素的城乡互动,走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道路,实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坚持人口、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坚持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城乡经济一体化。
    ——绿色发展  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绿色低碳生产方式,规范有序推进优势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减量排放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继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美好生活生产家园。
    ——开放发展  把改革开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顶层设计,鼓励创新与实践,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借助外部力量和经验发展壮大自己,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促进发展转型,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以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共享发展  坚持为民、靠民、惠民的共享发展理念,努力创造公平、包容、普惠的发展环境,推进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公共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抓好就业增收、社会保障、全民健康、安居宜居等惠民工程,确保贫困人口脱贫,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居民对城市的自豪感与获得感,创造公平、包容的发展环境,实现全县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廉洁和安全发展  坚持廉洁发展底线意识,推进“六权治本”,确立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明政治纪律,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构建清正廉洁的政商关系和发展环境;坚守安全发展红线,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县各方面的安全与稳定。


第二章 总体要求与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四个全面”的攻坚时期,是实现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必须准确研判形势,科学把握发展新阶段,紧紧抓住新机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一节 总体要求

交口县“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省委“六大发展”部署和市委“新布局、新发展、新形象”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党建立县理念,以党的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脱贫攻坚率先、转型升级领先、创优环境当先、民生改善优先、社会管理创先“五先引领”,着力构建精准扶贫、现代产业、基础支撑、社会服务、法制保障“五大体系”,拓展夺取脱贫战役新胜利、推动县域经济新发展、增强开放合作新动力、保障民生福祉新提升、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五条路径”,打造富裕交口、绿色交口、宜居交口、平安交口、幸福交口,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科学发展  必须准确把握发展新特征,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着力加快发展转型,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培育发展新优势。

坚持深化改革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扩大开放  将区域融合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开拓开放合作空间,加快建设与其它地区的合作平台,扩大招商引资,实现对外开放合作新突破。

坚持包容和谐  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道德观,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方式,构建全体居民共建共享的包容和谐新机制,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和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党的领导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改进党的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作风和反腐倡廉,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第二节 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山西省及吕梁市对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相关要求,对接相关指标考核任务,综合考虑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条件,科学预期交口县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

交口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传统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新兴产业积极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多元循环、产品高端互补、科技含量高、集约高效、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初步建立;链条完整、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农业产业初步形成;服务业比重和贡献率稳步提升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8亿元,年均增长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7亿元,年均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61亿元,年均增长23%;县级公共财政收入达到15亿元,年均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亿元,年均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480元和9724元,年均增长分别为7%和8.5%,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绿色交口: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更加牢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和健康追求。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38.8%和61.6%,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城区集中供暖覆盖率达到95%,燃气入户率达到90%,污水处理率达到99%。矿区植被复垦和生态脆弱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矿区生态修复治理率不低于90%。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有效控制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达到控制目标,完成省、市下达的减排任务;PM2.5浓度下降20%,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持续推进城乡宜居环境改善工程,生态宜居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宜居交口:影响交口发展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瓶颈”基本打破。县城以“一园三区”为核心的城市框架基本成型,配套功能更加完善,城市管理更加科学,集聚效应和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显山、露水、增绿”的主题更加突出,生态休闲旅游城市的特色更加彰显,城市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乡村两级基本公共设施配套完善,现代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以“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为目标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实现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和谐城市“三城同创”目标,城镇化率达到48%。

平安交口: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实现省级依法治理先进县创建目标。司法公信力、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提升,六权治本工作全面实施,推动各项机制改革,强化执法监督力度。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全民法律意识显著提高,依法维权、依法办事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社会治理能力和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县、乡、村三级法律服务体系和人民调解体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各类社会突出问题和矛纠纷得到依法稳妥处理,各类刑事犯罪得到有力打击,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维护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幸福交口:脱贫攻坚战役取得全面胜利,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全县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公共事业普惠程度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全部达国家规定标准,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享受到更优质、更满意的教育教学和医疗卫生服务,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到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优生流失率控制在10%以内,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按时足额发放率达10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道德素质、文化素养明显提高,平等友爱、融洽相处、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人民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

专栏2 交口县“十三五”预期指标体系表

指标名称

2015

2020年目标

年均增长%

(累计)

属性

一、经济发展(7项)

1.地区生产总值(GDP)(亿元)

30.48

108

29

预期性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21.11

67

26

预期性

3.公共财政收入(亿元)

5.38

15

22

预期性

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57.3

161

23

预期性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7.18

10

7

预期性

6.服务业增加值比重(%

24.57

28

3

预期性

7.城镇化率(%

42.1

48

[5.9]

预期性

二、民生福祉(11项)

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7454

24480

7

预期性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6467

9724

8.5

预期性

9.教育发展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95.6

100

-

预期性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8

100

-

约束性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0

95

-

预期性

10.城镇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万人)

-

[1.5]

-

预期性

城镇登记失业率(%

1.8

<4.2

-

约束性

11.贫困人口减少(万人)

-

[22116]

-

约束性

12.保险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

-

98

-

约束性

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

98以上

-

约束性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

100

100

-

约束性

13.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万套)

-

-

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

约束性

14.人均预期寿命(岁)

-

75.5

2015年基础上提高1

预期性

15.婴儿死亡率

-

<9

控制在9以内

预期性

16.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

2

-

预期性

17.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

-

85

[5]

预期性

18.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普及率(%

-

30

-

预期性

移动互联网用户普及率(%

-

75

-

预期性

三、生态文明(9项)

19.新建建设用地规模(万亩)

-

-

[12]左右

约束性

20.万元GDP用水量(立方米)

49

-

 

约束性

21.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

-

控制在市下达的目标内

约束性

22.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

-

5

约束性

23.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

[15]

约束性

24.森林发展

森林覆盖率(%

33.8

38.8

[5]

约束性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331.4

377.8

[14]

约束性

25.空气质量

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

95

80以上*

 

约束性

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

-

20

[20]

约束性

26.V类水体比例(%

 

 

 

约束性

27.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

二氧化硫(万吨)

-

-

控制在市下达的目标内

约束性

化学需氧量(万吨)

-

-

约束性

氮氧化物(万吨)

-

-

约束性

氨氮(万吨)

-

-

约束性

烟(粉)尘(万吨)

-

-

约束性

五、廉洁安全(3项)

28.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群众满意度(%

-

90

-

约束性

29.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人/亿元)

0.214

0.2以下

-

约束性

30.煤矿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人/百万吨)

0

0.2以下

-

约束性

注:1.[  ]为五年累计完成数;

2.GDP、城镇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按2015年可比价计算;

3. *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测算。

 

 


第三章 脱贫攻坚率先,构建精准扶贫体系

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第一要务,是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民生工作。交口作为省定23个贫困县之一,“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扶贫开发管理体制,以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为核心,以精准扶贫为要义,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聚焦精准,靶向施策,以实施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到2018年,完成46个贫困村,22116口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00元以上;到2020年全面实现贫困人口同步达小康的宏伟目标

第一节 全面实施精准扶贫

要以精准理念和务实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创新理念机制,科学整合资金,营造浓厚氛围,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确保我县2018年实现高质量的脱贫。

一、坚持精准脱贫“规划衔接”

根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及吕梁脱贫攻坚规划的具体要求,落实编制好我县扶贫开发总体规划产业扶贫专项规划做到规划衔接,有序实施。

扶贫开发总体规划  明确三年脱贫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通过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精准算账,始终推动收益水平较高的贫困人口率先脱贫,2016年、2017年分别脱贫6500人、7600人,2018年保底脱贫剩余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

产业扶贫专项规划  根据贫困人口区域分布、致贫原因、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做到项目安排精准,确保国家扶持政策精确到位。

二、实施全面脱贫“六个精准”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要以县域贫困实际、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为基础,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全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达到精准脱贫目标。

扶贫对象精准  严格按照《山西省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认真开展建档立卡再回头看工作,按照“八不进”具体要求,以群众公议公认为原则,认真落实村级民主评议和公示公告程序,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2800元的国家农村扶贫标准,以户为单位,详细建档立卡,严格执行贫困户甄别程序,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同时,组织乡镇之间、村委之间对调检查,农口部门联合抽查,对农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再识别、再精准,避免贫困人口流动造成的区域交叉重复统计和统计漏失,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项目安排精准  围绕“一村一策、一户一计、一人一法”目标,将产业项目与当地实际、农民意愿相结合,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科教扶贫、整村推进、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等项目。建立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库,确保帮扶项目精准对接,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输血”为“造血”,实现贫困人口近期脱贫与长远致富相统筹。

资金使用精准  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的要求,建立完善扶贫项目立项、审批、实施、验收、评估等管理制度,把扶贫资金安排与减贫成效挂钩,完善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确保资金使用到位,严防项目资金跑冒滴漏,切实使扶贫资金惠及扶贫对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加大财政扶贫资金与其他资金整合捆绑投入使用力度,发挥集聚效应。

措施到户精准  以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为基础,深入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认真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机制,依贫困原因、贫困类型、因人因地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切实做到以结对帮扶到村到户促和谐、以产业扶持到村到户保增收、以教育培训到村到户拔穷根、以危房改造到村到户改穷貌、以扶贫生态移民到村到户挪穷窝、以基础设施建设到村到户富农村,增强贫困户脱贫能力

因村派人精准  继续实行机关定点扶贫工作队、包村增收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帮扶体制,优化“选派使用机制”,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一名包村领导带领工作队驻村帮扶,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的扶贫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贫困村、贫困户包帮联系台帐,确保帮扶不漏户、户户有干部,推行驻村干部一月一述评,激发驻村干部工作活力。

脱贫成效精准  稳扎稳打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建立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退出工作机制,对贫困乡村实行“摘帽不摘政策”,鼓励早脱贫。完善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脱贫核查机制,开展贫困退出监测评估,避免返贫现象发生,真正实现稳定脱贫,确保2018年如期实现贫困摘帽目标。 

第二节 扎实推进“十项脱贫工程”

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精准实施扶贫路径,坚持扶贫措施叠加,聚焦靶心,精准发力,重点实施十项脱贫工程,确保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大力实施产业脱贫  依托交口县自身优势,科学规划,将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增强贫困乡村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机能引导贫困人口依靠产业脱贫致富。以贫困村、贫困户为主体,统筹项目、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推进农业产业化。按照“育龙头、建基地、强特色、出品牌”的工作思路,采取整村推进、专业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等形式,规模发展食用菌产业,通过全链条带动、全过程参与,尽快形成“一条龙”产业格局,力争种植规模达到5000万棒。推进核桃林提质增效,统筹项目资金,巩固扩大成果,每年标准化管护和嫁接改良1万亩以上。大力发展无公害玉米、高产土豆为主的订单种植,积极扶持规模健康养殖、林下经济、小杂粮等特色产业,试种推广麻子、油牡丹等经济作物。引导支持更多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就地脱贫。

促进转移就业脱贫  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多渠道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增加劳务收入。组织好“吕梁山护工”培训,引导有外出意愿的贫困群众走出大山。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工业企业等生产经营性企业,拿出一定名额吸纳当地贫困户就近务工。针对贫困家庭优先提供公益性岗位,积极引导零就业贫困户中轻年劳力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培训,并给予生活补贴或贷款,组织贫困青壮年劳力、大中专毕业生等有计划地劳务输出。

创新生态治理脱贫  将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河流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矿山生态治理、地质灾害防治等各类生态项目工程优先集中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聘请贫困劳力担任护林员和林业工人,比例不低于60%。创新参与机制,通过实施退耕还林补助、林业工程劳务、造林投资补偿、天保森林管护、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等生态补偿脱贫措施,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推进移民搬迁脱贫  对立地条件差、环境脆弱、资源贫瘠村庄等缺乏基本生存条件地区的贫困户,坚持群众自愿、因地制宜,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积极稳妥实施移民搬迁。与城镇化、工业园区、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科学规划,有序引导;与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对接,相对集中,妥善安置;与矿区移民、采煤沉陷区治理、地质灾害治理整合衔接,统筹实施。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安置区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均衡布局,建设教育、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让搬迁群众享受到良好的公共服务,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高度重视教育脱贫  围绕“人人受教育,个个有技能,家家能致富”的要求,坚持扶贫先扶智,以提高人民群众基本文化素质和劳动者技术技能为重点,深入推进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加大学生资助力度,实行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中教育“全免费”政策,落实农村寄宿制学生营养餐补助,对在校贫困学生提供生活补助,落实贫困大学生学费资助政策和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开展好捐资助学、金秋助学活动,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失学。加强与吕梁学院战略合作,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子女优先就读或接受职业技术培训。

实施医疗健康脱贫  对贫困人口、五保户继续实施新农合个人缴费补助“全覆盖”,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政策,提高门诊统筹补偿,县乡就医补偿比例分别提高到80%和90%,封顶线提高到20万元。对一次住院费用超过3万元的给予二次报销,将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纳入报销范围,免除“五保户”万元以内的就诊费,构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大病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完善贫困户健康档案,确保贫困群众有病及时医治,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开展金融服务脱贫  进一步降低门槛,做大体量,搭建金融扶贫风险补偿金、农业“助保贷”等融资平台,有效撬动社会融资扶贫。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巩固发展融都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农村互助合作社等地方金融机构支持扶贫。积极推进农村信用社改制,协调建立绿色通道,发挥涉农金融机构主渠道作用,积极争取支农贷款和再贷款扶贫。扩大“三农”保险覆盖面,开展保险保证贷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等融资业务。

改善基础设施脱贫  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和项目,成立扶贫开发公司,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农村危房改造、公路提升、安全饮水和卫生室、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先向贫困村倾斜。扎实推进农村宜居环境改善“四大工程”,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建设美丽乡村。

全力确保“兜底”脱贫  把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实现脱贫的贫困家庭、特困群体全部纳入农村低保,提高保障标准,确保兜得准、兜得住、兜得好。落实《交口县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实施办法》,对因突发情况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实施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人赡养的“五保户”、特困人员在本人自愿的前提下,实行集中供养。摸清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底数,建立“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

强化部门帮扶脱贫  乡镇党委、政府签订军令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县直帮扶单位“一把手”亲自抓,“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全程抓,统筹各项政策、资金和社会资源,逐村完善脱贫攻坚计划,细化措施,到户到人。2016年率先在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的石口乡开展试点,力争双池、桃红坡整乡脱贫,10个村整村脱贫。2017年水头、回龙整乡脱贫,21个村整村脱贫。2018年石口、康城、温泉整乡脱贫,15个村整村脱贫。

第三节 强化脱贫攻坚支持体系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组织、机制、政策、科技等方面保障措施,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体系。

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县乡党委、政府“一把手”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协调作用,将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坚持以上率下,加强扶贫队伍建设,提高扶贫工作能力和水平。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加快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围绕脱贫工作定目标、定任务、定职责、定措施、定人员、定效果、定奖惩,聚焦脱贫攻坚任务,下沉工作重心,形成导小组负总责,各部门、各乡镇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扶贫工作格局,构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组织保障。

创新机制保障  建立脱贫攻坚精准考核机制,把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改善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减少贫困人口数量和降低贫困发困发生率等作为考核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的主要指标和依据;健全单位包村、干部驻村帮扶机制,深入分析扶贫对象致贫原因,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全面落实帮扶对象、帮扶责任人、帮扶任务、帮扶措施和帮扶效果;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逐步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探索以奖代补等竞争性分配办法;创新金融扶贫机制,积极推动贫困乡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鼓励开展小额信用贷款,努力满足扶贫对象发展生产的资金需求;推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机制,广泛汇聚社会资源,不断充实帮扶内容,丰富帮扶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突出政策保障  加大财政、税收、投资、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实施差异化扶贫政策。积极争取并用足用活中央和省加大贫困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县财政要积极落实扶贫项目配套资金,设立本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建立扶贫资金稳定增长机制;落实扶贫捐赠税前扣除、税收减免等扶贫公益事业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到贫困乡村投资兴业、带动就业增收的相关支持政策;加大对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生态环境等投入力度,对扶贫开发重点项目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确保项目尽早落地,发挥效益;落实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扶贫开发用地的需要,以贫困乡村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对农村土地进行依法、自愿、有偿、合理、有序流转,促进土地规模化经营,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健全科技保障  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构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在脱贫攻坚中的投入力度,强化农业科技扶贫能力,开展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培训,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强化农技扶贫;落实贫困乡村人才培训政策,完善落实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为贫困乡村培养人才的鼓励政策,组织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行业人员和志愿者到贫困乡村服务,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第四章  转型升级领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十三五”期间,全县应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按照“新常态”的特点和要求,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遵循“一产抓特色、二产促转型、三产重培育”的发展思路,推动工业新型化发展,加快农业特色化建设,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协调发展促进全县经济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全力打造富裕交口。

第一节 推动工业新型化发展

充分发挥交口县能源、资源、产业基础优势,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着力打造铝工业、装备制造、新能源三大产业集群,构建起资源利用程度完全、企业产品互补、科技含量高、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

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加快转变传统产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传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环境友好、惠及民生、内生增长的良好格局。

1.推进煤炭产业绿色发展

按照我省化解煤炭产能的要求,遵循优化存量、控制增量、消化过剩、淘汰落后”的原则引导资源枯竭企业、落后产能有序退出,科学规划煤炭开发利用规模,加快现代化煤矿建设步伐,促进煤炭资源集约安全绿色开发和集中清洁高效利用。严格露天开采监管,有效控制开采速度,科学布局煤炭洗选产业,推进洗选企业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行业装备水平。推广应用先进煤炭洗选、配煤、煤泥脱水干燥等洁净煤技术,提高清洁煤使用比例;积极开展新型开采技术的研发与试验示范,不断提升煤炭产业的绿色化水平。深化煤炭体制改革,按照“关小上大、减量置换”的原则,加快推进山西焦煤、华润联盛、华瑞煤业的产能整合,切实提高煤炭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十三五”期间,现有生产煤矿产能核定“只减不增”,严格控制煤矿新增能力,不再新上新建、扩建煤矿项目

2.加快煤电一体化发展

以发展高效、清洁绿色煤电为重点,合理配置动力煤资源和环境容量,鼓励以股权为纽带的煤电联营或者以长期合同为纽带的煤电一体化,推动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和县域微电网建设,促进煤电联营,实现煤炭在县内清洁高效转化,满足资源承载力和产业布局合理、均衡发展。依据《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以大用户直接交易为基础,逐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的领域和范围,促进高载能产业用电直接交易,加快煤电铝一体化发展,缓解煤电能源外送通道压力,实现能源与资源的有效组合。围绕大型煤电开发形成的“三废一沉”(废水、废气、废渣和采煤沉陷)进行综合利用,加快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有机统一。重点推进中铝、焦煤、兴华、信发等企业配套电厂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力争总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

3.推动焦化产业延伸发展

全面落实国家和我省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有关政策,严格禁止新增焦化产能,加快现有焦化产业改造提升和装备水平升级,加大环保装备和工艺技术提升,推进焦化企业实施环保节能改造。加快转变焦化产业发展方式,以促进特色产品精细化为重点,推进煤焦油、粗苯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重点打造“煤—焦化—精细煤化工”产业链,提高二次加工率及深加工程度,提高产业附加值。

4.推进冶铸产业稳步发展

立足交口冶炼铸造产能优势,积极主动承接国家产业梯度转移,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以器模、机电、机床等产品为重点,发展精密铸造机械加工和零部件,推进铸造向制造转变,实现精密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推动自主创新,根据实际生产需要,加强对熔炼技术的把握,引进新型铸造工艺,深入研究和有效调控工艺过程,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合理布局,实现铸造产能的总量控制,限制盲目扩张,重复建设,避免产能过剩。积极实施低碳铸造,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的潜热,节约能源;鼓励发展利用冶炼炉渣、矿渣生产制备矿棉等环保产业,推进产业绿色化。“十三五”期间,将交口打造成为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质铸造生铁基地。

二、打造三大产业集群

按照“板块式布局、链条式聚集、循环式生产、集约式发展”的思路,以大项目为支撑,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快培育形成铝工业、装备制造、新能源三大产业集群。

1. 铝工业产业集群

紧紧抓住我省建设中西部铝工业产业集群的契机,立足我县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坚持以科技为引领,按照多联产、全循环、高端化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中部重要的铝工业基地。

链条化  以信发肥美铝业为载体,进一步加快产业配套、链条延伸和技术改造,重点推进信发400万吨氧化铝项目改造建设,形成“氧化铝—电解铝—铝型材及配套深加工”产业链。“十三五”时期,力争达到年产420万吨氧化铝、100万吨电解铝及铝材加工的生产规模。

高端化   以兴华科技为载体,强化科技支撑和市场开拓,延伸开发铝基系列新材料,重点推进中铝兴华科技290万吨铝基新材料项目建设,形成氢氧化铝高温氧化铝高纯度铝基材料稀有金属提取铝镁深加工产业链。十三五时期,力争达到290万吨铝基新材料、110万吨深加工产品的生产规模。
    系列化   以道尔投资有限公司为载体,以低品位铝土矿和尾矿综合利用为方向,通过浮选分级烧结合成,加快200万吨中低品位铝土矿的综合利用,不断提高低品位矿选择开发能力,积极发展多品种氧化铝产品工艺,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形成高铝低铁均化料、合成莫来石等30万吨系列铝质高温陶瓷材料。

多元化  加强铝土矿共伴生矿的综合利用、梯级利用和高价值利用,吃干榨尽,多元发展。在推进信发、兴华科技、道尔三大龙头企业后续项目的基础上,规划建设20万吨聚合氯化铝、6万吨镁合金、20万吨铝硅合金等系列加工项目,推动铝镁产业向复合新材料、合金铸件和高端装备制造方向发展。

2. 新能源产业集群

以绿色、清洁、低碳能源供应为导向,利用交口县优质风力、光照条件和露天开采形成的便利的用地平台,大力推进以风能、光伏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合理有序开发风力资源,促进风能产业规模化发展;鼓励在闲置的荒山荒坡和适宜土地资源上开发太阳能光伏发电,积极推广“太阳能+沉陷区治理”、“太阳能+扶贫”、“太阳能+农业园区”等模式,加快推进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交口棋盘山10万千瓦风电项目、中广核公司、湘电集团风电项目、华润公司、中安智汇公司光伏发电等已签约新能源项目。“十三五”时期,力争形成2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规模。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探索智能电网、多能互补等技术创新应用。通过嵌入新能源,打造我县热电、风电、光伏发电“三电并举”的绿色能源优势。 

3. 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依托交口县冶铸、铝工业、电力等产业优势,推进基础性材料和能源向价值链高端转化,瞄准具有成长性的装备制造业,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制造2025山西行动纲要》,寻找机遇,以基础零部件和节能减排装备为重点,加强招商引资,落地规模装备制造业项目,成为交口县新兴的战略性发展产业。培育旺庄、天马等企业,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壮大发展规模,推进冶铸产业向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加快铝镁、铸造产业延伸发展,推进山西晟安电铝有限公司20万吨铝硅合金汽车配件项目建设,重点发展汽车轮毂等汽车配件,推动我县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水平迈进。

三、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

优化调整产业发展布局,突出产业集聚,强化区域特色和专业化分工协作,加强资源共享和综合协调,形成产业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现代、管理先进,质量效益提升,竞争力增强的发展新格局。

1.重点发展五大产业集聚区

温泉铝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依托温泉乡丰富的铝土矿资源,以道尔投资公司200万吨低品位铝土矿分级浮选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为极点,中铝兴华科技铝基新材料项目为支撑,重点发展低品位铝土矿浮选综合利用、高铝耐砖、油支撑剂、低钠高温原料、净水剂、硅酸铝耐火纤维、低品位铝土矿提取有价金属等项目,加快推进兴华科技二期55万吨优晶低钠高温原料等项目建设。紧抓全省加大经济开发区建设力度的良好机遇,逐步做大优势产业规模,加大招商力度,加强企业帮扶,提升综合配套服务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将温泉铝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桃红坡煤电产业集聚区  依托桃红坡镇丰富优质的煤炭资源,以华瑞煤业公司煤矿为极点,逐步提高煤矿标准化等级,加快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建设,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打造桃红坡煤电产业集聚区。

回龙铝系产业集聚区  以信发集团氧化铝项目为极点,辐射回龙乡及周边乡镇,不断延伸“氧化铝-电解铝-铝材-铝合金”。同时,加快茂华镁业公司镁合金项目建设,培育“镁—镁合金—镁合金材”产业链,打造回龙铝系产业聚集区。

康城冶炼铸造产业集聚区  以旺庄公司冶炼铸造项目为极点,辐射全县冶炼铸造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铸造企业,重点发展特种钢、特型材料等高端材料。

石口农产品加工产业集聚区  以交口县丰富的农牧资源为平台,开发核桃、沙棘、淀粉深加工产品,以南山百世食安有限公司为引领,大力发展山野猪、绒山羊、家禽等各类熟肉精制品,以及果蔬制品等深加工产业,加大产品开发,提高生产规模和档次,打造省内最具特色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2、提升集聚区综合服务能力

完善集聚区配套设施建设  按照基础设施先行、适度超前的原则,有序推动集聚区道路、供排水、污水处理、供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共建共享,重点加快引黄工程及其配套小水网工程、西纵高速工程、汾阳—石楼高速交口过境段工程、重点乡镇天然气工程项目建设进度。遵循产品项目一体化公用辅助一体化物流传输一体化安全环保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五个一体化”理念,提升集聚区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水平,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采用局域微电网、能源岛、物联网平台等构建产业组合、企业合作、循环链接的绿色生态新型工业化集群模式。

创造集聚区优良发展环境  创造宽松的宏观社会环境、平等竞争的体制环境、加快发展的政策环境和高效快捷的服务环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从政策、信息、资金、能源等方面,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支持,减少企业负担,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形成集聚区服务合力。

创新管理机制体制  做好集聚区与所在行政乡镇的融合发展,推动建立集聚区与乡镇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化集聚区管理,规范集聚区环保审批管理、土地管理等,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提高行政效率。

第二节 加快农业特色化建设

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巩固和提升农业基础地位,大力发展“5+2”特色农业,重点围绕食用菌、核桃、小杂粮、特色养殖等为主导产业,加快形成种、养、加一体化,产、运、销一条龙农业产业化格局,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打造交口特色农业品牌。

一、巩固发展现代农业

稳定粮食增产  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以高产、生态、优质、高效、规模化为目标,保障粮食稳定、安全增产。深入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工程,提高粮食自给率,加强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旱作技术推广等项目,积极推广地膜覆盖、深松深耕、保护性耕作等技术,不断提高单产水平。“十三五”期间,年新增土地复垦整理耕地5000亩,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9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到3000万公斤。

创新农业经营模式  通过5+2”方式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推进规模扩张、品质提升、品种优化和品牌创建,坚持科技引领、市场导向、龙头带动、政策扶持、服务保障。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公司+基地+农户”等新型农业经营方式,推动农企联姻,与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合理确定收购价格,形成稳定购销关系构建“营销网络+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流通营销模式,建立从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仓储、配送消费一体化的现代农产品物流体系。继续完善土地承包流转经营,提高集约化生产水平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项目,允许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方式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立足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能力。促进农产品精细加工,提升农副产品价值,重点推动马铃薯、核桃、香菇、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实施农产品加工513”工程,落实龙头企业扶持政策,扩大“助保贷”融资规模,做大做强维仕杰、山西长河菇业有限公司山西南山百世食安牧业有限公司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开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系统、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体系、农产品信息服务平台、农业产业链电商等农业服务推动农产品加工与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建立从原料生产到终端消费的全产业链,推进农产品加工副产物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构建产加销紧密衔接、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0年,全县农产品产量每年增加2000万斤,年销售收入达到3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以上;建设20个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培育1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促进农业绿色化发展  调整和优化用肥结构,控制农药使用量,推广病虫综合防治先进技术;在重点区域实施一批农田氮磷拦截、畜禽养殖粪污综合治理、地膜回收、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等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工程,探索形成协调兼顾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加强绿色有机农业基地建设,强化农业标准化管理,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促进农业绿色化发展。进一步完善食品监管体系,加快推进行政执法、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等业务系统建设和应用,保障农产品安全。

创新农业营销服务  强化农副产品市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产品产地营销体系,推广农超、农企等形式的产销对接,构建“营销网络+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流通营销模式,建立从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仓储、配送消费一体化的现代农产品物流体系。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制定实施农业电子商务应用技术培训计划,培育农超、农社、农企、农校对接和“直销专卖”、“订单营销”等新型流通业态,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企业对接,促进物流配送、冷链设施设备等发展。

二、加快发展五大特色农业

种植业  优化农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特色农业集聚发展,以“一带两区”为重点,在石口、康城、桃红坡和回龙等沿交口县河床地带,重点种植高产玉米;康城、石口、水头等镇,形成以小杂粮、马铃薯为主要作物的种植区;双池、水头、回龙等镇,形成以设施农业为主的蔬菜种植区。实施集约化、规模化经营,集中种植绿色谷子、红芸豆、红小豆及莜荞麦等优势绿色有机杂粮,实现小杂粮标准生产、提质增效;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小杂粮的生产效益,实现小杂粮市场化,达到“三品一标”认证。大力推进古大叶茶建设项目,提高交口古大叶茶知名度,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提高古大叶茶生产、加工、销售能力,提升茶叶市场化经营水平;避免对古茶树的过度开采,加大对古茶树的保护。到“十三五”末,力争农作物播种面积达20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红芸豆等其它杂粮种植面积4.3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1.44万亩。

食用菌  依托现有食用菌产业基础,持续加大政府扶持力度,重点打造石口、康城、双池三大食用菌基地县,扩大食用菌生产规模,将食用菌产业作为重点扶贫产业,学习先进的发展经验和成熟的生产管理技术,广泛推广使用液体菌种制作等新型实用技术,提升产品品质,缩短生产周期,形成规模效益,打造制菌栽培分选烘干包装冷藏销售“一条龙”产业格局;依托山西长河菇业和河北盛平菌业有限公司,推进上马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和香菇酱、香菇罐头等深加工项目,并运用成熟的生产技术和市场条件加快交口县食用菌产业进一步发展。“十三五”期间,建设食用菌乡镇基地7个,村基地86个,发展食用菌合作社80个,食用菌生产户20800户,确保食用菌总规模达到3500万棒,力争突破5000万棒,打造全省最大、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食用菌基地县。

畜牧业  “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方向,大力发展以放养猪为主的特色养殖,扩大养殖规模,推进健康畜牧养殖业的发展;持续推进石口南山、康城克胡、桃红坡盘盘峪等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坚持舍饲圈养和生态散养相结合,严格舍饲圈养标准,推进牛、羊、驴等的集中圈养,鼓励桃红坡驴养殖产业做大做强;持续做好饲草料基地建设,推广草畜配套、生态循环、品种改良、标准化养殖等关键技术,实现科技创新在畜牧业总收入中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打造品质优良、环境友好的畜牧业。充分利用丰富的林草资源和闲置农家庭院,发展家庭养殖业和合作社养殖专业户,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带动一批畜牧养殖专业户、专业村;不断拉长产业链条,积极推动养殖、屠宰、深加工一体化发展打造特色品牌,推进一产二产复合发展突出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以南山百世食安牧业公司“高科技现代化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重点,打造全国生态农牧业加工整合示范基地。“十三五”期间,力争全县畜禽养殖户达到3500户,占到全县农户总数的1/7,畜牧总产值占到农业总产值的40%。

林果业  加快林果产业发展步伐,努力实现“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以促进林果业可持续发展为着力点,构筑产销结合的高效林果产业体系。注重富农产业培育,扩大核桃产业规模,提高核桃产量,扩大核桃种植面积,引进先进核桃种植技术,年均新增核桃林1万亩;全面实施核桃经济林的提质增效工程,每年提质增效3万亩,逐步实现基地化、园林化和产业化,提升栽种质量,形成经济效益,加强综合管护,管护率达75%以上。到“十三五”末,核桃经济林面积达到25万亩,力争人均核桃经济林突破3亩,完成高接换优10万株,打造核桃管护示范村40个,示范合作社和示范户130个。依托地理优势和成功经验,选择发展水果产业,种植玉露香梨、雪桃等水果,加快推广优质良种苗木繁育、矮化密植栽培、整形修枝、配方施肥、节水灌溉、有害生物防治、贮藏保鲜等技术,2016年率先在双池启动试点,逐步提升水果产业的发展水平。

中药材  树立“把林带当田耕”的经营理念,大力发展以中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发挥资源优势,走中药材产业化发展之路,充分利用林地空间发展中药材种植,大力发展板蓝根、柴胡和黄芪等中药材种植,重点发展实施“515”中药材产业化工程,推进中药材的深度开发,不断健全中药材加工服务体系,将康城打造成中药材批发基地“十三五”末,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

三、强化农业综合服务

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  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扶持农机合作社发展,多渠道筹措资金,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购置和更新大型、高性能农机具给予叠加补贴。坚持项目引领、市场运作、招商突破,加快推进农机农资集散中心建设,力争早日建成设施完善、配套齐全的现代农业机械和农业生产资料专业市场。2020年,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农机总动力达到18万千瓦,全县农业机械化水平由基本机械化中级阶段进入基本机械化高级阶段。

强化农业科技化支撑  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突破性品种,提高农业生产数字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深化农业科研体制改革,加强开放合作和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农科教、育繁推有机结合,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有效对接技术、资本和市场,实现专业化、品牌化和全链条增值。加大对农民的科技培训力度,建立农业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投入重点向注重产前、产中、产后合理配置转变,使育种、栽培与养殖、病虫害防控、设施设备、加工、产业政策等各环节都得到有效支持。到2020年,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0%以上.

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   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建立健全以标准化生产示范推广为基础的农业标准化体系,加大标准化生产推广力度,率先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标准化生产,实现生产设施、过程和产品标准化;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测体系建设,推行农产品生产记录档案制度,对农业产前、产中、产后进行全程监管,加大对“三品一标”(种植业)生产单位及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规模农业种植基地农产品农药残留的监测力度。到2020年,建成全国农业标准示范县,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覆盖率50%以上,全县优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促进农业信息化建设  加强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培育200人以上的农业农村信息化技术人才队伍,实现县、乡村三级农业信息网络全覆盖。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及智慧农业平台,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鼓励对大田种植、畜禽养殖等进行物联网改造;继续健全完善综合信息服务和12316”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改进监测统计、分析预警、信息发布等手段,健全农业信息监测预警体系,打造集互联网、语音等多种服务功能的全覆盖的涉农信息服务平台。

培育农村科技人才  以提高科技素质、职业技能、经营能力为核心,加大各类农村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力度,扩大培训规模,提高补助标准。围绕主导产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重点在核桃嫁接管护、食用菌栽培等领域发展一批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解决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大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经营管理水平和生产技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团队

第三节 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

以旅游业为核心,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中介服务、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加速推进第三产业迈上新台阶,全力打造旅游新格局,构建现代物流新局面,实现县域服务业新发展,增强全县经济发展活力,不断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到2020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0%左右。

一、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  

以红色革命、文物古迹、绿色生态等旅游资源为基础,以避暑休闲为核心,坚持保护和开发并举,合理规划特色旅游线路,推进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打好“红色”、“绿色”两张王牌,加大旅游开发投资力度,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十三五”末,力争特色旅游初具规模,年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实现狭义旅游总收入3000万元。

1.深度发掘旅游资源

开展红色旅游  依托大麦郊镇红军东征总指挥部旧址、明志沟第一党支部、西庄、幸福泉等毛泽东的路居地,着力打造以大麦郊红军东征总指挥部旧址、双池西庄为重点的AAA级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围绕国防三线建设时期的前进机械厂、晋丰机械厂、金星工具厂等军工企业旧址,深入挖掘三线建设历史背景,开展国防教育,促进形成特色旅游;广泛应用报纸、电视以及互联网等媒体,征集散落于民间的红色实物,加强对红色遗产的收集与保护;加强对周边环境的美化力度,加大景点的观赏性;组织夏令营、入党宣誓等活动,将交口打造成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基地。

开发生态休闲旅游  依托云梦山、神南峪、牡丹洞等丰富的自然景观,积极争创国家级旅游景区,打造休闲观光、森林氧吧、生态游乐、特色探险等旅游模式,重点建设以云梦山、千佛寺为重点的AAAA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通过服务太原都市圈,辐射晋陕豫,推动与晋中、吕梁、临汾等周边旅游圈的融合,建成夏有避暑功能,冬有冰雪旅游功能的“四季”自然生态旅游区。

发掘宗教文化旅游  以云梦山为依托,深入挖掘道教文化和鬼谷子文化的内涵,加快推进云梦禅境文化旅游区建设,展现浓厚的鬼谷子文化底蕴和悠久的道教文化背景;以崇胜寺、元代石窟千佛寺,灵岩寺,卧佛寺、童子寺、燃灯塔等佛教寺庙为依托,深度发掘佛教文化;重视对古迹、遗址的保护和开发,重点加强对温泉清真观、崇胜寺等建筑的维护和修缮。

发展民俗文化旅游  加大以吴家大院为代表的西庄古代民居群和明志沟古村落、古民居景点的开发,满足游客“求新、求异、求乐、求知”心里需求,建立民俗文化村、民俗博物馆,举办各种山会、庙会等民俗节庆活动,引导游客参与简单的民间工艺品制作,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具有民俗特色的街头表演,提供无污染、无农药的天然生态民俗饮食,弘扬交口县独特的传统文化、展现本土形象。

2.促进旅游业延伸发展  

依托交口县特色种植业、林果业,开发农家乐、林下休闲等模式的特色观光旅游产业,积极发展农村体验、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村餐饮娱乐业和旅馆服务业农村休闲旅游业。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旅游村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有序发展新型乡村旅游休闲产品。发展农作物采摘和手工业,大力扶持提升“根雕工艺品”、“山核桃工艺品”、“丝绣工艺品”等创意文化产品的生产和开发,打造交口县特有的文化旅游纪念产品,探索一条农业、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在互相尊重、自愿参与的基础上,与周边县市按照市场原则推进区域合作,扩展合作领域、拓展区域发展空间,提高合作水平,积极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形成良性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共同打造三晋地区旅游大市场、旅游大品牌,早日实现周边旅游区域融合发展。

3.提高旅游服务支撑能力

促进旅游资源开发管理  推动旅游资源、旅游产品的经营权向社会资本开放,鼓励各类资本进入旅游业;支持组建大型文化旅游产业集团公司,打造交口文化旅游产业旗舰企业和文化旅游重大项目投融资平台;鼓励中小旅游企业组建多种形式的旅游联合体,重点景区成立综合性管理机构,完善景区的保护、利用和统一管理工作。

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重点加强旅游集散地建设,加大交通、休闲、住宿、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建立闭合型二级主干环状交通道路,开设旅游公交专线,链接县城环线景点,推进景点互联互通;在县域公路出入口、主要景区出入口、客运枢纽处布置交通导引标志和旅游咨询窗口,提高进入景区的便捷性;加强景区内观光车、索道、标识系统、安全救援、无障碍设施等内部服务配套建设,着力解决景点厕所、旅游停车场提质扩量等问题,提升景区内整体服务水平;严格保护景区环境,科学布局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等环境卫生设施,提高景区环境卫生水平,改善旅游环境。

建设旅游信息化服务平台  发展“互联网+旅游”新业态,建立旅游网站,以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等多种表现形式、多样传递手段将景点信息传递到潜在游客面前;强化同旅行社、途牛、携程等旅游中介结构的战略合作,提供旅游线路等信息资料查询、景点门票预订、散客或团体旅游业务受理、建议与投诉、满意度调查等服务,营造快速、便捷的旅游环境。联合开展基于百度、谷歌平台的市县联动营销计划,扩大与太原、晋中、吕梁周边市县的融合,与知名在线旅游平台共建旅游旗舰馆。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利用微博、微信、APP、微电影、搜索引擎、网络电视等新媒体,开展丰富多彩的营销推广活动,扩大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针对散客、自驾游市场,制作旅游地图、自驾游手册,全面提供自助游、自驾游相关信息。进行数字化管理,建立景区电子门禁系统、电子售票系统、景区监管信息系统、文物数字化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管理体系;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造电力、通信、无线信号覆盖等信息化硬件设施,满足游客的信息需求,加快实现全域旅游信息化。

二、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  以供应链管理和信息技术为支撑,加快转变物流产业发展方式,增强物流资源配置能力,提高物流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优先整合和利用现有物流资源,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功能,优化综合运输网络布局,加快货运站场建设、改造和升级;推进快件处理中心和陆运集散中心建设,完善物流配送网络,引导传统货运站场向物流园区转型,加快推进物流节点设施建设。推动物流信息化建设,建立开放式电子商务快递配送信息平台和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开展物流集散地信息联网工程建设,加强物流信息交互和共享,重点搭建面向中小企业的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加强物流专业化与标准化建设,加强现行国家、行业及地方有关运输装备标准的宣传、贯彻;培育和引进现代物流企业,深化物流企业与工业、农业的合作,鼓励企业积极开展运输装备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和试验,并支持申报国家、行业标准。加大政策优待,完善落实各项物流政策,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完善、细化用地、税费等物流政策。2020年,培育一批服务交口、辐射周边的现代商贸物流企业

积极发展现代金融业  创新金融发展理念,加快建立功能健全、结构优良、服务完善、运行安全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健全金融服务机制,引进和扶植各类金融机构协调发展,鼓励培育地方民营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建设并规范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信用担保公司,支持金融部门增加金融产品;积极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到2020年,县级农村信用社全部改制成为农村商业银行。稳妥发展第三方支付、众筹融资等互联网金融,开发股权众筹、债权众筹等新模式,加强政银企对接,搭建银企常态化合作平台,进一步简化程序、降低门槛、规范运作,发挥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农业“助保贷”、金融扶贫三大融资服务平台作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加强指导监督,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金融业有序发展。“十三五”期间,力争全县金融机构总存贷比达到合理区间,金融业对经济的贡献份额明显增强。

促进电子商务业快速发展  鼓励传统企业与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合作,建设煤炭、焦炭、化工、装备制造等专业商务门户,搭建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现货购销平台,通过应用电子商务实现转型升级。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活动,引进一批优势电商服务商,加快与知名电商对接,重点加强人才培训、网店装修、专业美工、客服运营、市场推广、数据分析等领域,构建县级运营中心;加快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为企业和农户搭建网上交易平台,加强特色优势农产品资源的网上推广力度,打造农副产品电商品牌,构建连接农民、农产品龙头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配送中心和农贸流通企业的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建立健全信用、认证、标准、支付等电子商务支撑体系,积极发展以网络为依托的新兴服务业态。到2020年实现全县行政村电商网点、物流服务全覆盖。

培育信息科技服务业  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创新发展信息服务新平台,打造“高增长、高就业、低消耗”的信息科技服务业。在企业生产、管理、销售等方面进行信息化改造及应用,推行设计研发信息化、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经营管理网络化,促进信息科技服务业与传统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实现现代服务业向多元化的产业结构转变。实施农村信息化工程,推进光缆入村、网络入户,建立农村经济和农业科技信息资源系统。进一步完善信息技术创新平台,建立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引进和建设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金融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加大扶持力度,培育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促进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壮大。

三、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加快推进商贸业发展  完善城乡商业服务网络,优化城市大型百货店、综合超市、购物中心、批发市场等商业网点结构和布局,打造一批具有交口文化特色的商业步行街、美食街、时尚购物广场等特色商业街区。在乡镇中心区支持品牌流通企业发展连锁门店,扩张经营网络,设立便利店、早餐店、家政服务点、再生资源回收点、生鲜超市、社区菜店、粮油店、药店等居民生活必需商业网点,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着力打造以南部新区、中心商贸区、北部新区为核心的商贸服务功能区。

提高住宿餐饮业发展水平  打造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的住宿餐饮业发展新格局积极发展绿色饭店、主题饭店、客栈民宿、快餐团餐、特色餐饮、农家乐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住宿餐饮形式;加强与旅游业的结合,围绕县域特色餐饮、民俗文化,扶持本地特色饮食,开发民俗村住宿。大力吸收社会资本投资住宿餐饮业,通过多渠道、多方式融资,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引领住宿餐饮行业快速发展。创新营销方式,大力推进住宿餐饮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提高住宿餐饮服务的文化品味和绿色安全保障水平。

积极发展居民和家庭服务  健全城乡居民家庭服务体系,促进专业化、规模化和网络化发展。多方式提供婴幼儿看护、护理、在线教育、家用电器及其他日用品修理等生活性服务,推动房地产中介、房屋租赁经营、物业管理、搬家保洁、家用车辆保养维修等生活性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推动金融、保险、信息、典当等中介服务业发展壮大,重点发展市场交易中介咨询、信息咨询、法律财务咨询等服务。鼓励在乡村建立综合性服务网点,提高农村居民生活便利化水平推动生活消费方式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


第五章 创优环境当先,构建基础支撑体系

坚持软、硬环境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和软环境建设,破瓶颈、补短板、强基础,为“十三五”发展创优环境、提供支撑。

第一节 推进特色县城建设

以宜居交口建设为目标,坚持“山西特色小城市、生态休闲旅游节点城市”的基本定位,进一步完善城市建设规划,创新经营城市理念,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力争“十三五”末县城常住人口突破5万人以上,将交口县打造成三晋一流的山地特色小城市、晋西生态休闲旅游节点城市和县城消费型服务中心。

深入推进“三城同创”  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创建成果,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级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和谐县城“三城同创”为统领,以打造生态县城、宜居县城、和谐县城为目标,以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为方向,打造交口“城市名片”。

实施中心提质工程  以一广场、二广场为中心,龙泉街、云梦街、迎宾街为中轴,统筹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南部新区、北部新区完善提质,加大老旧危房、违章建筑的拆除及改造力度,改变城市落后现状。完善县城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建立县城综合性生活服务中心,完善城区旅游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增强城区人口集聚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形成具有内涵的特色“城市客厅”。

构建城市道路框架  加快推进西环路建设,实施“一纵三横”路网、照明、绿化、地下综合管廊等设施建设,改造小街小巷,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

加强城市管理  以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建设管理城镇,重点整治“三种经营”、“机非混行”、“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城市乱象,努力营造交通秩序规范、市场经营有序、环境卫生整洁的县城新形象。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科学配备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开展城市综合执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大市场管理力度,坚持疏管结合,积极引导各类经营摊点划行入市,实现专业市场规范运营,促使县城整体形象明显改善,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改善城区生态环境  启动南山公园建设和东山、西山、北山绿化工程,推进下村川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建设西山水库湿地公园,促进城区公园、小游园、休闲娱乐场所的规划建设,突出“显山、露水、增绿”的主题,打造园林式县城。

第二节 优化城镇空间布局

按照空间集聚、组群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原则,科学有序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优化镇域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布局,因地制宜,构建“双心、两点、双轴”的新型城镇空间体系,转变城镇发展方式,提高城镇建设品质,促进城乡间有机融合。 

专栏3  交口县城镇空间布局

区域布局

核心

发展重点

双心

县城

以县城所在地水头镇为主核心,培育和强化中心城市功能建设,适度扩大城市规模。以五麟大街、东环路、迎宾街、青城大街为轴线,向南北方向延伸,向东西方向扩展,构建水头镇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框架。

双池镇

以双池镇作为交口县城镇建设体系的次中心,强化其在县域东部区域中心功能的地位,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的发展。

两点

桃红坡镇

桃红坡镇加大镇区非农产业的发展。

康城镇

康城镇重点发展精密铸造产品,形成工业集聚规模。同时加强农副产品和粮食集散功能。

双轴

以康城、回龙、桃红坡、双池、温泉为主打造新型工业经济增长轴。

以石口、水头为主打造生态农业旅游轴。

 

强化“双心”带动  通过加快双池镇和水头镇的功能提升和规模扩张,促进两镇融合发展,聚合与提升整个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成为功能齐备、设施完善、吸引力强的一体化发展的增长极核,强化对全县的辐射带动作用并提升区域地位。将“双心”打造成交口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促进人口集聚、产业集聚、要素集聚,实现一体两翼、率先发展。

突出“两点”融合  以桃红坡、康城两镇为重点,积极发挥桃红坡工业资源优势,通过发展煤电产业,促进北部、东北部区域经济发展和人口聚集;康城镇按照“板块化发展、园区化承载、集群化推进”的产城融合型模式,以精密铸造为支柱产业,构建以城镇化为依托、产业园区为支撑的工业化和城镇化互动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将“两点”作为县域经济增长点,促进工业化和城镇化互动发展。

拓展“双轴”联动  建设以康城、回龙、双池、桃红坡、温泉为主的新型工业经济增长轴,以石口、水头为主的生态农业旅游轴,通过协调发展新型工业增长轴与生态农业旅游轴,实现人口与生产力的均衡拓展。重视发展轴两侧的生态建设,把“双轴”建设成企业集聚、人口集中、物流快捷、经济发达、生态优良的城镇带,形成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格局。

优化村镇  以县域为载体,通过村镇优化,适度集中,逐步形成“大县城—一般乡镇—中心村—基层村”四级城镇村空间结构体系,引导城乡居民点优化布局,城、镇、村有序发展,城乡有机联系,逐步建立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

分区引导  根据县域内部地域差异和功能分化,以区域空间格局重组和建设活动调控为重点,注重促进产业聚集和完善城镇功能,优化与提升核心增长区,积极建设新型工业区、生态与旅游经济区,现代农业基地,通过产业链条延伸来加深城乡经济融合,走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互动发展道路,推进人口与生产要素在分区之间及分区内部的合理集聚,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第三节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合理布局、统筹协调、有效衔接的基本原则,统筹规划全县的交通、水利、用电、用气、通信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构建交通便利、内外连通、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城镇体系,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构建互通互联交通网络  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全面推进铁路、国道、公路交通建设。积极推进“一铁两高”项目工程开工建设,包括阳(泉曲)石(楼)铁路、汾(阳)石(楼)高速、西纵高速交口段,完善对外交通网络,融入省道、国道路网体系;改进境内路网布局,加快省道、国道路面改造工程,加快国道孝辛线石口至石楼段升级改造,推进孝义西泉至石口一级路、交秦线建设;大力改善县乡交通道路,尽快实现建制村、自然村全部通水泥(油)路,80%的行政村通班车,改善农村交通条件。

推进水网建设  扎实推进汾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促进生态治理和资源开发利用相协调积极实施南河水库及县域小水网建设,力争引黄工程早日受益。推动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建立起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体系,使贫困村居民喝上更加方便、稳定和安全的饮用水,巩固提高3.4万人的饮水安全标准,解决农村用水困难问题。改善生产条件,增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重点支持节水灌溉、旱作节水农业工程,建设农田灌溉水利引水工程;提升供水保证率,满足工业生产用水需求。“十三五”期间完成村级现有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实现38个贫困村的农村饮用水水源建设,对77个有条件铺设自来水管的贫困自然村完成实施人畜饮水工程,建设67处农村小型水利基础设施。

加快电网升级改造  以提高供电可靠率为主要抓手,新建1220kV3110kV变电站,完成桃红坡220kV变电站输电线路架设,完善配电网络结构及增强主网输送能力,推进城网改造工程和农村中低压升级改造工程,优化电网结构,提升安全供电能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电网建设,全面提高电网通达水平、输送能力、电量储备与供电质量,保障景区和城乡安全高效用电。

推动气网建设  大力推广应用天然气、焦炉煤气、沼气等清洁能源,优化用气布局和结构,加快天然气输配重点工程建设,完善管网配套设施。提高居民燃气气化率,力争实现城乡全覆盖,保障重点企业生产所需,加快推进“气化交口”建设。

提高通信网络建设水平  以光网城市建设为重点,推进综合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宽带电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互联网建设,消除省道县道通讯信号盲区,推进全县广播电视网的延扩改造,实现从县到镇乡),从镇乡)的光缆延伸。加强基础信息网络建设,不断建设以光纤、3G、4G网络为主的传输骨干网,加快固定通信网、无线接入网的建设。在县城主要场所开放免费WiFi,推进计算机网、电信网和有线电视网的三网融合,推动通信提速降费,提升城乡信息化水平。

第四节 推进新型城镇化

积极推进城镇建设由量向质、由外延向内涵发展的转变,切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实现城乡兼容,协同推进,互动发展。

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原则,结合区位条件和发展基础,加快城镇特色、协调、统筹发展,突出集镇功能,着力打造双池商贸物流、桃红坡煤电、回龙铝镁、康城装备制造、温泉铝基新材料、石口生态旅游及小杂粮功能区。按照城市建设标准,加快城镇供水、供电、供暖、供气、污水处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对镇区现有商业街道进行提升改造,对给排水、路灯、绿化、强弱电等城市功能提升完善,重点推进产业发展配套的设施建设,包括双池第二污水处理厂、温泉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镇垃圾填埋场和中心村镇垃圾中转站等采用新型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对条件成熟的集镇实施集中供暖供气工程,全面提升集镇设施水平,加快建设美丽集镇。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围绕“进得了城、留得住人”的目标,统筹考虑城乡建设布局、生产力布局和人口布局,以城带镇,以乡带村,加快推进农村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增强县城和小城镇集聚能力。以项目为支撑,统筹考虑城乡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以城镇产业集聚园区建设带动农村资源优化配置。加大城乡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建立有利于资源要素流向农村的激励机制,为城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进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向城镇、乡村延伸,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不断增强中心农村和农村社区的辐射带动能力,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落实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同工同酬制度;建立健全有利于农业科技人员下乡、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先进农业技术推广的激励和利益分享机制,引导人才、技术投向农业农村;创新面向“三农”的金融服务,统筹发挥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民间资本在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第五节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村貌美丽、村容整洁、村强民富、村风文明、村稳民安”为要求,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加大对农村环境的治理力度,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打造美丽乡村。

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和发展条件,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实施农村公路提质工程,加大乡村道路网络连通与衔接力度,优化农村公路网络,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区、景区旅游点、天然林等道路工程,加密农村路网;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提高农村供电能力和用电覆盖面,保证农民用电稳定安全;加快农村集贸市场建设,完善农村流通体系,提高农民生活水平。2020年,争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重点抓好农民住房、村庄道路、渠道建设和绿化工作,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四大工程”,重点抓好卫生厕所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房屋风貌改造,规范住房建设;支持避灾、生态脱贫等移民新村的建设;启动“百村示范、千村联动、万户安居”工程,加大农村危旧房改造力度,重点帮助特困农户实施危房改造。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写乱画、乱贴乱挂、有色垃圾等突出问题,对残垣断壁进行修补或拆除,对墙体立面进行整修、粉刷,进一步美化乡村容貌。保护和修复传统村落的自然景观与田园景观,保持村庄整体风貌与自然环境协调,促进传统与现代、人文与自然有机融合。“十三五”末,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0%。

加强乡村环境整治  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乡村推进工程式、集中式污水治理,不适宜工程式污水治理的实行生态式、分散式治污;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控和畜禽粪污治理,做好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积极改善雾霾天气,加大对粉尘、扬尘的治理力度,改善空气质量,突出改善桃临线等重点路段的沿线环境;集中开展私建乱搭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改变脏、乱、差的形象,让农村环境更加干净,改善农村生活环境面貌。

完善农村公共服务  促进乡村公共服务发展,加大公共资源向农村配置的力度,逐步缩小同城镇间的差距,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农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建立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村务活动室、警务室、“农信通”服务室、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场所,健全农村文化、体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各类农村公共设施管护机制。

大力倡导文明生活  挖掘乡村文化内涵,保护传统古村落,保留乡村原有文化传承、自然风貌,保持乡村特色,重视戏曲等传统文化保护。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加强农民教育培训,提高农民的文明素养。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加强乡风文明知识普及教育,积极引导农民追求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提高农村社会的文明程度。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农民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

第六节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基本方针,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基本路径,加强生态修复和治理,提升生态保护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绿色交口。

推进循环低碳发展  将循环经济的理念融入到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倡导低碳循环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加强矿产资源开采管理,显著提高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着力推进煤转电、煤转化产业发展,延伸“煤”、“煤”产业链,有效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积极研发、引进、应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推进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宗固体废弃物和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开展有机肥、沼气等养殖业循环经济模式示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与效益;建立覆盖城镇社区和农村乡镇的再生资源和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探索“互联网+回收”的模式及路径;开发利用“城市矿产”,推进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再制造服务和再生利用产品,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开展低碳创新活动,实施产业减碳计划、企业减碳行动、低碳科技创新行动,加快低碳社会建设。加快发展和推广使用风能、太阳能、地热能和生物质燃料;发展绿色交通,加快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实行公共交通优化,鼓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探索开展低碳企业和低碳社区建设;大力开展低碳理念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推动个人和家庭践行低碳生活理念,构建低碳消费模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力争到“十三五”末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5%

实施造林绿化工程  以林业生态县建设为目标,深入推进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加快三北防护林、天保工程等造林绿化工作,改善防护功能,增强生态效益;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的违法行为,启动森林禁伐限采,采取封山设卡、分片巡护、社区共管等形式实施常年性管护,提高森林的生态保障能力;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搭建林权流转交易平台,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加大对森林资源的监管机制,促进现代林业发展。推进健康森林工程,加快树种更替,培育与环境相适应的多层次混交林。加强营林绿化建设,持续推进通道沿线荒山绿化,在县城、乡镇、景点、广场等继续推进进出口绿化和低效林分改造。增加植被覆盖率,减少水土流失,逐步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保护体系。

加强生态修复治理  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实施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战略,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不断加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因矿产开发而引起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开展内源污染整治,推进采煤区等生态脆弱区水生态修复。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监管及矿区污染治理,实施损毁村庄搬迁和修复、塌陷土地复垦、矸石利用与绿化等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加快闭坑矿山、矸石山和矿权灭失地的环境污染治理,实施土地复垦、林地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景观修复、矿山生态公园建设等多模式修复,把矿山废弃资源转化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农业、林业、旅游业以及畜牧业基地,并逐渐发展成为后续支柱产业。坚持保护与治理并重和谁破坏、谁治理,谁受益、谁治理的原则,加大露天开采企业生态修复治理力度,矿区生态修复治理率不低于90%。严格落实“三同时”和环境审计制度,着力解决区域环境污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和耕地保护制度,特别要加强对基本农田的保护,正确处理建设用地与农用地的关系,保持耕地占补平衡。加强城镇闲散用地的整合及低效用地的增容改造与深度开发,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占补平衡”的刚性要求,做好工矿废弃地及村庄搬迁地的土地复垦整理工作,严格控制开采区域和进度规模,督促企业不折不扣履行复垦治理责任,坚决做到进度不落、标准不降、面积不减;对于不按进度、标准实施复垦治理的企业,由政府委托专业机构实施治理,费用由企业承担。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矿业存量土地整合利用。加强土地利用的规划管控、市场调节、标准控制和考核监管,建立健全节约集约用地考核制度,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合理开发未利用土地。

加强水环境保护治理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贯彻“安全、清洁、健康”方针,强化源头控制,严格执行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控制目标三条红线,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实施重点行业废水深度处理和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工业自备水源全部安装远程实时计量检测系统,实现县域内工业取水实时监控全覆盖。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划定工作以及农村饮用水水源地风险源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等。改造和新建一批集中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范农村供水工程管理,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推动农村供水提质增效。到“十三五”末,舍则沟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地下水Ⅲ类标准,双池河官桑园出境断面水质达地表水Ⅴ类标准。

加强大气污染治理  PM2.5和灰霾防治为突破口,加强细颗粒物监测和区域联防联控,持续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综合整治城市扬尘和餐饮油烟污染,实施机动车污染防治和扬尘污染防治;根据国家新出台的行业标准,重点对全县铝工业、焦化、煤炭、电力、物流等行业的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提标升级改造;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扩大天然气管网的覆盖面积,对工业企业、居民生活的能源使用进行改造,在供热、供气不能覆盖的地区,利用空气能、地热、沼气等清洁能源实现能源替代;全力实施扬尘污染整治,加强对运输道路、工业施工场地、建筑工地、煤场料场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采取喷淋、洒水等措施,有效防治扬尘污染。加速淘汰老旧汽车、机车,加快车用燃油清洁化进程,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到“十三五”末,全县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2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平均浓度达标。

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建立优先修复土壤清单,实施农用地分级管理和建设用地分类管控以及土壤修复工程,开展典型区域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重点对固体废物、化肥、农药、工业场地等方面加强预防和治理。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监管,开展农用土壤环境监测、评估与安全性划分;对冶铸、铝工业、焦化等重点行业开展周边区域的土壤环境监测与风险评估,预防和控制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强化服役期满工业用地、污染搬迁企业旧址等土地开发利用的风险管理,建立申报、建档和风险评估制度,对污染重、风险高的污染场地土壤进行综合治理与修复,确保土地转换用途后的安全利用。到“十三五”末,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达标率不低于82%,新增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保障率100%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合理制定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统筹布局产业发展,建立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环境容量相匹配的开发格局。落实区域大气、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和监测预警机制,建立统一的生态监测网络和应急响应体系。推进自然资源有偿使用改革,实施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和环境保护责任追究、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积极探索市场化生态补偿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大力推进以合同能源管理为主体的市场化节能机制,选择部分企业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试点,探索率先在工业领域构建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加强统计、监测、标准、执法等基础能力建设。

第七节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聚焦资源型经济转型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发展空间,营造开放合作新格局,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全县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一、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按照“三去一降一补”要求,进一步推动资源整合,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统筹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加速发展动力转换。充分利用交口县现有资源与产业优势,以绿色、循环为发展模式,推动煤炭—洗选—发电—电解铝—资源综合利用和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高端铝加工—赤泥综合利用两大绿色循环产业链条。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形成适应市场、规模化的农产品有效供给。积极培育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物流等服务业,针对目前存在的供给不足等现象,补齐短板、深挖潜力,形成三产发展新动力。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降低企业成本,激发传统产业创新活力,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在企业层面尽快构建技术工人培训培养新机制,提高全员劳动率和劳动者素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能力,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进一步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意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全民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民众积极参与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建设行动,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企业发展新机制。实施民营经济科技创新战略,引导中小微企业充分利用和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建立有效的技术创新研究、开发和应用机制,不断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多元化经营,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发展,推进农科教、产学研紧密结合,构建适应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推进农村科技创业,鼓励创办农业科技企业和技术合作组织;注重发展关系民生的科学技术,加快推进涉及人口健康、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满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科技需求。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健全全县创新创业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创新文化,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得到有效释放,创新创业主体从小众向大众转变,初步实现以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积极培育创新创业主体,鼓励无业和事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转业退役军人、农民、科技人员及各类高级人才和客商创业,实施放宽准入领域、准入条件、经营场所限制、简化等级注册审批程序等措施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引导企业研发创新,支持企业成为转化重大科技成果主体,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拓展创业、创新、创客、众创空间,立足大众创业、“草根”创新,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配置的创新型孵化器,实现创意思维多元化、创业条件生态化、资源配置便捷化、服务保障贴心化,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推进金融创新改革  充分发挥信贷融资主渠道作用,用足、用活、用好各类金融政策,积极争取授信规模扩大;完善金融机构支持县域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的激励机制;做好小微企业“助保贷”、“升级贷”业务,拓展受众面,为有市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服务;积极扩大食用菌、核桃、小杂粮等特色农业的保险覆盖面,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低农民风险,帮助农民增收;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组建融资担保公司,发展新型互联网金融,搭建融资平台,规范各类金融机构的运作,形成多元化、全方位、多渠道的投资融资体系。优化民间投资环境,引导激活民间资本,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改制,引导民间资本有序进入实体经济,健全政府投资决策机制,抓住国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积极探索特许经营、投资补助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BOT等投融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增强公共产品供给能力;加强金融风险监测,及时化解处置影响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加快银行不良贷款的清收和处置,努力降低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行业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对民间融资的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和银行与企业或个人勾连的违规放贷行为。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制度,推动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有效集中,实现一个窗口流转、一颗印章审批;加快行政审批事项联合审批制度建设,以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为重点,建立联合审批流程,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大厅内部流转、各个部门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坚持简政放权,凡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行政审批;清理行政审批服务中介,编制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严禁将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事项,防止审批事项边减边增、明减暗增;进一步优化“两清单”和“两张图”,完善提升政务中心功能,建立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建立网上政务平台,加快形成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严格落实“先照后证”改革,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积极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全县一张网”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探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确保公开透明;加强财政专户管理,完善集中支付和授权支付方法,推行全县公务卡改革,厉行节约公务成本;全面推进支出绩效第三方评价,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工作,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健全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机制。

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施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健全土地流转机制,逐步建立规范有序的土地流转程序,促进土地经营机制创新;大力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制,优化资源配置;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农村集体资产的抵押担保贷款业务试点,促进全县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强化农村土地整合,对闲散用地进行深度整理开发,做好搬迁、复垦的土地利用;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体系建设,保障农民基本权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探索建立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机制;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决策、投入、建设和运行管护机制,建立自下而上的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居民落户集镇和县城的配套政策,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转为城镇居民,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

二、扩大开放与合作

推进区域新合作  主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融入太原都市圈,强化与晋西地区、“汾平介孝”、“离柳中方”城镇族群及周边城市协作,在发展中谋求突破和共赢。依托交口县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在煤炭、铝、铸造等资源型产业以及装备制造等非资源型现代制造业领域谋求合作,寻找合适的接续、替代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产业结构多元化和新型化发展。主动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交通联系,积极培育商贸物流业,全面构建外连周边、开放畅通的交通运输体系。加强与周边县市的旅游合作,融入吕梁乃至山西省的旅游市场,共同制定旅游联合发展战略,策划和推广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区域旅游资源、产品、市场、信息、客源、管理和服务共享。建立生态合作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技术交流,加快推进水资源涵养保护工程、防护林建设等生态工程建设,推进区域污染防治联防联控。

搭建区域合作开放平台  发展开放型经济,以发挥优势互补的区域合作为对外开放的切入点,鼓励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发挥资源优势和潜力,依托省级经济开发区、铝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煤电产业集聚区、铝系产业集聚区、炼铸造产业集聚区等载体,打造集聚区开放平台,推进跨区域合作共建,着力提升开放平台的功能性、集成性和影响力,推进集聚区专业化、特色化、集聚化、生态化发展,着力提升开放平台的功能性、集成性和影响力,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吸引力和集聚力,促进资源共享,在更大区域、更多领域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开拓对外开放的新空间。加快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吸引有大企业大集团投资,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的商贸物流模式、经营理念和营销方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要“走出去”布设集散中心和网络,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提高商贸物流专业化水平。

优化对外开放环境  完善对外开放政策,着眼于发展优势传统产业和新兴支柱产业,加强与先进企业的合作。建立特色商品展销、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创业创新示范平台,营造开放发展、带动经济增长、提升对外开放的新窗口。继续加大奖励政策扶持力度,创优政务环境,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透明高效政务环境。加快营造开放透明的法律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稳定有序的经营环境,在全社会形成亲商、安商、容商、富商的良好环境氛围。

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动对接央企、国企和大型民营企业,坚持按需招商,重点以铝系产业、特色农产品等产业为中心,真正引进一批引领型、支撑型、补链型的大项目、好项目。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引进先进理念、先进技术、优秀人才,推动从资源依赖型、投资拉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运用“互联网+”理念,建立招商推介网站,通过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等方式将交口县的招商项目分类梳理,让投资者随时随地了解招商信息,并与招商部门互动,促成项目快速落地。扩大开放性市场体系建设,采取横向招商、产业链上下游纵向招商、孵化器招商、PPP招商等创新型招商方式。广泛采取中介招商、网络招商和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积极推进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招商力度。全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最大限度放宽投资准入限制,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和激励机制。强化招商力量,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与公司,实行公司化运作,统一负责全县的招商工作,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领导包保责任制、项目评审机制和激励机制等制度,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投产率。

 


第六章 民生改善优先,构建社会服务体系

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的理念,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按照“兜住底线、保障基本、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原则,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全力打造幸福交口

第一节 创办群众满意教育

坚持科教强县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按照“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基础教育、积极发展职业教育”的思路,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全县教育梯次跟进、健康发展。到2020年,全县教育发展水平达到吕梁市平均水平。

一、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研究制定符合交口县的办园条件和幼儿园教育质量化标准,出台相关管理规定,使幼儿教育走上规范化发展的轨道。普及学前教育,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加强乡镇幼儿园建设工作,形成以公办幼儿园和乡镇中心幼儿园为骨干、村级幼儿园为基础,公办民办相结合的幼儿教育发展格局,确保全县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100%;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配备兼职幼教辅导员,加大对私立幼儿园承办者的培训力度,提高管理水平,严把幼师入口关。2016年到2018年建成并办好5所三轨制公办标准化幼儿园。到2020年完成4所示范幼儿园创建工作。

二、均衡发展基础教育

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成果,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和营养改善政策全面普及高中教育,促进初中毕业生分流,均衡普高和职校学生比例,逐步缩小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通过义务教育学校校长轮岗、教师交流、农村支教等方式,全面实行学校校长老师交流制度和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制度,完成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创建任务;继续实行高中阶段教育免除学杂费政策,推进高中阶段合作办学,扩大高中贫困生国家助学金享受范围,由原先学生总数的20%提高到40%。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紧抓校舍标准化建设,开展省级示范校创建活动。“十三五”期间,投资5400万,针对7个乡镇,16所农村薄弱学校重点实施学校改造工程,并4所省级示范初中、5所省级示范小学

三、积极发展职业教育

增强职业教育与社会需求的吻合度,紧跟时代发展,扩大农村职业教育培训覆盖面,加快成人职业技能教育网络的建设工作。继续落实职业高中免学费和每个学生每年2000元的补助政策,提高职业教育招生率。发展成人高考、远程网络教育、电视大学等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加快吕梁学院交口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建立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干部培训、劳动力转移为一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综合教育中心,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学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全面提升交口职业教育水平。

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加大贫困地区教育投入,建立健全区域间教育资源共享机制,促进区域教育交流、合作;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推进城乡教师交流,激发教学活力,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探索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培育工程,加快校长队伍、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力度,构建现代教师培训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切实解决学生流失严重等突出问题提高县域财政教育经费支出对农村教育的倾斜力度,为薄弱学校提供专门的扶持资金,帮助其提高办学水平与条件。深化教学课程改革,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到2020年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成覆盖全县学龄段的信息化教育服务体系。鼓励发展民办教育,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办学,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教育发展模式,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第二节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完善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突破基础设施差、医疗卫生人才匮乏等制约因素,形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一、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深化医疗综合改革  巩固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新农合参合率100%;深化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推动全科医生制度建设,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加快城乡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活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向基层倾斜,群众县内就诊率达到80%建立动态增长的新农合筹资机制,全面推广门诊统筹,实现新农合门诊统筹覆盖所有县、乡、村的医疗机构。全面推行住院按病种付费以及门诊总额预算等多种形式的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建立覆盖城乡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加强公共卫生服务,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完成重大疾病防控和国家免疫规划;建立统一协调的职业病防治、卫生监督、精神卫生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确保全县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普遍享受到均等的公共卫生服务。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急性传染病能力,建立艾滋病、肺结核、乙型肝炎等严重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医疗救助体系。加强对贫困人群的医疗救助力度,实现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扩大贫困人口的门诊报销范围,并提高报销比例。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所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力争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

加强医疗监督监管力度  加强药事管理,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和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行动;加大医院感染管理与医疗废物管理力度,建立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管理制度,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提升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公共场所卫生监督覆盖率、突发公共事件报告及时率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规范处置率均达到100%;设置群众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开展问卷调查,时刻接受群众监督。

二、提高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及人才培养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对农村卫生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完善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对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改扩建和新建,推进公共卫生检测检验中心建设、县人民医院改扩建、县中医院改扩建等项目,加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所有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规定的建设标准,其中双池中心卫生院、回龙乡卫生院达到一级甲等医院标准;对已有村卫生室进行改扩建,保证每个行政村建好一个规范化村卫生室,并全面实施一体化管理。“十三五”期间,实施完成水头镇卫生院综合门诊楼、桃红坡中心卫生院、温泉乡卫生院3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并新建20所标准化村卫生室,配备基本医疗设备。 

加强人才培养  坚持人才培养系统工程,培养和引进一批高层次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加大专业知识培养力度,90%以上的医护人员定期接受在岗培训;强化医生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逐步建立和完善全科医生制度,保证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值班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大力支持中医类人才培养,所有乡镇卫生院开设中医科、中药房,并配备相关专业诊疗设备及资质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2020年,每千人口拥有床位3.5张,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3.5人,执业(助理)医师总量提高到每千人口2人,注册护士总量提高到每千人口1.8人。

三、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谋求计生工作新发展  积极巩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贯彻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完善计划生育制度,加快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基层计生服务水平。稳妥推进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结合基层人口计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优生优育咨询、生殖保健系列服务,已婚育龄妇女综合避孕率保持在90%以上。建立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提高人口素质和改善人口结构。“十三五”期间,人口出生率年均控制在6.5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8以内,出生人口结构得以改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体制框架基本形成。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建立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为辅助、公共福利设施养老手段为补充、社会保险制度为保障的新型养老体系。鼓励和扶持社会民办公共养老、福利性公共养老设施建设,建立公建民营运行机制,引导社会力量盘活社会闲置资源;推进政府购买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开设公益性岗位,使特殊困难老年人和社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由简单的生活照料,逐步向医疗康复、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方面延伸。发展城乡养老、医疗方面的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逐步建立健全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十三五”期间,平均期望寿命在“十二五”基础上提高0.5岁,综合反映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指标大幅提升。

第三节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加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建立健全人人享有和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全面建成覆盖全县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一、完善社会保险体系

实施新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轨;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衔接并轨,全面建成公平、统一、规范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大病保障制度,提高重大疾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完善失业保险政策,继续推进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政策的实施,做好以非公有制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为重点的扩面工作;建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一体化制度,建立健全功能完备的失业保险制度,健全预防、补偿和康复相结合的工伤保险制度,构建一体化社会保险体系;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补充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扩大到1.2万人和6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维持在1.8万人;全县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8%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每年按时足额发放率100%。

二、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推动城乡低保制度统筹发展,建立完善特困人员和受灾人员兜底性机制,分别实施供养制度和救助制度;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对特殊人群、具体事件进行救助,设立医疗、教育、住房、司法等专项救助体系,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衔接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全面落实老人、儿童、残疾人福利政策,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水平,加快县综合福利院的建设,实现集镇所在地综合福利服务中心全覆盖,完善养老服务业、孤儿院、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设立特殊人群专项救助基金,重点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特困群众实行集中供养,加强优抚安置工作,促进慈善事业发展。

三、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

严格落实国家保障房政策,坚持政府提供基本住房保障,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及时足额向保障对象发放租赁补贴。按照国家危改房政策,加快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把棚户区改造和消化空置商品房结合起来,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金融支持,采取货币化安置等多种方式,及时足额向补助对象发放危改房补助资金。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消除棚户区。

四、提高社会保障服务能力

重视社会保障管理与服务能力的提升,建立社会保险电子信息平台,开展和推进社保网上经办服务,发展更高质量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会保险宣传力度,提升全民参保意识,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将更多的群众纳入到社会保险的范围,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建立良好的资金管理与运营体制,以及稳定可靠的营运监管机制,实现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

第四节 拓宽创业就业渠道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就业培训力度,鼓励群众创业,增加就业渠道,完善城乡就业服务平台。“十三五”期间,全县力争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一、健全创业就业政策

积极落实和实施发展经济拉动就业、帮扶企业稳定就业、政策扶持鼓励创业等一整套政策措施。建立完善促进就业创业资金投入长效机制,将就业(创业)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免费职业介绍、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引导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转变就业观念,鼓励自主创业,促进多种形式再就业;加大对大学生、失业人员、退伍军人、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转移人口、残疾人群等群体的创业就业扶持力度,不断扩大创业主体队伍。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商贸餐饮、现代物流、家政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更多劳务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规范公益性岗位招收和录用程序,建立和完善公益性岗位管理措施;加强劳务输出、输入基地建设,引进外县优秀人力资源中介公司,盘活劳动力资源。加大就业专项资金和创业扶持资金投入,加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和资金投入绩效考核,建立新增本地就业岗位预估和考核制度。

二、开展创业就业培训

引导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创业创新,在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把创新创业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和学生考核评价体系;鼓励各类创业服务平台聘请企业家、经理人、投资人等担任创业导师,对大众创业提供针对性辅导。大力推行订单、定岗、定向培训和企业自主培训,把有就业愿望和培训要求的劳动者全部纳入职业培训范围。积极推进企业岗位培训,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的衔接,建立和完善企业技能评价体系,鼓励企业以岗促培。大力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全面开展企业就业、季节性就业技能培训和致富技能培训;抓住脱贫攻坚契机,依托市、县职业培训学校,围绕月嫂、护工护理、保洁、编织等进行技能培训,力争每年培训1000人次以上,着力打造“交口月嫂”劳动力品牌。

三、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健全人力资源市场,扶持发展新型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型创业园区,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指导、融资服务、补贴发放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兴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为进城务工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免费提供就业指导、引导性培训、社会保险、文化教育、临时性居住等服务。健全就业管理制度,实行城乡劳动力就业失业状况实名制管理,完善失业登记制度。提高就业信息化水平,开发建立全县统一的城乡劳动力资源管理系统、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和就业信息数据库,形成覆盖城乡、覆盖各类群体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实现就业管理和就业服务工作全程信息化。

第五节 满足群众文体需求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提高人民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抓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创建活动,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典型”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活动。普及县、乡、村三级“道德讲堂”常态化推广,形成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加快完善档案事业。积极有序推进全县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开展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接收、利用工作,加快档案工作与信息社会有效融洽,全面提高档案工作数字化水平。按照国家《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规划》,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投资支持,完成县综合档案馆项目建设,完善设施设备和功能结构。

加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数字电视等重大文化工程建设,开通乡镇调频广播,全县“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户户通”工程实现全覆盖。建造一批社区体育公园和村居文化中心,推动交口县文化广电大楼、文化馆、图书馆、体育场馆、多功能数字影院、会展中心等文体基础设施完工并投入使用,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活动场所、农家书屋向社会免费开放,逐步满足居民基本文体需求。

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  实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整理发掘文化资源,加大重点文物、文化遗产、古村落、红色遗存的保护力度,继承和弘扬优秀的红色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形成健康、和谐、文明、廉洁得社会新风尚。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推进优秀文化传承保护,“十三五”期间,全县市保以上及部分重要县保以上不可移动文物达到妥善保护和修缮,全面落实县保以上不可移动文物文保员补助。

强化文艺精品创作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要求和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县域文艺精品创作,积极开展舆论引导工作,提升主流媒体传播能力。积极扶持根雕、山核桃、刺绣等交口本土品牌文化企业走向全国,打造一批彰显地方特色的文艺精品。

深入开展文体活动  引导、鼓励群众参与和组织文化活动,通过群众捐资、吸纳民间闲散资金和民营企业家自愿出资,建立完善发展群众文化的长效机制,确保群众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使全县上下形成“群众文化群众办”的繁荣局面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各类文艺社团的发展,提升文化产业,开展文化下乡、法律下乡和文明创建活动。

第六节 完善防灾减灾体系

坚持“平战结合、平灾结合,以防为主,准确预报,快速反应,措施有效”的原则,强化气象、地质、生物灾害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预警预报和应对能力,减少灾害事件对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提升防御地震灾害能力  积极推进自备地震前兆台站建设,全面加强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加快城区危旧房改造,夯实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基础,增强工程建筑和基础设施抗御地震风险能力,降低大震巨灾风险。开展防震减灾示范社区建设, 提高社区综合减灾能力。力争到2020年,全县防震救灾能力达到国家地震安全规划的基本要求,即达到具备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能力。

加快公共消防体系建设  合理布置消防站点,加大城市消防站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强消防水源建设,到2020年,主城区和乡镇消防站建设基本达标,建成区消防供水实现全覆盖。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和重点单位区域联防工作机制,提高隐患自查自改和区域应急联动能力。凭借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拓展公共消防服务能力,加强乡镇农村志愿消防队伍建设。

实施“智慧气象”建设  设计研发智慧气象防灾减灾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气象信息共享,精细化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的推送与精确发布,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森林防火阻隔体系。高标准建设森林火险预警系统、火情望监测系统、林业防火指挥系统和防火专业队伍,实现林业防火信息的快速流转、森林防火安全的实时管理、森林气候动态变化的实时监测和数据更新,提高管护森林资源的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推进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防治地质灾害,强化对全县地质灾害敏感高发地带的危险性普查,划定易发区和隐患区,推进山洪地质灾害专项治理,推广“小投入削坡去土解除崩塌隐患”的成功模式,消除中小型隐患点。完善专群结合的监测预警体系和群测群防体系,建立气象、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联合的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平台,提高地质灾害防控能力。根据《山西省改善农村人民环境规划纲要(2014-2020)》的要求,全面完成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工作,实现受自然地质灾害威胁农户宜居宜业,改善居住安全的工作目标。

加强农业、林业生物灾害防治  预防外来生物入侵,增加网点布局和监测强度,建立健全预测预报工作机制,防止危险性农业、林业有害生物扩散蔓延;积极采取无公害防治技术措施,综合防治农业、林业生物灾害,保障农业稳产、高产和提高农产品质量,实现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6‰以下的防控目标。

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不断完善地震、消防、气象、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做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和实施应急响应准备。结合城市广场、绿地、公园等建设,规划设置必需的应急疏散通道和避险场所,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推进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做好各类灾害救助精准化、标准化、规范化。完善防灾救灾应急指挥体系,确保与公安、民防及相关应急平台互联互通,提高应急联动和快速反应、综合救援能力。


第七章 社会管理创先,构建法制保障体系

坚持社会管理创先,以民主法治为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形成廉洁安全、风清气正、更具活力的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平安交口。

第一节 强化公共安全治理

社会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健全和创新公共安全长效机制,构建公共安全体系,满足公众公共安全的需求,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加强社会治安工作  以基层社会治理1114体系为载体,深入推进实施平安交口建设十大任务,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以社会化、网络化、信息化为重点,健全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力争实现“十提高、十减少、十防止”目标。坚持发挥公安机关在社会治安防控中的主导作用,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密防控和惩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开展“关爱特殊人群”活动,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和对敌斗争,减少公共安全隐患。加强对互联网运营单位和服务场所的安全监管,促进互联网行业自律。在全县范围内合理安装高清监控摄像机等网络视频监控设备,及时了解和掌握各路段和区域的安全情况,建立城市报警与监控平台,提高县域安全防范水平,保障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构建“平安交口”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构建严密高效、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提高食品药品监管能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坚持产管并重,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力度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完善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把确保质量安全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环节,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

增强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建立方便快捷的储备、调运、接收、发放、回收相衔接的救灾物资应急调度体系,健全以抢险、搜救、救护、救助、捐赠为基本内容的救灾应急社会动员机制。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  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继续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级五覆盖”,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政府部门属地监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做到“五落实五到位”,推进煤矿、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实行重大隐患治理逐级挂牌督办和整改评价制度,严格查处非法违法或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健全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和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完善安全生产诚信约束机制,严格实行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强化源头治理,化被动抓安全为主动谋安全,及时排查化解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严肃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由持续稳定向根本好转迈进。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切实消除隐患。加快安全监管执法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执法检查方式,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管保障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第二节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是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积极拓展和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广度和深度,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营造和谐稳定、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  通过合作外包、协议等方式与政府联合或独立提供公共服务,与政府直接提供的公共服务互相补充,形成更为健全与科学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公益的最大化。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协调社会关系、约束社会行为、保障群众利益等方面的作用,在政府制定出台相关规划之前,征求和听取相关社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依托工会、共青团、妇联、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对话、相互协商、彼此谈判、规劝疏导,发挥社会组织在引导社会成员参与风险评估、矛盾调解、社区矫正、青少年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参与风险评估、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矫正等方面管理服务。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开展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创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主体作用。

探索城乡社区治理创新  继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1114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以居民会议、议事协商、民主听证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实践。组建成立网格化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县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与街道城管委合署办公,对辖区内的网格管理进行综合指导、监督检查和日常考核。发挥社区公共管理信息平台作用,对各类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制定相应措施,同时将网格内住户的相关信息,加以采集、归纳,及时有效了解情况、掌握动态、解决问题,做到社情民意“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

大力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  发挥专业社会工作人员作用,以农村困境儿童、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为重点,建构农村社会关爱服务网络。开展专项社会关爱行动,对残疾流浪儿童、精神病人、艾滋病感染者、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和矫治。开展专业社工服务,将志愿服务纳入基层党建,引导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逐步提升惠及全民的社会服务水平。

探索深化社会综合治理  完善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法定诉求表达渠道,发挥人大、政协、人民团体、行业协会等利益表达功能;全面推行“阳光信访”,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主渠道;积极推进网络参政议政,建立完善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和应用平台,提高社会管理信息化水平,搭建党委和政府同群众沟通交流新平台。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完善以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体系为主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重视群众诉求,关心群众疾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第三节 加强廉政建设

坚持廉洁发展是改革发展现阶段必须坚持的原则,增强廉洁发展意识,提升廉洁发展能力,扎实推进“六权治本”工作,营造廉洁发展的社会氛围,是当前形势下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狠刹“四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提升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继续强化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坚决实现弊革风清,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深入推进“六权治本”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按照深化、拓展、延伸的要求,全面实施“六权治本”、“乡村事务明白网”全覆盖,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整套工作制度,“三清单、两平台、两张图、一监督”为载体,抓住关键、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把制度的“笼子”织密、编牢、扎紧,确保全县党风廉政建设长期有效落实。继续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全面推行“吕梁乡村事务明白网”,实现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按照简单易行、抓住关键、务实管用的原则,绘制运用好乡、村两级服务和办事流程图,进一步完善“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机制,突出解决扶贫攻坚、三资管理、民生事务、社会稳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最大程度遏制权力寻租行为、消除权力寻租空间。积极推进试点建设,完善制度体系,针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薄弱点、风险点,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监督管理机制、严惩滥用权力机制,更好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实现乡村治、百姓安。

创新推动廉洁发展体制机制  把改革作为推动廉洁发展的重要动力,建立健全防贪腐促廉洁工作机制,加强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工作,科学设定作风建设考核指标,促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各监察部门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个人进行严格问责和严肃处理,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底线,提高自律意识,保持廉洁本色,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进一步畅通群众知情、参与、表达、监督渠道,营造公平公正、清正廉洁的发展环境。

构建廉洁发展环境  大力挖掘、传承和弘扬交口县优秀传统和红色文化,广泛宣传廉洁发展典型,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弘扬以廉立身、以廉治家、以廉干事的重德重廉文化传统。引导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严守纪律底线,正确看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提升自律意识,保持廉洁本色,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坚决铲除权力干预市场土壤,用法治思维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重塑商业伦理、重育商业文化、重建交口政商新常态。大力弘扬交口县人民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革除铺张浪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社会陋习,倡导廉洁文明新风尚。

第四节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

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积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为全县深化改革、转型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建设特色民主制度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建设,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大力发展基础民主,畅通民主通道,将人民民主落到实处。

坚持依法行政  全面依法行政,提高司法公信力,深入推进司法公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教育,端正执法指导思想,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政府各部门法律顾问;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明晰职责权限,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不严格执法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作用,强化执法监督力度,促进依法行政。

维护司法公正  加强司法队伍的素质能力建设,坚守职业良知,提高司法能力,健全司法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机制,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推行“阳光司法”,完善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制度,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司法听证制度、新闻发布制度以及当事人权利告知义务、群众旁听庭审、裁判文书上网、诉讼档案查询等制度。推进司法信息化建设,加大数字法庭建设力度,建立案件信息查询系统,推行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同步显示和重要案件庭审的电视或网络直播。加强和完善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加强法治宣传  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普法网站、媒体法治专栏等普法平台的作用,开展《法在身边》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法制宣传工作者协会、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等公益组织建设。健全民众和相关组织的守法信用记录,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性社会环境。

完善法律援助保障制度  建立、完善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法律援助工作机制,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引导群众合理表达法律诉求,建立、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法律援助人、财、物保障机制。 


第八章 落实保障措施,顺利实施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各项国家、省级、市级战略平台在交口发挥效果的重要阶段,必须以统筹规划为基础,以政策机制为保障,以人才创新为支撑,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推进规划实施,加强监督监管,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全面落到实处,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

第一节 发挥政策机制作用

公共财政政策  根据公共财政服从和服务于公共政策的原则,合理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对重点支出项目的财政保障力度,促使财政分配向农村倾斜、向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的薄弱环节倾斜,向困难地区、困难基层、困难群众倾斜,使全体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要素资源有偿使用政策  按照“科学分配、有偿使用”的原则,探索开展要素资源有偿使用机制,积极推进开展土地利用指标、节能减排指标、污染物排放指标等指标的有偿使用试点。

人口政策  构建经济社会政策及重大建设项目与人口政策之间的衔接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摊机制,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让进城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

第二节 深化人才创新机制

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加大人才扶持力度,加快人才培养工程,扩大人才交流渠道,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加大人才扶持力度  运用战略眼光,遵循人才规律,从制度、政策、待遇等方面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完善党政人才绩效考核制度,创新人才选拔方式,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改革人事、分配、奖励、成果评定、产权保护等制度,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最大限度调动现有技术人才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潜力,

加快人才培养工程  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以参观、考察、挂职锻炼、岗位实习、专项训练等方式提高人才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系列人才培养工程,依托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等事关全县重点发展的工程,从本地选拔一批优秀人才,着力培养一批高科技管理人才。依托县内职业教育资源,搞好职业技术培训,鼓励各种商业咨询、人才培训等服务机构的发展,提高产业工人的职业技能。

扩大人才交流渠道  鼓励企业设立人才培养专项经费,定期组织多种形式的基层员工、技术员工与中高级管理人才培养活动,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校企联合培养基地。鼓励企业搭建人才交流平台,通过多种形式的人才交流,提升高端人才综合素质,打破人才短缺的跨越发展瓶颈,在全县上下形成重视科技、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第三节 加强监督监管力度

格考核评估机制,加强公众对规划实施的监督做好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落实的督促检查工作保障规划纲要的有效实施。

完善规划考核制度  县政府成立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协调解决规划实施进程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监督检查重大事项进展和落实情况,建立定期督查制度,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开展。严格考核评估机制,建立规划实施的中期评估和后期评估制度,定期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尤其是对约束性指标进行适时监测,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重大项目进行效应评估,保障规划纲要的有效实施。明确规划实施的考核机制和奖惩标准,防止规划执行的随意性。依法规范规划编制、修订、实施程序,以确保规划落实到位。

加大规划公众监督力度  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更多社会公众通过法定程序、合法渠道参与规划实施的监督,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创新规划监督监管方式,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开设公众信箱,投诉电话,网上信访等群众监督途径。

 

第四节 突出重点项目支撑

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重大项目的谋划和建设,为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重视项目规划工作  根据“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思路、目标及重点工作,进一步突出项目支撑,做实项目谋划,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加强重大项目的谋划和建设精心筛选一批前瞻性、带动性、新业态项目将思路和目标落实到具体项目上。

 完善项目谋划机制  充实和完善重大项目库,提高各类项目在国家、省规划项目安排的比重,并积极争取国家、省相关部门的投资和相关支持。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建立重大项目多部门联合谋划机制,落实项目开工条件,着力破解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为项目建设提供高速支撑。

加强重点项目管理  强化对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和督促指导,严格落实全程跟踪服务机制,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项目制度和重大项目帮办制度,将各类项目列出明细表,分解到县级领导和部门及镇负责人。推行项目负责制,就项目招商引资、策划、施工等进行定期调度,完善专项监察机制

“十三五”的蓝图已经绘就,实现规划的目标任务光荣而艰巨。全县上下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凝心聚力抓落实,奋力迈上新台阶,坚定信心、奋发进取,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为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