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4月起至年底,煤矿所有有人作业场所要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4-12 09:37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会同省应急管理厅联合下发通知,从4月1日起至年底,全省煤矿开展“用视频、反三违、防风险”活动,以用好视频监控系统“反三违”为抓手,以规范作业人员行为为主线,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目标,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减少零敲碎打事故,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据了解,去年两厅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煤矿重要作业场所增设完善视频监控的通知》,推动全省各类煤矿重要作业现场增设了8900多个监控视频,实现了对有人作业地点的全过程监督和全流程管控,对从业人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和防范减少因“三违”导致的伤亡事故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还存在监控点位不全、安设位置及角度不当、利用视频监控抓“三违”不够等问题。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三项内容:

一是各办矿主体企业和生产建设煤矿要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对视频监控装备进行改造、增补,强化高清智能视频设备安设,实现煤矿所有有人作业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

二是各生产建设煤矿要强化视频监控系统管理,确保有人作业场所全天候、全时段受监督;强化监控人员素质提升,确保监控人员对“三违”行为做到实时识别、监测和精准研判;在采掘作业工程和其他作业地点编制作业规程或者安全技术措施时,要明确视频监控的安设、使用和维护等相关内容。

三是各办矿主体企业和生产建设煤矿要把用视频监控反“三违”作为加强现场安全管理、提升事故防范能力的重要抓手,做到“三个结合”,与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相结合,与日常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培训相结合,与事故警示教育相结合,加强“三违”行为成因分析,针对不同类型“三违”作业人员加强精准培训,推动从业人员自主保安意识养成,形成“我不违章、我不指挥别人违章、我制止别人违章”的作业环境,进一步推动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