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衔”有度,“接”有方 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交口县第三幼儿园和吕梁上海实验小学幼小衔接活动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4-03-21 15:47 来源:吕梁上海实验小学公众号 放大 正常 缩小

幼儿园到小学,不是翻山越岭,不是跳跃大沟深壑,也不是进入天壤之别的生活,而是童年生活的一种自然延伸和过渡。为减缓幼儿园与小学两个学段的坡度,帮助孩子做好入学前的准备,激发其对小学学习生活的向往,2024年3月5日交口县第三幼儿园和吕梁上海实验小学进行了幼小衔接交流活动。

上海方驻校总监张新国、吕梁上海实验小学校长解润芝、第三幼儿园园长郭青莲、两校(园)分管教学副校长和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杨校长详尽地介绍了我校在幼小衔接方面的做法,分享了成功经验,还给大家展示了我校一年级学习准备期的各项工作以及在其它各类活动中如何开展幼小衔接,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困惑。

第三幼儿园任雅玲园长介绍她们园幼小衔接工作的开展从研读系列文件开始,以文件精神为引领,以幼儿园现状分析为前提,以分年龄段教研为抓手,以课程建设为载体,探索科学、适宜的幼小衔接机制,多渠道开展衔接活动,帮助幼儿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困惑。

接下来两校就“幼小衔接”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深度交流。从近年来在国家系列政策的指导到幼小衔接工作日趋标准化和规范化,从《幼儿园工作规程》中要求“幼儿园教育应和小学密切联系,互相配合,注意两个阶段教育的相互衔接”到《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幼儿园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与小学相互衔接;从《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再到《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中分别确定了《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小学生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从初入学的孩子在小学学习与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哪些问题?幼小衔接小学具体接什么呢?幼儿园老师应在哪些事情多做努力,可助力幼儿轻松入小学?等等方面。双方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交流探讨。希望能增进幼儿园和小学教师之间的默契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我们的每个孩子健康成长。

幼小衔接应该是幼儿园和小学双向的、共同的衔接,衔接的主体是孩子,我们根据幼儿身心发展需要,围绕共同教育的目标,和幼儿园共研共成长。

幼儿园倡导感受性活动,小学更注重理解性学习,结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幼儿园和小学在保持自身独立性、特殊性的基础上,要努力遵循儿童发展的连续性和思维的进阶性特点,而游戏化、情境化和生活化组织方式能较好地实现双向互通共融,让双向衔接更科学、更立体、更有效。

通过此次活动,两校对各自学段的儿童心理特征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我们之后幼小衔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深信“衔”有度,“接”有方,两校的幼小衔接工作将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效,为学生们打下坚实的学习基础,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希望未来能继续开展此类活动,持续推动幼小衔接工作的深入发展,使更多孩子受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