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项目建设工作“大检阅” 吹响奋力赶超“冲锋号”——交口县开展重点项目和乡村旅游重点村观摩活动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12-06 15:55 来源:交口县融媒体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谋发展时不我待,重实干只争朝夕。12月3日至4日,交口县开展重点项目和乡村旅游重点村观摩活动,对全县项目建设工作大检阅,进一步释放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鲜明导向,提振敢拼善为、加压奋进的精神状态,形成实干为要、奋力赶超的浓厚氛围,以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推进交口“三优两区”战略贡献力量。

县委书记刘惠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带队观摩。秦建华、朱和平、郑海生等县领导,以及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初冬时节,交口大地到处涌动着大干快干、奋勇争先的激情与活力。在我县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建设者紧盯节点目标,全力以赴赶进度,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一天半的时间里,刘惠民、李刚一行进企业、入工地、到农村,逐一观摩全县17个重点项目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详细了解项目亮点、投资强度、建设进度、产业链条、发展前景等情况,涵盖特色农业、民生实事、营商环境、优质教育等产业和领域。


在交口乡村e镇公共服务中心现场,共享直播区和电商产品展示体验区让观摩团眼前一亮,18家本地农企的100余款特色农产品集中亮相。已投入运营的乡村e镇项目包括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分拣配送中心,以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为核心,以配套服务为支撑,推动了产业、电商、人才、技术、物流要素大集聚,形成了“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生态体系。

民生实事关乎百姓福祉。在去年“三街四巷”改造基础上,今年县委县政府又铺开了三条巷道改造和三个停车场建设项目。目前,巷道改造已完成两条,三个停车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水头镇东环路片区改造按照“政府主导、镇村主责、群众主体”的原则,通过置换安置、自主改造、联建统建三种模式推进实施。县城殡仪馆项目是省重点工程,是省政府民生实事。建成后,将为我县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奠定必备的硬件基础。

县委、县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县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项目投用后,驻厅单位可达到20个,共104个政务服务窗口,实行综合受理、分类审批,“只进一扇门,办全所有事”,实现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


解决掣肘交口发展的交通瓶颈是全县百姓的共同呼声。目前,国道209线交口县城段公路改线工程已全线竣工。道路总长13.943千米,将极大改善区域交通服务功能,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离隰和汾石高速是山西省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的重点工程,通车后,将大大提升我县对外互联互通水平,集成交口高速发展的交通优势。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需要产业强力支撑。韦禾农业1500万袋香菇菌种项目立足全面推进种业振兴,打造全国食用菌全产业链基地,是全市重点工程项目。投产达效后,预计产值将突破6000万元,可带动1500户农户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将补齐食用菌产业链短板,进一步增强交口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信心与底气。富顿生态智牧肉牛养殖项目总规模为5000头,一期3000头项目已基本完成。该项目以建设“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牛场为目标,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肉牛交易体系,助力全县肉牛全产业链向高端集聚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全部建成后,将形成我县特色养殖业双轮驱动的农业产业新格局,周边农户通过“认养农业”和“代养保育”模式参与其中,受益群众可达10000余人。


交口县综合低碳智慧能源系统示范项目是吕梁市重点工程。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清洁能源交口200兆瓦平价光伏发电项目对推动我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绿电替代和能源结构调整以及新能源产业发展,形成绿色清洁、智能稳定、多元互补、电价“洼地”的电力供应体系,实现企业节能降碳、降低用能成本,助力全市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是我县”三优两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池镇西庄村围绕晋商文化、晋西民居建筑文化和红色文化,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与综合改造,进一步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2023年,该村被评为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桃红坡镇西交子村持续推进“云梦山”茶品牌建设,“云梦山”牌花砖茶获得“中茶杯”特别金奖;该村民宿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万余元。同时,以乡风文明引领融合发展,以全科网格夯实基层基础,合力打造基层治理示范样板村。


中部引黄交口县域小水网项目是山西大水网中部引黄工程的配套工程。建成后,可满足交口县域每年2190万立方米的工业用水,桃红坡、双池、回龙片区5万亩的农业灌溉用水。输水工程已完成管线铺设44.5千米,主管线年底完工。

交口县北部新区高品质住宅小区项目是康养、避暑、文旅和学区房相结合的高品质住宅小区。该项目容积率低、建筑密度低、建筑高度低,绿化率高、楼层高,配套设施全,设计理念新为建设标准。目前已完成投资6000万元,一期住宅和两栋商业楼明年建成投用。

吕梁上海实验幼儿园围绕“低结构材料”开展实践与研究,已形成“本真教育”为价值取向的园本化课程体系。结合上海师资培训,采用多种形式的教研,通过园区丰富的大型活动设施及特色课程,给予幼儿成长空间,发挥幼儿自主性,以园区环创、家园共育等形式,着力培养幼儿国际视野,推动科学双向衔接,全面育人成果显著。

吕梁上海实验小学运行以来,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掘学生创造潜能、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育人理念全面植入学校管理团队;上海学科专家青蓝结对,促进青年教师专业迅速发展和学生学业水平快速提升;提升学生核心素质的上海特色课程引入学校、落地生根;面向学生全面发展的素养教育融入课程课堂;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独具特色的“每月一节”在学校全面开展;常态开展的大德育体系初步建成;以“五育”为基础的管理体系、教学体系、课程体系、评价体系健全完善,全面育人引领示范效应凸显。

此次观摩活动旨在动员全县上下深入实施以项目推动发展战略,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各项考核指标,再鼓干劲、再加压力、再强举措,以比拼争先的实际行动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