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交口县召开重点项目和乡村旅游重点村观摩活动总结会 刘惠民出席并讲话 李刚作安排部署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12-06 15:53 来源:交口县融媒体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12月4日,交口县召开重点项目和乡村旅游重点村观摩活动总结会。县委书记刘惠民强调,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振兴交口的根本大计,继续在招商引资上下硬功夫,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上体现新作为,坚持不懈狠抓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奋力冲刺年底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交口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作项目推进工作安排部署。县领导秦建华、朱和平、郑海生等出席。

会议对中国国家画院交口创作基地项目、山西电机厂交口县年产5万吨电机壳体铸件和配套机加工及铸造技术研发基地项目、吕梁润农科技与交口韦禾农业年产1500万袋菌种项目、东环路片区改造项目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旨在充分调动全县各级各部门抓项目、抓招商、抓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全县上下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

刘惠民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我县基础条件有了大改善,民生事业获得大发展,传统产业开启大转型,全县呈现出政治和谐、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干群一心的喜人局面。一是聚焦了转型发展。紧紧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大抓招商引资,强化项目包联,推动一批引领和支撑转型的重点项目。5万吨铸件和机加工及铸造技术研发基地项目与中矿镁合金全产业链项目将有力推动交口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引领交口优势工业战略破题起步。随着两条高速和一流的政务大厅建设,转型要素支撑不断增强,发展环境日趋优化。二是聚焦了乡村振兴。连续三年推进优美乡村示范村建设,7个示范村累计投入衔接资金7000万元,实施项目119个。各乡镇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打造不少特色亮点。特别是农业主题乐园项目的可研调整基本完成;国家画院交口创作基地即将设立。三是聚焦了民生关切。两所吕梁上海实验校开办以来,新的教育理念开始植入,教育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逐步变为现实。北部新区学府苑小区开工建设,满足了城区居民对高品质住房的需求;东环改造样板段建设,为交口城市改造打开了缺口、作出了示范;国道209改线完工,拉开了县城发展框架;电力巷和供水巷改造完工,三个停车场基本建成,县城更加宜居,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刘惠民强调,必须进一步强化抓项目的意识、进一步提升抓项目的能力、进一步改进抓项目的作风。第一、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振兴交口的根本大计。要狠抓项目储备。从经济转型、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的实际出发,结合近期中央增发国债等国家资金投向,要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确保有投资政策“窗口”和条件成熟时就能启动实施。要加快项目进度。真正深入研究解决项目推进的问题,研究进度、研究质量、研究安全、研究堵点问题,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举措。第二,要继续在招商引资上下硬功夫。要围绕优势招。引发链式反应、提高招商效率。要延伸产业招。围绕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吸引更多高端项目落户交口。要依托企业招。把交口企业和商会协会作为招商引资的桥梁纽带,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借力打力、借梯登高。要全党动员招。各级干部都要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招商引资上,时时想招商、处处抓招商、句句谈招商。第三,要坚持不懈狠抓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试点村要首先守底线,统一思想认识,扛牢政治责任;试点村要真正有特色,在推进“五大振兴”上做出亮点;试点村要形成好经验,积累交口乡村振兴的经验路径。第四,要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上体现新作为。要着力构建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共同营造和衷共济、风正劲足的良好政治局面。要着力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加强对企业的司法保护,让企业家的权益能得到切实维护。要着力构建安心舒适的服务环境。方便快捷为企业服务,真心实意当企业“店小二”,真正为企业创造良好服务环境。要着力构建要素齐全的硬件环境。加快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土地、资金等问题。第五,要奋力冲刺年底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工作统筹,切实改进作风,沉下心多研究问题方法,对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一项一项盯住落实,一个一个督促推动。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保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

刘惠民强调,集中观摩再次吹响实干为要、奋力赶超的号角,全县上下要闻令而动、擂鼓出战,全面抓好项目建设,全力冲刺年终任务,切实以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推动实现交口“三优两区”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李刚就明年的项目谋划作出部署,一是要及时学习掌握上级政策。不断提升项目谋划储备的能力水平,确保中央政策对得上、窗口机遇抓得住、资源要素接得牢。二是要系统深入研究谋划项目。确保项目可实施能落地真实用。要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积极争取债券支持,了解核实项目土地性质,紧盯项目审批要件,提前谋划准备,提高审批时效。三是要主动靠前积极推进项目。对标对表,主动作为,加强调度,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有效实施。

李刚指出,包联领导和牵头部门、乡镇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要积极与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对接沟通,全力完善项目推进的要素准备。要以“力度不减、劲头不松、脚步不停”的务实作风,让重点项目建设跑出“交口速度”。

在项目签约环节,石口镇、桃红坡镇分别与山西兴景源生态农业公司、山西德奕升生物科技公司签订了总投资6000万元的康养项目和总投资1500余万元的中药材深加工项目。

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琳主持大会,政府副县长王尚赟宣读了表彰决定。全县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