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重点工程】西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10-23 15:19 来源:交口县融媒体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西山水库县水头镇西山村脚下的汾河一级支流段纯河中上游水库于1973年7月开工兴建,1977年10月竣工,1978年8月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水库承担着下游水头镇、回龙、双池镇、石口镇4个乡镇33个自然村,2万人,3750亩耕地以及工业园区能源基地和12km公路的防洪安全。

西山水库投入运营已达45年,将近半个世纪,部分设施老旧损坏。特别严重,为保障西山水库的安全正常运行,县政府将西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列为2023年重点项目之一,我们水利局高度重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主要对上下游坝坡,输水涵洞,出口明渠,进行加固修复。新建了村通公路和上坝交通桥。

此次水库除险加固的主要内容为:一是对坝下浆砌石输水涵洞进行加固改造;二是对上下游坝坡、坝顶拆除重建混凝土路面、防浪墙进行修复;三是对溢洪道混凝土及浆砌石结构裂缝、底板混凝土剥蚀进行修复;四是增补缺失的输水涵洞进口卧管盖板;修复输水涵洞出口明渠段;五是新建上坝道路(包括跨溢洪道桥)、新建通村道路。5月16日项目开工建设,截止目前西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全部实施完毕。

项目建成后,既能保障下游行洪安全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能缓解下游企业及新上项目和我县工业园区用水紧张的局面,使西山水库充分发挥新的经济效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