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刘惠民会见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和中山大学有关专家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10-17 15:22 来源:交口县融媒体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10月15日,交口县委书记刘惠民会见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和中山大学有关专家。政府副县长韩晓宏,山东信发集团文旅公司以及我县有关部门单位和乡镇一同参加会见。

韩晓宏首先从地理位置、生态环境、历史、经济等方面介绍了交口县的基本情况。山东信发集团文旅公司介绍了此次旅游发展调研工作的基本情况。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林焕杰,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粱增贤分别从专业角度分析了此次在吕梁调研的所见所感,并结合交口农文旅发展与主题公园建设工作做了简要汇报。

刘惠民对林焕杰、梁增贤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首先,在交口县发展主题公园意义重大。把一个县城发展为重要旅游目的地有着巨大挑战,尤其需要一个高水平的旅游业策划运营团队为我们把脉定向。第二,在交口县建设主题乐园的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十分显著。生态和气候条件独特。植被覆盖率65%,年平均气温6.7度,夏季是18度,县委因势利导提出了打造夏养交口的战略部署。交口还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红色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势突出。在建离隰、汾石两条高速公路,通车在即。从太原到延安的太延高速铁路,已列入《“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而且规划高铁站离交口县在半小时车程内。另外,吕梁机场、国道南延北拓等工程均给交口县提供了旅游交通客运优势。基础人群消费能力强。作为山西省第三城,吕梁市的居民消费能力已经堪比省会太原市和四大一线城市。过去的2022年全年,吕梁市GDP完成了2418.9亿元,吕梁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高达71722元,旅游人群的消费能力很强。第三,主题公园建设的关键是文化和业态定位。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农业体验功能;要把文化作为主题公园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灵魂,下功夫进行塑造;要探索打造独特唯一的业态,更好支撑起整个项目的主题和运营。他同时建议,投资方、规划方一定要在农业体验、文化ip和标志性独特业态这三方面用心打造。

刘惠民还表示,交口发展农文旅大有文章可做。县委县政府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努力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要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要素保障,提升综合能力,加强宣传推介,切实把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把各种资源有机整合起来,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县,为中国主题公园现代化发展贡献交口样本。

会见前,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和山东信发集团文旅公司在吕梁各重点景区和我县主要旅游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