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复垦土地变身高产“连片田”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5-24 18:17 来源:交口县融媒体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从曾经靠矿产资源带来初级阶段富,到如今靠矿山回填复垦,步入了粮食高产、产业兴旺新阶段,是交口县近年来的真是写照。依托矿山回填复垦,交口县近年来已将1万多亩废弃矿山地改造成连片高产田,大大保障了当地的粮食安全。

眼下,正值初夏,走进交口县双池镇西罗村土地复垦区,尽是一片现代化农业基地,田与田相接,地与地相连,沟渠纵横,放眼望去几百亩平整肥沃的土地延伸到远方,播种机来回穿梭,从地面上卷起的尘土夹杂着轰隆隆的机械作业声,成为田野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早在2017年,双池镇西罗村的赵瑞生就看中了土地复垦这一优势,利用回填复垦的土地试种了高粱、玉米。经过几年的土地熟化和种植实践,赵瑞生得出经验,虽然高粱种植在技术含量上要求比较高,但高粱的销路和价格都远超玉米

土地复垦使采矿区地质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西罗村周边村4000余亩的土地已经全部熟化完成,连片种上了玉米、高粱等农作物,这些复垦土地作为补充新增耕地用于占补平衡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复垦土地变高产田。

通过土地复垦造出规模宏大的连片田,既可以机械化耕种又能进行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不仅实现了农民增收,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复垦土地变身高产田,这是交口县矿山生态环境的恢复与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我县多个通过复垦土地实现了大变样,1万多复垦地被垦造成了高产田,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