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交口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刘惠民出席 李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3-31 10:25 来源:交口县融媒体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发有为谱新篇。3月30日上午,交口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共谋交口高质量发展大计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62名,实到15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刘惠民、秦建华、朱和平、王天安、李明、李万有、王占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领导李刚、郑海生李晓钦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30分,大会执行主席朱和平宣布

交口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会场全体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刚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政府县长 李刚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李刚个方面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回顾。一是多措并举保大盘,经济恢复趋稳向好。二是集中精力促转型,项目聚集势态可喜。三是对标一流抓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四是千方百计保民生,社会发展统筹有力。五是攻坚克难重调度,县城改造焕然一新。六是巩固成果促衔接,乡村振兴蹄疾步稳。七是压实责任守底线,生态建设持续发力。八是驰而不息转作风,政府效能显著增强。

李刚强调

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扣县委“稳、转、城、统、干”工作思路,纵深推进“三优两区”战略实施,全面抓好产业转型、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安全发展、生态文明等各项工作,奋力续写交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李刚指出,2023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稳经济、保增长,全力推进优势产业在延链补链中做大做强。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煤炭产业,推进华瑞煤业500万吨产能核增和减量重组;推动有资质停建、停产煤矿复工、复产。冶铸产业,以培育生铁铸造“链主”企业为发力点,打造百万吨绿色铸造产业基地县。铝镁产业,推动信发氧化铝完成技改,实施兴华科技特种氢氧化铝余热回收利用延伸供热项目,推动道尔电熔铝系高温材料项目建成投运。推动新兴产业集聚成链。将我县打造成省市“源网荷储”一体化新能源基地样板。狠抓服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迪士尼诺姆乐园开工,打造形成以农业迪士尼为知名IP的独一无二生态文旅县。

二是坚持夯基础、促转型,全力推进招商项目在环境优化中落地开工。下功夫壮大园区经济,努力打造吕梁百万吨千亿级铝镁产业集群基地县。全方位做好要素保障,建立土地储备库,重大项目优先保障、梯次匹配、全力保供;推动形成煤铝铁矿到焦化、氧化铝和生铁冶铸产业链、供应链。多举措创优营商环境。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加快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改造,对项目审批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管理。大力度精准招商引资。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机制,大力招引旗舰型产业项目和专精特新项目。

三是坚持提品位、亮明片,全力推进县城更新在精雕细琢中美丽宜居。加快推动片区改造。北部片区,年内完成50亩高品质住宅小区主体工程;中部片区,推动政府至大双子楼整片区域拆迁改造;东环路片区,加大力度推进农民自建房集中改造。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电力、供水、丰泰“三条小巷”综合改造工程和迎宾街与南环路连接2条市政道路,年内完工通车;加快城市主街道电线入地改造提升;城区天然气工程年内完工投用;完成南山生态及南山河两岸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县体育馆7月建成投用。狠抓城区环境治理。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牵引,高标准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县城环境。畅通县域纵横大动脉。加快离隰高速和连接线的快速建成,年内全线通车;继续推进汾石高速建设,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国道209改线工程6月底建成通车。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严格执行“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加快编制完善各类专项规划;优化调整主体功能区布局,形成主体功能明显和优势互补的国土空间发展格局。

四是坚持补短板、增动能,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中蹚出新路。持续打造优美乡村。常态化开展“三类户”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创建4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做大特色产业。大力推动石口食用菌专业镇建设,打响“交口夏菇”区域品牌;支持食用菌龙头企业延链展链;加快“吕粮山猪”20万头生猪出口基地、荷澜万头一级种猪基地和富顿5000头肉牛养殖基地建设;加快乡村e镇建设;支持发展核桃、小杂粮、茯苓等特色产业,全力叫响“维仕杰”沙棘、“云梦山”冻绿叶茶等品牌产业;下大力气做好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核桃产业做大做强。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巩固提升“清化收”成果,全面启动“经管强”工作,规范农村“三资”管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五是坚持重统筹、深改革,全力推进社会事业在精管善治中示范引领。推进教育优质发展。以吕梁上海实验小学和实验幼儿园幼小衔接为示范,提升学前、小学阶段教育办学水平;深化与上海教育团队合作,带动我县基础教育发展大提升;推进城关一小搬迁扩建项目,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布局;推进初中学校向县城集中的政策落实;引深“县管校聘”改革,完善绿色评价体系和各项管理制度。推动健康交口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医联体改革,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好参保群众医疗保障待遇,年内县城敬老院投用、康城养老院建成。繁荣城乡文化事业。推动文化、图书、美术3馆内涵式建设;启动县博物馆建设,传承弘扬根雕、刺绣、树皮画等非遗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六是坚持抓安全、守底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在标本兼治中绿色发展。高压打击私挖盗采。压紧压实监管责任,综合运用多层次监管方式,坚决杜绝私挖盗采死灰复燃。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扎实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改进安全监管方式,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做好信访维稳。从严开展污染防治。大力度治气,坚决落实“能耗双控”,开展用能预算管理。全方位治水,完成西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改造城区污水管网2.5公里。高质量净土,探索推进固废综合利用;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扎实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和大气、水污染防治等审计问题整改。系统推进生态治理。持续开展矿山生态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护林防火,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

李刚指出,2023年要重点抓好6件民生实事:一是建设城南、丰泰、粮苑3个便民菜市场。二是在去年完成2个停车场的基础上,再新建3个停车场。三是实施2个老旧小区改造。四是改造提升县城3处和康城、桃红坡各1处共5个多功能社会运动场。五是新建健身步道10公里。六是改造建成县城幸福小区托幼机构。

李刚指出,要全面加强政府自建建设。一是提高站位担当干。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二是依法依规明白干。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全面规范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运行管理;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三是强化执行扎实干。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执行政府“1+N”抓落实工作机制,运用好“13710”督办平台,实行清单化管理,切实形成“明责、履责、督责、追责”的闭环落实机制。四是厉行节约勤俭干。兜紧兜牢“三保”底线,加强预算和“三公”经费管理,杜绝重复浪费和不必要开支,集中有限财力,加强绩效管理,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五是廉洁从政干净干。始终把廉洁干事作为政府工作的行为准则,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建设清廉交口。

李刚强调:

各位代表,三优两区建设正酣,奋发有为战鼓催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人民,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全方位推动交口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会议还审查了《交口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交口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驻县省、市人大代表;不是代表的现任县级领导;原任县级领导;县政协委员;党政等部门和企业负责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