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交口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2-04-02 15:03 来源:交口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3月31日,交口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60人,实到13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刘惠民、张建良、朱和平、王天安、李明、李万有在主席台就座;县领导郑海生等出席大会。

会议由王天安主持。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和平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了2021年工作情况: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围绕全县大局,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推进“三优两区”战略实施。三是夯实阵地建设,创新保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作用。四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固本强基,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

交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朱和平

在中共交口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我县全面推进“三优两区”部署、全力实施“六大提升”工程提供人大智慧,贡献人大力量。

报告指出,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是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坚定自觉。紧紧围绕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定人大工作重点,确保县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二是围绕新目标新发展,在助推“三优两区”战略实施上更加精准有力。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聚焦“三优两区”战略部署,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创优企业营商环境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有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对全县重点工作情况实施跟踪监督,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加充实。完善干部任后监督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三是坚持新常态新举措,在推进法治建设上更加担当有为。加强宪法法律宣传教育,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围绕县域治理现代化,对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公安司法机关强化法治建设及创优法治环境工作情况开展监督,对“八五”普法工作作出决议,推动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四是着眼新理念新活力,在联系服务代表上更加用心用情。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拓展代表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把推进代表联络站点建设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着力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面落实代表建议办理“三见面”、“三督查”、“一考核”制度,探索建立建议办理代表评议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基层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职务。五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上更加从严从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升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效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展示好代表履职风采。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队伍,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县人民法院院长王海明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县人民法院的工作安排是: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好地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以服务大局为中心,更好地保障县域发展。找准司法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交口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深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确保社会平安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三是以执法办案为要务,更好地捍卫公平正义。落实和完善审判权责清单制度,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力、运转有序的审判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四是以保障民生为重点,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以司法手段服务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对涉诉信访事项实行案件化办理,不断提升基层法庭司法水平,更好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五是以淬炼铁军为目标,更好地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从严管院治警,持续推进法院队伍建设。落实县委“1+5”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完善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夯实法院党建工作基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呼静波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安排是: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整体仗。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总体责任,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案件管理评价机制,狠抓“三个规定”落实,从严抓细内部监督制约,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二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对于关涉群众急难愁盼的信访申诉案件,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将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止于至善。对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到以“我管”促“都管”。三要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做优刑事检察,促进社会和谐;做强民事检察,维护司法权威;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在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方面,从严从重打击违法犯罪,加大对矿产资源行政执法部门监督力度。四要加强科学管理引导。要加强“案”的管理。压减“内生案件”,优化“案-件比”。要加强“人”的管理。把考核结果与奖优罚劣挂钩,促进依法能动履职、高质量监督办案。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采用“1个主会场+7个分会场”的视频会议模式召开参加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各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不是代表的现任县级领导;县十届政协委员;党政机关等部门的负责人列席本次大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