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我县召开巩固脱贫成果暨乡村振兴推进会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09-02 10:54 来源:交口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8月30日晚,我县召开巩固脱贫成果暨乡村振兴推进会。市乡村振兴督导组组长史兴唐一行参加会议并讲话,县委书记刘惠民,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刚及在家四大班子领导,驻村帮扶单位负责人,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参加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两个会场进行。

  会议通报了《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第二督导组在我县督导反馈问题及整改建议》;同时就干部驻村帮扶和农村“四议两公开”、健康扶贫和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第二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史兴唐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县委县政府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认识。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及省委省政府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主体责任。三要正视问题存在,提振精神信心,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县委县政府要对整改问题全程跟踪检查,确保整改过程扎实,整改结果真实,高效、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要注重建章立制,对照督促反馈问题,从实际出发理清思路、研究对策,建立一套能堵漏洞、能管长远的制度体制。四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严格督导推动问题整改。五要明确督导内容,做到积极配合督导,共同完成好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

  刘惠民指出,省乡村振兴督导组在我县督导,暴露出了我们在巩固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全县上下要把思想再统一、目标再明确、责任再压实,以严明的纪律和扎实的作风,把中央关于巩固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刘惠民强调,要充分认识巩固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直接关乎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脱贫的整体成色,今后五年过渡期要保持政策不变、投入不变、帮扶不变、责任不变,要对照问题、深刻反思、迎头赶上,按照中央“四个不摘”要求加压发力,切实把脱贫巩固工作抓到手上。

  刘惠民要求,要把握巩固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重点。要补齐脱贫攻坚短板,针对省督导反馈的6方面问题,要立即改、彻底改、全面改。要狠抓产业就业,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和推介,进一步加强产业带动,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人员稳得住、能致富。要加快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优美乡村”示范村打造,要尊重自然山水规律,做到五大振兴同步推进。持续深入抓“六乱”整治,在“六乱”整治上下功夫,建立一套防止反弹的好机制。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认真开展“回头看”,全面进行排查整改,同时在改厕过程中结合实际推进实施,确保群众满意、按期完成。

  刘惠民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巩固脱贫和乡村振兴的组织领导。县乡两级党委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三级书记”抓巩固脱贫和乡村振兴。派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必须与单位脱钩,积极帮助所包村争取项目资金、协调各类矛盾。要强化行业管理和督促指导,县委专项督导组、各乡镇第一书记、分管县级领导、各乡镇部门一把手要坚持四不两直,下沉一线指导,找准问题、科学指导。要改进工作作风,拿出决心、拿出斗志、拿出干劲,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要求,坚决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问题整改,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共同努力交出交口乡村振兴优良答卷。

  会上,刘惠民还就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进行了安排部署。刘惠民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起来,切实把招商作为全党第一要务,要有为交口未来发展加油鼓劲、添砖加瓦的情怀和使命。各分管县级领导和相关单位要加强高质量发展和重点工作的研究,积极与对口部门沟通对接,尽快扭转工作被动局面。要做好疫苗接种清零工作,全县上下齐心协力确保完成接种任务。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督力度,强化制度落实,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各领域安全稳定。

  政府县长李刚主持会议并要求,一要原汁原味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消化吸收,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问题整改的有效举措,把学习所得转化为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二要立说立行扎实整改。涉及部门和乡镇要主动认账领账,迅速组织整改,倒排工期、压实责任、限期整改,确保9月10日前彻底整改到位、全部清零销号。三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县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对照反馈6方面问题,逐项认真研究,找准问题根源,完善工作制度,着力建立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各类问题永不反弹,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再创佳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