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我县党政考察团在长治考察 特色农业产业、沼气综合利用等项目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04-13 17:18 来源:交口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4月6日,我县党政考察团就特色农业产业、沼气综合利用等工作,在长治市进行考察。

  县委书记刘惠民,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李刚、县委副书记张建良,县政府党组成员白玉明带领党政考察团一行在长治市长子县、屯留区考察。长子县、屯留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考察调研。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长子县的长治市浩润食品有限公司查看连翘茶和蒲公英茶加工厂,对药茶加工的每道工序进行认真调研,查看并详细了解了药茶生产规模、加工工艺、产品类别、投入产出、包装设计、市场前景和发展规划,并就加快推进药茶产业发展与长子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甄秦峰一行进行了交流。

  随后考察团一行前往长子县惠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种子培育基地、丹朱镇大李村农业园区进行参观。长子县是“中国青椒之乡”和“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也是山西的蔬菜生产大县。蔬菜种植不仅是长子农业的支柱产业,也是长子县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在听取惠民农业负责人王书玲和全国劳模、生贵移动大棚发明人李生贵的介绍后。刘惠民向考察团指出,要善于发现适宜交口本地发展的农业项目,提供政策科技扶持,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为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在长子县绿野新能源有限公司和石哲镇西汉村,考察团重点就沼气综合利用进行了考察。进村入户实地查看了沼气综合利用的使用情况,听取了长子县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区智慧农业监控数据中心的系统介绍。

  在长治屯留区,考察团在区委书记翟卫华,区委副书记、政府代区长牛海江等陪同下,先后深入屯留区禾泽田农业开发公司、城区可腐烂垃圾沼气综合处理站、路村乡老军庄村沼气综合处理站、上村镇王庄村沼气综合处理站和上村镇40000立方沼气站建设项目进行参观学习。

  近年来,长治屯留区瞄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抓住垃圾分类终端处理,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可腐烂垃圾沼气化处理模式,形成了“上联养殖业、下联种植业、中联清洁能源进村入户”的有机循环农业发展“屯留模式”,走出一条“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可腐烂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新路径,一举解决了可腐烂垃圾无害化处理难题。以有机循环农业为引领,坚持做大“辣”产业,做好“辣”文章,全区辣椒种植面积从1.3万亩发展到去年的6.1万亩,建成国家辣椒标准化种植基地6.18万亩,间接带动2万余人就近就业务工增收,打响了“麟绛红”辣椒品牌,“麟绛红”辣椒畅销全国8省市。

  我县考察团认为屯留区在有机循环农业及可腐烂垃圾沼气化综合处理方面创造的经验,特别是大力发展辣椒产业,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要充分学习借鉴屯留区经验,并把学习考察的成果转化为具体落实的生动实践,在相关工作领域取得新成效。

  在长治,考察团还参观考察了长治市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在屯留区抗大一分校参观学习。通过了解了抗大一分校的办校史、革命史、战斗史,感受那个风雨如磐的抗战岁月,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督促自己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践行初心、为民服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