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交口县举行2020年森林消防应急演练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11-24 11:53 来源:交口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切实提高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11月19日,交口县举行2020年森林消防应急演练,旨在通过实战演练的方式,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森林火灾应急处置体系中的职能定位,掌握应急处置程序,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建设,为全县森林资源保驾护航。

  此次演练由交口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主办,县人民武装部、水头镇人民政府、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交口中心林场、交口消防救援大队共同承办。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任光耀参加演练,并担任指挥长,吕梁市军事化矿山救护大队大队长褚占峰受邀参加,县委常委、人武部长张建军参加演练,并担任副指挥长。

   “开始演练!”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任光耀一声令下。发现火情、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救援力量到达、全力组织扑救……一场“惊心动魄”的森林消防应急演练在水头镇寺沟村拉开帷幕。

  演练模拟了森林火灾发生和发展过程,通过还原应急救援场景,重点练程序、练指挥、练决策、练保障,强化各级依案响应、协同配合、快速到位、高效处置意识,全面检验应急救援能力。

  在模拟演练场景中,风力灭火机组,三号工具组,铁锹组,割灌机、油锯机组,消防队,蓝天救援队,县医院7组救援队伍迅速集合。

  指挥部要求扑火队伍按照预案中规定的扑火要求进入现场,对指定的“火点”进行扑灭;要求消防队伍对周边重点设施进行隔离和保护,防止火情扩大;要求医疗队伍展开紧急救助的预备工作,保障救火队员和火场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全。

  此次演练在扑火力量使用上,坚持以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为主,根据火势情况在各扑火组指挥员的指挥下对火点火线进行扑灭。

  在扑火原则上,始终坚持 “ 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理念,重点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扑火人员、居民点和重要设施的安全。

  在扑火战略上,采取 “整体围控,各个歼灭;重兵扑救,彻底清除;阻隔为主,正面扑救为辅" 等多种方式和手段进行扑救,减少森林资源损失。

  在扑火战术上,采取 “阻、打、清" 相结合,做到快速出击、科学扑救、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演练模拟了森林火灾发生和发展过程,通过还原应急救援场景,重点练程序、练指挥、练决策、练保障,进一步强化了各级依案响应、协同配合、快速到位、高效处置意识,全面检验了应急救援能力。

  演练贴近实战,收效甚佳。前线指挥员制定扑火方案科学合理,下达指令清晰准确,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火场损失与人员伤亡;参战队员个个训练有素、行动利落、技能娴熟,体现出极强的作战能力。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了交口县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接警响应、组织指挥和协同作战能力;提升了各级指挥人员和扑火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锻炼了专业救援队伍扑灭火技能和安全避火能力,切实做到“发现早、反应快、 拉得出、 能扑灭" ,为有效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