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温泉乡八户贫困户:谁说俺贫困户干不成事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11-04 16:24 来源:交口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关键还得靠贫困群众自身发力。交口县温泉乡石岭后村八户贫困户,为了摆脱贫困、再不过苦日子,为了证明穷人也能做成事,他们利用每户5万元的金融扶贫资金,自发成立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谱写了贫困户“抱团”谋发展,鸡毛飞上天的新故事。

  一座现代化的养鸡车间内,鸡笼排排成行,毛茸茸的小鸡呆萌可爱,长势喜人。站在鸡笼前,细心摆弄小鸡崽的汉子叫郭政龙,是温泉乡石岭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妻子体弱多病,三个孩子上学,种地、打零工是家里唯一收入,生活十分窘迫。但他不甘心就这样穷下去,金融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的贷款,让曾经在肉鸡养殖场打过工的郭政龙动起了找几户贫困户办合作社的心思,没想到妻子却是第一个站出来反对自己的人。

  请点击下面视频观看新闻☟☟

  新闻视频:温泉乡八户贫困户:谁说俺贫困户干不成事

  郭政龙妻子 耿海英

  你说咱是个贫困户也没钱,带几个贫困户也是没钱,万一养不成,怕人家们抱怨了,咱们心里也是很担心的。

  挨家挨户、全村动员贫困户办合作社,最终有八户人家自愿加入;但平日里穷到底的八户贫困户,要钱只有每户5万贷款、要经验没经验,技术找谁?市场在哪里?一切都是未知数,要合起来办合作社,村里人几乎都不看好。

  合作伙伴 李力胜

  村里人笑话说你干不成,你们这几个人弄不成,赚钱不赚钱还是两码事了,我就是拼上命也要干了。

  合作伙伴  郭六虎

  咱这贫困户,穷来穷到底子上了,长短拼上一把。

  有风,鸡毛也能飞上天,有好政策,贫困户也能干成事!为了能摆脱贫困,也为了在村中争口气,郭政龙和伙伴们鼓足了劲要把鸡场建起来。

  郭政龙

  不管其他人说什么,咱尽自己的能力,从咱想法上考虑咱的事情了,他们说什么不管,尽心尽力想把这场子办起投产。

  八户贫困户,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共可贷40万元,然而要办一个存栏2万只鸡的养鸡场,最少需要60万资金。八户村民义务投工投劳,省出了建场10多万块钱;合作社需要什么,就从家里拿什么, 20万元勉强凑足了,2017年3月底,温泉乡石岭后村存栏2万只鸡的养鸡场终于投入运营,7月份第一批鸡出栏,实现利润6.8万元,之后陆续出栏4批7.1万只肉鸡,实现利润22万元。

  合作伙伴 郭能建

  建下鸡场有盼头了,就算是利润不高来,养一棚一个人也能挣几千块钱,比以前强多了,以前在家种个玉米,一年收入一两千,就这没收入。

  郭六虎

  心里高兴特殊高兴,再苦再累不能趴下来,弄好就行了,有希望了。

  合作社办成了,场子建好了,鸡喂起来了。这两天正值第五茬肉鸡入栏,大家都会隔三差五地过来看看有什么活要干,顺便也从中学习养殖技术。

  合作伙伴 郭能建

  一组九个,这是三九二十七个,这也是二十七个。也就技术慢慢推进的先进了,有技术了也就效益高了。

  看着叽叽喳喳的小鸡,大家心里乐滋滋的。尽管如此,郭政龙的心里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走出养殖第一步的他又开始盘算起了合作社的未来。

  郭政龙

  刚开始建这棚就是很苦,最终拾闹得建起来了,就是靠自己奋斗了,这就能尝到幸福的甜头了,想再建一个两万只的鸡棚,吸纳进些贫困户来,带领其他人也早点富裕起来.

  郭政宏

  现在一棚(一茬鸡)能挣4万,再建一个棚就能挣8万。

  脱贫攻坚,群众是真正的主体,好的政策不愁,好的办法不愁,找准了路子、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只要自己愿意干,贫困户也一定能干成事。如今的石岭后村八户贫困户,成了村里人眼里羡慕的能干户,“穷鬼干不成事”的说法成为了历史。

  郭政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没有苦就没有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