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交口回龙:“十户联体”助力爱国卫生运动季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5-29 16:06 来源:交口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5月27日,回龙乡王润村召开“爱国卫生运动季”暨“十户联体”部署会议,回龙乡政府乡长李春艳正在安排部署爱国卫生运动季工作,记者了解到通过环境卫生整治与主题党日相结合、环境卫生整治与奖励和惩罚机制相结合、环境整治与落实惠民政策相结合等措施,回龙乡建立了一套长效管理制度,积极探索推行“1+9=10”十户卫生联体新模式,即1名党员或1名村组干部带动9户农户,辐射带动居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改变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局面。

  在王润村,记者看到不仅仅在村公路和活动场所有人在打扫卫生,每家每户的院子也是亮亮堂堂。

  王润村 十户联体户长 武计光

  这是我家里。和我们周围连体的十户,打扫这个环境卫生。如果打扫好的话,有这个奖励。打扫不好的话,就拉我们的后腿扣分。那你们内部怎么监督的?内部我们互相监督。如果是谁家打扫的不好的话,我们就互相监督,提醒他,把卫生打扫好。

  蓝茂,你后去把你坡坡上的打扫一下。我看见还不行。什么地方?就你家下来上坡坡那个地方。哦,知道了,知道了。嗯,现在还顾不上了,等我一下,一下过去扫了就对了。

  监督环境卫生的同时也是志愿者,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家正在帮助村民整理院内环境。

  王润村党支部书记 刘振家

  自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开展以来,王润村以十户连体的模式,带动全村的人对房前屋后,公共区域。进行了环境整治。对环境整治比较好的。进行积分奖励。好的,给予两分。评定中等的给予一分。差的不予奖励。奖励的是利用我们集体破零的经济。给老百姓进行奖励。评定的标准时,村组干部和纪检监督员。每一个月对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进行评定。

  “十户联体”里的农户是可以得到奖励,这一点是激励大家坚持的主要因素。重点就在于考核和积分,通过考核打分得到的爱心积分,让联体中的每户都不在是独立的个体。各联体户长不定时对每户进行环境卫生检查,并对环境卫生不达标的户主进行提醒、监督,保障所管辖区域的干净整洁。通过积分兑换“爱心基金”可在爱心超市冲抵价值等同的物品。

  爱心超市负责人 李云爱

  一共是消费31。这积分卡一共是25。再掏六块钱。

  这个积分卡是窑上村的。每个村民来拿的时候,他拿这个卡20积分,他可以拿我们20块钱的东西,没有任何的门槛。

  这种模式,使村民对自家庭院及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进行主动管护,以此促进村民形成环境整治习惯行为,增加了村民对环境卫生保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谈及到运营模式机制,乡镇的负责同志信心满满。

  回龙乡环卫所所长 郭青山

  我们的十户联体是按照居住相邻的原则去划分的。联体内是相互监督。联体之间是互相竞争。村委整体进行监督。营造了一种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氛围。同时,我们对十户联体的卫生标兵进行表彰和奖励。最终是要营造一种‘男女老少’全员参与环境治理的氛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