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搬迁户成了“上班族”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5-26 16:38 来源:交口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也是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有效途径,交口县精准发力、分步实施,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在激发搬迁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同时,通过扶贫车间技能培训等举措,让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拓宽了就业门路,能在家门口就业,也让搬迁户成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走进云梦红家纺扶贫车间,数十台缝纫机工作的声音不绝于耳,员工们都忙而有序的作业着,在搬迁贫困户刘红红的工位上,她正在用残余布料进行缝纫练习,车间技术负责人一边讲解,一边手把手对她进行技术指导。

  车间技术负责人李林平

  这两针捏齐,松紧捏的一样了,踩的快点,稍微快点......

  易地搬迁户刘红红是桃红坡镇王家庄村的贫困户,搬迁以前他们一家和大多数贫困户一样只是在家务农,2017年依靠着党的好政策,他们搬迁到了县城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初到县城之后,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四处打点零工,收入也不稳定,后来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她主动报名参加了这一次的培训。

  搬迁贫困户 刘红红

  我是温馨花园易地搬迁上来的,来到交口以后没有个固定做的,我就到城里边到处去打零工,离的家里边了也比较远,这几天了我听到车间里边培训了,我就报上名,报上名来了以后今天试了一下感觉挺好,也能学到一门技术吧,也能给家里边增加一点收入,离家里边了也比较近,所以了我就计划在这儿工作了。

  同是贫困户的李金平已经在车间工作了半年多的时间,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随着掌握的技能越来越多,工资也跟着翻了近一番。

  搬迁贫困户 李金平

  我是桃红坡王家庄搬迁上来的,上来了没啥做的,后来听见家纺这里报名学裁缝了,后来我就报上,学了10天我觉得爱这个工作,还行,头一个月能挣个1000多,这会儿熟练了,裁剪、打包这些我都会,缝纫机也会,能挣个2000多一个月,一年下来也能挣个2万来块钱,我觉得这生活会越来越好。

  云梦红家纺是一家床上用品经营公司,2019年云梦红家纺积极响应号召,在紧邻易地搬迁移民小区的吕梁学院交口实训基地内成立了移民搬迁扶贫车间,对有意向参与劳动的贫困户进行分批分次培训上岗,并签订长期用工合同,让留守妇女等闲置劳动力能够就近上班,家门口就业,同步实现了挣钱管家“两不误”。

  云梦红扶贫车间负责人 刘爱英

  我们厂去年与水头镇签约扶贫基地,主要加工批发床上用品,工人以(搬迁)贫困户为主,为温馨花园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针对没有就业技能的贫困户,我们采取的是一对一的带薪培训,让更多的工人通过培训后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帮助贫困户实现易地搬迁有收入、上岗就业有技能、脱贫致富有渠道。

  近年来,我县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提升群众技能,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保障体系,稳步推进“两车间”、“一园区”建设进度,确保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的总目标,真正让搬迁让贫困户有事做、有收入,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水头镇人大主席 王志宏

  为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精神,我们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中之重,在易地移民安置点设立扶贫车间来解决搬得出后能不能稳得住的问题,安置点内了有充分的劳动力,以此为基础,目前了我镇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一个以核桃加工为主的扶贫车间,另外建设一个2千头的肉牛养殖园区,解决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从而达到能致富的目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