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交口县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4-30 16:03 来源:交口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4月28日下午,交口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县领导霍慧文,王隰平、朱和平、穆喜平、王天安、郝玉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穆喜平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39人,实到代表130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王隰平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2019年的工作。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坚决扛起全面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报告提出,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交口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县委十届七次全会总体思路和要求,依法履职、担当进取,以扎实有效的新作为推动人大各项工作上水平。

  报告指出,围绕2020年总体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要做好四点工作,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以新思想领航新征程。自觉将人大履职活动置于县委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确保与县委工作合心合拍合力。第二要围绕服务大局,以新举措推动新发展。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聚焦聚力重点问题,坚持正确有效监督。第三要突出主体地位,以新作为激发新活力。强化服务保障,积极探索和完善代表工作新机制和新举措,全面发挥代表作用。第四要强化自身建设,以新境界展示新形象。精准把握人大机关是政治机关定位,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在建设“两个机关”上持续用力。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凝心聚力、只争朝夕,为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会上,交口县人民法院院长武小明代表交口县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20年法院总体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届七次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以执法办案为要务,全面实施队伍素能、司法质效提升三年工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依法履职尽责,为奋力谱写好新时代交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报告指出2020年县人民法院的总体工作聚焦四个方面,一是聚焦从严治院,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二是聚焦审判职能,努力推进交口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是聚焦司法为民,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四是聚焦改革创新,努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会上,交口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白玉方代表交口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20年检察院主要任务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紧紧围绕县委十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推进检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县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报告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工作安排,一是更加注重服务大局,全力保障经济发展。二是更加注重民生检察,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三是更加注重监督刚性,全面深化“四大检察”。四是更加注重争创一流,加快推进“四化”建设。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