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守初心 担使命 • 交口县康城镇守为民初心 担时代使命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12-30 17:39 来源:交口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康城镇党委按照市主题教育专项督导组的指导和县委的安排部署,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多措并举,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思想上悟“初心”

  推进主题教育往心里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一是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要求全体党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力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二是创新学习载体,通过党建例会、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农民夜校、组织讨论等学习平台,着力强化广大党员的学习自觉,力求做到常学常新、学深悟透;三是丰富学习形式,针对农村基层党员分散不易集中的实际,我们在前期反复调研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制定了党员的教育管理办法,针对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送学习读本、送党的政策、送组织关怀等服务,着力提高他们的知晓率;针对外出务工党员,通过微信、学习强国平台,采取视频、语音学习等方式,着力提高他们的参学率;针对党员较多的党组织,采取支委、党小组长定期集中学习,党小组灵活多样学习,把课堂设在炕沿、田间、地头,通过化零为整,着力提高学习教育的覆盖率。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广大党员的政治站位明显强化,思想意识明显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支撑。

  二、工作上守“初心”

  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

  以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工作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着力围绕脱贫摘帽后做什么、群众内生动力如何激发、贫与非贫如何兼顾、产业的持续性、稳定性如何推进、基层组织力如何提升,在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上合力寻求“抓党建、促脱贫、保稳定”的有效抓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镇党委立足于新时代农村、社区、人口集聚区社会管理和文明创建工作实际,以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为切入点,先后建成了康城村、博雅花园等5个运行相对成熟的扶贫爱心超市,制定积分评选标准,作为超市实物兑现和精神文明奖励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通过召开检视问题专题研讨会将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镇区集中供热工程建设等涉及民生,特别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列入镇党委整改落实范畴,着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聚焦“十户一体”乡村治理模式,着力在党建、产业、卫生、监督、文明、平安等联体方面寻求突破,初步形成了田家洼村“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尚家沟村食用菌种植产业模式和支进村“一分”菜地、扶贫车间党建联体模式等生动实践。聚焦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先后制定出台了《党员干部积分管理办法》等绩效考评制度,提振了党员干部的工作标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学习交流、征求意见和检视问题,年轻党员的干事创业意识进一步增强,老干部的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发挥,干群的凝聚力进一步强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行动上践“初心”

  推进主题教育往实里走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为载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和为民情怀。强化党员身份,教育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宗旨意识和入党誓词,通过设定党员先锋岗、承诺践诺、自我检视等形式,提醒警示共产党员用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在平凡岗位上坚决扛起共产党员的鲜明旗帜。强化党员志愿服务,开展了帮扶贫困群众、老党员、弱势群体秋收等党员自愿服务,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邀请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葛海亮组长、县委组织部长周筱莉、宣传部长王金荣等市县领导亲临指导,在易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博雅花园,举行了康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员自愿“三服务”启动仪式,组建了政策理论宣传、社会文明带动、生产技术指导、困难群众帮扶、人居环境改善等6个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注册党员332人,制作并发放了400余件志愿服务标识红马甲,针对困难群众和70岁以上老年人,捐赠了100余件旧衣物和160余件内衣,组织政府机关全体党员义务清扫了小区周边的垃圾杂草,极大地提升了广大党员投身自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镇党委特别注重引导和促进党员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特别是自我检视问题,广大党员的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党员干部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新时代社会风尚正在形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落地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