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我县将全面开展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联合执法与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工作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12-05 18:01 来源:交口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12月3日,县环境保护工作领导组召开会议,要求贯彻落实省市环保精神,在全县开展柴油货车尾气污染防治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工作。政府常务副县长李明出席会议。

  会议明确表示,将由生态环保、公安交警、交通、治超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具体为:

  (一)开展路检路查,重点检查柴油货车污染控制装置、车载诊断系统、尾气排放达标情况。路检在货车通行主要路段,化工、商砼、钢铁、电力、水泥等重点企业进出口及周边道路进行。公安交警部门负责检测过程中的交通秩序维护,并利用执法记录仪对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大气污染物的机动车进行执法;生态环境部门对车辆尾气开展检测,超标车辆检测报告移交公安交警部门予以处罚并责令整改,移交交通运输部门对检测不合格车辆强制督促维修整改。

  (二)开展入户监督抽测。对柴油车超过20辆的重点企业,督促建立完善车辆维护、燃料和车用尿素添加使用台账;对车辆停放集中的重点场所和重点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超标车辆纳入重点监督对象,由交通运输部门强制到具有资质的维修单位进行维修治理,经复检合格后方可运营。

  (三)生态环境、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要密切配合,

  通过微信群等形式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依法对尾气超标排放运输车辆联合管控,将屡查不改的使用高污染、高排放柴油车辆从事运输任务的企业列入黑名单,限制或取消从业资格,并进行通报批评、媒体曝光。

  会议要求对全县区域内包括挖掘机、大型工程车、吊车、叉车等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并通过国家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监管平台实现信息联网。

  李明在会上要求,各组成部门要高度重视、服从调配,明确职责,把进点与路查相结合,分别规范建立台账,实行进度日报制度;同时要对道路抛洒、扬尘等道路污染问题同步开展执法。质检等部门要对县域内所有加油站油品开展抽检,无牌无照车辆一律不准供油。李明强调,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是一项全国性工作,相当于为各类非道路移动机械制定和发放合法从业资格证、“身份证”,未经编码登记的车辆将在全国范围内无法从事相关行业工作,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车主利益,广泛宣传、深入动员,确保不漏登、不错登。

  (张彦利 报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