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山神峪:“香菇村”里开出“致富伞”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10-14 10:24 来源:交口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要想富,找对路。石口乡山神峪村紧紧围绕全县产业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村“两委”多次外出考察学习,探寻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积极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种植香菇,并吸收带动村里闲散劳动力,让全村村民实现稳定增收。

  初秋时节,走进石口乡山神峪村,触目所及,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香菇大棚一座连着一座,来到大棚内,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香菇升柄展伞,村民马妮妮一家正忙着晾晒香菇,注水……正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挂满了笑容,种植香菇已经使她们一家真真切切地得到实惠。

  菇农 马妮妮

  村里边2014年就开始种香菇了,那时候我就是打工了,也没有计划种,觉得打工可以赚点钱,而且比较保险,结果人家书记村长都种的发财了,挣了钱了,结果去年我就种了4万香菇棒,2万平菇棒,下来也能赚个十来万,比打工强的多了。今年又种了5万棒,这个慢慢的发展吧,怎么能赚钱,怎么来。

  在山神峪村,像马妮妮这样种植香菇的农户比比皆是,山神峪村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夏季气候温凉优势,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村两委主干、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引进了长河菇业公司进行示范推广,积极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土地种植香菇,帮助村民成立食用菌种养专业合作社,更是让村民吃了定心丸。

  山神峪村党支部书记 史连忠

  我们是2014年开始种的香菇,刚开始是干部和党员带头种,种的收益还不错,从2016年开始我成立了一个合作社,然后把全村的贫困户带上,带了85户,2016年全村就脱了贫。后来我们再次商量,这个模式怎样可以干得更好,两委班子商议以后,房前屋后自主种植发展,从2017年就发展到14个合作社,我们种植了180万棒。2018年,我们又增加到15个合作社。目前为止60%的人都种植香菇。

  制棒、采摘、分拣、风干……菇农们麻利拾掇着香菇,不时发出笑声,整个山神峪村生机勃勃。山神峪村房前屋后种植香菇的32户小规模种植,从领棒种养到自主制棒养棒,已发展成能人大户规模化种植和技术能手成立专业合作社,不仅能让村民稳定增收,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增加自我“造血”功能,同时也吸纳了村里闲散劳动力,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村民 韩艳萍

  我现在是给人家打工摘菇呢,摘过菇以后呢,就是注水,人家做棒的时候给人家接种,就是这么多事儿,一年也歇不下来,一年可以赚三四万块钱。

  房前屋后种香菇,一家一户“小银行”,现在的山神峪村经过四年的实践和发展,村集体经济风生水起,村民们也鼓足了钱包,走上了致富路,谈及下一步,大家都信心满满,希望在香菇产业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

  山神峪村党支部书记 史连忠

  下一步呢,我们计划从香菇的品种上,然后选好。把我们的香菇产业继续做大做强,打造我们的品牌。

  (李海凤 穆艳丽 报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