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高雅艺术进基层义务巡演活动走进交口县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06-25 10:14 来源:交口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6月22日晚,由吕梁市委、市政府主办,交口县委、县政府承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高雅艺术进基层义务巡演活动第二场演出在交口县东征影院举办。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吕梁市艺术学校的师生为全县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演出在民乐小合奏《金蛇狂舞》的喜悦气氛中拉开帷幕,扬琴独奏《黄土情》、古筝独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民乐三重奏《春江花月夜》、笙独奏《晋调》、笛子独奏《大青山下》、琵琶独奏《弦子韵》、二胡独奏《一枝花》等让观众着实尝了一把鲜;晋剧清唱《刘胡兰》完美诠释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勇于奉献的胡兰精神;在荣获全国22届小梅花“专业组”集体项目金奖第一、二名的《双挂画》和《打虎上山》晋剧表演中,《挂画》是经典的戏曲曲目,表演中演员应用“跷功”和“椅子功”,把一个喜不胜喜,待要出阁的姑娘,从内心到外形,刻画得淋漓尽致。她布置新房时,要挂画却又够不着,便让丫鬟搬过一个椅子,主人公十分兴奋,一步蹿上了椅子,稳稳地站在椅子上,腰一扭,膀一摇。踩着跷飞身上凳,身段是那样美,功夫是那样深,令人惊叹。在椅子上,双腿立,单腿立,单腿蹲,凤凰展翅,童子拜佛,种种表演,般般绝技,都是在表现挂画时的喜悦心情,而不是在单纯卖弄技术,丝毫也不让人感觉到是技术的堆砌。而此次表演的《双挂画》,是两对演员表演同一个场景,像镜子一样,步调一致,让人惊叹;晋剧《恶虎村》 、《打神告庙》  、《三岔口》 等剧目,让现场观众过足戏瘾;最后,巡演在民乐五重奏《映山红花开红军来》中圆满落幕,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现场观众观看演出后纷纷表示,高雅艺术下基层,不仅把精彩纷呈的节目送到了老百姓身边,丰富了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

  观众

  我今天看到这样的演出,挺震撼的,第一次因为在交口看的如此高雅的表演,希望我们县里面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也能提升一下老百姓的的艺术修养。

  中央音乐学院学生 刘立昊

  对于我们基层民众,现场我们感觉到我们的传统音乐文化与红色的经典剧目,对他们,对我们树立文化自信有很强的帮助,注意到现场有很多的小朋友,相信这场演出也能够更好的帮助他们能够领略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希望能够再一次有这样的机会,来给他们演出,让他们欣赏我们的传统音乐。

  据了解,本次“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高雅艺术进基层义务巡演活动,旨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红色精神,传播高雅艺术,用音乐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秦晋文 报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