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省第二轮易地扶贫搬迁督导组在我县进行督导检查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0-23 09:33 来源:交口县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10月18日、19日,省易地扶贫搬迁第二轮督导组组长、省扶贫办移民处副处长王鲲一行对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吕梁市扶贫办移民科负责人、政府副县长贺建强、县扶贫办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督导组一行先后深入我县吕梁学院实训基地,县城舍子沟温馨花园、温泉温馨家园、桃红坡瑞霖花园、回龙张家岭、田庄、康城博雅小区和云梦豪景安置点进行实地查看,并对一户一档、旧村拆除、安置点建设等相关资料进行抽查。

  “十三五”期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5户3761人,搬迁任务共涉及6个乡镇33个行政村78个自然村,我县把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的“狠抓落实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一系列有关政策和精神,坚持以“政府主导、群众自愿,量力而行、保障基本,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为原则,目前共确定整自然村搬迁村52个,共涉及6个乡镇25个行政村,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的总要求,2017年、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在2017年实施。9个安置点项目总建筑面积119147.76平方米,可全部完成集中安置1709户4807人的安置任务。当前,9个安置点均已具备装修入住条件,部分已入住。

  在后续产业安置上,我呈现出三个亮点,一、依靠传统核桃经济林、食用菌产业、特色养殖实现“后续产业”全覆盖的基础上,依托吕梁学院实训基地,针对搬迁对象中有劳动能的建档立卡搬迁贫困人口,合理利用实训基地教学资源,拓宽培训就业渠道;二、合理配置积极推广扶贫车间建设,通过订单式培训、订单式加工等方式,拓宽搬迁对象培训就业渠道;三、依托移民新区安置点周边企业,通过政府引导,要求周边企业在用工上向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上倾斜,在政策上给予补助,出台务工奖补政策,鼓励搬迁对象就近就业。

  在督导评估反馈会上,贺建强代表我县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了汇报。督导组充分肯定了我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并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反馈。督导组要求我县要提高实际入住率;加快拆除复垦进度与安置点的工程收尾进度,做实后续产业;注意规范档案资料,同时要严把工程质量关;规范资金使用,确保脱贫攻坚战役再战再胜,确保交口县2018年顺利摘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