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抓整顿 促提升 • 交口县精准施策抓整顿 筑牢根基显活力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0-17 10:34 来源:交口县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只有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队伍合格过硬,乡村振兴才有根本保证。交口县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作为提升农村基层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手段,着力做好“+”的文章,推动农村基层组织整体晋位提升。

  在责任传导上“+”强度,力促整改有质量。

  实行县委常委带头包联、县直部门单位定点帮建、乡镇党委书记蹲点整顿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县委常委任组长,乡镇党委书记、县委常委所在部门单位负责人、驻村帮扶单位负责人或乡镇组织员为成员,“三支队伍”全员参与的10个“一对一”整顿工作组,乡镇派出由乡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组成的工作组,合力推动整顿任务落实。推行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县乡党委每月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发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内容确定主题,召开基层党建专题会议进行集中研究,做到有主题、有记录。建立“一周一动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例会”工作机制,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每周上报工作动态;县委组织部结合基层组织整体提升年活动每月开展集中督查,对存在问题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下发《整改事项提醒卡》督促限期整改;县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例会集体研究推进。对工作推进力度不大、成效不明显的党组织书记,由上级党组织书记逐级约谈提醒。

  在措施落实上“+”精度,精准发力解疑难。

  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农村党组织最薄弱的环节抓起,因村施策,对症下药,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针对个别软弱涣散村新当选党支部书记业务能力水平不高的问题,组织开展了2期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集中培训,1期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成员专题培训,通过专题讲座、观看教育片、座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履职基本能力。针对村发展思路不清、增收渠道不宽和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实施方案》,结合各村实际实行挂图作战,逐村明确发展措施、完成时间和责任人,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总量增加、质量提高、实力增强。县财政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针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制定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办法,严格落实村组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及时办理群众事项,真正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办公议事、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的作用。

  在政治引领上“+”深度,确保组织跟上趟。

  建立“三会一课”“三定三报备三抽查”工作机制,统一编印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记录本,全面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以过程报备和结果报备倒逼各基层党组织规范执行相关制度、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坚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驻村帮扶单位党组织和帮扶村党组织联合开展“美化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加强支部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产业发展,全力脱贫攻坚”“补短板、促提升”“聚焦靶心抓提升,脱贫攻坚争先锋”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运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基础保障上“+”力度,确保整顿有效果。

  县委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基础保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提高到村均22.6万元,村“两委”主干岗位报酬提高到人均1.9万元,累任九年以上、正常卸任且年满60周岁离任“两委”主干生活补贴提高到人均3700元,切实让村级组织“有钱办事”、村组干部“安心干事”。制定农村本土人才管理办法,引进50名农村本土人才,把农村本土人才纳入农村后备干部培养锻炼,落实工资待遇和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确保他们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县财政为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每村安排5万元整顿经费,激活软弱涣散党组织“两委”干部整顿工作动力。

  在考核评估上“+”效度,确保组织得提升。

  印发《关于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考核评估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和工作内容,组织各乡镇党委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初步考核评估,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在此基础上,县委组织部列出验收评分表,明确5个方面28项评分标准,组织进行考核验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