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全民动员、全员参战,迅速掀起决胜脱贫摘帽高潮 我县召开脱贫摘帽对标提升“百日行动”誓师大会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10-16 10:51 来源:交口县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迎接年度“大考”,抓好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掀起干部驻村帮扶新的高潮,形成全县帮扶干部下沉农村,大干一百天的浓厚氛围,10月10日,我县召开脱贫摘帽对标提升“百日行动”誓师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总结今年前三季度工作,安排部署第四季度工作,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再次掀起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新高潮,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市委常委 副市长郭震威应邀参加会议,县委书记霍慧文,政府县长,县委副书记宋志江,县政协主席朱和平等在家的县级领导,县直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副职、扶贫站长、“三人小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自然村村民小组长,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县督查办各组长,慈善总会负责人,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以及扶贫办全体人员等共计7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政府县长就全县脱贫摘帽对标提升“百日行动”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要求一是全民动员、全员参战,迅速掀起“百日行动”决胜脱贫摘帽高潮,要实行团队作战方略,严格县级领导包乡镇制度,严格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制度,严格行业扶贫工作制度,发挥扶贫部门统揽作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镇、村、组三级主体责任,强化“六支队伍”的帮扶责任,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作用。二是严格对标、补漏补短,确保年内全县脱贫摘帽决战决胜。三是要立足长远、及早谋划,全面开启同步小康、乡村振兴新征程。要强化发展意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统筹谋划好乡村振兴规划,确保在新征程中不掉队、不落伍。要创新发展模式,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发挥区域优势,推动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绿色发展。要抢抓发展机遇,各级干部要强化机遇意识,加强政策研究,积极争资引项。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投身决胜脱贫摘帽“百日行动”之中,以奋发勇为的饱满精神状态和脱贫摘帽的实际成效,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霍慧文会上指出,2018年脱贫摘帽是我县的政治任务,是县委、县政府立下的“军令状”,是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坚决完成、兑现承诺。全县上下要把脱贫摘帽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任务,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迅速掀起“百日行动”高潮,全力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要进一步明确存在的问题,认清形势,限期整改,脱贫摘帽是一项系统工程,核心是“两不愁三保障”,关键是“三率一度”,2018年全省具体考核指标基本定型,主要涉及7大类25项,较去年更全面、更严格。要抓住“百日行动”的契机,补齐短板。要坚持统筹兼顾、一起一样的标准,做好入户走访、政策落实、产业覆盖、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不漏一村,不落一户。

  霍慧文指出,打赢脱贫攻坚、实现脱贫摘帽根本在人、关键在干,要保证干部“下得去”, “干起来”, “有效果”,要能够从感情上与贫困户成为朋友,能够把包扶贫困户的所有困难得到有效解决,能够赢得贫困群众的满意和认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驻村单位一把手要真正把驻村帮扶工作当作头等大事、凡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不到位履职、工作开展不力的,双向追责,特别是对于问题突出的,单位一把手脱产驻村,亲自担任工作队长或第一书记,业务工作由单位副职主持,以此确保驻村帮扶落到实处。乡镇书记、乡镇长和农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百日行动”期间,所有村组干部必须居住在村、工作在村,尽职尽责。

  霍慧文强调,要以“打不赢脱贫攻坚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决心和信心,坚决摘掉建县47年来一直戴着的贫困县帽子,让全县人民摆脱贫困,共同迈入小康社会,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郭震威对我县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以及全县上下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做好脱贫摘帽工作,郭震威要求我县一要政治站位再提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坚决完成好脱贫摘帽任务。二是全县上下要迅速掀起浓厚的攻坚冲刺氛围,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构建起群众参与,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发力的浓厚氛围。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脱贫摘帽各项指标任务全面梳理,结合省、市脱贫攻坚通报和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助推脱贫摘帽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要打造能力素质作风过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克难攻坚、转变作风、求真务实,推动形成上下齐动、全面推进的攻坚态势,五要继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立足本地优势和特色,打造更多的脱贫工作亮点和特色,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更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交口经验”。

  县委副书记宋志江主持会议,并要求各相关负责人要认清形势,紧盯任务,咬住目标,群策群力,你追我赶,汇聚起上下一心、合力攻坚的强大力量。要狠下功夫补齐短板,扎实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认真开展一次走访活动,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县乡村“三人小组”作用,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把责任层层传导下去,靠前指挥,确保“百日行动”取得实效。 县脱贫攻坚督查组要结合今年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实行最严格的跟踪督导,纪检监察部门要对行动中违纪违规的严格执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规定,为“百日行动”保驾护航。

  会上,康城镇、交通运输局、城乡环境卫生综合办、石口乡桥上村、应急救援中心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做好脱贫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王夏峰 报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