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高家条村 小谷子种出大希望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8-06-13 15:14 来源:交口县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适应农业发展新形势,桃红坡高家条村把谷子作为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产业加以扶持,以星茂种养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统一品种和标准,带动周边农民种植谷子,并引进了深加工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努力形成强基地、打品牌、延链条、促营销的发展格局。

  东风送暖意,谷子种植正当时,近日,在桃红坡镇高家条村的田地里一片繁忙景象,农民们拉开了高家条村100亩谷子种植的序幕,农民正忙着开着拖拉机耕地,有的已经开始了播种。几台谷子播种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一粒粒谷种播撒在黝黑的土地里,也播撒下农民增收的希望。

  高家条村地理位置独特,气候宜人,村民利用当地优越的自然环境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现在都以种植晋谷21号、晋骄香为主,这几天村民们正忙着播种谷子。

  种植户 张瑞辉

  以前都是种玉米为主,种谷子以前都是十几亩,亩产300多斤,种下难的卖不了,然后现在亩产可以达到400斤,今年计划种30多亩,加大规模,亩收入能达到一千五六,可以增收不少,现在计划不种玉米了,都种成谷子,可以增加收入,比在外打工强不少。

  为了保证种植的谷子更加优质、高产,在谷子种植期间,县农委产业技术培训服务队来到高家条村为村民进行了专业的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就谷子的生产环境、品种选用及病虫害综合防治方法等理论知识进行培训,并深入田间地头,在谷子种植现场为种植户亲自进行指导,答疑解惑。

  县农委农技推广中心主任  宋光峰

  从物质上,农委引进地膜及优良品种,及时供给农民。在技术上,应用沟植垄盖新技术,进行产前、产中、产后技术培训,现场实地指导,使农民直接受益。

  村民种植谷子的积极性高、种植亩数规模大,种植大户刘明伟利用这一独特的资源,2012年成立了星茂种养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高家条村委8个自然村,还辐射周边5个自然村,近年,他通过流转土地,搞规模化经营,鼓励村民种谷子。

  种植户 刘光荣

  在以前种谷子也就不敢多种,顶多敢种一半亩,够自家吃就对了,太多卖不了,本来价格挺好卖不了,后来通过成立这农业合作社,把我们吸收进来,帮助我们技术指导,走这绿色食品,所以现在我们也敢种了,种下能卖了,而且价钱可观,逐年增加,有时种十来亩,今年计划种20来亩。

  刘明伟作为一个种植大户,也作为星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在保证村民种植谷子不愁卖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要确保谷子有机、绿色、无污染,让市民能够喝到安全、放心的小米。

  星茂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刘明伟

  星茂合作社实施的现在是100亩基地,有机的是50亩,绿色的是50亩。现在是省科协市科协给咱准备的谷子专用肥,成宇家测土配方通过国家鉴定,然后谷子是咱省农科院太谷农科院给咱基地提供的晋谷21号专用谷子。

  合作社一天天壮大起来,刘明伟又做着下一步打算,将按照合作社收购标准与该村及周边村的农户签订谷子收购合同,让农户严格按照标准化种植,谷子不愁卖,让小谷子种出大希望。

  星茂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刘明伟

  咱谷子基地,第一不能使用其他的杂质化肥,必须使用咱的专职有机复混肥,第二禁止(使用)杀草剂,除草剂打上,化验成分就超标,对人体危害太大,然后是咱的农家肥,通过沤制三个月才能进入咱的田间地头。将来收购谷子每户农户都得通过咱的检验,检验数据出来以后,达到绿色的咱星茂合作社才能收购。

  星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绿色有机无公害谷子,还申请了绿色、有机认证,并创立了属于自己的自主小米品牌,让村民种植的小米走进全国各地的市场,并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穆艳丽 李海凤 报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