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我市召开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项目新闻发布会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10-26 16:57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10月25日,我市召开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项目新闻发布会,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全市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项目推进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吕梁是全省生猪养殖大市,但近年来生猪养殖市场波动、价格不稳、风险较大,稳定养殖预期至关重要。去年年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在我市开展生猪全产业链试点,重点支持开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项目。

据悉,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印发的《吕梁市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项目工作方案》,从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参保对象等十个方面明确了该项目的主要内容,以打造生猪全产业链为方向,以降低养殖风险、有效破解“猪周期”影响为目标,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机制创新、坚持链主带动、坚持联农带农,按照“人民政府支持、市场导向、链主牵头、自主自愿”的原则,创新保险模式,引进生猪期货,规避市场风险,分散经营损失,稳定养殖预期。

该项目今年启动以来,山西新大象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南山百世食安农牧公司先后牵头分两批投保20万头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取得了良好效果。该项目涉及面广、业务量大,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财政部门、保险机构等合力协调推进。该项目的启动与发展为促进生猪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有效的保护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为促进生猪产业成为全市农村产业振兴新引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