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乘“云”而上 借“数”发展 ​我市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9-22 15:52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大机遇,在全省率先实施大数据战略,聚焦打造“数谷吕梁”,加快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全市大数据企业达72户,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42.17亿元,全力赋能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应用工作,我市在全省率先组建市大数据应用局,成立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领导组,编制《吕梁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吕梁数据战略》,其中《吕梁数据战略》为全国首家编制;在全省首家创新性出台《吕梁市大数据企业认定扶持办法》,开展吕梁市大数据企业认定;先后出台4个奖补支持政策和7个年度行动方案,设立市级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创新发展成果不断涌现。全市大数据企业中,9户获得国家高新技术认证,2户获评省级研发机构,1户在“晋兴板”挂牌,取得软件著作权197件、专利21件;孝义鹏飞集团成为全国首家通过DCMM国家三级认证的煤化工企业,共致科技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证书、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国家二级认证;智信科技获得双软、信息技术服务运行维护国家三级能力认证;共致科技的“智慧会议云平台”项目,获评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鹏飞集团智创氢能汽车制造产业园项目、鹏湾氢港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孝义氧化铝产业与5G技术融合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高性能计算服务、汾酒集团大数据平台项目、吕梁大土河焦化厂智慧配煤系统、孝义“三供一业”无线远传智能衡流阀项目7个项目入选2022年度山西省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名单;山西峰凡科技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大宗商品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的解决方案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为全省仅入选的两个解决方案之一。

数字转型成果蓬勃释放。数字产业化方面,全市目前大数据企业达72户,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42.17亿元,初步形成5G+应用产业、人工智能应用产业、信创产业、数据标注产业和云计算和超算服务相关产业五大特色产业,正在打造数字大健康产业;产业数字化方面,一批煤炭、焦化、钢铁、氧化铝等传统行业代表性企业和农业养殖、物流企业建成智能矿山、智慧工厂、数字化养殖工厂和智慧物流企业,庞庞塔煤矿获得全国第一张“5G井下专网”证照并实现5G网络井下全覆盖,鑫岩和斜沟煤矿获评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离石东江、临县庞庞塔和华晋沙曲二矿通过省级智能化煤矿验收评定,全市累计建成8座智能化煤矿、124处智能综采工作面,孝义信发建成国内首家氧化铝智慧工厂;数据价值化方面,引进科大讯飞建成“三医联动协同发展平台”,创造了4个全国第一,赢得国家卫健委的充分肯定和全国推广,2022年为吕梁医保基金节约1亿元支出;治理数字化方面,建设数字政府,市直部门建成一批智慧业务系统和数字应用平台,建成“吕梁通”城市综合服务平台,上线14大类256项便民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在2022年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期间举办的智慧城市评选中,我市获评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省委办公厅《山西信息》以《吕梁市构建大数据产业创新生态,全方位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办公厅以《“数谷吕梁”启动转型发展新引擎》为题推介我市的经验做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