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交口县双池镇蔡家沟村: “撂荒地”变“良田” 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5-29 18:49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走进交口县双池镇蔡家沟村新平整的高标准梯田里,轰鸣的机械穿梭在田间,曾撂荒的土地已然变成“良田”,路、沟、渠相配套,村民心心念念的机械化生产从愿景变为现实,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

近年来,交口县双池镇以“清化收”工作成效为基础,以村集体经济壮大为目标,扎实开展农村撂荒地整治专项行动,实现荒地变良田,为农民致富增收扩渠道,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以前路不通,地也陡,这座山上有160多亩地,不具备耕种条件,有60多亩地撂荒了。”顺着蔡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蔡永明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撂荒地整治以来,村集体对这些地进行了改造,修路、推地,四月中旬把这些地就全部治理完了,现在所有土地都具备了机械耕种的条件,已经全部种上了玉米。

一直以来,蔡家沟村土地碎片化较严重、水利设施薄弱、田间道路不通畅,群众生产成本投入大、收益低,越来越多的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导致许多耕种条件差的土地处于闲置状态,荒草丛生。

为从源头上帮助当地群众增产增收,蔡家沟村党支部借乡村振兴的东风,深入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以撂荒地整治和土地托管为契机,强力推动村集体土地宜机化改造与复耕复种,完成180亩集体机动地宜机化改造,不仅盘活了闲置低效集体资产,也加速了蔡家沟村农业种植向机械化方向发展的步伐。

“通过种植,首先是解决了撂荒地的问题,二是能带动部分闲散劳动力增加收入,三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蔡永明说。

农田宜机化改造,把曾经的坡耕地、撂荒地建设成适合机械化作业的宽幅梯田,曾经的“巴掌田”“鸡窝地”,如今田成块、路相连、渠相通,村民的种植积极性也高了起来。

“我们几个村民从三月份就开始给村集体干活了,四个月完成整个任务,不用出远门打工每个月就能赚到1500块钱,真不错!”村民蔡润旺告诉记者。

为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助力乡村振兴,双池镇充分挖掘宜耕土地资源,因村施策、因势利导,重点以650余亩撂荒地和1700余亩地力较差的耕地整治作为实施主体,通过“村集体+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双赢”,1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预计增收60余万元,村均增收3.5万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带来新希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