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1-13 15:36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新兴产业具有技术性强、成长性高、综合效益好的特点,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培育九个工业经济重点产业链,加快壮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铝镁、特钢、装备制造、氢能、煤成气、碳基新材料、固废利用、白酒、医药等工业经济重点产业链。进一步明确了我市产业转型的重点方向和总体思路,要求全市上下必须深入持续开展产业赋能行动,既守住传统产业的基本盘,更重视通过转型升级、迭代更新,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吕梁发展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全市上下矢志推进转型发展,立足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战略支点定位,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努力构建铝镁、特钢、装备制造、氢能等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重塑了吕梁产业发展的新优势。2022年1一11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5%,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3.4个百分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把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才能尽快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全市上下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按照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全力推进铝镁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特钢产业,积极壮大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发展氢能产业,继续挖掘煤成气产业潜力,着力打造碳基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固废利用产业,持续做强白酒产业,扶持发展医药产业,谋划布局既能与吕梁现有产业高度契合、又能引领吕梁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全力构建全产业发展新格局。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聚焦项目建设,依托兴县铝镁产业园区,上马中铝华润二期50万吨电解铝项目,推动航宇智能制造二期、铝大师高端铝基新材料等铝材加工项目落地建设等,重点打造百万吨千亿级铝镁产业集群;推进吕梁建龙二期技改项目、中阳钢铁年产20万吨高速镀铜焊丝项目、太钢岚县袁家村铁矿碱性球团技改等项目建设;推动利虎玻璃年产1000万平方米节能玻璃生产线、山西德通泰年产5万吨钢箱梁及隧道智能装备、交口20万吨精密铸造产业园、浪潮无人机制造等项目开工等;推进鹏飞鹏湾氢港年产20万吨焦炉煤气制氢、年产30万台氢能重卡生产线,推动吕梁经开区氢燃料商用车整车生产等项目全线投产;加快临兴、石楼西、三交北等区块致密砂岩气开发力度和石楼北、紫金山区块等已探明未动用区块的产能建设进度,推动输气管道建成投产;推进金晖建鑫聚氨酯系列产品项目、文水联碳年产1800吨特种蜡、山西信誉隆公司年产20万吨石墨烯节能润滑油等项目建设;加快文水固废资源化利用交通科技园、兴县臣功固废综合处置利用二期、山西国金电力固废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支持汾酒新增5.88万吨原酒储能项目,开工孝义汾青2万吨原酒基地等项目,2023年全市白酒产业营业收入要达到350亿元;盘活吕梁中药厂,做强交城新天源、文水康欣药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大力弘扬吕梁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在推动吕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