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我市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04-07 16:02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在这个缅怀先烈、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新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直工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纷纷发出倡议,倡导各级各界文明祭扫,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奠、书写寄语、植树缅怀、敬献鲜花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悼念逝者、寄托哀思,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倡议发出后,我市各级各界积极行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纷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在舒缓的音乐声中,通过点击“点击花束,献花逝者”按钮,即可为逝去故人送上鲜花,遥寄哀思,并可送上留言,转发至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还能邀请亲朋好友共诉思念。这是孝义市上线的“清明节文明祭祀”融创产品,该融创产品图文并茂,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引导市民以绿色、节约的方式寄托哀思,倡导文明新风、环保祭祀,网上慎终追远,云端寄托哀思。

  柳林县穆村镇党员干部带头文明祭扫,并在村内和公路沿线、林区进出重要路口、火情易发区、坟墓集中区等关键点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免费为群众提供鲜花,倡导文明祭祀。

  汾阳市文峰社区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向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大力宣传文明祭祀,号召广大居民清明祭祀期间不抛撒纸钱、不焚烧冥纸香烛,避免火灾,倡导居民们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同时,在辖区内店铺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活动,浓厚了文明祭祀氛围,强化了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意识。

  交口县桃红坡镇苗木经纪人和小商品花店的生意于清明节期间风生水起,松、柏、柳等苗木货源充足,白菊、黄菊扎成的花束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在该镇党委政府倡导宣传下,越来越多的百姓选择了植树和鲜花祭祖的正能量方式,做到了“后人栽树,前人乘凉,绿化环境,守护蓝天”的新时代祭祖新理念,弘扬了传统文化精神,给传统民俗、习俗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今年社区给我们发了鲜花和树苗,用鲜花和植树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告别了以前上坟燃香、烧纸的传统祭祀,我觉得这种祭奠祖先的方式既环保又安全,值得我们提倡。”离石区石盘社区居民梁祥祥说道。

  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作为我国极具传统文化意味的重要节日清明节,在我市各级各部门的重视倡导下,采用鲜花祭扫、植树纪念等低碳环保祭扫方式的群众明显增多,烧纸化钱、使用迷信低俗祭品的行为大幅减少,不仅丰富了清明人文内涵,也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传承文化、促进和谐的重要载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