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不断创新人大工作 助推转型蹚出新路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02-26 11:20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刘振国参加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时强调

  不断创新人大工作 助推转型蹚出新路

  (记者 刘小宇) 2月2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参加了市三届人大八次会议主会场第三小组的审议。他表示,去年以来,吕梁人大各项工作成效扎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受到全国人大肯定,作为历史文化保护领域的唯一地方性法规范例,两次在央视法制栏目得到专题报道,立法数量连续五年居全省新授立法权地级市之首,针对文水县北京牛栏山白酒基地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困难的问题,连续19次跟踪督查协调,历时7个多月破解了困扰企业三年多的难题。这些成绩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全市广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一步一步干出来的。

  刘振国指出,人大工作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各级人大机关、广大人大代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上,体现在依法履职、改革攻坚的政治能力上,体现在发挥人大作用、助推全市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效上。

  刘振国强调,作为人大代表,要把人民当家作主这个理念树牢树实,牢记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积极推动老百姓关注多的反响强烈的问题,在依法履职、加大监督方面作出人大的贡献,同时在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取得共识,共同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在薄弱环节方面的工作取得突破。

  刘振国希望,全市人大代表在新的一年要再接再厉,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建设“五个吕梁”,打造“九大基地”,决胜“六新”目标,不断创新人大工作,发出人大声音,展示人大行动;聚焦“九大基地”,新建9个代表专业技术服务联络站,面向全国引进相关专业技术人才汇聚吕梁,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把脉问诊;要充分把监督、立法、代表人民的权力用好、发挥好,助推吕梁转型发展率先公式出一条新路来。

  刘振国对法检两院报告表示肯定,他表示,报告讲成绩亮点纷呈,特别是去年以来,扫黑除恶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全省排名靠前。希望政法部门要继续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不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法检队伍,努力为吕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相关推荐